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租房里的“五方会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租住的房子是168平房子拆分、改造的六间卧室的合租房,有洗漱间,没有厨房,厨房改成了一间卧室,几乎每间卧室都有独立的洗漱台。房租,一间700-1100不等,水电暖气费另付,房东太过精明,各种黑心。至于房价?号称1万六一平。这房价,简直是活不下去...

在公交车上接到房东的电话,昨天刚转过去两个月的房租,今天又让我交500的水电费,我一听就冒火,才发工资几天,要了两次钱了,我是要吃土的节奏啊。关键是那么黑心,水电费500简直离谱,刚到家隔壁姑娘来问我水电费的事情,顺便问了一下隔壁的几家邻居,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居然步调一致,“同仇敌忾”...

合租的小伙伴们都是附近的上班族,年纪最大的应该就是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了,我们毕业两年了,其他租户有在考研的,有在读研的,有毕业刚一年的,还有还差一年毕业的。好心酸...我居然是房子里最老的人...虽然租住在一起,但是大家之间很少有交集,差不多的上班时间,一样的忙碌或者清闲,连认识都算不上。

这次问起电费的事,突然间大家一起聚到了一起,除了跟我同岁的小伙加班还没回来,其他五户是第一次这样聚集在一起,问清了每家要的电费和暖气费金额,还有各自的房租缴纳,大家心里都有点火,一起声伐房东的黑心,这房东也未免太黑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声伐完房东,大家达成一致,不给明细不交,爱咋地咋地...甚至大家还破天荒的建了个微信群,以后有事可以相互通知...你能想象一群互不熟悉的邻居、聚在一起,一个个站在我房间门口的公共走廊,居然谈天说地、聊得火热...

首先,房租乱七八糟的费用,自然是让大家意识到了房子的重要性,也理解为什么女生结婚都要求必须有房,没有归属感,每月拿出千把块钱交给房东、到头来一无所获也着实心疼...从租房的房租聊到大济南不断上涨的房价,简直是活不起,是啊,北漂不容易,但是,我们“济漂”也很不容易啊,大家针对目前济南的房价市场一番热烈的讨论和分析,得出的结论还是---“不好活”...

聊完房价聊工作,六户人家五户是独居,只有一对情侣,那对还未毕业的情侣目前正在实习,女生是上市公司人事,男生是国企财务,隔壁小姑娘考研最后备战阶段,南次卧小姑娘是程序员,跟没到场的那哥们同行,住“厨房改建”的小伙是建筑学研究生在读兼职建筑行业标书制作,我,小公司财务一枚。

聊完各自的工作和方向,难免会聊到行业和专业,那对小情侣是男票的学弟学妹,小情侣是金融专业。隔壁考研小姑娘跟我相似,经管类专业,南次卧小姑娘跟未到场的哥们同属计算机专业,厨房改建小伙自然是建筑学专业。因为大家都是尚未毕业或者刚毕业不久,就从各自的专业和工作聊到自己的学业和就业,我们甚至连大学学不到什么这种深刻的命题都聊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那对小情侣都属于转行,我们都说大学如果重读一次,一定会活得更明白,南次卧小姑娘反对说感觉还是早就业好,如果早就业的话,现在肯定能力和经验兼备,职场混的风生水起,感觉大学算是白念了,一点用都没有。

我们开始讨论,其实我是反对这种说法的,或许大学学到的理论知识没什么用,但是大学的知识却培养了我们的思维,就像我们聊到大济南房价上涨,小情侣会从金融角度说这件事,逛超市我总会注意商品的摆放和陈列,建筑学小伙也附和,对对对,我现在一出去就潜意识注意建筑的设计,从不关注商品摆放。我想这应该是大家公认的,很多时候,我们的专业或者工作培养或者构建了我们的思维,让我们关注同一事物的不同点,对于同一事物有不同的思考角度和认识层次。到现在去商超我都会潜意识里不自觉的去关注货架,而做财务的经历也让自己对于数字变的敏感...

聊完各自的专业又聊到自己的故乡、现在的工作计划和未来的发展,我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就像还没毕业的小情侣,都有着不错的家庭条件,依靠各自的亲戚关系实习期就做了不错的工作,对于未来,家里不缺钱,甚至本地优势还有空房子,以后打算借助父母之力买房买车,两个人做着各自稳定又不辛苦的工作。而且我发现这两个尚未毕业的小朋友就像是当年的我们,在毕业之初大家都抱着对国企、事业单位的憧憬,但是现在的我完全没有了当时的艳羡。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大集团,六大产业,我们所在的产业前身是国企,有自己的独立工业园区,那一年简直磨去了自己年轻的斗志和对未来的期盼,就像是温水煮青蛙的日子,一眼就能看到头...当初自己决绝的离职,想要学习更多的东西,得到更多的锻炼,也就早已不再羡慕事业单位和国企的稳定和安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我也发现人脉真是个好东西,因为人脉关系网,两个刚刚踏入社会的小朋友就可以轻松入职好的单位,拿着不错的薪水还有人罩着,而像我们这样的只有依靠自己,像小树一样拼命生长,去触碰那高高在上的“阳光”和“雨露”...

当然不可否认,钱也真是个好东西。有钱的时候才更有底气,无论是自己赚的钱还是父母给的,对于未来就更有胆量去规划,自己以后的路也能走的相对轻松,而现在基本上是稳定安逸至上,何必跟自己过不去,何必那么辛苦...可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资源,也没法赚到那么多的钱钱,更不能活得那么轻轻松松,没有压力和负担...哎,臣妾做不到啊...

对于未来,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的我们未来却有着不同的人生轨迹,每个人以不同的方式努力的生活,抱着不同的信念,而生活对于每个人的资源分配和回报也各不相同...未来分道扬镳之后我们各奔东西,或者飞黄腾达,或者出人头地,或者继续默默平凡...或许从此也就后会无期...

很难想象,我们这些同龄人站在门口就这样聚在一起,居然聊了近两个小时,简直是站的腿疼,六个人靠在门上或者走廊里,不住的换腿,却又聊得兴致勃勃。是那种刚毕业一起惺惺相惜的感觉,带着还未退去的稚气,还有初入职场的迷茫,也有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

图片发自简书A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值毕业季,一大波学生马上要走出校门面临租房这件麻烦事,希望我的这篇分享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租房的房源一般来自三...
    我在北京租房子阅读 4,217评论 1 29
  • 写这个租房子攻略,是因为自己以前租房子时被无良房东坑了几次,把这些教训经验记下来,提醒大家不要犯同样的错。 1、去...
    W微琥阅读 1,834评论 5 30
  • 刚上完瑜伽课,累的像一只狗。 今天还是很高效率的看完一本推理小说,其实我也前几天也看完了月亮与六便士,可是信息量比...
    Rachel_8阅读 425评论 1 1
  • 昨天参加了成考报名确认,说是今年改革,不晓得是不是。 在自己看来这应该不是事,自己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多看看书,背...
    A把时间当做朋友阅读 201评论 0 5
  • 文/Nico -01- 白百合出轨,强势霸占今日所有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 卓伟通过微博视频爆料:白百合与鲜肉模特张...
    Nico尼可阅读 1,405评论 5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