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爱一个人到尘埃里,但是却没有人爱尘埃里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辛夏禾yuan

我认识玲子小姐的时候,那一年只有十六岁,高一,我们从不同的城市,同样考进这座市重点高中里,还稀里糊涂的就成了同桌。

玲子小姐这个姑娘性子很清冷,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是我所遇见的所有姑娘里面,唯一一个比我性子还清冷几分的。

当然她给我的第一印象除了清冷,就是特别拽。

我站在桌子旁边和她说,你好,然后把书包放进桌洞里,拿出文具盒。

她头也没有抬,低声跟我说,你好。

后来与这个姑娘渐渐地熟悉起来,除了因为同样的性子,最重要的可能是因为我们同样喜欢同一个偶像,她叫独木舟葛婉仪。

想来,我认识玲子小姐多年的时光里,她一路处变不惊,唯一的惊慌失措就只给了一个人,那个笑起来和阳光一样灿烂的少年,周先生。

玲子小姐的家是外地的,可能是因为不太喜欢跟别人打交道,那时候她不喜欢住在学校里,她的父母拗不过她只能在学校外边给她租了一个小单间,后来我经常去玲子小姐住的地方,她的房东是一对和蔼的爷爷奶奶,子女常年不在家,所以对我们算是疼爱有加。

玲子小姐在她们面前的时候,有时也会浅浅的笑着。

随着渐渐熟络起来,我们升入高中的第二年里,玲子小姐遇见了此生最重要的人,从她与我提及之前我便知道这个少年,因为那一年提及周先生的时候,她总是眉眼带笑,然后四处打听着他曾经的故事,听朋友说,他是个什么样的人,然后不动声色。

那个时候,她越是不动声色,我却越是取笑她。

那时候和现在不一样,还没有智能手机,我们快速的按着手机上的按键,发出哒哒的声音,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特别好听。

那天,我和玲子小姐在A城繁华的步行街上吃东西,周先生骑着单车匆匆而过,笑着与我们点头示意。

A城的十月已经有些寒风瑟瑟,我却觉得,他身边的阳光,格外暖人,他笑着看着我们,玲子小姐嘴里的半根土豆粉没来得及咽下去,尴尬的不要不要的

后来,我们学校组织课外活动,目的地是去A城的游乐园,到了地方以后,大家三三两两的自由活动,玲子小姐故意挨着周先生坐,过山车爬到最高点的时候,她歇斯底里的冲他喊,我喜欢你,周朗。

虽然那天大风呼呼的吹着,过山车也剧烈的转动着,可是那句话我站在远处听的清清楚楚,所以我相信周先生也听的清清楚楚。

算是没有辜负她年少时所有的喜欢,那天,他们在一起了。

后来,我总是问她说怎么就稀里糊涂的在一起了,周先生可从来没说过一句喜欢啊,这时候她总是呵呵的笑着,跟我说是水到渠成缘分。

年少时的我们,青春不算漫长,所以故事也并不算漫长。

那时候晚自习之后,周先生会偶尔送玲子小姐回宿舍,他们手牵着手,站在宿舍楼下,看起来特别般配,周先生眼里的温暖总是让人觉得特别舒服。

但是,有些话我没来得及告诉玲子小姐。

一切还是按照既定的轨迹生活着,不管我们有多能吵,多能闹,还是一起猝不及防的迎来了黑色的六月。

高考的前一天,我们搬着凳子坐在楼下的花坛边,玲子小姐说,夏禾,其实我挺害怕的,如果我们就这么分开了,以后只能隔着屏幕想念,我不知道我能坚持多久,好像那时她并没有想到,日后的她会如此的执着。

我说,玲子,可是人这一生总该为了自己想要的,奋不顾身的去努力一次,如果我能遇见未来,我发誓那一年我死也不会说这句话,以至于让她在往后的青春里,受尽苦楚。

值得庆幸的是,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玲子小姐和周先生的成绩,竟一模一样,不差分毫,那天玲子小姐高兴的围着操场上的林荫道,一边不停地跑着,一边笑着跟我说,夏禾,你看,是缘分吧。

那时候我们所有人都以为他们会考上同一所大学,从此,实现年少时说过的话,拥有从校服到婚纱的爱情,可是,现实偏偏不如想象中那么尽人意。

因为专业的录取线不同,他们终究没有一起收到了c大的录取通知书,周先生录取通知书上滚烫的字迹,刺的玲子小姐有些睁不开眼睛。

周先生走的前一天,玲子小姐站在车站上为他送行,她紧紧的拉着我的手跟他挥手说再见。

可是那天,火车开动的那一刻,周先生却是跟她说,玲子,我觉得我们不合适,还是先分开吧。

火车的汽笛声轰隆隆的响起来,那个少年连头都没有回的选择离开,玲子小姐一个人站在月台上,眼泪哗哗的往下淌,我想若不是列车人员不同意,那时,她都能冲到车上问问周先生说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之后,我与玲子小姐去了同一座城市,那时候我们的学校在相反的方向,她却总是做许久的公交车去学校看我。

她手里有一沓厚厚的车票,我知道,那都是她偷偷跑去看周先生的证据,她装傻,所以我也不提及,这些年她一个人在南南北北之间,来来回回多少趟呢,每一次,她做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却只是坐在他校园的长椅上看看。

直到她亲眼看见他有了喜欢的人,他眉眼带笑亲吻她的额头。

玲子小姐匆匆跑回来,一个人坐在沙滩上哭的歇斯底里,那天,阳光灼热,她的脸上都暴起了皮,周围的人不解的看着这个哭花了脸的姑娘。

我站在不远处的台阶上跟她说,回去吧。

她不回答,连表情都没有丝毫的变化。

那天我承认我冲她发了很大的脾气,我说,你他妈的要是想死,换个死法。

我没告诉过她,年少时我只对两个人爆过粗口,一个是她,一个是周朗,我也没告诉她,他们分开的时候,我便打过电话给周先生,他语气的的疏离我至今都记得,所以现在我才不能心疼玲子小姐的执着。

玲子小姐比我更明白,因为从始至终,她从未在周朗的脸上看到那样好看的微笑。

大学毕业以后,我不知道为什么,她不顾一切,去了C城,临行的前一天,她站在车站的外给我打电话,我笑着问她,什么事情走的这么着急?

