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一个26岁普通女生的角度理解怎样算是一个成熟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简书上看到不少关于讨论“你是一个成熟的人吗”、“以下几点判断你是否成熟”等讨论一个人是否成熟的问题,最近自己也在思考,其实判断自己是否成熟并不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但我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成熟意味着:懂事、可以较好的把握做人做事的分寸,懂得为他人着想,与人相处可以让对方感到舒服、会较好的规划好自己的生活等等,基于这一点,我也想来谈谈成熟的话题。



1 对于不了解的人和事不妄加评判

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位摄影家到偏远的山区寻找灵感,路过一处,看到一间破旧的土房,摇摇欲坠,房子的左侧有一片小菜园,一位衣衫破旧的中年男子,坐在一个长条板凳上,拿着一个锄头一下一下慢慢的在锄地。摄影家心想:一个大男人,锄个地这样没精神,还坐着,难怪这么穷,真是活该。他非常不屑的从中年人身边经过,走出几步远之后,突然回头,看到一个空空的裤腿在另一条腿的一侧飘飘荡荡……

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都会犯这样的错误:当你很在乎一个人的时候,你给他打电话没接、发短信没回,过了1小时以上他还没回,你就一个人开始胡思乱想,他是不是不喜欢我了,不在乎我了……或许真实的场景是,他今天比较困,很早就睡了,手机刚好调了静音;一个和你约好时间要相聚的朋友,迟到2小时才到,你就一肚子的火气,觉得对方不守时,整个约会也变的不开心……或许真实的场景是,她按计划好的时间正准备出门,突然胃病发作,去了趟医院,但是不想你担心,所以隐瞒了实情。

最近林心如和霍建华公布恋情,网路上也是几种不同的声音,这些人里面又有多少人是知道事情本身的样子的呢?只不过是在本就不真实的信息上选择自己愿意相信的那一面,然后理直气壮的说出自己的看法。做一个成熟的人吧,对于关心的事情,不防多花些时间去了解事实的真相,即使了解不了,也无需妄加评论,指责他人其实是贬低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重视对自己的承诺

我们经常会这样:坚定的说要减肥,于是列了一个非常完整的计划,结果执行了几天就突然泄气了;看到一篇“熬夜等于自杀”的文章,就决定早睡早起,说一定要在11点前睡觉,但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11点过才爬上床,又习惯性的拿起手机,逛下朋友圈或是某某说、某宝,直到12点过,才愧疚的熄灯睡觉,然后在心里默默的说:明天一定要早睡。但是真实的场景是无数的明天又将重复今天的表演。

试想,一个对于自己的承诺都无法做到的人,你又怎么要求他是一个对他人信守承诺的人呢?



3 把阅读加入每日安排中

现如今的社会,有太多的选择,有太多可以娱乐的方式,每天24小时根本不够用,各种论坛、APP、网站等等,一逛就是好几个小时,我们忘记了人类要有一个朋友,那就是书籍,哪怕每天坚持阅读20分钟,一年下来,你会看到自己的改变。



4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烧烤、辣的掉眼泪的各种美食、各种制作精美的甜品和饮料,吃起来足够刺激味觉,但是到了一定阶段,你需要慢慢有些节制,学会自己烹饪简单但营养的食物、用温水代替各类饮料等等,照顾好自己的胃,它也会回馈你健康的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培养理财意识

身边有些年轻人大都是月光族,下个月的工资还没发呢,就在计划发工资后要去干嘛干嘛,我听听也只是摇摇头。不是说你不能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只是20多岁了,你需要慢慢有点理财意识,20多岁的我们大都面临婚姻:未来小孩要花钱的地方真的很多,你说:有老公了(其实她现在连男朋友都没有),我也只能呵呵哒,你未来老公听到是否会有压力呢?父母年老是否需要赡养,这就不说了。我并不提倡年轻人为了将来过的更好,现在得降低自己生活品质多赚钱和攒钱,但至少,你需要对未来的担当开始做准备了,不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愁的状态。



6 明白用时间投资自己本身的提高要比想着一味的去结交优秀的人来的实在

这一点的道理我相信很多人都懂,当你还没到那个层级的时候,别人凭什么搭理你,就凭你在别人每一条朋友圈后面第一个点赞和留言;凭你在群里第一个回应别人的话;凭你每逢佳节,编辑一大段祝福语发过去;凭你抓住一切机会献殷勤?用这些时间来提高自己吧,当你也到了那个层级,甚至于高出的时候,那些以前你需要仰视的人,自然会主动的想要认识你。



7 意识到自己的不完美,尝试改变但同时也接受它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足的地方,同时我们也都希望自己尽可能的完美,但是老天怎么会如此眷顾你一个人?我们都是普通人,当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的时候,要努力去调整和改变;但是对于自己现在的一些不足,也不必过于耿耿于怀,从内心接受它,然后慢慢改变,你会变的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8 有一定的生活品质追求

这里我说的生活品质并不是指一定要买贵的东西,而是对于很多选择要有自己的欣赏和见解,比如服装的设计、面料和裁剪;适宜的妆容;饮食的选择;出行工具的选择;在条件允许且不过分浪费的前提下,尽可能让自己觉得舒服。



9 在情绪激动时避免做重大的决定

一个人在情绪激动时,大脑的思维会比较混乱和迟钝,看问题容易偏激,所以应尽可能避免在此时做任何重大决定,睡一觉,第二天再来处理会比较好。



10 对所有自己的负面情绪有自己的处理和克制方式

无论再优秀的人,都会有产生负面情绪的时候,原因有很多,有时甚至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原因,负面的情绪或许会突然蔓延至全身,我们不是机器,按下设定的按钮,或是delete键,就可以直接清除。但至少我们要做到不抱怨、不迁怒、不责怪,在这个必须要用时间去消化情绪的时间里,减少时间消耗的成本,尽可能的利用起来,比如选择对房间进行大扫除、出去散散步、进行身体锻炼、安静的听音乐等等,等情绪慢慢平静。



对于成熟的标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见解,但我想,如果可以做到上述10点,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会是个还不错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