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推广书画装裱技艺

书画装裱技艺是伴随着书法和绘画艺术发展而产生的一种特殊工艺,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脉络,是中国优秀的艺术瑰宝,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书画装裱工艺实用性强,操作性强,每一道工序都有其独特的操作技巧,只有全面了解和掌握书画装裱的全过程和操作技巧,才能装裱出高质量的书画裱件。现在书市上的书画装裱书籍种类繁多,写来写去内容也差不多,只是写作方法不一样而已。写到关键之处时不是简单就是含糊,或者是一笔带过,技术性的东西一句不提。比如,浆糊的制作,书上都是说浆糊制作好后,沿着盆沿注入清水,使浆糊与空气隔离,每天至少换三次水,浆糊的保存时间才长。然而没有写出制作浆的技巧,怎么保存浆糊才不减其粘性。实际上,只要浆糊制作得法、保存方法恰当,在进行书画装裱时,具有一定的操作技巧,只需要一点点浆糊就能装裱出平挺柔软、卷展自如的画件。

用现代书画装裱机裱画,同样也有一些操作技巧,只有全面掌握才能在装裱工作中得心应手,以免出现问题时焦头烂额。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文化生活水平日益丰富,居室环境越来越好,以居室挂字画来彰显主人个性和独特生活品位的人在逐年增多。这种市场的需求带动了沉寂多年的书画装裱行业乃至衍生了画框的制作业。在这种环境下,一些有眼界的朋友开始对书画装裱产生了好奇和憧憬,希望学到一技之长服务于社会。所以,为了推动书画装裱工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设置了以下书画装裱培训专业,以授渔以人的理念将正宗的书画装裱技术传授给要从事书画装裱事业的学员。来学习了的学员能从入门到精于裱。

我们的教学方法是:老师讲解示范,学员亲自操作,由浅入深的精心指导,扶手练习,逐步提高操作技法,使学员在书画装裱培训中收到很好的学习效果,开店后才能以装裱质量取胜同行。希望你们爱一行,专一行,全面掌握书画装裱技艺。

一、书画装裱专业:

(一)传统手工装裱 、现代机器装裱(一色裱、二色裱、三色裱,宣和裱、集锦裱、挖镶、扇面、对联、横披、镜片、巨幅画心、)

(二)机器装裱与手工装裱相结合装裱法

(三)拓片装裱技法

(四)剪纸装裱技法

 (五)册页装裱

每一件作品都是艺术品,书画装裱是艺术品再加工的更高层次。经过以上学习,要求学员达到做工精细、配色考究,裱件平挺柔软,收卷后两端整齐划一,展开后两边不卷翘。

以上内容学期30天。(如果一期不会,免费再学,直到学好能独立操作,回家就能开店为止)。

以上5项学费2600。

二  书画镜片装框、油画装裱、十字绣装裱专业

1切角机、订角机的校正及使用方法。

2镜框条计算及下料。

3龙骨框制作。

4背板选用。

5镜片托裱、油画绷框、十字绣清洗及熨烫方法,绷十字绣,卡纸裁切及拼接。

6热收缩绷框

7划玻璃

8字画装框

此专业学费600元

三、古旧字画揭裱修复专业:

(一) 1,旧字画镶料的裁切技巧及注意事项

2,画心的清洗及化学药品洗涤方法

3,画心的揭补方法。

4,托画心

5,全色技巧及接笔

6,镶活与覆背

7,装杆

(二)手卷装裱

此专业要求学员做到,残缺破损之处经修补后,看不出修补痕迹。裱件配色古朴典雅。

学期30天,(如果一期不会,免费再学,直到学好为止),学费3000。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不耽误学员的学习进度,请提前预约,以便安排学员入学。

答学员问 :

有朋友打电话说当地新华书店卖不到书画装裱书籍,让我推介一下哪本书画装裱书籍好。

答:你可以到淘宝网上搜索《中国书画装裱》就可以选购,比书店买还便宜。如果你问我那一本书画装裱书籍好,我只能对你说,任何一本书上只写了书画装裱的过程,你拿几本书来比较,里面的内容大同小异。

其实你在我的网站顶部进入“书画装裱知识”、“装裱杂谈”和“书画装裱知识问答”,看看里面内容,仔细领悟一下,就能让你受益匪浅。因为,我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电话向我咨询有关装裱的一些问题。我问他你学过装裱没有,他说已经学了,但你的知识问答栏里有些经验我的老师没有教,现在我的店已经开好了,又没有时间在再来你那里学。我说:“这些知识是公开的,你觉得有用,现在学也不迟。”

我在网站里专门设立了“书画装裱知识问答”栏,以便学员巩固装裱知识。你们把问答栏里的知识和我在现场教给你们的知识结合起来,就能为你们答疑解惑,如果还有不懂的再给我打电话。

有学员打电话说:“你的收费能不能再少?”。

答:如果你花低价去有的地方,只能学一下书画装裱的过程,学习一些任何装裱书籍上都有的一些基本知识,学不到实质性的东西,有什么用?怎么以装裱质量取胜同行?

