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干法》树立正确价值观和工作观

      日本有经营四圣,稻盛和夫是唯一健在的,他创立京瓷时年仅27岁,而京瓷现在已成为日本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他在52岁时创办的第二电电(KDDI),在日本的通信界相当于中国的联通,也与京瓷一样成了世界500强企业。他在78岁高龄、罹患胃癌的情况下,接手即将破产的日航,仅用1年时间就将其扭亏为盈,创造了日航历史上最高利润,也是当年全世界航空企业中的最高利润率。

      在日本泡沫经济的萧条时期,“延误劳动”“逃避工作责任”的倾向在滋长,有的人期待“一夜暴富”后就脱离工作,享受生活,有的年轻人甚至不工作,依靠打零工甚至“啃老”度日。稻盛和夫于是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在思索中产生的质朴的“工作观”写成《干法》一书,帮助大家重新思考工作和人生的意义。

      一、 人为什么要工作?

      相信这是每一个职场人都问过自己的问题,现在有很多人都把工作当成一种“必要之恶”:工作是为了拥有美好生活而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必须要承受的苦难。而稻盛和夫说,工作是万病的良药,是解决一切问题最重要的良药;只要认真工作,就能够治愈各种各样的病痛。

      比如,稻盛和夫不幸进入了连年亏损的松风工业公司,同期来的大学生中只剩下他一个人,他的同事们一个个各凭本事开拓进取,自己却无处可去,只能一个人龟缩在这倒霉的公司里,当时的稻盛和夫意志消沉,对未来看不到希望,痛苦不堪。最后,他决定先好好工作。但现在想来,正是这种不幸或考验,让他在逆境中坚持认真工作,拼命努力,磨练心志、提升人格,才铸就了他卓越的一生。可见年轻人的价值观不是一蹴而就的,就连以意志力著称的稻盛和夫先生,也需要时间和外界环境的打磨,经历痛苦的挣扎,跟艰苦环境较狠劲。从这个意义上说,工作造就人格,就是要通过每一天认真踏实的工作,逐步铸成自己独立的、优秀的人格。极度认真的工作,能够扭转你的人生,不管是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不管自己处在何种境遇,都要抱着积极的心态朝前看,认真的投入工作。

      二、 如何爱上自己的工作?

      一直,很多人都对兴趣有一个误解,认为兴趣是与生俱来的,但是稻盛和夫的经历告诉我们,其实,兴趣是可以后天培养的。稻盛从多变的小青年如何转变为在50年漫长的时间里一心一意专注于工作呢?稻盛和夫说:“是因为我付出了努力,让自己喜欢上了工作,你要学会和工作谈恋爱”。

      如果你长期努力地做一件事,你就会慢慢地爱上它,会主动想要做好,工作也渐渐变成了人生的必需品。人就是这样,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辛苦也无怨言,也能忍受。而只要忍受艰苦、不懈努力,任何事情就都能成功。稻盛和夫认为找到满意的工作概率很低,这个时候,就应该对自己的工作投入热情,而不是抱怨工作这么辛苦,有了成绩就应该高兴,帮助自己对工作产生兴趣,寻找快乐。

      有一次,稻盛和夫在研究一个叫做水冷复式水管的产品时,遇到了一个难题:一种制作很长水管的陶瓷,要把它烧到整体均匀而不发生裂痕,这及其困难,他们试了很多次都不成功。于是,稻盛整晚躺在炉子旁边,抱着水管一边睡觉一边翻滚,就这样滚了一个通宵,终于给烧制成了。如果不是真正热爱,怎么能做到抱着产品睡觉呢?这才是“和工作谈恋爱”的感觉。

    三、怎样才能出色工作?

    首先,不断树立高目标,并把这种强烈的愿望渗透到潜意识里。只有不断地坚信,这种愿望才会成为愿力,成为你的潜意识。稻盛和夫认为,不去想,不认真思考,就什么都实现不了。无论对工作,还是对人生而言,这都是铁律。古语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其次,为了实现高目标,就需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而仅仅付出同普通人一样的努力,是很难取得成功的。所谓的“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不是说“到这种程度就行了”,而是没有终点、永无止的努力。观察一下自然界,无论何种动物、植物,都在拼命地求生存。为了生存必须拼命努力,自然界的“道”本来就如此,此乃自然之机理。

      第三,全力过好今天,持续累积每一天。当树立了高目标之后,就应该更加着眼于眼下的事情,今天比昨天向前跨进一步,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小小的成就不断累积、无限持续。这样一天天持续的力量,能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稻盛和夫最看重的是年度经营计划,然后细化到每个月,甚至每一天的具体目标,并且千方百计努力达成,全力过好今天这一天。稻盛和夫说:“以今天一天的勤奋就一定能看清明天,以这一个月的勤奋就一定能看清下个月,以今年一年的勤奋就一定能看清明年。”

      第四,追求“完美主义”。出色的工作产生于完美主义。完美主义不是更好,而是至高无上,这就是稻盛和夫在工作中不断追求的目标。京瓷要完成一个产品,哪怕99%都很顺利,只要最后1%出了问题,前面的努力就都会前功尽弃。

      第五,创造性地工作。无论多么渺小的工作,都积极去做,抱着问题意识,对现状开动脑筋进行改良。比如,打扫车间总是用扫帚从右向左扫。那么,今天从四周向中间扫试试会怎样?或者,光用扫帚打扫不干净,用拖把试试怎样?用拖把效果不好,向上司建议,花点钱买台吸尘器如何?再进一步,自己改良一下吸尘器,让它扫地又快又干净,如何?

      这就是创造性的工作。不满足于现状,总想做得更好,总想不断提升自己,有没有这种“想法”或许就是产生“成功”与“失败”之间差距的根源。对工作和人生也是一样。每天一点的钻研创新,日积月累,就会形成天壤之别。

      看完此书,你会发现“稻盛哲学”十分朴实,用稻盛和夫自己的话来说甚至有点“幼稚”,但大道至简,知易行难。

      我们要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中不找任何借口,积极主动,敢干挑战自我,坚持不懈地努力,主动承担责任。做自燃型人才,高调自己的目标,低调自己的姿态,用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创造非凡。开创一种与原来截然不同的新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