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

我婆婆我公公和他们的三个孙子在一起


1

正在做晚饭的时候,听婆婆在喊我,我赶忙从厨房往外走。

看到婆婆双手各提着一个塑料袋,袋子里装着东西。我赶快接了过来,婆婆说给我拿了一些葱秧和榨菜,还有她上午做的搅团。

葱秧是婆婆种的,这几天可以栽了,她专门给我拿了点儿;榨菜是亲戚给她的,她说吃不完,给我拿点儿;搅团因为她上午叫我去她那边吃,给我的电话打迟了点儿,我已经吃过午饭。

婆婆知道我不喜欢跑来跑去,所以傍晚的时候专门从她那边走着给我把这些东西送了来。

2

婆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年轻的时候她特别辛苦,为了供养几个孩子读书,她是拆了东墙补西墙,没有过过一天舒心的日子。

我哥和我妹都考上了大学,我儿子他三爸高中毕业后,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参加了成人高考,现在也特别的有出息。我儿子他爹虽然没有考上学,但却也勤劳能干,特别踏实的过着我们的日子。

我和我老公订婚时,我老公刚高中毕业,没有啥手艺,所以也赚不来钱。可是再没有钱,到了该结婚的年龄还是得结婚,无论和那个女孩结婚,该给人家的彩礼是少不了的。

我公公性格内向,从来不在别人面前借东西,这可就苦坏了我婆婆,家里的大事小事都由我婆婆来料理,家里的大钱小钱都需要我婆婆来张罗。

我大哥曾经开玩笑说我婆婆是我家的“外交部长。”我想,一个母亲在家里被孩子认为是这样“有能力”的人,可见她的生活是有多辛苦了,也可以想象得到她经历过了多少一般女人没有经历过的心酸和生活的无奈。

我和我老公结婚那年,我大哥刚大学毕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工资少得可怜。即使想帮衬家里,也是无能为力。

我和我老公订婚了,需要八千块钱的彩礼,这些钱都是我婆婆不知道跑了多少路,给人家说了多少话,一分一分从亲戚那儿借来的。

家里再穷,我婆婆没有少给我彩礼,和我同一年结婚的村里人,电视机,洗衣机,自行车,大衣柜,他们有的东西我都有,他们没有的东西写字台我也有。

记得我结婚初,村里一个女人来我家看我新婚的嫁妆。那个邻居看了我房间里的家具后,对我婆婆说,家具齐全,没少花钱吧?我婆婆笑着说,只要娃高兴,钱花了就花了。

3

和我老公结婚后,由于我们经济各方面的压力,我有时候会对我婆婆发脾气,我婆婆总是无奈的忍受着。

有一次我向她发脾气,看到她悄悄的哭了。那时候年轻的我,从不曾体会过婆婆对生活的无奈,从来没有设身处地为她着想过,那次看到她哭了,我心里也特别内疚和自责,但我却一直没有给她说过一声“对不起。”

记得有一次我妈来我家,和我婆婆坐在一起说话。我妈知道我脾气不好,对我婆婆说:“彩缤年龄小,娃偶尔在你跟前发脾气,你不要往心里去。”

婆婆笑着对我妈说:“没事,娃脾气不好,心好着呢,无论啥事,都离我心近,给我买衣服,也给我买吃的,每次发了工资还给我一些零花钱呢。娃年龄小,咋能没个脾气嘛?没有脾气就成瓜子咧,如果是瓜子,还把我不愁死?”

我母亲对我婆婆这点特别满意。每次我回娘家,我妈都要对我说:“好好孝敬你婆婆,她不容易,你婆婆给你操的心比我给你操的心多多了,我啥忙也帮不了你,你对你婆婆好,就是对自己好。”

我妈还给我举例子说我们村小花的婆婆很差劲,每次娘家妈来看女儿,小花的婆婆就在人家妈跟前数落人家女儿这不好那不好,有时候还骂骂咧咧,小花的妈很难堪,有时候她的妈还是被自己的婆婆骂着哭回去的。

4

我有了儿子后,因为要外出打工,无论我到们县城上班还是去遥远的新疆,我婆婆都给我把我儿子操心的好好的,免去了我的很多后顾之忧。

记得我在县城上班的那几年,我婆婆把我儿子照顾的无微不至。听我邻居的一位姐姐说,我儿子小时候特别懒从来不走路(当然我儿子现在不错,各方面挺好的),他几乎是在我婆婆的怀里和背上长大的。

我给我婆婆的零花钱,我婆婆都是花在了我儿子身上。有时候我给她钱让她买衣服,她一次也没有给自己买过,后来我看到这样的情况,就索性买好了衣服给她。无论我买什么颜色什么款式的衣服,她都非常满意和开心。

