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荀彧诗词你了解多少呢?有人为他写了10篇诗词!

荀彧不愧是知名美男子,要是坚持到晋朝,还可以和潘安、卫玠竞争一下。发觉看官们对荀令君情有独钟,索性整理了一下涉及荀彧的诗词,以供诸君赏阅。

头号小迷弟,豪放派词人,刘克庄

《杂咏一百首其二十七·荀彧》

杀身明逆顺,濡足救危亡。未必荀文若,甘为操子房。

《风入松·福清道中作》

橐泉梦断夜初长。别馆凄凉。细思二十年前事,叹人琴、已矣俱亡。改尽潘郎鬓发,消残荀令衣香。多年布被冷如霜。到处同床。箫声一去无消息,但回首、天海茫茫。旧日风烟草树,而今总断人肠。

《橘花》

一种灵根有异芬,初开尤胜结丹蕡。白于薝卜林中见,清似旃檀国里闻。淡月珠胎明璀粲,微风玉屑撼缤纷。平生荀令熏衣癖,露坐花间至夜分。

《太守林太博赠瑞香花其三》

吏散庭空戟影斜,吟笺飞到野人家。隋珠和璧难酬价,禅榻茶瓯忒负花。谱欠名人为品藻,诗因尤物始萌芽。近公匹似熏班马,荀令风流未足誇。

《水心先生为赵振文作马塍歌次韵》

洛阳牡丹隔万里,棘荒姚魏扶不起。马塍近在杭州陌,野人只向诗中识。匀朱傅粉初窥墙,海棠为屋辛夷房。千林春色已呈露,一株国艳犹閟藏。多情荀令香透袖,俊游恐落都人后。摇鞭深入红云乡,解衣旋贳黄縢酒。淮南芍药初过兵,人生何必塞上行。坠裀委壤各有命,肯学冻士鸣不平。移家欲傍园翁住,手开芜地通蘋渚。寻芳栩栩趁蝶飞,逐臭纷纷怜蚋聚。君不见玄都吟笔妙燕许,诗人却遣世人怒。君若拿舟独往时,我亦荷锄相随去。

《即事十首其四》

占断百花白,摘来三伏凉。著身素馨国,荀令未为香。

《老病六言十首呈竹溪其六》

萧察数步闻臭,荀令三日犹香。老子年来鼻塞,不分鲍肆麝房。

《铭座六言二首其二》

数步觉萧娘臭,三日闻荀令香。涑水公铭衾戒,乖崖老按剑防。

《送汤伯纪归番昜》

华宗所产必人英,久见诸贤说父兄。荀氏晚添文若出,杨家又有敬之生。

进堪负荷斯文责,退亦流传后世名。身老荒村无可恨,独于佳友尚关情。

《叙伦五言二十首其四》

文若忠于操,嘉宾谄事温。晦翁叹难嗣,坡老惜无孙。

小迷弟,诗鬼李商隐

《酬崔八早梅有赠兼示之作》

知访寒梅过野塘,久留金勒为回肠。谢郎衣袖初翻雪,荀令熏炉更换香。何处拂胸资蝶粉,几时涂额藉蜂黄。维摩一室虽多病,亦要天花作道场。

《牡丹》

绵帏初卷卫夫人,绣被犹堆越鄂君。垂手乱翻雕玉佩,折腰争舞郁金裙。石家蜡烛何曾剪,荀令香炉可待熏。我是梦中传彩笔,欲书花叶寄朝云。

《韩翃舍人即事》

萱草含丹粉,荷花抱绿房。鸟应悲蜀帝,蝉是怨齐王。通内藏珠府,应官解玉坊。桥南荀令过,十里送衣香。

怎能忘了诗魔,白居易

《奉和裴令公新成午桥庄绿野堂即事》

旧径开桃李,新池凿凤皇。只添丞相周,不改午桥庄。远处尘埃少,闲中日月长。青山为外屏,绿野是前堂。引水多随势,栽松不趁行。年华玩风景,春事看农桑。花妒谢家妓,兰偷荀令香。游丝飘酒席,瀑布溅琴床。巢许终身稳,萧曹到老忙。千年落公便,进退处中央。

《送卢郎中赴河东裴令公幕》

别时暮雨洛桥岸,到日凉风汾水波。荀令见君应问我,为言秋草闭门多。

《三月三日祓禊洛滨》

三月草萋萋,黄莺歇又啼。柳桥晴有絮,沙路润无泥。禊事修初半,游人到欲齐。金钿耀桃李,丝管骇凫鹥。转岸回船尾,临流簇马蹄。闹翻扬子渡,蹋破魏王堤。妓接谢公宴,诗陪荀令题。舟同李膺泛,醴为穆生携。水引春心荡,花牵醉眼迷。尘街从鼓动,烟树任鸦栖。舞急红腰软,歌迟翠黛低。夜归何用烛,新月凤楼西。

