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随笔

春节,隆重而来,悄然离去,一年又一年的春节,丰满了记忆,一些生命在生长,一些生命在苍老。我的思绪也一年比一年纷杂,渐渐发现自己才真正开始走上生活的舞台。

首先是对时间的感慨,感到青春年华又消耗了一年,联想到自己现在的情况,又不免会有焦虑。很多人说,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太浮躁,总想一步登天,缺少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但其实不是我们这代人生来就浮躁,老一辈的人或者德国人、日本人生来就很专注,而是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正所谓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中国社会飞速发展,我们亲身经历了城市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于今天爆发,明天消亡的产业也习以为常,对那些一夜暴富的故事眼红,似乎每个人都在寻找那条生存和发展的捷径。记得刚毕业参加工作时,踌躇满志,到现在我有两点感受,一是企业没有耐心,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时间周期长,失败概率大,企业首先要活下来,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决定了绝大部分企业没有这样的耐心;二是家人没有耐心,刚毕业就要用所谓的“标配”,票子、房子,车子,老婆,孩子,来“鼓励”你,用“别人家的孩子”要求你。


繁华喧闹的都市

一切都太快了……

其次,感到生命就是一场奉献。鲁迅先生曾说过,人最本质的欲望是生存,人渴望永生,然而无论是谁,总有一天会老去,于是人类繁衍后代,子女便是父母生命的延续。这意味着我们的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也属于父母,甚至也是祖宗存在的证明,人的社会属性从此而来;对父母而言,儿女是他们的第二次生命,他们燃烧自己,照亮子女前行的路。一年又一年,父母亲日渐衰老,剥开母亲染过的头发,可以看见发根几乎全白,父亲的个头,好像又小了一些,脸上的老年斑又多了一些,眼睛又陷进去了一些。父母的衰老是一种印记,那是自我牺牲式的奉献,旧的生命日渐垂垂老矣,新的生命朝气蓬勃。


病树前头万木春

妈妈说,爸爸退休后还想开诊所挣钱,以后我的压力能小些。似乎人年纪越大越希望自己能多奉献些什么,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存在。不仅仅是家庭方面,在事业方面也是,现在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最美好、最伟大的事,就是留下有价值的文字,传播新的方法、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无论是什么样的奉献,大到建功立业、普度众生,小到修身齐家、养儿育女,要做好,都需要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要放弃很多个人的享受,勇于担当责任。


相亲相爱

还有就是因感到俗世生活的琐碎无趣而感到无奈甚至是痛苦。置办年货,要买多少斤猪肉,怎么保存,怎么做法?买什么牌子的酱油?去五一超市还是去好又多买?………家务劳动很烦人,比如为了口感好,买到乡下的鸡鸭,杀过后要自己亲自拔鸡鸭毛,除夕那天我体验了一下,一根又一根,一次又一次我的手机械重复着那样的动作,才一个小时我就已经头晕眼花,而且一只鸡的毛还没拔干净,而父亲要处理7、8只鸡鸭。这些还只是年忙的冰山一角,年后各种走亲访友更是让人头大,尤其是像涉及礼品、红包的问题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事,很容易伤感情的。越来越感觉成人间的来往太复杂,亲朋好友是这样,恋人也是,说到底最好的关系是互相成就。春节期间,一个永恒的话题就是结婚生孩子,以前没有体会,今年我真是感受太深了,真是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是谁都要或者调侃你或者数落你或者热情地想帮助你。虽然我知道这是一种很务实的态度,大家先把外在的条件了解清楚,再谈感情的事,符合唯物主义精神,但我还是有很复杂的情绪,会想起学生时代的种种,有些事情当时没感觉,现在却越来越深刻了,引用一首诗来说,“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大都面临这样,也许会有无力或者不甘,于是才会更加珍惜时光,努力去追求一种普遍性。


无限的可能

逝者如斯夫 ,不舍昼夜。新的一年,还是要有新的期待,砥砺前行,愿更上一层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隆重而来,悄然离去,一年又一年的春节,丰满了记忆,一些生命在生长,一些生命在苍老。我的思绪也一年比一年纷杂,...
    breastli阅读 218评论 0 1
  • 一年一度的鸡年春节如约而至,本宝宝也即将在今年迎来自己的本命年。这些年的春节多是从姥姥姥爷家过的,一个唐山郊县的小...
    向清1314阅读 269评论 3 4
  • 新的一年,寓意着什么? 公历2017年1月28曰,农历正月初一,在中国的大地上以及亚洲的大部分地区,预示着新的一年...
    猫猫艾阅读 196评论 0 0
  • 望日,满月。 月光如水, 月色似霜。 斜梅轻曳, 抖落一缕缕相思。 月光透过疏枝, 洒落一丝丝寂寞。 春远夏去秋又...
    晓月华梦阅读 214评论 2 12
  • 今天下午2点多,柳岩在微博中晒出了一组在公园内的性感写真照。照片中的她,时而身着吊带露背装,时而一身点缀着珍珠宝石...
    进击的小狮妹阅读 1,4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