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之后

按照约定的时间,林晓来到商场门口,快到时间了,她正想打电话给王宇,就听见手机铃声想起来,“你好,林晓吗?我是王宇,你到商场门口了吗?”“你好,我已经到了,就在门口外面。你在哪呢?”“我就快到了,你穿什么颜色衣服?”“我穿白色裙子。”“噢,那一会儿见……诶,我看见你了……”

林晓循声望去,一个男人一边把手机从耳边拿下来,一边往自己这边走来。来人身材颀长,上身一件白色衬衣罩在匀称的身材上,更显得干练,现在已经是仲夏时节,一天中这个时候又最热,最上面的扣子和袖子上的扣子还是系着的,大概是因为跑过来的,脸上、脖子上浮现出一层细密的汗珠,棱角分明的脸上五官也显得很深刻,虽然不是很帅,但是给人的印象很鲜明。他下身穿一条黑色的西装裤子,裤线笔直地垂到一双乌黑锃亮的皮鞋上,走动起来神采奕奕。

林晓还没观察完,人就走到自己面前了。一把清亮的嗓音说道:“你好,我是王宇。”林晓一时间没反应过来,听见询问才回过神来,赶忙说道:“你好,我是林晓。”“不好意思,我迟到了。”“没关系,是我早来了一会儿。”林晓说完在想天气这么热,要去哪里坐一会儿,去哪里不会花费太多,不会让对方觉得自己要故意多花对方的钱。王宇却说道:“天气这么热,我们去那边的咖啡厅里坐一会儿吧。外面太热了,待不住。”林晓愣愣地答道:“啊……好的。”

这几年林晓相亲十几次了,还从来没有人第一次见面请她去过咖啡厅,能去个肯德基麦当劳,喝个可乐什么的就不错了,这咖啡厅的咖啡可是比快餐厅贵多了,但是胜在气氛好,快餐厅里人山人海,人群的喧闹经常把林晓和相亲对象的交谈声音淹没。每到这个时候,两个人就得大声起来才能听得见对方。但是想来也就别谈什么情趣了。

现在林晓进咖啡厅相亲真的是破天荒头一回,她坐在绵软的沙发上,面前是木质的茶几,上面摆着两杯咖啡,咖啡醇厚的香味顺着缕缕上升的热气窜到她的鼻子里,让她一下子清醒起来,她开始后悔自己没有把最好的那件裙子穿来,没找朋友借个真皮的皮包。这么高级的地方,自己却穿一身棉布裙子实在是太跌份了,太对不起屁股下面的真皮沙发、头顶幽暗的水晶吊灯、地面的大理石地板了。她忍不住自惭形秽起来,偷偷打量着眼前的男人,心想还好这里灯光不太明亮,人家都说“灯下观宝物,月下看佳人”,自己根本不算美人,所以不适合在灯下观赏,还是这里微弱的灯光更适合自己,能隐藏点自己脸上的小瑕疵。不过脸上的瑕疵能隐藏,身材可隐藏不了,早知道自己头两天应该少吃点,还能显得瘦点。

林晓自己心里翻天覆地,都过了好几分钟也不见她说话,王宇只得开口问道:“你怎么了?不舒服?”“啊?我,我没事。”林晓赶紧回过神来。“我看你不说话,还以为你被晒得头晕了呢。真是对不起啊。”“没事,没事。”林晓不好意思地笑道,“早知道我就穿好点衣服来了,这里太高级了。”她看了周围一圈,局促地捻着自己的裙摆,又看了看眼前的咖啡,习惯性地有点不安,“让你破费了,听说这里挺贵的。”“没什么,偶尔来一次。你不用不好意思,我也没来过,托你的福呢。”林晓笑了笑,尽量让自己的微笑看起来自然大方又包含了一点娇羞。

林晓其实不太擅长和陌生人聊天,如果这算缺点的话,她不能不承认。这种相亲一开始确实让她不适应,但既然无可避免,那就只好接受游戏规则,她看了一些介绍相亲技巧的文章,储备了一些用得上的话题,免得无话可说的尴尬。不过相亲的次数越多,她越觉得自己不开心,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但是拒绝相亲,她也不确定自己到底能不能顶得住家里人的催婚。

眼前的相亲对象从开始到现在给她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她正在琢磨合适的话题,王宇突然说:“既然咱们是熟人介绍的,那我就开门见山了。你是着急结婚吗?”“啊?”林晓正在喝咖啡,一口咖啡差点呛到,心想这大哥也太直接了。“我是说,你很着急结婚吗?”对方以为她没听见,又说了一遍。“其实我还好啦,不过父母总是比较心急的。”林晓斟酌着用词,语速很慢,不希望对方误会自己的意思,现在还不明白对方的用意,说话还是小心点比较好。

“女生可能和男生不一样吧,会在意一点。不过实话实说,其实我是比较注重事业的,不过我妈总想让我找个女朋友早点结婚,可我觉得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是好,但我不喜欢,我觉得年轻时还是先发展自己比较好。”王宇看林晓没说话,试探地问道,“你在听吗?”“我在听。”林晓微笑着说道,“你有你的观点,别人也有别人的观点,各种观点都是可以并存的,没有对错之分。不过,你为什么还要出来相亲呢?”

