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说明

大家好我是文心,从事中小学作文教学将近20年。前15年在体制内。近几年在体制外,比以前更专注于少儿写作教学研究。

体制内的15年,从04年开始,我经常参加市里的演讲朗诵,多次拿一,二等奖的名次,其实参加比赛的选手里面有很多都有甜美的音色,我跟他们不同的地方在于:我的稿子基本都是我自己写的,演讲朗诵的人如果拿着别人的写的稿子来讲的话,讲出来的都是别人心里的话,讲出来自然少了一种真诚和力量所以那时的我就知道:内容永远比形式更重要,情感有了思想才更有分量,一个人能写出好文章,是多么重要的一种素质。

我天天面对的就是学生,而学生最怕的就是写作文,要是我能教会我的学生写好作文该有多好。于是我开始留心怎样教会学生写作文,一琢磨,我感到自己直冒冷汗——虽然我是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我似乎并不会系统地教作文,也没有系统的可操作的作文教材为我所用。

每个要求写作文的孩子都会说话,可写作文是训练孩子用书面语言表达和交流的过程,这个不是生活中随意的、通俗的口语。我们常常发现学生流水账、口水文,实际上就是没有书面语言文学语言的系统训练。

家长朋友们也可以想一想:在你们曾经的整个语文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语文老师完整的教你们一套写作的基本功夫,似乎写作能力都是在每周一篇的作文练习里自悟出来的,悟出来的自然是好,可现实时,悟不出来的一定是大多数,当然很多时候,一个星期一次的写作课也不一定保证呢。家长朋友也可以了解一下孩子学校里每个星期的语文课是怎样训练写作的。

听众朋友里,如果有和我一样做老师的朋友,也可以想一下:在我们10年20年也许30年的语文教学生涯中我们有没有扎扎实实地教孩子一套写作基本功呢?我想更多的应该是跟我当初一样的体会:课都上不完,还有那么多跟教学不相关的事情,哪里有充分的时间来教作文呢?再说作文教学还总是见效微弱。

侭管当时的我觉得语文中的写作教学现场非常可怕但是我还是找回了大学时的写作基础教材重新学习,同时又买了一本又语文界泰斗高志华程红兵李镇西编写《作文学》来学习,又到单位图书馆收集语文期刊里跟写作教学研究有关的文章学习……就这样,我一边学习,一边在学生身上实践,说来好笑:当我大张旗鼓地在自己所教的班级里开展自己的写作教学实践的时候,课文讲授的教学任务常常没有完成,我心里也很害怕期末考试考不好给领导骂,期末考试是会考语文书里的课文的,但最后的结果是:期末考试我的两个教学班的成绩在年级18个班里面排名第一第二。这一次的经历让我明白如果一个学生他的写作能力上去了,他的语文素养一定会提升。

大量地阅读中外写作研究的书籍,受益匪浅

零八年我们地级市第一次举办了作文现场教学大赛,拿了一等奖后,因为带毕业班的原因,就放弃了参加省里的现场作文教学大赛和我并列第一名的师妹,参加省级的现场作文教学大赛拿了一等奖。

后来参加省里的作文教学研讨班,有一个年轻漂亮气质芳华的女教师上了一节《景色怡人情动人》的示范课,我旁边的师妹对我说:我觉得这个课的课件做得很美,上课的老师也很美,整个课堂的情绪也美,学生写作训练时,我很想把这个上课的场面写成一篇精美的短文,可最后还是没有写出来,后面在研讨会的时候,她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当时一个写作专家教师一针见血地说:你平时没有写作的习惯吧。

这让我们明白了,没有教写作方法写作技巧的语文课是残缺的语文课,但光知道教写作方法和写作技巧,没有对生活的深切的体悟,没有思维训练,没有定期的写作训练,也是写不出好作文的,

我慢慢就悟出来:作文教学一定要立足于生活,梳理学生的写作情绪,扎实的字词句训练,观察力训练,再加上精炼的写作方法训练孩子才可能写出文质兼美情感真挚的作文。

教作文的教师他不仅仅是改作文时给个分数,简单批语就完了,不仅仅是知道写作知识和技巧就行了。他应该自己也是一个写作者,这样,他就明白孩子在写作文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瓶颈。他就明白孩子写“蝴蝶落在花瓣上和蝴蝶站在花瓣上有什么区别,”“奶奶摸了摸我的头和奶奶拍了拍我的头有什么区别”,明白为什么孩子知道这里的山峰很美却写不出它的美在何处怎样描绘……