另一位迷弟,诗豪刘禹锡

《和令狐相公郡斋对紫薇花》

明丽碧天霞,丰茸紫绶花。香闻荀令宅,艳入孝王家。几岁自荣乐,高情方叹嗟。有人移上苑,犹足占年华。

《酬令狐相公亲仁郭家花下即事见寄》

荀令园林好,山公游赏频。岂无花下侣,远望眼中人。斜日渐移影,落英纷委尘。一吟相思曲,惆怅江南春。

下一位迷弟,以边塞诗闻名的,李颀

《别赠张兵曹》

汉家萧相国,功盖五诸侯。勋业河山重,丹青锡命优。君为禁脔婿,争看玉人游。荀令焚香日,潘郎振藻秋。新成鹦鹉赋,能衣鹔鹴裘。不惮轩车远,仍寻薜荔幽。苑梨飞绛叶,伊水净寒流。雪满故关道,云遮祥凤楼。一身轻寸禄,万物任虚舟。别后如相问,沧波双白鸥。

《寄綦毋三》

新加大邑绶仍黄,近与单车去洛阳。顾眄一过丞相府,风流三接令公香。南川粳稻花侵县,西岭云霞色满堂。共道进贤蒙上赏,看君几岁作台郎。

诗佛,王维

《春日直门下省早朝》

骑省直明光,鸡鸣谒建章。遥闻侍中佩,暗识荀令香。

“苏黄”之一,黄庭坚

《观王主簿家酴醿》

肌肤冰雪薰沈水,百草千花莫比芳。露湿何郎试汤饼,日烘荀令炷炉香。风流彻骨成春酒,梦寐宜人人枕囊。输与能诗王主簿,瑶台影里据胡床。

集词学大成,周邦彦

《侧犯·大石》

暮霞霁雨,小莲出水红妆靓。风定。看步袜江妃照明镜。飞萤度暗草,秉烛游花径。人静。携艳质、追凉就槐影。金环皓腕,雪藉清泉莹。谁念省。满身香、犹是旧荀令。见说胡姬,酒垆寂静。烟锁漠漠,藻池苔井。

“花间词派”鼻祖,温庭筠

《中书令裴公挽歌词二首》

箭下妖星落,风前杀气回。国香荀令去,楼月庾公来。玉玺终无虑,金縢意不开。空嗟荐贤路,芳草满燕台。

“宋末词坛四大家”之一,王沂孙

《天香·龙涎香》

孤峤蟠烟,层涛蜕月,骊宫夜采铅水。泛远槎风,梦深薇露,化作断魂心字。

红瓷候火,还乍识、冰环玉指。一缕萦帘翠影,依稀海天云气。

几回殢娇半醉。剪春灯、夜寒花碎。更好故溪飞雪.小窗深闭。

荀令如今顿老(一作憔悴),总忘却、尊前旧风味。谩惜余熏,空黄素被。

自诩“五言长城”的,刘长卿

《奉和杜相公新移长兴宅,呈元相公》

间世生贤宰,同心奉至尊。功高开北第,机静灌中园。入并蝉冠影,归分骑士喧。窗闻汉宫漏,家识杜陵源。献替常焚藁,优闲独对萱。花香逐荀令,草色对王孙。有地先开阁,何人不扫门。江湖难自退,明主托元元。

著有《北齐书》的,李百药

《安德山池宴集》

朝宰论思暇,高宴临方塘。云飞凤台管,风动令君香。细草开金埒,流霞泛羽觞。虹桥分水态,镜石引菱光。上才同振藻,小技谬连章。怀音自兰室,徐步返山庄。

为《说文》注解的,徐锴

《太傅相公以东观庭梅西垣旧植昔陪盛赏》

静对含章树,闲思共有时。香随荀令在,根异武昌移。物性虽摇落,人心岂变衰。唱酬胜笛曲,来往韵朱丝。

虽然荀彧流传下来的作品不多,但架不住喜欢他的词人多呀。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评课主题:如何克服写作障碍 点评人:好报群管理员-胡霜,网上尊称二美 分享内容:写作障碍种类 1、心理障碍 许多...
    女公子99阅读 138评论 1 1
  • 我从遥远的南方而来,来到家乡的村站,是的一个抛却故乡的逆旅穷酸。 二月六点的村站黑冷的怕人,冷的发抖的公车坐着一排...
    KikiDPoem阅读 134评论 0 2
  • 晚上又是驱车三百多里,好晚了,请个假先。 还是通报一下需求完成情况,昨天完成了多级标题语法的解析,今天完成了加粗语...
    高琳旭阅读 120评论 0 0
  • 其实喜欢一个人啊,有好多好多方式。不是说惹你生气就是讨厌你,也不是说讲讲轻佻话就是玩弄你。有多少多少小心思藏在这样...
    端杯冰牛奶阅读 1,10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