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读书笔记2

2017年7月4日

在写今天的读书笔记之前,为了更好地理解,我先大概梳理一下昨天所看内容。

书的一开始作者附上了几段他所诊断的案例或病例,大都是各种当今社会成功人的烦恼。简单的按其所取得的社会地位来看,他们已经算是很成功的人士了,可是他们为什么无一例外的都碰到了各种各样问题的而痛苦不堪呢?

其实我们看待问题的方式,或者说我们对事物的理解认知perceptions,影响我们的思维判断,态度以及所采取的行动。

而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或认知理解perceptions则受到价值观,社会道德风尚,生活经验,所受教育程度,家庭背景等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我们就是这样通过一个滤镜lens来看待这个世界的,所观所想则非常主观,但是却又认为自己是客观的。

这就是问题的根源所在。

我们的认知Perception(对事物的理解,看事物的角度)影响了我们所看到的。我们的所看到了影响了我们的判断,态度行为。而我们的态度和行为则会影响我们的人生。而我们的认知Perception受到了价值观,社会道德风尚,生活经验,所受教育程度,家庭背景,偏见等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好好审视我们的Perception。We must look at the lens(价值观,社会道德风尚,生活经验,所受教育程度,家庭背景,偏见等等诸多因素) through which we see the world.

如果想要改变目前的情况,我们必须先要改变我们,要有效的改变我们,我们必须首先改变我们的认知Perception。

在解决问题之前,作者引入了一个这样的概念paradigm ,“The word paradigmcomes from from the Greek.It was originally a scientific term, and is more commonly used today to mean a model,theory,perception,assumption,or frame of reference.In the  more general sense,ti's the way we see the world---not in terms of our visual sense of sight ,but in term of perceiving ,understanding ,interpreting.

简单来说,paradigm is the way we "see" the world.

We see the world,

not as it is,

but as we are

-- or,as we are conditioned to see it.

还记得这幅画吗?有的人看成了想要带出去约会的美女,有的人看成了过马路都要搀扶的老妪。他们持不同的观点,其实两个人可能都是对的,但如果只坚持自己的观点, 不试图去了解别人的观点,那么就无法更完整的来看待事物的全貌。

如果我们只是单纯的修正态度或行为,那么并不能治本,治本之道在于重新审视根植于内心深处的paradigm,因为paradigm才是根本,它影响了你的态度和行为。

这样的改变就是Paradigm Shift,作者以他儿子和他在公车的事件为例,指出Paradigm Shift思维改变会呈现两种不同的方式,或是长期的,痛苦的,慎重的改变,或是瞬间的改变。不过不管怎么说Paradigms are powerful because they creat the lens through which we see the world.The power of a paradigm shift is the essential power of quantum change,whether that shift is an instantaneous or a slow and deliberate process.Paradigm Shift会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The Principle-Centered Paradigm以原则为中心的思维(Paradigm)

Paradigm所依托的Character Ethic性格品德成功论则是建立在原则(principles)基础上的。There are principles that govern human effectiveness -- natural laws in the human dimension that are just as real; just as unchanging and unarguably there as laws such as gravity are in the physical dimension.人类效能都需要原则作指引,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和物理学中的万有引力法则一样,都是毋庸置疑、不容忽视的自然法则。

原则就像是灯塔,是不容动摇的自然法则。有人根据自己的经历建立思维定式或者绘制地图,然后借此观察自己的生活与人际关系。但是地图不等于地域本身,它只是一种“主观的事实”,是对某一地域的描述。只有“灯塔”式指引人类成长和幸福的原则才是“客观的事实”,是地域本身。这一法则已经渗透到历史上所有的文明社会中,并成为家庭和机构繁荣持久的基础。原则是不辩自明的真理,任何人都可以心领神会,就好像人类与生俱来的良知,不分种族肤色,人人具备。

Principles: fairness, integrity, honesty, human dignity, service, quality, excellence, potential, growth, patience, nurturance, encouragement.原则包括公平,正直,诚实,忠诚,服务,潜能。原则是人类行为的指南,历经考验,长盛不衰。

The more closely our paradigms are aligned with these principles or natural laws,the more accurate and functional they will be.

一个人的思维越符合这些原则或者自然法则,就越能正确而高效地生活。

可见如何能够高效的生活,就是要将自己的潜意识里的思维模式(Paradigm)尽量和原则,那些在人的维度上的自然法则去靠拢,去接近,去符合。 

Principles Of Growth And Change成长和改变的原则


In all of life,there are sequential stages of growth and development.Achild learns to turn over;to sit up,to crawl, and then to walk and run.Each step is important and each one takes time.No step can be skipped.人的一生包含了许多成长和进步阶段,必须循序渐进,比如小孩要先学会翻身、坐立、爬行,然后才学会走路、跑步。每一步都十分重要,而且需要时间,不能跳过。当然这点也表现在许多其他活动上,比如弹钢琴和同事交往,这点不仅对于个人,婚姻,家庭,组织都是需要遵守的原则。

然而问题是我们通常能够在物质领域理解并接受“循序渐进”的原则,但在精神领域、人际关系,甚至个人性格品质方面,却很难做到这一点。总想走捷径,想跳过关键步骤直达目的。

但自然法则是不可违背的,自然成长不可违背,忽略或者缩短,那样只会让你失落挫败。

Ä thousand -mile journey begins with the first step.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一步一步来。在这里,作者引用了Thoreau的一句名言“How can we remember our ignorance,which our growth requires,when we are using our knowledge all the time?”如果我们时时忙着展现自己的知识,将如何想起成长所需的无知呢?”