王宇无可奈何地望望窗外,讪笑着说:“我妈身体不太好,我是不想来的,可我又怕把我妈气病了,只好应付差事了。大部分我能推就推了,只有亲戚和我妈特别好的朋友推荐的,我才见面。一见面我就把自己的这个观点摆明了,大部分女生觉得我是没相中所以找借口,但是有的女生竟然从其他方面揣度我,觉得我是有女朋友只是不想告诉家里,甚至有的竟然猜测我是同性恋!唉……”他说道这里,指着自己,问林晓:“我这样的像吗?我不是歧视同志啊,不过我确实没说谎啊,我就是这么想的,耽误了她们的时间我也挺抱歉的,那就更不能说谎了。”

林晓实在忍不住了,笑得全身乱颤,眼睛眯起来像弯弯的月牙,笑到一半突然怕自己的笑容太放肆,不符合交际礼仪,也对不起所处场所的高级,抬起手来挡住自己的嘴巴,接着笑道,“那你打算一直这样吗?这样不纠结吗?既然你不想相亲,那就和你妈妈好好沟通,全心全意做自己的事业就是了。”“是啊,我也这么想的,一直没机会,不过我就快解脱了。”王宇说到这里,双臂不由得伸展开来,抬头向上,语气也轻松起来,“我们公司在邻近的城市开了一家分公司,领导要派我过去,我已经答应了。和我妈说过了,她不同意,但我还是坚持要去。以后离家远了,不会天天回来,就不用总是被她逼着来相亲。耽误自己的时间,也浪费别人的时间。”

“那太好了,你总算自由了。”林晓说着竟然有点羡慕。“是啊,如果我着急个人问题的话,一定会听她话的。可我现在不想,也不想为了交差随便找一个人应付她,那不是害了别人。”王宇说着向后倚靠着沙发,看着林晓说,“我以前总是想既不得罪我妈,又能保有自己的空间,但事实来看是不可能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自己分散了时间和精力,阻碍了自己达到目标,又浪费了别人的时间和机会,真是太罪过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啊,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真的得有勇气放弃点东西。”

林晓默默地看着眼前的这个人,思索着他说的每一句话,这些话听着是说他自己,其实更像是说给自己听的。她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看来要想远离这些自己不想要的东西,就必须当断即断,不然反受其扰。自己是应该做点什么了,不能总是害怕,却又躲在安全地带里不肯行动,那还有什么资格抱怨呢?

王宇看林晓越来越紧皱的眉头,抿紧的嘴唇都快被她咬破了,赶忙问道:“你怎么了?没事吧?”“没事,没什么……”林晓一下子回过神来,又笑了起来,眼角、嘴角都上扬起来,她举起咖啡杯,“同是苦逼相亲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咱们干一杯吧,庆祝你马上脱离苦海,重获自由。”

王宇笑嘻嘻地端起杯子,碰了一下,“那也预祝你重获新生吧。其实我也看出来了,你不太喜欢这种相亲。不过这家咖啡厅的咖啡确实很好喝,希望你以后能和喜欢的人一起来。”

回家之后,不知道是林晓是被王宇的一番话点醒,还是自己突然觉醒了,她小宇宙爆发般地和家里人谈判了,确切地说是把自己的想法和他们说清楚了,以前总觉得他们不理解,所以不想说,但是不说,他们永远不会理解。虽然说完了,家里人依然觉得不可思议,林晓还是用最快的速度租了房子,自己搬出去了。她觉得自己独立了才能不受周围的干扰,虽然刚开始的日子有点捉襟见肘,但还好有之前的积蓄可以支撑,她健身、进修,决定也好好发展一下自己。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一年之后,林晓辞职、跳槽,找了一份自己一直想做的工作,每天努力地工作,认真地生活,老板给她涨了薪水,她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过的日子。

这天是休息日,公司在商场里搞个活动,她跑过去帮忙。活动结束后,另外几个同事拉着她去附近找个地方坐坐。“那就去那个咖啡厅好了。”她又看见那家咖啡厅。三四个女孩子进去,刚坐下,其中一个女孩子就说:“一会儿张晨也过来,我们的咖啡有着落了。尤其是林晓在……”她说着朝林晓眨了眨眼,脸上都是揶揄的笑。

林晓不由得翘起嘴角,转过脸去,看到窗外一个男人笑着朝他们招手,她不禁想起一年之前那个炎热的下午,她和一个相亲对象在这里有一场谈话,那个人好像是叫王宇吧。希望他也已经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高双玉 电话152...
    尚听阅读 464评论 2 46
  • 我最近开始反思自己,得到了一些结论。发现我自己是一个做事追求完美的人,但是一旦事情出现一点点差错我就会半途放弃,认...
    布拉格苏打绿阅读 349评论 0 1
  • 有的时候我很懒,懒得收拾打扫房间,也懒得整理心情去表达什么。这几天,就应该处于懒得状态了。 很久之后终于明白,那些...
    苏小素阅读 278评论 0 1
  • 奔三的年纪,我应该继续死守我的天真,简单,还是要面对这个世界,我真的是奇葩嘛,我的想法为何如此简单,我过的浑浑噩噩...
    青春的影子0717阅读 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