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有象牙塔的世界

初次拜读刘墉的作品是《冷眼看人生》,用最热的心,最冷的语言刻画事态万象,或犀利,或温润,《点亮一盏心灯》,潜移默化的勾勒了时为初中生的我的世界观。

其中,作者写给女儿刘倚帆的寄语,恰似一缕春风拂过心里,满满的代入感,引发深深的共鸣,包含对女儿的疼爱和引导,点亮拨明青春期的迷茫疑惑。而作者和儿子刘轩通信书籍集锦出版,性格分明的青春特色,不像父子更像平等的朋友交流,指点拨明青春路上或多或少的绊脚石和相互陪伴共同成长的快乐。后来,在这样的家庭教育氛围下,刘墉支持女儿孤身一人旅行,刘墉的儿子刘轩,获得了《超级演说家》的冠军。

此外,除了《冷眼看人生》和《点亮一盏心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积累,开始阅读刘墉的其他作品《我不是教你诈》《你不可不知道的人性》,以辛辣尖刻的笔触刻画纷纭世事,如同一针疫苗,打下去可嫩令人肿痛发烧。长期坚持打疫苗,事实证明疗效不错。明明看清楚了对方的套路甚至是刻意为之的话术,不再揭穿,看穿不说穿,只是我们已经回不去少年锦时的真诚坦率。

一个个鲜活真实的小故事独立成章,用最浅的文字,谈较深的道理,引人阅读思考,然后学会以智者的心去了解“你不可不知道的人性”,以仁者的心去培养“你不能没有的谅解”。“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说来简单,历练其中的滋味最妙,毕竟人间至味是清欢。

就像刘墉注重家庭教育,陪伴子女成长,引导式教育,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打磨着人生观、生活观、世界观,其中生长环境和家庭教育占有很大的影响比重。每个人生长在不同的家庭环境,接受不同等次的公立或私立教育,见识不同的人物事件,最后成为每个独一无二的个体。

在阅世半辈子以来,作者看过许多家里最被宠爱的女儿,只因为家里管的严,没有交过男朋友,于是莫名其妙地遇到一个,就坠入情网,就不能自拔,就陷落一生。

他的父母只怨自己的女儿傻,可曾想过女儿容易“患病”,是因为他们过去把他养在“无菌室”?

有几个孩子能永远不接触病毒呢?

尤其在今天,她一按鼠标,就到了世界的另一边,就能看到让父母咋舌的画面,就对一个“情场老手”倾诉衷肠。

电脑自己会染上病毒,电脑也会把病毒传染给使用的人啊!

而父母也不能再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观念去养育子女,而需要引导式的教育理念,同时早早地为年轻人注射对抗病毒的疫苗,而《你不可不知的人性》正是作者用心良苦的一剂疫苗。

著名音乐家邓昌国在世的时候,作者问过他对一位新蹿起的年轻钢琴家的看法,邓先生,说“她最好别结婚”,字字珠玑。

“为什么?”

“因为她最好活在她纯真的世界里,不要接触茶米油盐。”

事实证明,他的话没错,那耀眼的一颗星,结了婚,离了婚,消失了光芒……

是不是有些人一辈子就应该活在水晶般纯洁的世界里,以她们的“冰雪聪明”创作,一直保持“不食人间烟火”的姿态?

但是,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简单明了,不是每个人都有一帆风顺的际遇。有几个人能从小到大,都不遭遇挫折,都不接触丑恶的人性?尽管子女可以在父母的庇护下安稳成长,但父母却不能阻止子女接触外面纷纷扰扰的世界。

这是这是一个不再有象牙塔的世界……

这个世界上没有圣人,无论贤人、伟人、好人、坏人、大人、小人,脱去外衣,归其本质都是人,都是“双肩承一喙”的生命。

当慢慢了解人性,逐渐发现万变不离其宗,古往今来,各种可歌可泣的传奇人物故事,都脱不开人性。

原来这些传奇人物的经典故事,经世不绝,流芳百世,都离不开人性二字,看到了人性的迷人光辉和致命弱点。慢慢体会“你不可不知的人性”,也慢慢领悟“你不能没有的谅解”。

这是一个不再有象牙塔的世界……

这世界确实够污染的,金钱名利的诱惑,屌丝逆袭的伪成功学和消费主义的大行其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嚷嚷皆为利往。

但谁说在乌烟瘴气里嗅不到花的幽香?

愿你我在打这一针疫苗后,了解谅解人性的光辉和致命伤,依然能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学着沉稳,自爱,而后爱人。

声明: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依曦缇娜工作室,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刘墉是台湾当代著名的作家兼画家,其潜心创作的励志系列散文小品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对读者的心灵产生了积极的影...
    明辉微语阅读 1,802评论 2 7
  • 水波浪效果如下 最近项目中用到一个小的波浪动画,查阅了一些资料如下:网上参考的一些效果CDNS上的原理 主要实现方...
    CoderSJun阅读 2,289评论 0 1
  • 周旦礼之始,纣桀败杜康。 世间多竖子,画犬学刘郎。
    听月居士阅读 286评论 5 2
  • 周末儿子住校回来,一直和儿子在一块了,上周五就没在简书上码复盘,今天一早给儿子送回学校,儿子上学的日子,就是我每天...
    王沐妍阅读 181评论 3 0
  • 情深不寿,强极则辱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 金庸《书剑恩仇录》 君子一词贯穿了整个中华文化,仿是对男人最高礼赞。...
    a1cb0524c10a阅读 4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