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呼噜

张军自从毕业之后,自己一直在外面打拼,没有时间回家。这几年,情况有所好转,也在城里买了房子,曾经要说将母亲接到城里去住,但母亲不知道为什么却怎么也不答应,无奈之下就只能罢休了。

今天,是他第一次回家,看着路边渐渐熟悉的场景,张军真可谓是归心似箭,恨不得立马就赶到家里。

这一路张军是一点都没停歇,飞机、火车、客车换了个遍,最后,那个熟悉的村落,终于出现在了视线中。还没进村,就远远看到了母亲的身影,站在村头眺望。

张军心头一热,几步就赶了过去。母亲满脸笑意的迎了上来,抢过张军手里的东西,不停说道:“累了吧?快回家!回家歇歇。”说着话,就将张军往家里领。

张军坐在家里,或许是因为路上太累了,说了几句话,就觉得困得不行,听着母亲的闲谈,只觉得上下眼皮不停打架,完全听不清母亲在说什么。

   “累了吧?看我只顾说了,累了你就赶快去睡会儿吧!”看到张军的样子,母亲一脸笑意,劝着张军。

张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本想说不困,但实在支撑不住,就答应了一声,转身进了屋,一头躺倒,就睡了起来。

但半夜,张军突然被一阵呼噜声吵醒了。张军侧耳一声,声音是从母亲那个屋里传来的,呼噜声一阵接一阵,好似打雷一样,声音巨大无比。

张军有点纳闷:母亲以前睡觉很安静的,倒是父亲很爱打呼噜,母亲还时常抱怨父亲打呼噜吵她呢。现在父亲去世了,怎么母亲倒打起呼噜了,并且还这么响?

但张军实在太累,没心思细想,脑袋放倒,想要继续睡,但母亲那边的呼噜声实在太大,好似几个二百斤的胖大男人的打呼噜声放在一起一般,呼噜噜响,根本没法入睡。

张军无奈,拿起手机一看,凌晨五点钟,夏天的时间,东方已经有了些微的鱼肚白。心想:反正也睡不着了,不如去村里转转,看看自己小时候玩过的地方,想着就起床穿上衣服,转身出了门。

但逛了没多久,张军就觉得不对劲:好像自己刚才走过的屋里,都传出来震耳欲聋的呼噜声,大有一家响过一家的趋势。

张军愣了下,站住,屏住呼吸,竟然整个村子里都是呼噜声。张军一下子糊涂了:怎么整个村子打呼噜都这么厉害了?

带着疑问,张军匆匆逛了逛就回了家。一进门,就看到母亲已经整治好了早饭,看到张军进来,立马说道:“这一大早跑哪儿去了这是,赶快回来吃早饭吧。”张军答应了一声,坐了下来,开始吃喝起来。

张军一边吃,一边想着打呼噜的事情,看一眼忙碌的母亲,问道:“妈,你最近睡眠质量还好吗?”

母亲低头干着活,随口答道:“好啊!”

张军继续问道:“那咱们村里现在年轻人多吗?”

母亲看一眼张军,说道:“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老弱病残了。”

张军闭嘴不说话了,他本来以为是村里有男人才会打呼噜那么响的,看来不是。

母亲看着张军端着饭碗沉思的样子,有点好笑,说道:“不吃饭想啥呢?想能想饱肚子啊!”

“妈,你什么时候开始打呼噜的?”张军突然想到一种情况,开口问母亲。

母亲听儿子问,迟疑了一下,说道:“不知道啥时候,反正就开始打了,怎么,昨晚影响你睡觉了?”

张军道:“影响睡觉不算什么,但你现在要和我一起上医院看看!”说着话,就要进去屋里收拾东西。

母亲一听张军的话吓了一跳,跟着张军追了进来,问道:“上医院?你怎么了?哪儿病了吗?”

看着母亲急切的表情,张军道:“不是我,是你!”

母亲松了一口气,道:“我上医院干嘛啊?好端端的,才不花那钱呢!”

张军道:“你都打呼噜那么响了,还没事?”

母亲有点不屑:“打个呼噜怕什么的?还就要上医院?”

张军一脸严肃道:“你可别小看这打呼噜,人家学名叫做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容易猝死的,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引发高血压、冠心病等各种病症。”

母亲有点动摇了:“没这么严重吧?”

张军肯定的点了点头,看着母亲动摇的模样,继续收拾东西。

“那要不咱们明天再去?”母亲有点犹豫,试探着问张军。

张军的口气不容置疑:“不行,就现在,马上!”

说话间,张军已经收拾好了东西,拉着母亲就出了门,买了车票,就直奔城里。

但张军的家里实在太偏僻了,等到张军母子两个一路颠簸到了城里,已经是傍晚了。

张军下了车拉着母亲就要上医院,但母亲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变了卦:死活不肯去医院了,非说要明天才去。

看着母亲一脸笃定的样子,张军没法子,只能同意。带着母亲回了自己新买不久的房子。

母亲到了房子里,好似一个小孩子一样,开心不已,看看这里,摸摸哪里,一脸的开心。

但张军却开心不起来,心中不停的盘算,躺在床上也是辗转反侧,想着自己母亲的苦难:一辈子没享过福,父亲去世后,自己就全靠母亲抚养长大的,这其中的艰难困苦可想而知,现在好不容易日子好点了,可千万不能得什么大病啊!

