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刘西明——视频面诊观舌知病

舌头可能是人身上最灵活的一块肌肉了,它能尝味、吃饭、说话、发音等等。还有一种作用,就是通过舌头,来判断我们的疾病,舌诊,为中医望诊的重中之重,是观察舌头的色泽、形态的变化来辅助诊断及鉴别的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

舌为心之苗,脾之外候,苔由胃气所生。舌诊主要诊察舌质和舌苔的形态、色泽、润燥等,以此判断疾病的性质、病势的浅深、气血的盛衰、津液的盈亏及脏腑的虚实等。

舌头正常颜色应该是粉红色的,并带着一层淡淡白色的舌苔。

仔细看的话,舌头表面还分布着一些小结节,叫做舌乳头,也就是我们尝味道的味蕾。


淡淡的舌苔全部消失,整个舌头通红,就像一块牛肉,这是萎缩性舌炎,或叫做“镜面舌”。 它常常发生在有全身疾病的中老年妇女身上,可能是因为贫血、营养缺乏、干燥综合征、念珠菌感染等,导致舌乳头萎缩而呈现红红的状态。

这个病因为舌头表面地图状的红色斑点而得名。由于患者舌面的红色斑点周围呈白色,并且能不断改变位置和形状,所以也叫做“游走性舌炎”。

通常情况下这些斑点没有危害,过一段时间就会自行缓解。但如果超过两周这些斑点还不消失的话,有必要让口腔科医生进行检查。

如果舌头感到疼痛或者不舒服,可在医生指导下尝试局部用药缓解不适。

抽烟,吃了带颜色的食物,比如橘子或有食用色素的饮料等,可能会让舌头变黄。一般通过唾液冲刷、漱口会很快变淡消失,所以也没有必要担心。

再有就是,戒烟!

这种情况多出现在老年人身上。

黑舌并不多见,在不注意口腔卫生的、过量使用抗生素、吸烟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或接受化疗的患者中,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针对黑舌,医生通常会及时终止诱发因素,进行对症治疗,以及针对存在的基础疾病进行治疗。


最常见的原因,是舌头表面的舌苔增厚。

舌苔白厚是真菌感染导致,意味着你的生活或饮食习惯巨变,使平常在你口腔中抑制真菌生长的其他细菌不高兴而罢工,这时候可以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作息不良、或是吃太多不营养的食物。

此外,口腔卫生差、唾液减少、长时间不进食,也会导致舌苔过多积累在舌面上。

诸如感冒、全身感染等疾病,也有可能通过影响到正常新陈代谢,导致舌苔过多。当发现自己舌苔有点厚,可以试着用牙刷轻刷。

这是一种不需要治疗的疾病,称作“沟纹舌”。不少人从小就有,也有的人成人之后再出现。

现代口腔医学同样不明确其病因。但因为它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所以一般不需要治疗。

发病时就像是火烧舌头,还会感觉到舌头麻木、刺痛、味觉迟钝等。这个病精神问题占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舌之与苔,首须辨识;苔为苔垢,舌是本质。苔察气病,舌候血疾;阴阳表里,寒热虚实。邪气浅深,察苔可知;脏腑虚实...
    明觉_8ad4阅读 15,494评论 0 7
  • 蝙蝠侠的诞生,克服内心的恐惧!
    四维gz阅读 263评论 0 0
  • 我知道链克圈很多人不懂技术,实际上玩币也不需要技术,但是PlayWKC 被盗完全是不懂技术的恶果。 首先我们讲一点...
    混沌社阅读 1,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