嗯哼给霍思燕满分,自己幸福的妈妈才能带给孩子幸福

文/悠然 图/网络

在网上看到一张图,说看了手才知道谁是真正的好妈妈。

图片里,是贾静雯,霍思燕,黄圣依的手。霍思燕的手涂着蔻丹,贾静雯和黄圣依的手都很素净。

不涂指甲油就是好妈妈? 这神逻辑我也是跪了。

1 好妈妈不是为孩子好 而是让孩子感觉好

新一期的《妈妈是超人》里,霍思燕、黄圣依、邓莎3位妈妈一起现身。老学员贾静雯也再次现身。

黄圣依的儿子安迪成为大家最心疼的孩子。

节目组要求孩子和妈妈必须单独相处48小时。知道消息的安迪,显得十分不情愿。

当安迪被问到最爱的人是谁时,安迪选择了奶奶。

节目组问安迪“平时会感觉孤独吗? 安迪回答:不孤独,因为习惯了。眼神里有稍许落寞,这个隐忍的孩子平静的回答让人心酸。


安迪的回答让黄圣依内心酸楚,忍不住落泪

人是群居动物,被陪伴,被肯定能让自己更有安全感和自信。孤独,是大人的修行,对于一个孩子总还是稍觉残忍。他是经过多少次哭泣,多少次恳请。多少次失望才学会慢慢习惯孤独。

一份考验妈妈对孩子了解程度的答卷,黄圣依最终只得了28分。 而同期的贾静雯,所有的题全部答对,甚至通过眼睛就能准确将几个孩子对号入座,拿到了100分满分。

黄圣依之前在另一档节目里曾说,因为怕孩子曝光,所以一直让安迪跟着奶奶,她和丈夫只是“有时间就去看看”。

长时间的缺席孩子的成长,她对儿子安迪确实不够了解。

几个妈妈初见面,互相介绍时,她先说儿子7岁了,霍思燕一脸震惊,她才反应过来,不对,是五岁半。

多年的隐婚里,她背负着小三的骂名,想来是受了不少委屈。为了保护孩子的理由说得过去。但是,节目里,安迪与黄圣依缺少母子的亲昵。俩人少有身体接触,安迪什么事都闷在心里不愿与妈妈谈。隐忍落寞的神情,哪里像个五岁多的孩子。

是不是好妈妈,孩子心理最清楚。

安迪对妈妈的疏离,已经在告诉黄圣依。

再看这期《妈妈是超人》之前,我对霍思燕无感,但看到她和嗯哼轻松自然的相处模式,嗯哼的快乐体贴,渐渐喜欢上了这对母子。

嗯哼整个就是霍思燕的小迷弟,把最爱妈妈整日挂在嘴边。说妈妈是最漂亮的,化妆不化妆都最漂亮,总想着保护妈妈。


霍思燕没想到嗯哼这样夸赞自己,激动落泪

在亲子测试里,霍思燕得了80分,但儿子嗯哼对她的评价是满分:“妈妈从来没跟我发过脾气”,“妈妈零缺点”。

霍思燕看起来最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好妈妈,却是得到儿子最多赞美的妈妈。

隐忍委屈,带给孩子的并不是快乐。一个在孩子面前展现阳光,美丽的妈妈更能让孩子感受到爱和快乐。

嗯哼如此力挺妈妈,对那些涂了指甲油就算不上好妈妈的说法啪啪打脸。

2 妈妈快乐 孩子才能快乐

以前曾在网上看过一个新闻,一个全职妈妈想趁节日老公休假的时候给自己放个假,但是遭到婆婆和老公的谴责,你一个妈妈怎么能抛下孩子去旅行?

因为当了妈妈,就不能旅行;因为当了妈妈,就不能有属于自己的私人时间;因为当了妈妈,就该奉献自己,就不能再打扮……有太多对于妈妈的要求。

我是全职妈妈,亲身经历过疲惫抓狂,情绪失控对孩子的伤害。当自己非常疲惫,状态极差的时候,很难保持耐心,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

弟弟田小乖出生后,夜醒频繁。我一晚上要起来三四次。因他出生时左边锁骨骨折,怕躺着喂奶会弄疼他,我都会坐起来抱着他喂奶。晚上长期睡眠不足,白天他又醒的很早,还没睡醒的我听到他的哭声,内心愈发烦躁。

有一次抱着他怎么都哄不好,反而把自己气哭了。哭着吼他“为什么哭个没完!”孩子的大姑听到我吼,赶快进来将孩子抱了出去。

等自己冷静下来,又陷入无止境的自责中。

尚未满月的孩子,还看不清我们的脸,但他能敏锐地感受到我们的情绪。一个焦躁的妈妈会让他的情绪也不稳定。

这之后,如果早晨我没睡醒,就不再勉强自己起来陪他。可以让孩子大姑先帮带一会儿,等自己完全清醒了,在情绪饱满地陪伴孩子。

那位想给自己放个假的全职妈妈无非是感觉太疲惫,她需要一段属于自己的时间,需要放松身心,给自己重新充电。 当我们自身爱的能量瓶枯竭的时候,无法给与孩子足够的爱。我们需要先把自己的能量瓶充满,才能更好地爱孩子,爱他人。

