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ToB业务的销售,用不着太“勤奋”!

做销售的经常会被问到一个问题:

“想要做好销售,

什么最重要?”

这是一个没有正确答案的难题,

早期的时候,我会回答

“人品!”

但是,这个答案总会被另一类人,

用两个字给秒杀,

而且,这个答案总能得到老板的点头赞许,

这两个字就是:

说实话,遇到这种装B的人,

我总有种一脚把他踢飞的冲动

长的瘦点的人,

总能给老板留下一个“勤奋”的印象,

而我们这种胖子,

好像只能为“懒惰”代言了

只要勤奋

就能做好销售,

真的如此么?

前段时间,遇到个互联网行业的销售,谈客户,拿订单,从早忙到晚,日日996,忙碌异常,要说人家的收入,也真还可以,月收入底薪+提成,有个3万多,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就如同个蜂鸟,不是在采蜜,就是在采蜜的路上。

反观我们这些做项目型销售的生活,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在喝茶聊天、搓麻聊天、喝酒聊天、K歌聊天、洗澡聊天、吃饭聊天……总之,一切活动,只要有了陪客户聊天的内容,就可以称之为销售。

当然,这种生活,在没有“数”的时候,会让人感觉心慌慌。可是,一旦有个大项目开始后,紧张工作的状态,就会让你拥有飞一般的感觉,这时再回家晚点,也可以心安理得地跟老婆说“最近项目上的事很忙……”

那么,做ToB业务的销售,真的也应该像蜂鸟一样的忙碌嘛?说实在的,我遇到过很多把“勤奋”二字融入血液的销售,业务做的也是稀松平常,那么,做ToB业务的销售,到底要不要像ToC类型的销售一样“勤奋”呢?

我问你个问题吧。看一下下图,请说说你的感受:

我第一眼看这个图的时候,

感觉就是,

吃素的容易发胖,

吃肉的才容易瘦……

今天我们不讨论减肥的话题,我们从

销售=流量×转化率×客单价

的公式上探讨一下,ToB和ToC销售的差异。

牛马象这类动物,吃的是草,而草可以给他们供给的营养,非常低,所以,他们就要天天吃,不停地吃,用更大的流量,弥补低效的转化率,和低客单价的不足;

这个就像是做ToC类产品的销售,他们销售产品的客单价不高,而小订单产品,客户采购的偶然性很大,因此,这类产品的转化率也很难说,有较高的提升空间。那么,为了保证整体销售利润达成,ToC类销售,就只能依靠更高的流量来弥补转化率和客单价的不足了。

曾经有个保险推销员说过,如果每天我不敲100个客户的门,我就不知道有哪10个客户会为我开门,也就不知道有哪5个客户会请我坐下来听我讲我的产品,也就不知道哪1位客户会买我的产品……

而ToB类型产品的销售,他们一个大订单成功后,就能够养活他们很长时间,就如同一只狮子老虎,抓住一只羚羊水牛,这一顿餐的能量,就足够他们三星期不动窝的,这种高客单价的心跳玩法,在流量有限的情况下,就需要高转化率做保证。

这种高转化率体现在两点:

第一,你可以不出击,但是出击就要有拿下的可能性做保证因为,凡是出击,都是你死我活的角逐,这种战斗,是非常消耗体能的,如果连着几个来回,你拿不到猎物,你要面对的。就是死亡的考验。

第二,如果不是生活所迫,小猎物绝对不应该是你关注的攻击目标。做过项目的人都知道,运作一个小项目要经历的周期,要花费的精力,和大项目来比,都相差无几,所以,宁可爬着看只填不饱的兔子在蹦跶,也绝不出击,是明智的选择。

从这个角度看,做ToB业务的销售,身体的“勤奋”,不是最重要的。真正聪明的销售,绝不会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

那么,战略的勤奋应该怎么做?

1、找个食物丰沛的地方(选好产品,选对行业,找准客户);

2、练好捕猎的本领(练好做大单的内功);

3、标识好领地,阻止竞争对手的进入(做好产品,深耕行业,提高对手进入的门槛);

4、养好羊,和谐共生(提供给客户价值,与客户长期共生,共同发展)。

也许你现在的数字并不太好,也许你在面临老板的责难和家人的不解,别着急,看完文章,你应该坚信自己:

我现在要所做的,

一定不是盲目的忙碌,

因为,

勤奋不是做给别人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