有了这些写作学习过程中的深切体会,才会知道怎样引导孩子去观察去发现去思考去遣词造句,写作方法才能灵活运用,孩子写作的内醒力才会被唤醒。

我每天早晨从6:30到8:00坚持写作一个半小时这种写作习惯让我在写作教学中受益匪浅。

从体制内走出来之后我成立了文心课堂工作室,更加专注于少而写作实践和研究,去年年初,工作室从最开始的两个孩子到现在的上百人,没有做宣传招生,都是孩子家长觉得有效互相介绍。这个不仅让我更坚定了我的认识——只要用对的方法学习写作,除了个别智商或者心理的问题,每个学生都能写出一篇流利完整生动的作文,也说明不会写不喜欢写作文的学生不在少数。现在线下每隔一两天就有过来咨询要上作文课的学生,于是,我把课堂搬到千聊上,希望这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的写作教学法能让更多不喜欢不会写作文的孩子从痛苦中走出来。

在这个课程里我把20年的一线写作教学经验和心血都浓缩在这14节课里,这14节课的课程设置是符合儿童学习写作的心理特点的,也符合写作的认知规律的,包括写作中的逻辑思维训练,

第一个板块是让孩子解决写作材料的问题,写作材料一是来源于生活,是孩子的直接经验,引导孩子做生活的有心人,是走上正确写作的第一步。比如说小学中高年级经常写《我的      》,要求写自己熟悉或者喜爱的一个人,但很多孩子都是写同学、写奶奶、写老师(多数不是现在教他的老师),反而很多不写自己最熟悉、最应该爱的父母,为什么?因为一现在的孩子物质条件太好了,从小到大孩子觉得父疼母爱是理所当然的,爸爸妈妈养育他的艰辛是理所当然地,孩子自然不会留心妈妈每天做早餐的艰辛,爸爸陪伴他时的爱心流露,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爱的画面。所以到了实在要写“我的妈妈”时就开始编,再加上作文选的误导,为了编得感动,全班50个人写妈妈,基本都是放学时瓢泼大雨妈妈来接我,把自己都淋透了,(这时所有妈妈的智商都很低),生病了妈妈背我去,最好还摔一跤流血,(这时所有的爸爸都自动消失)。有次,跟一个6年级的孩子聊写作,我说:“你的作文本里都是写同学,为什么从来没有爸爸妈妈?”他有点不高兴得说:“不写,不喜欢写,烦他们、啰嗦死了。”我问他:“写过没有?”他低头说:“以前二、三年级写过,都写臭了也写不好。”我笑着对他:“其实你也知道父母是最爱你的人,为什么啰嗦,因为他们紧张你、担心你、宝贝你呗,当妈妈和你一起玩的时候,你去观察一下妈妈看你的眼神、说话的语气,再去观察下妈妈看别人的眼神、说话的语气,一定不一样的,你细心观察一下。再想想妈妈常常为你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妈妈怎样做的,怎样说话等,把这些情态好好想想,如果让你为妈妈做这件事,会怎样?……还有,也要想想自己为妈妈做过什么事?让妈妈最开心的事,让妈妈伤心的事?……”

就这样和孩子慢慢聊,后面孩子聊哭了,写了一篇《我的妈妈》,很感人,我发表在“文心作文”上。孩子不愿意写有生活感受的作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孩子担心写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写出来,会让父母和老师觉得幼稚、肤浅、被批评或者嘲笑,所以干脆瞎编或者套作文选,也不愿意写父母和现在的老师。

再比如说学校要求写“一处美景”,孩子会说:“最不会写的就是写景,也不觉得美。”也有的说:“好像哪里的景都是一样的,不知道怎么写。”这其实都是孩子长了一双不会观察的眼睛。

第一节课还有疏通孩子写作情绪的问题,情绪不对,写作的路基本就被堵死了;二是来源于读书,读经典滋润孩子心灵的好书,这个是间接经验,孩子因为年龄小,所以读书在一块就显得很重要,读什么书更重要,怎样读才能爱上读书尤其重要,家长朋友有时买了一堆的书,让孩子读,可孩子读完了扔然不会写作文,更糟糕的是根本就不喜欢家长买的书,这其实都是读书方法出了问题。国学泰斗季羡林说过一句话:厉害的老师教学生怎样读书,至于说儿童应该掌握的读书方法,怎样读才可以提升写作能力具体的内容时间问题,这里不展开,我会在给孩子的课程里面讲,

我想起了前几天我的一个好朋友说的话(这个朋友是市里优秀的小学语文老师)——一个学期读的文章加上语文书里的课文有八十多篇,可到了期末考试,你会发现那些学生写的文章仍然一如既往的烂,真不知那些文章都读到哪里去了。

孩子在学语文时:读书也是为了做题,为了考试,为了分数,并没有用心去体悟文章里的故事、感情、思想,更不用说从经典篇目里吸收写作方法。写作文是为了完成作业,凑字数,哪里会有真情实感和快乐的体验呢?

