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最简单的事》-读书笔记

作者,邱国鹭,曾任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和投资委员会主席,20余年投资经验,2012年被《理财周报》评委“最佳基金投资风云人物”。《投资中最简单的事》汇集了他22年投资精华,化繁为简的揭示了投资的本质。本书剖析了价值投资的三大原则和投资方法。

作为价值投资的拥趸,作者总结的这些适合价值投资的原则与方法同样适合生活方方面面的重大决策。

1、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投资最终目的是赚到钱服务美好生活。对如何高胜率的赚到钱,作者打了一个比方,就像你找别人打架,如果想提高胜算概率,你会从潜在对象的体格、胆量、交手记录甚至家庭背景(打完之后别留太大的后患)等各个角度去评估,心里有底了再出手。

同样,投资股票,也要基于这个原则去选择标的,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不懂不投。这也是作者强调的投资应该是件简单事情的基础。

你并不需要从所有的项目上赚到钱,你只需要能让你赚到钱的项目上投资。

说的简单粗暴一点,这种投资方法,基本特征就是杀鸡用牛刀,柿子专拣软的捏。用这种降维打击式的投资,胜算的概率就高很多。

什么样的标的是“软柿子”呢?作者给出了三个原则。

2、甄选投资标的三原

所谓价值投资,直白的说是想用5毛钱买到价值1元的标的。就像当年巴菲特在价格非常低的时候大量买入可口可乐,仅此一笔操作,就让他赚的盆满钵满。

甄选投资标的三个原则是品质、估值、时机。三者之间有一定的内在逻辑。

好品质是甄选的第一步,第二部就是要看公司是否足够便宜。如果是个好公司,但价格比较贵,那么执行第三步,等待时机,等到这个好公司足够便宜的时候再去买。某种程度上说,品质、估值、时机是选择投资标的的先后顺序。

品质

毋庸置疑,选择一个高品质的公司,不一定能让你赚到多少,但至少不会让你血本无归。这两年,估值超过千亿的A股公司(康得新、新城股份)出现暴雷,让无数投资者血本无归,这些案例也从反面说明品质对于投资的重要性。

品质的好坏,第一个维度是跳出公司看行业,如果行业处于夕阳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那就很难避免恶性竞争的局面,即便是在瘸子里面选到了“将军”,也不会有大作为。几年前的钢铁、煤炭如此,现在的新能源等所谓的新型行业也如此。而航空、5G等行业倒是有不少机会,航空景气是因为玩家少、市场大,5G是因为空间大、门槛高。总之一句话,有潜力、能赚钱的行业是首选。

第二个维度是公司是否有定价权。衡量标准是对产品提价,销量不会明显下降。但说实话,能做到这样的公司确实很难。就拿市值第一的苹果公司来说,竞争力非常强的手机,提价以后也会影响其销量。这些具备奢侈品特性的产品,因为不是“生存”的刚需,很难让做到涨价不减量。但一些核心材料、设备、独特IP的公司具备这样的特点。比如迪士尼,因为它的明星是米老鼠和唐老鸭,它们从来不会要求涨工资,所以迪士尼有定价权,它也成为投资影视行业的首选。

定价权来自品牌、专利、技术、资源垄断等。

总之,好公司必须满足好行业定价权两个特征。

估值

估值,就是估计这个公司值多少钱,是一种量化指标。

作者给出一个简单的方法——横向与纵向对比法。横向对比是和同类公司对比市盈率(PE);纵向是和自己的历史估值对比。如果这两个方向对比下来都比较低,那就是下手的好时机了。当然,出现这种情况的时机非常少,一般是遇到“ 黑天鹅”事件才有可能。

公司估值方法较多,不同阶段、不同类型公司选择的方法也不同。具体可参阅这篇文章(http://www.360doc.com/content/18/0428/20/11513712_749521711.shtml

不同阶段公司估值模型选择
  • 市盈率法(P/E)——高净利低营收,细分市场隐形冠军
  • 市销率法(P/S)——投资初期,周期长,潜力巨大
  • 修正市盈率法(PEG)——新兴市场,填补空白,跑马圈地
  • 市场撇脂——终端客户,大数据,跨界平台,互联网企业
  • 重置成本法——行业门槛高,品牌、渠道及客户价值
  • 市净率法(P/B)——重资产,规模效应,区域龙头?

时机

时机指的是什么时候买入,什么时候卖出。作者认为,时机是整个投资的三大因素中最难以预料和把控的。精准的抄底或逃顶,不会比买彩票几率更大。

如何买,可能相对容易点,但如何卖,则比较难。加上很少人有巴菲特这样的实力(背后保险公司远远不断的收入)来长时间穿越牛熊等到更大的机会。作者给出的建议是降低预期,用自己能够承受的资金、用更长期的眼光来看这个问题,尽量做到在较高的价格卖出,在较低的时候买入就可以了。


茅台股票走势

3、 投资原则同样适合人生选择

品质、估值、时机这三个适合投资的原则,同样适合人生的重大选择。比如找什么样的工作?找什么样的老婆?甚至如何选书,都可以参考。

上面投资方法对个人的启发有二:第一,每个人都要想办法有“定价权”;第二,让自己的价值比估值高。

个人的定价权也就是核心竞争力,对应到工作上,就是老板愿意用更高的筹码为你的离开买单。定价权来自你的专业能力、人脉、品格等。这里我想补充的一点是,多维竞争力可也更好的提高核心竞争力,当今很多岗位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综合能力要求更高了。

为什么要让自己的价值比估值更高呢?听起来匪夷所思,很多公司融资的时候不都希望估值越高越好吗?怎么到了个人这一块则反过来了呢。个人估值低至少有以下好处:

  • 别人愿意投资你,因为对方赚到了便宜;
  • 贵人愿意帮你,除了成本低,更有因为你的谦让,让贵人觉得能成就大事;
  • 避免了自己的焦虑,估值高,自己会心虚,生活在“虚无”之上,没有安全感,自然会焦虑。

4、总结

首先,为什么在投资中坚持最简单的事情就能够成功呢?那是因为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投资标的,把那些不确定性的高风险都排除掉,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仗,只投资那些我们有高胜算的公司。

其次,要找到这样高成功概率的公司就要看品质、估值和时机三个条件:品质,是说要看这个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否能够赚钱,而且它在行业内有没有定价权;估值相对比较简单,可以和同业以及历史数据相比较进行计算;而时机,很难精确地判断,你只要在一个区间内低买高卖就可以。

最后,完全可以把这样的理念用在生活中,一方面想办法建立个人核心能力,提升自己的定价权;另一方面在自己的社会估值偏低的时候,不要抱怨或失落,让自己的真实价值更高,并能更广泛地传播出去,才是在做真正给自己创造机会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