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 关系攻略

与他人关系,是当代人一切能力的总落实之处。

《关系攻略》是残酷社会的生存法则。

关系攻略有两类问题,一类是怎么办系列,比如:如何拯救害羞的灵魂,很多人分享了害羞的故事、以及如何从害羞走出来,我们都感同身受。比如:有人说“被同事告黑状怎么办”其实黑状是不存在,大部分黑状其实都是正常的反应。之后也会解释为什么有的人告黑状,领导反而不喜欢。以及“如何向朋友借钱?”都是很有意思的关系问题。

通过借钱这个问题也会探讨出:一个健康的借贷行为,一种体面的借贷方式,是什么样的。知道健康的方式,才知道如何回绝不靠谱的借贷。

一类是“为什么”系列,讲道理的文章能看出很多分析问题的方式。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是看关系攻略,不光要学怎么办,还要学为什么,我会告诉大家为什么这样分析考虑问题,什么俗话说,老人言,其实是不靠谱的。这些坑我们一起避开它。

“为什么”系列会告诉大家:权利是职场性骚扰的真相,真正造就性骚扰的是权力差,是权利差带来的勾兑和欺凌。

“女朋友的妈妈嫌我矮怎么办”

其实不是嫌你矮,只是嫌你穷。说你穷,你会反驳去证明,我很有实力。这样就没法怼回来了。但是说你矮,你就无法说自己还能长高。还有什么嫌你说话眼镜往下掉,一个道理。

一条重点:剧透是拉近人与人关系很重要的手段。剧透与反剧透很有学问。

“为什么不可以拿老公的工资卡”

这样会让家庭的收入失去活力,最终吃亏的是这个家庭。

“分手用不用当面说”

有的情况是不用的。但是男方对情感认识不清楚的话,你会非常危险。这种情况就是一定需要当面说的。

“为什么不能找个老实人嫁了”

老实人更多的是社交能力不行,他在人际关系上没办法维护好,嫁给他是对自己的否定,你是在拖着一个很难进步的人,一起往前狂奔,非常辛苦。

“家暴怎么办?”

零容忍,第一次挨打的时候就要离婚。越往后拖越可怕。人的很多行为是习得的,当你开始忍受他的暴打的时候,他会上瘾。如果你开始就反抗,你之后的事情会变得更简单、成本会更低。

第一部分:利益和关系是不是二选一的?

怎么办类的文章,看重的是算无遗策,面面俱到,修炼内功,对世界形成解释方式。

有个短视频:空姐说大家把手机关了,用户问为啥手机不行其他行,空姐说,我也不知道。这种态度对希望改善自己人际关系的人来说不行。

有人问老实人怎么办,可以健身、养个宠物,打破社交障碍。

如果你有负面标签,你就给自己找优秀的标签,覆盖自己的不好的标签。

第一部分:有那些两难的问题。利益和关系是不是二选一的?关系不是利剑,其实关系是铠甲,帮你挡利剑,不要用关系去给别人下套。好关系给你开拓资源、获得利益。前期,让出一部分利益是非常重要的,他会给你 他的友谊、你们两个是盟友,你们就能站在一起,获得更大的利益。他们俩是相生的。利益出关系,关系出利益。

装作喜欢自己的领导还是做真实的自己呢?

我在羞涩那一篇留言里看到了很多,中国有句老话【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有机会的时候,要挑选自己喜欢的领导,这样你工作是不累的。前提是,领导要照顾你的利益,给你更有前景的未来,这样的话,你可以做真实的自己。你的领导身上一定会有闪光点,拿一张纸,把优点写下来。这样你会发现,领导还是有一些优点的。之后学习这些优点,取得进步。

第二单元的问题,最关键的一点是告诉大家,有些两难问题是可以调解的。

一位三十岁以上的女关系户问:一线城市,收入不高但是稳定,一个人供房,喜欢的男生在四线城市,公务员没房没车。要不要回老家结婚?

把复杂的问题拆解成简单问题:要不要回老家发展?要不要结婚?要不要回老家结婚?要不要和一个没房没车的公务员结婚?要不要在四线城市买房?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来看,一个一个对勾打,然后你就可以整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老板对我有知遇之恩,但是我无法发挥自己的能力,我应该怎么办?

我也遇过这种问题,之前在师兄手下工作。之前我想跳槽,心情很忐忑,我就说“我想动一动”,

熊老师当时的工资不高,但很喜欢自己老板,犹豫很久后决定,有本事的人要把自己的能力拿出来,不然就是对社会不负责任,于是勇敢的和老板说;我要走,我会变得更强大。

师兄说,好呀,我很支持的,你们去别的地方发展好了,我们也可以相互进步。这就是有胸怀的老板做的事情。

求人的时候求我帮过的人还是帮过我的人?