一个不快乐的妈妈,也不会带给孩子快乐。

小S曾说自己结婚当了妈妈后,也曾想做贤惠妈妈,去学做饭。但是不是牛排煎焦了,就是被油烫伤。搞得那段时间觉得自己很笨,很没用。心情也糟到极点。


后来放弃了学做饭,吃饭可以请阿姨做,也可以出去吃。她把这是个时间用来陪孩子做游戏不是更快乐吗。放弃了成为一个完美妈妈的想法,小S变得轻松多了,用自己最擅长的鬼马精灵与孩子玩耍,带给孩子的快乐也超过一个厨艺蹩脚的怨妇。

谁说好妈妈就一定要素面朝天,一定要有好厨艺,一定要面面俱到无所不能。妈妈不需要是超人,妈妈只要能让自己快乐,能带给孩子快乐,就是一个好妈妈。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我们做不了完美妈妈,孩子也不可能是完美的孩子。坦然接受自己,也接受孩子最本真的样子,先让自己变得快乐,才能给孩子带来更多快乐。

3 有能力让自己幸福的妈妈 才能让孩子幸福

我的一个朋友,有了孩子后,就很少关注自己的需求了。 她给儿子买质量最好最潮的童装,却舍不得给自己添件新衣。

有一次,她带孩子去上早教,被别的孩子的家长误认成阿姨。她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妈妈,怕给儿子丢脸。

可是等他儿子上了小学,儿子开始数次提及,某某某小朋友的妈妈很漂亮,穿着漂亮的裙子,某某妈妈化的妆很好看。

她去开家长会时,儿子在后面扭捏半天,说“妈妈,你可不可穿漂亮一点。同学的妈妈都穿的很漂亮。”

她才恍然,自己舍不得打扮把钱都花在儿子身上,朴素的外形却让儿子觉得没面子。小朋友之间也是会比较的。他也希望妈妈是最漂亮的那个。

想想这几年,儿子调皮时,她多次生气失望:“妈妈为了你,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最好的都给了你,就是希望你能有出息,可是你都做了什么?”

妈妈们常常会活在自我牺牲的假想里。以为自己为孩子付出一切,事事都孩子优先,把自己活成保姆,孩子就该按照自己的期望成长。

“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

“你知不知道我为你付出了多少?” ……

牺牲了这么多,孩子却不领情,很多妈妈都曾有过这样的抱怨。可是这对孩子何不是一场道德绑架。

美国家庭治疗师萨提亚写过一首诗:

自我牺牲里没有滋养

有的是期待、压力和负担

若我没有符合你的期望

我从你那里拿来的便不再是营养而是毒药

它制造了内疚、怨恨,甚至仇恨……

一个自我牺牲的妈妈,让孩子常常觉得妈妈过得不幸福都是因为自己,活在愧疚、自责中。

之前有一则新闻,一个妈妈带着8岁的女儿爬到空调架上,想用跳楼唤回出轨丈夫的心。女儿哭泣着喊;“妈妈,你别推我,我自己跳。” 女儿能清晰地感受到妈妈的不快乐,她爱妈妈,甚至想用牺牲自己的方式来帮助妈妈。

那位妈妈年薪过万,丈夫无业出轨,数月不归,她想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而委屈自己,内痛斥男人无情,自己辛苦养家,不计较他出轨的事情,他还不肯回家。心充满愤怒和不甘。 她不知道,她的坏情绪比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更大。

一个自己都没有能力给自己幸福的妈妈,怎么能让孩子感受到幸福?

孩子不需要一个过度牺牲的妈妈,他需要一个爱他,且接纳他的妈妈。他需要一个快乐幸福,能带给他阳光的妈妈。

如果一段婚姻痛苦远大于幸福,那就痛快的分开,一个快乐的单亲妈妈比一个婚姻里的怨妇妈妈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

窦靖童的独立谦和和李嫣的自信率真让很多人称道,成长于不完整的家庭,有明星父母的压力,但对这两个孩子都没什么负面影响。因为她们有一个有能力让自己幸福的妈妈。


王菲不会为孩子过度牺牲,也不会因为李嫣天生缺陷就对她过度补偿。她把两个孩子当成普通的孩子,尊重她们的天性,也尊重自己追求快乐幸福的权利。 她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活出自我,成了孩子眼里牛逼的妈妈。

一个有能力让自己幸福的妈妈才能带给孩子幸福。

如果美甲能让自己快乐,为什么不呢?如果旅游能让你快乐,为什不呢?如果买个包能让你快乐,为什么不呢? 没有人比你的孩子更希望你快乐幸福。

-------- 转发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作者简介:悠然 曾经的媒体人,现全职陪伴两个孩子成长,专注育儿与女性情感,正面管教认证讲师。在纷杂的生活间隙,依然有仰望蓝天的憧憬,文字或许是最好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作为教师的工作总是千头万绪,大到家事国事天下事,小到扫地关窗擦黑板,学生的学习、生活等等,事事都要操心,用“忙...
    王永霞622阅读 226评论 0 1
  • 1 儿子在小区里学骑自行车,他坐到车子上,不停的喊:“妈妈,在后面扶稳。”我使出浑身解数抓牢车子的后座,生怕宝贝摔...
    晓方51阅读 128评论 0 2
  • 【自省】 前一段时间,自己感觉到孩子情绪方面有改善,便忽视了学习,每天的感赏投射也没有坚持,于是自己的能量减...
    欣然怡然阅读 156评论 0 1
  • 今天,著名诗人、台湾文学家余光中病逝,享年89岁。 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因母亲原籍为江苏武...
    青岛九合重工阅读 2,309评论 0 7
  • 春节年假休完回来,领导找我谈话说,两周后要开的年会上,优秀员工的个人事迹还是希望用一个视频短片来表现。 本来春节前...
    小川叔阅读 1,507评论 3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