她不说话却约我对面的咖啡馆坐坐,许久她跟我说,我打算去C城了。

我搅动着手里的咖啡,没有抬头,不动声色,服务员问我们咖啡需要加糖吗,我抬头冷冷的说,她不用加糖。

她看着我,重重的叹了一口气。

我问她说,玲子,你有想过吗,那座陌生的城市里,不说举目无亲,甚至你连道路都分不清楚。

她怔怔的看着我说,可是夏禾,你不是也说,人这一生至少应该有一次拼了命的努力的去爱一个人吗?

时间一分一秒的转着,周围的空气就像凝固了一样,我们谁也没有再说话,窗外飘起了雪花。

她说,夏禾我走了。

她拉着行李箱慢慢的推开门,玻璃上映出了她清瘦的背影,我看着她转身,直到自己的眼泪也流出来,她深深浅浅的脚印落在雪地里,那天,我记得,她穿了一件深红色的毛呢外套。

玲子小姐走后,前前后后给我打过几次电话,第一次,是她和周先生在车站,她打电话跟我说,夏禾能给我打点钱吗?语气里有些颤抖。

我问她说,你要多少。

玲子小姐说,她和周朗在他家回来,他们身上没有钱,连回C城的路费都没有,那时候玲子小姐和周先生租了一个十多平的小房子,那一年周先生还没有毕业,玲子小姐那月2000多块钱的工资交了将近1000块钱的房租,还给父母要了3000块钱给周先生交了学费。

我没问她为什么,也没说过多的话,我说,把卡号给我吧。

我不知道那天她和周先生是怎么回到C城的,我也不知道过程里她有没有过后悔,她们有没有过争吵。

玲子小姐这些年身体不太好,去了C城以后,更是频频复发胃病,我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去看她,那天她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脸色苍白的吓人,身上条纹状的衣服显得她更憔悴。

我问她说,周朗呢?

她语气很平淡,然后跟我说,他在学校里,今天有课,没有办法过来。

那天她努力的扬起嘴角的样子刺的我的心都有些疼,打完针就出了院,一路上我听到公司领导打来的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可以回去上班,她移开脸小声的回答,明天马上回去,与多年前那个性子清冷的玲子小姐判若两人。

我坐车离开的时候,她依旧站在车站门口冲我笑着。

许久以后她打电话给我,哭的泣不成声,她说,夏禾,他不爱我从来就不爱我。

我问她说怎么了。

她语气里全都是难过,她说,他出轨了

我说,现在什么也别想了,先静下心不要做任何决定,好吗。

她说,夏禾,我来这座城市三年的时间,我并不是路痴,可是却从未搞清楚这里的每条路,除了爱他,其实我不爱这里的一切。

我说玲子,不行就回来吧,至少我们都在,实在不行先来我这里住几天也可以,就当散散心了。

她说,可是,我怀孕了。

我站在办公室的玻璃前,紧紧的咬着自己的嘴唇不知道该说什么,却是不停地流眼泪。

故事的最后,听说周先生在门外站了一整夜,玲子小姐受不住他的软磨硬泡,所以他们和好了。

故事的最后,听说周先生还是劝说玲子小姐打掉了孩子。

我不知道故事的最后是哪个是结局,因为从那以后我和玲子小姐已经整整三年没有见过面了。

可是亲爱的玲子小姐,因为我们同样爱过一个人,所以你的疼痛我全都感同身受。

桌子上的那张照片里她眉眼带笑,那是我们一起去A城的时候拍的,我再一次收到她的消息是在不久之前。

我在邮箱里收到了她发给我的明信片,我看的出来,明信片上的风景是在布达拉宫。

她说,夏禾,年少的时候说过很多次要来西藏,可是兜兜转转中人却总是容易忘了初心,你说,人这一生总该为了一个人奋不顾身的努力一次,而我努力过了,可是许久以后我才明白,你可以爱一个人到尘埃里,却没有人爱尘埃里的你,也才终于明白了你口中的这些年的欲言又止。

只是落款处,她清秀的字迹有些模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月6日,我觉得加入#不一样的31天#挑战。然后在两三天之内完成前几天的补打卡。 我特别喜欢尝试新鲜事物...
    saiyonana阅读 272评论 3 1
  • 在马路上跑步一年,健身房跑步半年多,我发现坚持跑步对大多数来说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 那是因为他们不是真心爱跑步,...
    我是孟祥勇阅读 204评论 0 1
  • 1.10月9日 你已经跋涉了一长段上坡的路,几乎精疲力竭,虽然有时你步履蹒跚,却没有松开我的手。我喜乐你想亲近我的...
    于晶晶阅读 179评论 0 1
  • areq 控制器没有定义 控制器后面必须写分号 不要试图复用controller 当controller中有相同的...
    追风的云月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