其实语文书里的大多课文都是很好的写作范文,一篇文章读什么?怎样读?我可以学习它的什么样的写作思路?写景的文字是怎样情景交融的?其实当孩子会读这些语文书里的课文时,考试时的阅读理解和写作技巧都在里面了。

第二个板块训练孩子的写作基本功,我认为语文不理想的孩子在字词句的学习这一块就不扎实,如果说孩子在学习课文里的生字词的时候弄懂词语的意思并且把这个词语的意思能够表演出来的话或者说恰当的运用这些词语来写话,写作的时候就不会心理感受到的画面不知怎样说,有时不会写作真的是词汇量都不够,举个例子——如果你把描写人类笑容的四字词语掌握了十几个,那你就可以把别人笑容描写很贴切而又生动,我经常在低年级写作训练课中这样训练孩子描写一个人的神态:我让孩子们表演这些词语,让另一些孩子猜这是什么词语,看谁表演的好,谁猜的准,孩子们在表演中掌握了这些词语的确切意思后,就会运用的很好,这其实就是遣词造句的功夫,但很容易被老师所忽略,一个学期那么多的词汇,怎么学习,这其实也是有方法的,课程里会具体讲。

我还看过一篇学生写的搞笑的作文,里面有这样一段:“爱迪生成名后,他回到家里遇到老婆”,老婆叫老公,老公叫老婆,他们很高兴的去开房间。上床睡觉,隔天他们开完房间以后。不知不觉他老婆就有孕了,老公很高兴去工作。到了明天,他回家看到满地的血,一进房就看到他老婆被桶了一刀,他老婆挂了,他很生气,他说:“我要为我老婆报仇,可是他很乐观,不会因为老婆死就不去工作。”

这里除了喜欢写作文唱高调的毛病外,更重要的就是词语运用不恰当。

基本功的训练除了字词句的理解和运用外,还有一个被老师和家长容易忽略的就是——儿童的观察力训练。好一些的老师常常会说:孩子,你好好观察,把你观察到的详细地描写出来就是细节描写了。有心的家长也会说:儿子,要写一篇游记是吧?好这个周末,带你去爬山,到时好好观察,你就会写作文了。可现实时,孩子觉得自己观察了啊!山也爬了啊,可还是不知道怎么写。因为,观察力也是要训练的,孩子有时候对生活没有感受,没有思考,有时是因为情绪,有时确是因为没有观察力。

而观察力的训练和培养恰恰是儿童阶段的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指标,不是说你眼睛里看到了,就是观察了,就是有观察的能力了。比如你要学生写一篇《荷花》,孩子看完后可能会说:“好漂亮,好多、好香’”,然后觉得字数不够,再七拉八扯加上一点:我今天去看荷花,我喜欢荷花之类。他并不知道怎样具体的观察荷花的形态、纹理、颜色、背景甚至是进一步地了解荷花背后隐藏的形象,不知道也可以夏天的荷花、冬天的荷花的细微区别,其实是她还不懂得怎样运用好五官七窍——眼耳口鼻身手。

第三个板块是结合儿童要掌握的文体进行写作思维和方法,技巧的训练,也就是思维能力的培养。

我们经常喜欢说这个孩子聪明,那个孩子笨,生活中那些善于表达自己伶牙俐齿的孩子总觉得比那些说话木讷的孩子聪明。实际上,在正昌学校读书的孩子智商都差不多,关键是在学习发育时期,有没有比较好的思维训练,在写作上,就是写作的思维训练。我看过一篇文章说:美国的小学生大多不怕写作文,这除了跟他们热情奔放喜欢表达自己的文化渊源有关,更重要的是大部分的美国小学都有一套训练孩子写作,训练孩子逻辑思维的体系。

我教过的一个学生,6年级,妈妈带他过来时拿了一篇作文《吃饺子》,内容是:我的妈妈很能干,很会包饺子。今天,我放学回家,看到妈妈又包饺子,我很开心,我端起一碗饺子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我吃了一碗饺子,又吃了一碗饺子,又吃了一碗饺子,我吃了三碗饺子,饺子真好吃,我以后还想吃饺子。

这个孩子其实有写作素材,也有生活体验,他妈妈说他却是最喜欢吃饺子,可他不会怎样展开,把自己对饺子的喜爱以及对妈妈会包饺子的赏识怎样表达出来,如果他知道分析为什么爱吃饺子,这背后也是有故事的,吃饺子带给自己的快乐体验,吃饺子过程中的有趣生动的画面,人物活动等等写出来,就不会思维打不开无话可说了,其实就是我们思维训练中的——什么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的记叙六要素,或者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喜欢?怎样喜欢?如果不这样会怎么样?为了表达喜欢饺子的情感,还跟什么人有关?

