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乐就好—冬之阳作者:日出 编辑:东方

我过了半辈子了,从不敢说:我就是我。只能听别人说:你就是你!

某一年到 XX走人户,桌上巧遇一个特别熟的公务员。大家都是“酒仙”,几十大桌坚持到最后,只剩下我们一桌。我舌头不大好使了,直呼其名:“某某……”。这位大哥很不高兴,当场批评:“我不安逸你,早就想给你说了,论政治地位,对我大呼小叫的我不习惯,我是有职务的。”

政治是什么?至今我不曾明白。我参加过举手表决。人家在台上说,同意的举手!我举了,台上数,十·十八·三十三·三十三票当选。我举过无数次手,至今似乎仍然不是政治家。

熟人的政治地位有多高?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长年奔波于上下班途中,鞍马劳顿,忧谗畏讥,生活在一辈子的识时务,不发言,随波逐流的圈子里。

以前还有个领导亲戚到我家吃饭,我们全家非常热情的款待他,从我九十岁的祖母开始,一家六七口听他的示下不下三小时。他喝得相当愉快地走了,提着当时流行的公文包。我问我家人,他是什么领导?答,生产队长。

因为自己是小人物,所谓小人心志,有时记忆总那么深。

我有个战友在某干道喝茶指着我的鼻子,非常从容地说:“你算个锤子!”

我另外有个战友对我说:“你娃儿差的远,还要老实操!”

我还有个战友说:“我穷,吃喝拉撒你管了!”

还有个战友对我说:“如果你不……,我全家老小每天就到你家吃饭就是。”

我想,我就是同样一个人,同一个群体,我也有混不下去的感觉。

因为是小人物,所以随遇而安,不管人家怎么批评,虚心接受总不会错。

只要大家心情好就行了……

“我心情好个鸡儿!”有位同学一起喝酒时,青筋条条爆出,酒杯砸在地上片片飞溅。

又不高兴啦?

心情不好真是个难题。他为什么心情不好?有人说,他生意失败了;又有人说,他老婆长期在他面前居高临下,所以气结;还有人说,他女儿十二岁抽烟,戴个墨镜在小学操社会……

小人物们聚在一起,手端劣质白酒,欢呼鹊跃。十数杯后,有狂号者,顿足者,流泪者,有时也有一两个意气风发,品评时势,更有甚者,哥们弟兄,直达“天庭”……

这就是我们的劣根。

然后就是战友和同学在一起喝茶,也令人叹为观止。

一溜,三桌或两桌合而为一,河边坝坝茶,战友,同学开始喝茶了。

喧闹声中,夹杂着妈娘的尖锐声音,原则上战友发言。同学们只好住嘴,默默喝茶。这位战友在部队有多牛皮?有多英雄?且听他慢慢道来。另一位战友在部队混得多好?第一位演讲的战友不会汗颜,脸红?于是乎,嘲讽,挖苦一下,在所难免。我故作狡猾地瞟一下同学表情:讪笑而已。

同学们似乎文雅一些,有些陈年往事,有些套路,如:你是我的暗恋,诸如此类。有些感慨,如我一般,毕竟小人物辛苦遭逢,起于尘陌之间,跌打损伤,不算意外。再瞟一眼战友眼神:讪笑而已。

你们混得真好!战友们这厢抱拳。

向你们学习!同学们那厢致敬。

因为是小人物,穷光蛋,所以本人是勇于发言。我说,我讲一下关于老婆参加同学聚会的事,大家有无兴趣听一哈?

管求你们听不听——

某年,媳妇儿的闺蜜·同学成功了。她在广东二十年打拼,通过自身努力,她取得了XX资格,彻底进入了白领阶层。

那时刚刚流行微信,媳妇儿也有班群了。晚上两口子躺在床上,就听微信叫个不停,当时也不会关声音,那声音就像管子漏水,甚是烦恼。

我媳妇儿就打开手机,不说话,悄悄听,毕竟,她关心她闺蜜。刚刚成功的女闺蜜按捺不住她的喜悦,在网中和班主任,同学们聊得甚欢。

媳妇儿不敢说话,因为她跟我一样自卑。生活艰辛,没有事情做压得她沉默寡言,以至于她在网上不敢发言。

某一天,她闺蜜坐飞机回来了,而且直接跑到我家。

她说,她回来的原因,是想见老师一面。

她又说,二十年了,想见老师,没有脸面。.......现在总可以了吧?

于是乎,她无论如何要叫我媳妇儿陪她到XX见老师一面。

在 XX有名中学门口,媳妇儿闺蜜·同学带着我媳妇儿见着了她们二十年不见的老师,及另外两个应约的同学。大家相当的激动。当时正值冬天,寒风把媳妇儿的老脸皮冻得通红。

老师说,你们先在这儿聊着,我还要上两节课,不准走哈,老师要请你们吃饭!

四同学就在大门口,在寒风中聊天等老师。

某同学问媳妇儿:“在哪里高就啊?”

媳妇儿不懂高就。她闺蜜打圆场:“同学之间不要客气,就直接问在干啥子就行了。”

“在家做家务……。”饶是媳妇儿在家伶牙俐齿,人家一问,正中她命门,不由她不自卑脸红。

“哦,好,有福气”

科级或副科级公务员表扬。

“真的没变哦!”

高级教师由衷赞叹!

在凛冽的寒风中,媳妇儿冻得鼻子长流,脚杆站得麻木了。在一群事业型同学面前,她显得太过于渺小。她是无业游民,没有工作,如我一般,算个锤子,没有政治地位。三人吹得场面热烈,而媳妇儿是孤风对冷月……

这是她一辈最尴尬,最痛苦,最好笑的经历,媳妇儿后来给我讲。

媳妇儿熬啊熬,熬啊熬,终于,老师出来了。

他们一行五人一起吃了一顿烧烤。不知怎么的,老师总找媳妇儿摆龙门阵,而且只叫媳妇名字后两个字,让人感到相当的亲切,以致于媳妇儿对老师感恩戴德,但主要是虚荣心得到了满足的缘故。

终于,媳妇儿有机会和同学们交流了,这是何等的艰辛,等这一刻是多么的不易。只有媳妇儿才能深刻入骨地体会。

就在这张烧烤桌上,媳妇听到了许许多多的传言,往事,故事。这些都让她大吃一惊。作为一个农民出身的家庭妇女,她无法接受,无法想象。一个纯洁的心灵眼看就要扭曲,一个至高无上的灯塔就要崩塌……

“何必呢?朋友,让大家高兴就好!”我对悲伤的老娘子说。

“没事,老妈。大家高兴就好。”

然后我对儿子说:“记得永远不说我字,让别人说你就够。”

世界太大,人太多,自己太小。中庸之所以为庸,就是因为它缺乏穿透力。在芸芸众生中,它最苍白,为人所不屑。但,它是冬之阳,是的,它绝对是冬天的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梁某,你已经涉嫌拒不履行判决罪,现在向你送达刑事自诉状副本……”4月22日下午,当法官向梁某宣布,她因拒不履行法院...
    daring婧阅读 73评论 0 0
  • 我是隔壁老张阅读 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