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沟通 心门敞开

一年前,跟同学借阅了《如何说 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后来不知为何,我就将它束之高阁。前天整理书房,又将它拾掇了起来。这是一本很有实操性的教子心经,它没有高深的理论,而是很接地气的家庭教育的日常生活问题。

  其中在第三章《代替惩罚的方法》中讲到“解决问题”的一些技巧和方法。具体如下:

1、讨论孩子的感受和需求

2、说出你的感受和需求

3、一起讨论,找到大家都接受的解决方法

4、挑出哪些建议你们接受,哪些不接受,哪些要付诸行动。

5、跟踪执行。

6、不允许指责你的任何观点。

  在这些步骤中,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句子表达以及注意的关键。

  今天,我开始运用以上着重解决孩子的写作业的问题。本学期以来几乎每天都要接近十一点睡觉,期间没有练琴和读课外英语。他就是发呆或走神的时候多过写作业,作业其实按照他的接受水平应该是能在九点前绝对能完成的。但是着这样下去,不仅对孩子的健康发育有影响的,也严重影响课堂的听课质量,我是心急如焚。

  晚上,也这样折腾了将近十点,由于最近迷上了《克罗地亚狂想曲》,想让他爸爸教弹。可是我心里十万个不同意,虽然能主动弹琴是让人欣喜,可是一弹就眼看着又要十一点。于是我让他弹了一遍之后,就让他停下来,他非常不高兴,嚷着让我上楼,我气急了!

  看着我火气冲天,过了一会儿也就上楼来了。但是洗漱动作还是蜗速,我的活力值直线上升。但是我还是深吸了一口气,拉着他,告诉他我们需要好好谈谈。就这样,他也没有抗拒,低头跟了过来。我们对坐,我真诚的看着他说道:“你其实就是想弹一会儿琴,不会很久的,你心里有数,觉得妈妈不必大动干戈,表情很难看,这让你很不理解也让你生气,所以你嚷了起来。是这样吗?”他点头。于是我接着说:“我为什么不让你弹?平时我还催着让你弹都来不及,今天为何不同意?因为你得看时间,在这个时间点上,没有比睡觉更重要的!在妈妈心里,你的睡眠时间有保障,那么你的身体就健康,睡眠也是健康的营养品,根据儿童研究专家调查,少年儿童,特别是小学生睡眠时间不得低于10个小时。否则后续的一些身体、心理、智力都会收到影响。我就是担心这个,健康没有了其它学习好、琴弹得好有什么用?何况你也有体会,睡眠不够,人的精神不好,课上会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他慢慢地抬起头来。

  “这样下去真的会出状况的。锟锟,你现在即将就要升入毕业班了,对于晚上睡觉的问题,我们一起讨论一下,我们该怎么解决?解铃还须系铃人。你说怎么办?”

  “那就吃完饭就开始写作业。”

  “很好,你知道提早时间写,平时你都是在七点半开始写,这里就浪费了好多时间。我就说你能解决问题的。”

  “还有呢?比如说,今天的语文试卷你花费了将近三个小时完成?是因为它的难度太大,还是?你怎么做才能缩短时间?”

  “今天的试卷有难度,不过一个小时能完成,不,我可以在一小时以内完成。”他又不说话了。我趁势表扬了他在作业时的优秀表现:“你接受妈妈的建议,写作业时你不迟东西,麦片原是打算吃的,你到最后也就打开,还有手持小风扇,你也能做到搁在边上让它工作,不再拿在手里玩了,这说明你是能修正自己的男生!知道什么才是正确的选择。所以我们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是?”他说道:“你坐在我边上。”我明白他需要我的督促,以免又分神了,我提出了疑惑:“那你为何不要妈妈坐身边?今晚你不是拒绝了?”他马上说:“你可以坐在我身边,但是不能说话不能看我。”听到此处,我自知我又犯错了,孩子不是在拒绝帮助,只是帮助者演变成了迫害者,我借着帮助时,看到他分神时又不自觉地数落或者批评,这简直就是干扰孩子呀!

  解决方案已经出来了,我得做好我自己,做一个真正地孩子需要的助力者!

  马克吐温说过:“对人了解是通过心,而不是眼睛和智力。”——解决问题六步法沟通的基础就在从心开始,了解孩子心理,以及让孩子明白父母所言所为的意图,讨论孩子的感受和需求,说出我们的感受和需求,才能消除了孩子与我抗拒的情绪,能思考问题所在,能让孩子意识到问题的症结,也让我明白自己的问题!

  这本书是需要细嚼慢咽,牢牢掌握了“如何说?”“怎么听?”,一定能开启孩子的心灵世界,我想我能改变,我的孩子一定能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我们工作的内容是不加思考的,习得这个在啊,我没有看这个题目的时候再读整篇文章就感觉是云里雾里的,但是...
    颜小彦_d20b阅读 203评论 0 0
  • 写作业啊,才大班呢!还要至少写12年!漫漫作业路,还没有踏上第一步! 慢慢熬吧。总有一天会熬出头的。 加油!
    听花开的声音阅读 108评论 0 0
  • 《新聊斋》 二 火车有节奏地敲击着铁轨,发出“哐嘡、哐嘡”的声响,简直就是催眠...
    和风细雨w阅读 175评论 2 2
  •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热了,这两天在家很晚了都还睡不着。 刚刚和弟弟聊了一些有的没的,六年级刚毕业的他也真是“情史颇丰...
    f6783e805e73阅读 113评论 0 0
  • 初中的时候我在作文里写“星光洒满街道”,其实配得上“洒”这个动词的星光我不是没见过,但城市里的街道是被灯泡照亮的,...
    吃了吗您那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