张军越想越烦,干脆起身,到了客厅,想去阳台抽根烟。但走到客厅,没几步,张军就站住了,他发现了一个不得了的事情。母亲的住的那间房里,昨晚那种打雷一样的呼噜声没有了。

为了确认是不是自己听错了,张军屏住呼吸,站着听了好久,只听见深深的呼吸声,那种响彻云霄的呼噜声确实是没有了。

这下张军更加糊涂了:难不成昨晚是自己听错了?那母亲为什么还跟自己大老远的跑来城里?如果自己没听错,那现在为什么没声音了?

张军越想越疑惑,但也不好意思贸然叫醒母亲问她原因。只得暂时忍耐,好不容易忍到天亮,母亲起床。

张军再也忍不住,问道:“妈,你到底打不打呼噜啊?”

妈笑了一下,说道:“你发现了?”

张军道:“对,为什么你之前还呼噜打的山响,昨晚却又不打了呢?”

母亲得意的一笑,说道:“这是你妈的功夫。”

“功夫?”张军更糊涂,问道,“这打呼噜还有功夫?”

母亲道:“当然,这里面的功夫可大了去了。”

张军有点不解:“就算功夫大了去了,可这打呼噜也不是好事啊,为啥还学这门功夫?”

母亲的样子有点伤感,问道:“你这次回家,有没有发现村里有什么不同?”

张军回忆着,说道:“其他也没什么变化,就是房子更破了,人更少了,只有一些老弱了。这一切你不都知道吗?”

母亲点点头,道:“是,这就是我们学打呼噜功夫的原因。”看着儿子一脸迷惑的样子,母亲解释了起来。

原来,张军所在村子因为太过偏远,总是有小偷出没,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大家还都可以对付,小偷也就不敢来了。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读书,一旦定居在外面就不回来了。渐渐地,村里年轻人越来越少,老弱越来越多。到最后,村里就只剩下了这一些老弱病残,年轻人几乎都找不到了。那些小偷看准了这个空子,又开始冒了出来,并且欺负他们都是一些老人小孩,就算被发现了,也大摇大摆的,甚至有时候还会对追上来的老人动手。但自己这些人,老的老,少的少,拿那年轻力壮的小偷没有丝毫办法,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直到那次二婶打呼噜吓跑了小偷,才改变了这个局面。二婶老公早就去世了,只有三个儿子,也都在外面打工,不在家,但每个月都寄钱回来。就为这,小偷看准了二婶家,夜晚就偷偷上了门,想偷东西。

那小偷刚一进院子,二婶就发现了。但二婶自己一个老太婆,那是那小偷的对手啊!于是二婶灵机一动,拿出自己以前唱过戏剧的底子来,模仿起男人打呼来,别说学的还真像,呼噜一阵接一阵,中间还间杂着一两句男人声音的梦话,真是像到不能再像。

那小偷本来欺负二婶只是一个老太太,这才来偷,此刻听到男人声音,不由新生疑窦,最终担心有男的出来,不得不打消了偷盗的主意。

这件事本来也就这样结束了,但不知是谁透露了风声,这个二婶打呼智退小偷的故事在村里流传了开来,大家都为小偷所苦,所以纷纷向二婶讨教打呼噜的功夫,二婶也不吝啬,有人来问,就把如何打呼噜的方法全都教给对方,逐渐地,一到晚上,整个村里就都是震耳欲聋的呼噜声了。

张军有点好奇:“那从这以后,小偷还再来过吗?”

母亲道:“来过几次,但就偷点东西,没再伤人了,也不敢再像以前那样大胆了。”

张军听着还是不放心:“那也不行,以后你别再呆在村里了,你就跟我来城里住!”

谁知母亲头摇的跟拨浪鼓一样:“不行,绝对不行!”

张军有点生气了:“为什么不行?”

母亲道:“你这里我住不惯,整天关在屋子里,出个门我就分不清东南西北,连个唠嗑的人都找不到,住不了三天就得憋死我。就这次,要不是为了乘机来看看你这新房子,我早就在乡下的时候就跟你说实话了。”

张军一想:也是!母亲连普通话都不会说,又不认字,在城里,就相当于一个睁眼瞎,肯定住不下去。

看着儿子犹豫不决的神情,母亲开口道:“好了,就这么决定了,咱们现在吃饭,吃完饭你送我去车站,我就自己回去了。”

张军看一眼母亲,决绝的说道:“不!我陪你一起回去!”

��zx�1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积极关注,就是有条件的,否则,就是反人性的。 01. 入了心理咨询的行当,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咨询师对咨客要进行无...
    J郝伊阅读 740评论 2 1
  • 刚感赏自己上周能量上升些,和儿子相处不错,每天较和谐的生活。今天早上负能量又来了,儿子玩轮滑腿受伤了,故早上不能篮...
    携手启航阅读 140评论 0 1
  • 前沿 hello计算机 后记
    家常菜还是超哥阅读 181评论 0 0
  • 今日得到 1.第一课,联合评估和独立评估 第二课,锚定效应 第三课,确定效应:小确幸和博大彩。 确定效应:人们在面...
    Pheeb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