写作的过程其实也就是思考的过程。

还有怎样审题,怎样选材,什么顺序,都是要有思路的。文章的结构要好,就必须求之于思路。要思路严密清晰,就必须善于观察事物,理解和认识事物,才能有活泼而又严密的思维。

我结合自己的多年实践,也看了一些国外儿童写作研究的书籍,整理了这一个板块的写作思维训练,也就是课程里的文体写作方法。当然,我希望在千聊课堂上学习的孩子能带给我更多的启发,教学相长,再好的写作方法和写作技巧一定来源于写作实践,不同的人表现出不同的具体问题,我教了20年的作文,但学习写作的核心问题是一样的。

第四个板块是写出文质兼美的好文章的最后一步,修改,孩子知道怎样修改一篇文章的时候,也是一个写作方法和技巧的学以致用过程,顺便还培养了认真做一件的态度。

这一块不展开说,大家都知道,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如果每次的作文都有修改的过程,孩子在写作上的进步,会让们吃惊。

第三我想和家长朋友们谈一谈给孩子报的这个课程之后作为家长的我们可以怎样在孩子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给他伸出一双手

1、带孩子去买一支自己喜欢的笔,一本孩子自己喜欢的作文本或者笔记本。个人建议低年级的买作文。有格子的写出来字体会工程,高年级的买日记本,这样一个月的课程下,孩子看着自己写出来的文字。会有满满的成就感。让写作文成为生活里的一个有仪式感的重要节目。家长可以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把写作文这件是固定下来,28天就会形成一个习惯。用着自己喜欢的比用着自己喜欢的本子写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心情,在愉悦的心境下联系写作,写作文就会变成孩子生活里一件快乐的事情。我的学生里很多小学生写小说一个星期写几千字上万字就是这样炼成的。


2、家长把作文选之类的统统扔掉,搞笑式垃圾漫画也要丢掉,换上儿童经典读物,比如中国神话、希腊神话、世界童话、动物小说、儿童文学……写作文是为了表达写作者的所见所闻、喜怒哀乐、思想感悟,没有真切的情思和感想,是绝对写不出好文章的。儿童因着纯真、敏感、好奇,他们其实比成人更能深切地感知着这个世界,更容易感受到那些细微的美好与善意。作文选里都是别人的生活,如果去作文选里去套用、模仿、连带着写别人的事情,这样就不是写不出作文那么简单的,这是怕连写作的想法,对生活的热爱都要堵死吧!!!

另外,在写作练习中,如果孩子的作文写得不理想,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去发现文章里闪光的句子,如果我们总是批评孩子的写作,孩子是不可能愿意去学习写作的,著名的罗森塔尔实验就是这个道理。作为孩子的父母,当全世界都对他说不的时候,我们都要选择静待花开。

3、我们有一个写作微信群,家长督促孩子交作业,报名课程后,助理会啦大家进入文心课堂写作交流群,家长可以和我交流孩子在写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孩子写好的文章上传过来,我会集中问题来做指导。所有的知识只有在联系和运用中才能内化成自己的能力,写作也一样。最后,课程结束,为了给孩子们最大的鼓励,我们会举办一次“小作家比赛”,当孩子能写一手好文章时,你会感谢今天的选择,会感恩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长。

最后,当你的孩子面对作文题目不再抓耳挠腮苦不堪言的时候,他一定会感受到驾驭文字的快乐,当孩子能够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思想的时候,用写作来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时候,他一定会感谢现在学习写作的自己。当孩子不再为了写作文而写作,放下写作假大空的包袱时,孩子就有了自己的精神家园,有了自我学习自我思考的能力,当孩子写出来的作文因为表达真实的自己而触动了读者内心相似的神经时,孩子写得文章就能超越年龄超越国界的直指人心,这个时候,他就走上了天才儿童之路。

每个孩子都是写作的天才,只要用正确的方式开启,唤醒孩子内心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战争 由于社会生产力低下,为了争夺生存权,中国古代的战争非常频繁,一开战受遭殃的总是那些手无腹肌之力的黎民百姓。我...
    冬郎lang阅读 1,717评论 0 1
  • 今天想写这么主题是源于晚上和爸爸的一次通话,自妈妈走后,我几乎每天都给家里打个电话,没什么事也会找个话题...
    禾苗青青阅读 694评论 3 1
  • 烟雨楼一战后,黄蓉通过计策知道了桃花岛上江南五怪被杀的真相,并揭破了杨康的面目,但因此也被欧阳锋抓去。郭靖对自己因...
    流年芳华阅读 646评论 1 4
  • 1 陪爸妈去逛街给外公买衣服,老人家总觉得有衣服穿就好,可是,儿女想尽孝心。 买好了衣服,爸说连裤子买一条,因为要...
    安姣阅读 1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