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221社,诗魁:高天,副魁:长安旧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社第221社
主题:扇子
体裁:五律,词牌《卜算子》
诗魁:高天
副魁:长安旧人

A

卜算子·檀香扇【词林正韵】

夏半溢清香,绰俏凉风惹。

伊见玲珑隽巧身,馥郁人间雅。

秋去岁光辞,黛怨相思夜。

绻恋柔荑不肯歇,醉暖心魂写。

——冰雪伊人

B

卜算子·扇子(词林正韵)

暂借乾坤来,笔墨生山水,

昨日裁成合欢面,今教炎威止。

翟羽旧名传,蒲扇难言美。

且送清风好纳凉,再把前程启。

——安寺劲

C

卜算子·折扇(正韵)

摇动柳丝风,闭入春衫袖。

借点微凉以慰君,玉面清波皱。

暑去弃闲身,泪别伊人手。

独自遥看倩影来,解得相思否?

——乐天居士

D

卜算子·扇子(新韵)

夏日柳梢头,梢未嘤嘤绕。

纨扇身边有风声,耳里嗡嗡少。

阴凉无处生,滴汗溪边草,

小扇轻轻有新风,更要清心好。

——潘蔚

E

卜算子·赠扇(新韵)

情意两心知,乃做合欢扇 ,

一对鸳鸯水中游,相傍还相眷。

西厢暗自约,生怕别人见,

临去依依脱手赠,晕染羞娇面。

——庆善

F

五律.床头扇(平水韵)

胶身胶叶片,默默守床头。

风力随心变,时间任意留。

清凉多畅爽,闷热少忧愁。

绢扇成藏品,科研创一流。

——愚叟艾思

G

五律.竹扇    《平水韵》

青竹支身骨,蝉纱细剪蒙。

衣单贪暑气,箧厚怕秋虫。

云水题佳句,江花隐短篷。

摇头君莫怪,只为使清风。

——朗读者

H

五律.扇子(新韵)

轻罗藏锦袖,岁月浸丝绦。

折面观书画,托身品玉雕。

丑媒留肚膀,文武看胸腰。

山水出奇意,乾坤穗坠消。

——沙柳胡杨

J

卜算子  团扇

轻软素烟罗,雨过天青朵。

皓腕生风摇冰纨,映面娇无那。

绢绘蝶双飞,风起流苏堕。

遮面蒙羞手不离,总伴佳人坐。

——青鱼吹浪

K

卜算子·说扇(新韵)

扇子忽疏开,却把清风送。

伯虎题诗送秋香,倩女春心动。

诸葛摇白羽,藏了多少梦。

谁与争锋过与功,梦醒心头痛。

——平山冷燕

L

卜算子·扇子

江南多流行,古有闺阁倾。

纸绢为面竹作骨,持尔清凉迎。

才子慕虚荣,书画相邀兴。

美女挥持添雅韵,一笑多含情。

——杨土原

M

卜算子·昔日葵扇(新韵)

盛夏忆往昔,遍地摇葵扇。

颜素圆缺凉透风,扫却人间汗。

蒲葵自天然,质朴何须艳。

泽惠苍生不居功,享誉传人间。

——悠然芬芳

N

卜算子·扇(中华新韵)

素手绘轻罗,捻串同心扣,

巧绘丹青锁扇屏。且把三伏候。

盛夏暑交叠,小扇轻摇秀,

阵阵清凉抚心头。许是秋风透。

——陌上花璃月

O

五律.扇子

方圆藏瘦骨,内外覆柔丝。

文士风流意,佳人曼妙姿。

曾当诸葛伴,可上板桥诗。

世态虽千百,炎凉我自知。

——高天

P

卜算子·话扇情(中华新韵)

素锦布罗纹,夏至凉风起。

追忆先民舜受尧,扇纳贤才具。

竹骨染墨痕,入袖藏骚趣。

展望今时续古情,扇动平炎意。

——乐莫乐兮

Q

五律·扇子新韵

余阳密树园,夜弄一绸团。

折上寻鱼雁,平开赏月船。

丝绒织秀扇,浅墨染诗禅。

酷暑难熬感,秋装等日欢。

——雨意生香

R

扇吟(新韵)

素爱生风物,能怀袖置轻

文情仪仗事,障日聚头工

诗画词书拓,竹牙木纸绫

登高思过往,执扇忆贤明

——红兵

S

扇子(新韵)