有一次快过年的时候,我给她买了一件墨绿色的棉衣,是最大号的,拿回家后,她正在和几个邻居在院子里说话。我让她试试,如果不合适,我可以拿到县城去换。

婆婆很开心的接过衣服,穿在了身上,扣好了纽子,我看到婆婆穿那件衣服有点紧巴巴的。于是对她说:“妈,这衣服是不是有点儿紧?要不我明天给你换换。”

婆婆听到我这样说,笑着说,好着呢好着呢,感觉舒服着呢。邻居的几个婶也说我给我婆婆买这件衣服颜色挺好的。

晚上婆婆拿着衣服来我家,说衣服有点儿紧。我说那我问你的时候,你咋说衣服好着呢?我婆婆说,上午不是院子人多嘛,我故意说舒服着呢。

我知道婆婆的心思,她是怕说衣服没买好,怕我不开心。其实,那会呢?不合身换一件不就是了嘛。

第二天,为了保险起见,我带着婆婆一起来到县城,换了那件棉衣,给她选了一件特别合身的,她非常满意。

5

还有一次,快要过年的时候,我老公给我了300块钱,让我给我婆婆买一身衣服,他还特别叮咛我,要把300块钱全花在我婆婆身上。本来我要带婆婆去县城买衣服的,婆婆说,不去县城了,就在镇上买算了。

镇上的衣服特别便宜,买完了衣服,还剩一百多块钱,我问我婆婆还需要啥?你儿子让我把三百块钱给你花完呢,钱还剩下多一半呢,给你吧。说着我把剩下的钱递给婆婆。

婆婆笑着说,她不要,说我们赚钱不容易,说我哥和我家老三还有我妹给她钱呢。让我把钱装上,如果我老公问我,就让我哄他说,钱全花在她身上了,还说她绝对不给她儿子说。

听着婆婆的话,我忍不住笑出了声,她竟然教我骗她儿子呢。

我和我老公在县城干活,没有时间在家里,我婆婆和我公公一起给我家种地,地里的活我几乎没有操过心,给麦子打药除草,都是她操心着。

现在想想婆婆真的是尽到了她作为一个母亲的责任。

6

前几年我婆婆因为心梗住院,做了手术,我去西安医院看她,她悄悄的对我说,怕我晕车,也知道我上班太忙了,工作特别辛苦,让我下次不要来了,说有我哥和我儿子他三娘照顾着她就行了。

婆婆对我的好我当然记在了心里。前些年我公公去世了以后,只有我婆婆一个人在家了,我工作不太忙的时候,会做一些好吃的叫我婆婆过来一起吃,有时候也买一些水果给她。

我也经常给我儿子说,你小的时候,你婆怎样的疼爱你照顾你。我儿子每次听我说这些,都会笑着对我说,他婆对他的好,他知道,也一直记着呢。

现在我儿子每次回家,都要先看看他婆。偶尔我做了好吃的,发了朋友圈,我儿子看到了后就问我,有没有叫他婆过来一起吃?当他听到我说他婆一起和我们吃饭时,特别的开心。

现在我婆婆经常来我家里,有时候我看书的时候,她会和我说好大一会儿话,虽然耽搁了我好多读书的时间,但是那又有啥关系呢?人老了,没处来没处去,就想和自己亲近的人说说话,尽管有些话很无用,但她说出来,心里肯定会舒服很多。

婆婆就是妈,也许我年轻的时候,曾经对婆婆发过脾气,让她伤心难过过。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的我越来越觉得,婆婆这一生真的不容易,无论她以后病了痛了,我都应该好好的照顾她,即使她在年老的时候,说错了话,做错了事,我也应该像对待一个小孩子一样的理解她,体谅她。

婆婆的老年生活里,我们给不了她锦衣玉食的日子,但粗茶淡饭的生活我们还是可以满足她的。

只愿婆婆晚年生活幸福安康!

我的公众号【彩缤微故事】欢迎您的关注  投稿

我的微信caibin4037

我婆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婆婆是一个又矮又瘦又黑又无文化的农村妇女。但就是这样一个孤陋寡闻、目不识丁、矮小瘦弱的老人却有着特色传奇的一生...
    我心飞翔fsm阅读 1,090评论 8 6
  • 原创/菊开蓝天下 我有两个妈妈。一个是生我养我的妈妈;一个是生养了我爱人的妈妈,即婆婆,按陕西的风俗,我也称呼她为...
    菊开蓝天下阅读 353评论 0 3
  • Step1原文摘录 关于学习方法,维茨金在他的《学习之道》中提出,人们大致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整体理论,一种是渐进理...
    静静Link阅读 161评论 0 0
  • 小桐最近觉得自己越来越厉害了,为什么呢?原来是年初定下的100本书籍的阅读计划,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他总是跟我炫...
    碎碎念的又又阅读 251评论 0 4
  • 鬓已星星也 这个节日 我不说伟大 信步人生的时候 岁月寂寥 您的青春早被燃烧 我也不说孤独 美丽 性感 聪明 轻易...
    最深的孤独里与自己相遇阅读 426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