其实是帮过我的人,这种人对我有情感投资,还会继续帮你。你也要回报他,让他知道他的付出有价值。

因此遇到好的工作机会,你可以继续往前走,老板会理解你的。之后你们相互帮扶,都会有很大的进步。

去创业公司工作还是大公司工作?

创业公司生机勃勃,大公司非常规矩、很稳健。但小公司压力大,不安全,大公司有他的大公司病。最好的方法是在两者麾下都试试,来回交流一下,才知道什么适合自己。

邮件里面,可以抄送给领导,邮件中是很有学问的。不同类型的公司,文化和玩法是不同的,你知道对方怎么出牌,你才在知道,你该不该出牌,该出什么样的牌。

女人希望男人努力、还希望男人花时间陪她。这是利益关系向的两难选择。

【我重要还是工作重要?】“工作没有你重要”是对女友说的。就像妈和媳妇发生了冲突,就应该和妈说【家里当然那是您当家啊】然后回去和媳妇说【就是哄哄老太太,这样就能家庭和平嘛】

还有一种,如果感情在破裂的边缘,而这段婚姻对你非常重要,老丈人很厉害,这些都不能让关系破裂,那么哄好老婆,比工作能带来更大收益。

如果工作寄托在你的身上时候,你哄完老婆,该加班加班。先保住饭碗,没有工作你是没法哄老婆开心的。告诉老婆你比工作重要,然后选择好好工作,好好压榨自己。

亲戚无理取闹怎么办?比较远的亲戚,要对他负一个很有限的责任。

用户问:我堂哥来啦,跟我挤在一起,还不找工作,把我的钱都花了,我应该怎么办?

这种远一点的亲戚,让他的家里人接走,接不走,吃饭咱们可以一起,可以照顾一阵,但不要给他钱。该狠心狠心。

舅舅的特权是对女性保护的特权,而不是为了让她胡作非为的。

这些都是农业社会留下来的。

在大城市里,首先你要自保,有余力再管亲戚,没有余力想办法逃开,躲远一点。

有人借钱,该不借就不借。不借又能怎么样,不能让他们欺负你。很多亲戚借钱是为了买传销东西、投资,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发财,不是活命。他们需要的是工商警察、精神科医生,不要让把这些钱出在你身上。人要对自己好一点,先自己活下来,让自己强大。

用户:原本准备结婚,爸爸把买首付的钱用在了首付上,股票抛掉的时候,钱都没了,怎么办。

答案:只能跟女朋友商量一下,没有房的状态下,能不能先结婚?如果对方不跟你结婚,那也没有办法,接受就好了。认清楚自己就是达不到,然后去找到可以接受你的人。别埋怨你的父亲,父亲的钱是父亲的,如果父亲本来就没有钱,你也指望不上他。相信,他的初衷是为了让你换一个更好的房子,要无条件接纳对方,特别是你的亲人。不要埋冤家人,因为这就是事实,你就靠自己,认清自己的位置。

当温饱还是问题,大胆借钱投资可以吗?还是老老实实工作呢?

温饱还是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要考虑投资,要温饱、要发展、要看得到、要学习关系攻略。李总理的博士论文:城市边缘的贫困人口,他们只能出卖自己的劳动力过活。相信大家不是这样艰难的,相信大家努力工作,一定能有比较好的收入。

用户说:我被同事黑了,领导给我安排了不喜欢的工作,后来发现也不错,每天给董事长打饭觉得也很开心。

我觉得这个用户在逆境下,可以看到这个工作的闪光点,就是好的心态。工作不是两难问题,你总能在一个工作中找到有价值的东西。

再比如36岁,小城市工作不稳定想去大城市,怎么样?

之前说了一线回四线,现在这个是四线去一线。如果你对变动心存恐慌,其实是不变动更好,36岁,没有太强的竞争力。小县城靠关系的比较多,大城市的好处是公平的。这也是很多人要尽量来大城市的原因。

有力量不发挥,对社会是犯罪。如果有能力就贡献出来,不要憋着。如果你还在犹豫,就不要来了,不要动。能去北上广的人,一定会把去北上广的优势和劣势都说出来。这个状态才是对的。

徐来之前是编辑,一星期上半天班,很轻松,但是没有什么意思,就来问熊老师,出来做新媒体有价值吗?