接下来作者还通过他接触到的案例来说明违反自然成长法则所带来的危害,特别是作者还以自己的女儿为例说明尤其在儿童的心理自然发展过程中,违背儿童心理认知发展所带来的后果。

The Way We See The Problem Is The Problem

我们看问题的方式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般人对于成功人士,家庭或团体,总是羡慕不已,但是羡慕之余,其实他们最想知道的是成功后面的原因,他们向成功者请教的多是怎么能快速的,立竿见影的解决难题,获得成功。既然有这样要求的人,就有提供这种需要的人,那种所谓的Personality Ethic个性成功论就是提供这种答案的论调。还别说,有时候速成的办法还颇管用,可暂时消除一些表象的问题。只是真正的症结依旧存在,久而久之问题又会浮现。而且愈是求助于“特效药”,病症拖得愈久,病情愈加恶化。我们需要的是实质性的东西,需要过程,而不仅仅是“阿斯匹林”和“创可贴”,希望铲除病根,关注会带来长期效应的原则。

A New Level Of Thinking

The significant problems we face cannot be solved at thesamelevel of thinking we were at when we created them.Albert Einstein

“重大问题发生时,依我们当时的思想水准往往无法解决。”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对于重要的问题,需要站到比问题本身更高的层次,才能有效的加以解决。我们需要新的、更深层次的思想水平,即基于原则的Paradigm(思维模式),它能正确引导我们实现高效能,解决深层问题。而这种新的思想水平就是这本书所要阐述的主要问题,它是以原则(Principles)为中心的,以品格(Character)为基础的,由内而外(inside-out)的实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

而由内到外inside-out是指从自身做起,从我们最深层的内心开始,从我们的思维模式Paradigm,我们的品格Character,我们的动机motives开始做起。

怎么样?你做好准备来个由里到外的改变了吗?如果还有些犹豫不绝,信心不足,那么我们来听听这句话吧。

We must not cease from exploration and the end of all our exploring will be to arrive where we began and to know the place for the first time.

我们必不可停止探索,而一切探索的尽头,就是重回起点,并对起点有首次般的了解.

--T. S. Eliot(艾略特)

单词部分

1.back and forth  from one place to another and back again repeatedly 反复来回

"the old man just sat on the porch and rocked back and forth all day"

一来一往

The prosecution and defense were bandying accusations back and forth.原告和被告你来我往,互相指责

2.outgrowth n.产物;自然发展的结果 Something that is an outgrowth of another thing has developed naturally as a result of it.

The law was an outgrowth of the 2000 presidential election.这项法律是2000年总统选举的必然结果。

3.shortcut  n.a route shorter than the usual one

If I take a shortcut, I can walk to school for only five minutes.如果抄近路, 我只要步行5分钟就能到学校.

在书中,还有动词的用法 v.We attempt to shortout a natural process.

4.quantum n.(physics 物) a very small quantity of electromagnetic energy 量子

adj.1.量子的 In physics, quantum theory and quantum mechanics are concerned with the behaviour of atomic particles.

● Both quantum mechanics and chaos theory suggest a world constantly in flux.量子力学和混沌理论都表明世界永远处于不断变化中。

2.巨变;猛增;飞跃;突飞猛进 A quantum leap or quantum jump in something is a very great and sudden increase in its size, amount, or quality.

● The vaccine represents a quantum leap in healthcare...这种疫苗的问世是医疗保健领域的重大突破。

5.align v.1.~ (sth) (with sth) to arrange sth in the correct position, or to be in the correct position, in relation to sth else, especially in a straight line 排整齐;校准;(尤指)使成一条直线

Keep the rough edge of the fabric aligned with the raw edge of the piping.将织物的毛边与滚边未经加工的边对齐

2.与…联合;与…结盟 If you align yourself with a particular group, you support them because you have the same political aim.

● There are signs that the prime minister is aligning himself with the liberals...有迹象表明首相正在与自由党人结盟。

6.futile adj.无益的;无用的;徒劳的 If you say that something is futile, you mean there is no point in doing it, usually because it has no chance of succeeding.

He brought his arm up in a futile attempt to ward off the blow...他扬起胳膊徒劳地想要挡住这一拳。

7.instantaneous adj.瞬间的;即刻的 Something that is instantaneous happens immediately and very quickly.

Death was almost instantaneous.当时生命垂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