隐寂默无言,工裁现世间。

曾常君主侧,也伴素人眠。

才子风中笑,农夫月下闲。

如今多弃用,早让空调贤。

——南风窗

T

五绝·赋扇寄外祖母【平水韵】

长忆夏时夜,祖孙摇扇纨。

欲言仙侣界,先指玉衡端。

眉面生凉气,遐思上月盘。

而今书此物,最是动心肝。

——静坐的行者

U

卜算子·桃花扇(新韵)

绢面轻题诗,诗墨桃花染。

浅淡绯红云霞织,描绣丝罗扇。

竹柄轻柔摇,摇曳流苏散。

一翦微风送温凉,满目云烟漫。

——婵衣

V

卜算子.话扇(词林正韵)

一柄两指开,轻摆徐风拂。

道是生凉又驱蚊,华夏多奇物。

借扇话人生,逐世谙伸屈。

收放从容若自由,泪眼豪情没。

——三绅皮具老皮匠

W

五律·团扇(中华新韵·藏头)

瑾蒲良绣致,团面引香磨。

檀脸莹羞玉,青萝倦倚柯。

才出执柄手,诗现怨人歌。

女有班姬效,也摇云鬓娑。

——寒月独伴

X

卜算子.舞扇(新韵)

清风吹扇开,香自梅花墨。

傲骨飞颜轻渲染,妙手来雕刻。

执扇赠君郎,君莫轻易舍。

待到秋深忆佳人,爱念难量测。

——雪儿

  Y

卜算子.梅花扇

小扇初摊开,梅点纷纷乱。

一缕清风犹不渡,扫过香巾汗。

轻磨朱砂池,题字才销半。

执此邀君织绣坠,撂在鸳鸯案。

——长安旧人

Z

五律(新韵)·团扇

冰清似雪颜,缝就玉蒲鲜。

雀待螳螂后,蝉栖夏柳前。

千金撕扇笑,万岁弃宫怜。

纨素轻柔质,多情怎使牵。

——王守拙

……………………………………………

以下作品不参评

《卜算子•咏扇》(词林正韵)→出律

赤壁立威名,幽径扑夜照。

将相宫娥执手中,愁绪谁知晓?

情定媚香楼,翠袖显妖娆。

数朵桃花血染成,更比枝头俏。

——萧尘

评审作品:

卜算子.芭蕉扇(新韵)

不为弄清风,但用来玩火。

一叶芭蕉竟通灵,烈焰遮天色。

此物但凭谁?  离坎阴阳果。

赤地无人万骨枯,问佛谁之错?

——高天




A

   

卜算子·檀香扇【词林正韵】

夏半溢清香,绰俏凉风惹。

伊见玲珑隽巧身,馥郁人间雅。

秋去岁光辞,黛怨相思夜。

绻恋柔荑不肯歇,醉暖心魂写。

——卜算子属于仙吕调,仙吕调的声请是:音节流美,得摇曳生姿,有馀音袅袅、缠绵不尽。

本首属于闺阁词,词字句紧凑,从描写檀香扇的特色起句和承接,转到以扇子而抒情,收尾也不 错。


B

卜算子·扇子(词林正韵)

暂借乾坤来,笔墨生山水,

昨日裁成合欢面,今教炎威止。

翟羽旧名传,蒲扇难言美。

且送清风好纳凉,再把前程启。

——“合欢面”一词是否是扇面由两扇绢合在一起而成,比喻合欢?还是因为有诗“裁为合欢扇”?若是这样,建议作者就可以 将此在词中用文笔一一道来,不仅说清楚了,以点带面,从一个点一个细节上也将扇子的词完成 了,也许会别有一番诗意。


C

卜算子·折扇(正韵)

摇动柳丝风,闭入春衫袖。

借点微凉以慰君,玉面清波皱。

暑去弃闲身,泪别伊人手。

独自遥看倩影来,解得相思否?