我说:你跑来问我,说明你已经做出了选择。不然你会问一个邻居家的二大爷么?一个偏保守的人,当你有明确的指向,你需要的仅仅是赞同,事实上你已经做出了决定。

还有一个文章《如果男人说自己压力大,一定要赶紧说爱他》。

一个朋友看完这篇文章,拿着压力大要挟她的老公要礼物,女生朋友可以学一下。

职场上的东西可以教育孩子,教育孩子的东西也可以用于男女关系。

过春节也算压力,这说明每个人都有压力,没有 没有压力的人,造成压力最大的是变动,长期单身不会造成压力,会给你增加动力,

单身转为同居,单身转入婚姻,又多了一个孩子,又多了一个丈母娘,房子有限购,压力是变化,不是状态。

所以,这位用户,你最好不要先想一线城市,你要好好掂量一下,追求梦想是好事,但是也要看看自己的承受压力能力。不要让自己太苦了,不要为别人的梦想和利益委屈自己。

替同事背锅,要不要说?

你挨骂,是不是你应该的?

如果领导没有说项目由谁负责,就会出现扯皮。这是因为指令时含糊的,没有说谁负责。领导一定要下达清晰责任人的命令,把丑话说在前面。

对于,没有责任人的模糊的指令,现在领导开始骂你。你不要说领导的指令没有下清楚,你应该当时就问明白,谁负责。聊清楚了,这个问题就不是问题。挨骂一点都不冤枉,受下来,不要顶嘴。人在激动的时候,太关注自己感受的时候,注意力会下降,智力会下降,以为把太多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赌气开车的人觉得路也变得狭窄。

赌气跟领导顶嘴,会言不由己的。跟领导在咆哮的时候,别人在暗暗的笑,不要怼领导。

1、你挨骂不冤枉

2、不要顶嘴

3、事后做解释,详尽的作解释,把理由说尽,责任分清。

薪酬是衡量社会价值的标准吗?

拿一张纸,写下好处,薪水高,有期权,有年终奖,有免费咖啡,美女多,然后把没用的划掉。加班到深夜?老板喜欢我?然后比较一下,优点多还是缺点多。

你对高薪工作所在的行业期望不高,如果你的起薪1500,三倍的4500,很累的话也没有太大价值。

好工作的标准:

1、学到东西的平台,有没有愿意带你,跟领导能不能够学到东西

2、金钱很重要,行业之外最重要的是酬劳,决定了你能不能发展

3、有没有培训,能不能发展

任何公司的命运是绑在一起的。人和公司之间的利益差,你是一个经理,你跟公司的利益是有区别的,董事长和公司的利益差很窄很窄,当你想求一个处长,能不能调到你们处去,你就要找到这个处长跟公司的利益差,这是你的机会。

你考虑自身社会价值的时候,要考虑这几类,能不能学到东西,跳槽的时候,要考虑过去单位的领导和公司的关系,他的关系层面的东西,你也要琢磨。

希望得到一个具体的建议:他要跟女朋友分手,女朋友很爱他,怎么分手?

分手应该怎么做?

分手应不应该当面说?

你要跟别人说你的感受,以前很多人分享问题的时候,他能说的非常详细,比如我喜欢我的女友,但是我的女友有很多缺点。我该怎么办?

答案:把你的感受分享给你的女友。

生争论的时候,人们喜欢用判断句指责对方【你怎么这么没用】,你现在让我觉得,怎么样怎么样,要用描述的句子而不是判断句。

【我今天吃了饼,饼真难吃】这是判断句

把你的感受交给对方,这一点很重要

【饼上面有草莓酱和辣条和芥末,一看就不好吃】

【我觉我们应该分手,我现在感觉xxx,我们在一起不合适,我现在压力很大】

把感受分享给对方,有话直说能省很多力气。

我们脱离了校园的成年人,应该知道,婚姻是非常复杂的,你不知道别人家的家庭是怎么过的,不要往加论断。我们不谈论不关心就已经足够了,如果你想收获友谊的话,你进去只要说一句话【XX整过】就行了,你们就能聊起来了。不要拿别人的家庭,作为拷问的工具,不要帮别人揭开盖子。要去帮朋友,不要去指责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原创分享第113天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长跑运动员经过一片沙滩时,鞋子里进了不少的沙子。为了赶时间,这...
    宛如初夏阅读 7,809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喜欢制定目标的人,从初中开始就有制定目标的习惯,从初中到现在,也有十几年了,自己制定了无数个目标,但是现实...
    d3e500baae48阅读 296评论 0 1
  • 计划和执行掐架拧巴是什么状态?就是现在的状态。 原定于10月8号看完的书,10月10号才完,向后借了2天。让另一本...
    来郑坤茹阅读 303评论 7 5
  • “三月赏樱,唯有武大”,如果你还不知道三月该去哪儿,那就来武汉赴一场浪漫的樱花之约吧。行走在武大的校园内,阳光倾泻...
    好吃的呆兽阅读 217评论 0 1
  • 今天魔都下了好大的雨,从办公室右侧的落地窗往外望,对面商场的LED大屏依旧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图案。上海就是这个样子,...
    颖子说阅读 3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