——本首作品,在谋篇上很工整,起承转合非常好,过片也显得自然。另个人觉得“独自遥看倩 影来”可以再从扇子的角度提炼一下,更能和下一句“解得相思否”相互映衬。

(墨言之评)

海棠社第221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

五律.床头扇(平水韵)


胶身胶叶片,默默守床头。

风力随心变,时间任意留。

清凉多畅爽,闷热少忧愁。

绢扇成藏品,科研创一流。


【子丘点评】这首诗格律没有问题,对仗也工整,表达也贴近时代,很有生活气息。不过呢,有一点点小建议,颔联与颈联,换一个顺序,似乎更流畅。此外,最后一句,可斟酌了。一个床头扇,怎么就一流科研呢?未免太夸大了。而且这种表达不是诗句,是口语。【风力随心变,时间任意留。】这样的句子,也尽量少写。


G

五律.竹扇    《平水韵》

青竹支身骨,蝉纱细剪蒙。

衣单贪暑气,箧厚怕秋虫。

云水题佳句,江花隐短篷。

摇头君莫怪,只为使清风。


【子丘点评】似乎整首诗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有几处,需要和作者商量:1、蒙,用在这里什么意思?凑韵嫌疑很大。2、【江花隐短篷】与整体的关联性不大,建议换掉。


H

五律.扇子(新韵)

轻罗藏锦袖,岁月浸丝绦。

折面观书画,托身品玉雕。

丑媒留肚膀,文武看胸腰。

山水出奇意,乾坤穗坠消。


【子丘点评】整首诗看似没问题,但是整体是散乱的。虽然都指向扇子,但是没有核心思想。一个没有核心情感思想的作品,文辞再好,都不是上乘之作。本事首联,罗、锦、袖、丝绦,都是丝织品,一共十句话,一半几乎一样的意象,这种写法是需要避免的。


这个牌子也算老牌,比较有知名度。五言仄韵中间夹一七字句,读来劲道十足,自有韵致。而这七字句可视为这词牌的词腰,承上而启下,尾句视为词眼,为全词出彩处。关于曲调,这里不做说明,毕竟现在还没有达到谱曲唱的水平及高度。


今天的作业,审稿相对严格,因为这题目审核如不严格,则跑题者众。那么何谈质量?题目为“扇”则主题是写扇子,不是诗中带一扇字,更不是说句扇子而言其他,借物抒情要以扇子为主线。要明确一个概念,这是咏物,那么绝不可脱离此物,即使抒情或喻情或传情…都要以所咏之物为主角。能够不跑题而写出意境或新意,才能比出大家的水平。



D

卜算子·扇子(新韵)

夏日柳梢头,梢未嘤嘤绕。

纨扇身边有风声,耳里嗡嗡少。

阴凉无处生,滴汗溪边草,

小扇轻轻有新风,更要清心好。


严格讲,此篇并非纯咏物而是叙事。上片述蚊蝇闹,扇子用后闹声消失,下片言热,扇后清凉些,尾句拔一高度,不错。但扇子除了扇风外还有很多特点及典故等可挖掘,这里作者的思路显窄。上片尾句平俗,比下片尾句差之何止千里?没有起到词眼作用。“滴汗溪边草”有凑韵嫌,出汗到什么程度才能滴下来?看来是刚运动完?全词算顺畅,尾句结有味。


E

卜算子·赠扇(新韵)

情意两心知,乃做合欢扇 ,

一对鸳鸯水中游,相傍还相眷。

西厢暗自约,生怕别人见,

临去依依脱手赠,晕染羞娇面。


这首打回改后,勉强算切题,写的是情,而此情的主线,扇子若隐若现,几乎断掉。上片写思,下片写约会,若非有一“赠”字,全词与扇无关。总体顺畅,无生造词句,两结句无问题亦无出彩处。两词腰句还不错。




J

卜算子  团扇

轻软素烟罗,雨过天青朵。

皓腕生风摇冰纨,映面娇无那。

绢绘蝶双飞,风起流苏堕。

遮面蒙羞手不离,总伴佳人坐。


这首打回改后还可以。相对来讲比较切题,上片述佳人摇扇,下片描扇面及扇坠以及扇与美人不离之态。“天青朵”意有不明,是云朵还是花朵?“冰纨”意为白色绢丝,用在这里代指扇并不很确切。两个七字句立得不错,全词下片好于上片。韵脚的“那”字虽古音押韵,但毕竟大家都不熟悉古二首,读来未免影响音韵。

Q

五律·扇子新韵

余阳密树园,夜弄一绸团。

折上寻鱼雁,平开赏月船。

丝绒织秀扇,浅墨染诗禅。

酷暑难熬感,秋装等日欢。


这首诗格律没有问题,但是其它的问题就比较多了:

1、这首诗严重撞韵,读起来很不舒服。我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有意为之。如果是建议只要不是写柏梁体就不要这么做。

2、颔联与颈联的内容最好互换位置。

3、“一绸团”是指什么,扇子吗?如果是,颈联又写“丝绒织秀扇”干什么,如果不是,颔联就有问题了。

4、对仗不工整,而且颔联的ujlne歧义。

5、整首诗的诗眼是尾联,可是前三联全与这联无关。

6、诗的结构很散,没有谋篇布局。


R

扇吟(新韵)

素爱生风物,能怀袖置轻

文情仪仗事,障日聚头工

诗画词书拓,竹牙木纸绫

登高思过往,执扇忆贤明


这首诗咏叹的是折扇,前三联写的不错,但是尾联有点点问题,突然蹦出个“登高”个人感觉突兀。颔联对句的“工”字我感觉作者写了错别字,应该是“功”。头工指水手,严格说颔联对仗有问题,出句的断句为“文情 / 仪仗 / 事”,而出名却是“障日 / 聚 / 头工”,对仗要求句式结构相同,这一联是不同的。其次“仗”与“障”音同,挨这么近读起来不舒服,虽然这不是错误,但是尽量避免。

U

卜算子·团扇(新韵) 绢面轻题诗,诗墨桃花染。浅淡绯红云霞织,描绣丝罗扇。

竹柄轻柔摇,摇曳流苏散。一翦微风送温凉,满目云烟漫。


长安旧人评:这首词乍一看用词是很豪华秀丽的,典型的婵氏风格,喜欢修饰意象,那种感觉就像是在流光溢彩的舞厅里踩着高跟鞋慢慢起舞的感觉。上下片开头都用了顶针,我想说其实这个词牌用顶针并不舒服,读起来反而缺了抑扬顿挫感。

上片写扇面,写的很华丽,又是绢又是诗又是桃花,但是第三句和第四句我觉得就有些累赘了,一二句已足够。

下片第一句轻轻带了一下扇柄,第二句又回到上片那种感觉里面去了,三四句算是抒情和哲理了,不错,全词的精华就在这两句中,但是为什么又要云烟散?云霞、流苏、云烟,作者不嫌太包袱了吗?这本就是个小令,光云霞一类字眼就出现三次,我要批评一下。

总体来说,这首词没有从意象堆砌中脱离出来,语言不够简洁,内容不够精炼,请婵衣继续努力,我对你寄予厚望的,别让我失望哦。



T

五绝·赋扇寄外祖母【平水韵】

长忆夏时夜,祖孙摇扇纨。

欲言仙侣界,先指玉衡端。

眉面生凉气,遐思上月盘。

而今书此物,最是动心肝。


长安旧人评:这首诗从头到尾比较轻快流畅,读起来没有任何涩感,而且用词造句恰到好处,应是老手作品,尤其最后一句写的极好,总之我是被感染和打动了,我喜欢这样的结句,这也是我要挑这首五律来点评的原因。对仗也工整,细节刻画到位,动作、神态、想象、回忆、抒情,融合在一起,很相宜。

不过这首诗的缺点我个人罗列一下:

1、全诗皆以大方面描写,缺少细致的描写,会显得很空泛,没有凝结感。

2、全诗用词过于平白,没有那种曲线感,直勾勾的开,直勾勾的合,缺乏婉转悠扬(除了最后一联)

3、仙侣界似应斟酌,况且和玉衡不是很对仗。


A

卜算子·檀香扇【词林正韵】

夏半溢清香,绰俏凉风惹。

伊见玲珑隽巧身,馥郁人间雅。

秋去岁光辞,黛怨相思夜。

绻恋柔荑不肯歇,醉暖心魂写。


长安旧人评:这首词读起来不顺畅,有些地方很涩口,过于追求华丽,比如:绰俏、玲珑隽巧、馥郁雅、黛怨、绻恋柔荑,这些字眼都难免华而不实,看上去锦绣唬人,实则没有内涵,而且本身一首小令,堆积这么多华丽字眼,是非常包袱的,且黛怨是个什么鬼?黛玉的怨气?青黑色的怨气?有生造词之嫌疑哈。

上片写实不实,写虚不虚,不实不虚的,有点难以理解。

下片同上片差不多,也是不虚不实的,都不知道到底写扇子还是什么,这首词可以套用一大部分闺房用品。

不过这首词也是有优点的,罗列一下:

1、这首词有点哲理蕴含在里面,上下片的三四句都可以看出来,而且很不错。

2、作者用了对比的手法,上片写夏天用扇子,下片写秋天要弃扇子,上下片在意境上对立,很不错的谋篇和手法,我在这赞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