我们的收费不高,几千元钱就能学到终身受用的技术,不贵。更何况,我们的教学质量是有保证的。在我们这里学习的学员,装裱出来的书画质量,不比市场上那些几年以上的装裱师裱出来的质量差。否则,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学员不会逢年过节还打电话来表示问候。说明我们的教学质量得到了多数学员的认可,把我们当成挚友。

还有个别朋友说:“我的事情多,时间紧,能不能缩短学习时间?”

答:如果你有书画装裱基础,你来时,我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和掌握装裱知识的多少,指点你一下关键的地方,可以适当缩短学习时间。如果你一点装裱基础都没有就想速成,怎么可能。磨刀不误砍柴功,学技术要一步一步做好,不能拔苗助长。

新疆有一个朋友打电话问:“你们在新疆有没有教学点,如果我来四川参加书画装裱培训有点远。”

我对那个朋友说:"现在我们国家的铁路、公路像蜘蛛网一样四通八达,火车提速好几次。成都是全国的交通枢纽城市,大部分城市都有直达成都的火车、高铁、动车,交通十分方便。你要想学到技术,不管有多远,困难有多大,也应该想尽千方百计去。”结果他来学习了,学完后,他微笑着对我说“这一趟没有白来,我有两本书画装裱书,一本是在旧书店买的是85年出版的,一本是在网上买的2006年出版的.你教我的有些方法这两本书上都找不到。”学技术是要终身受益的事,眼界要放宽一些,你是学技术,不要遇到一点困难就畏惧、退缩,要有一种越挫越勇的精神。如果当年的马云认为睡地板委屈,摆地摊辛苦,就没有今天的马云。

个别朋友问,你们有装裱机和装裱材料卖吗?

答:没有。如果我说有,也只能在淘宝网上帮你搜索与卖家联系,凝心重的人还以为我在中间吃了回扣。你学装技术的目的是开店,不是做装裱材料经销商,即使我为你与厂家联系,厂家也不可能为你厂价发货,因为你开店不可能进大量的装裱材料放置在家里,这一点你应该明白。

我的所有装裱工具(包括机器)和材料都是在淘宝网上买的。你学完后,我把装裱工具和材料一样不少抄一个清单给你。你回去后在淘宝网上要不了1个小时,只需进入2~3个店铺,就全部搞定,3~4天就收到货。省时、省事、又省钱。所以不要担心买不到材料,淘宝网上买就是最佳选择。你走时我可以教你如何经营好自己的装裱店,如何揽客户等经验,终身提供技术咨询。

学员问:是一对一教学吗,每月几号开学?

答:如果每一个学员配一个老师,你交2、3千元学费,我请一个老师来教你,给老师多少工资?

为了使学员学到技术,我们没有规定报到时间,不统一到一起学习,人多大家都学不好,是随到随学,有意向来学习的朋友一定要先打电话联系一下。

学员问:你们会不会请专家现场指导装裱?

答:不管是传统手工装裱还是机器装裱,解决平整问题是重中之重。能解决书画裱件的平整问题才是你所需要的。例如,大医院花上万元没能解决的病症,而在诊所花几十元就把病治好了。所以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才是你要关心的事,不要去关心那些所谓的“专家”,能学到真本领才是最重要的。英雄不问出处,客户要的是结果,而不是首先问你跟哪位专家学过,虽然他们不懂书画装裱,但平不平整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不敢称自己是专家或者大师,但只要你按照我教给你的装裱技法去做,即使懂书画装裱的人也不会说你装裱的字画差。虽然有人邮册页、手卷来请我装裱,也有人邮旧字画来请我揭裱修复,但装裱市场很大我不可能全部做完,所以我招收学员的理念是——授渔以人,破除传统工艺艺不外传的陈规陋习。

有一个朋友打电话问:你教学员裱画,你们的装裱材料是用仿绫纸,还是色宣纸?或者是用锦绫和花绫?

答:看来这个朋友懂书画装裱,凡是做过书画装裱工作的都知道,用仿绫纸和色宣纸装裱出来的书画平整,因为仿绫纸和色宣纸的收缩性小,能降低书画裱件的卷翘程度。但是现在哪个还用仿绫纸和色宣纸裱画?那是以前物质条件差的情况下才用。

锦绫和花绫比仿绫纸、色宣纸的收缩性大,用这两种镶料裱画要解决书画裱件的平整问题是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来我这里学习过的学员都知道,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传统手工装裱全部用的是锦绫和花绫,裱出来的书画仍然平整。机器装裱用韩绫,字画做镜片装框用花绫、锦绫、韩绫都可以。

自从我建立四川书画装裱培训网站以来,全国各地的好多朋友都给我打电话或加QQ,向我咨询书画装裱的一些情况,我感到非常高兴,谢谢你们对我的信任。书画装裱艺术与其它艺术不一样,它属于工艺艺术,无论有没有装裱基础,只要你们喜爱书画装裱,认真去做,都可以装裱出平整、美观的书画。

来学习了的就知道,在我这里学习的学员,教他们都用拓片做册页,能用拓片做册页,再用其它画心做册页,就轻松自如了。他们装裱10几米以上的手卷,只要细心一点做,从头到尾宽度没有误差。

有的朋友打电话说自己快到50岁了又没有装裱基础,会不会学不好?

答:书画装裱技术是手工活,不是抽象的数学公式。每天都是自己亲自动手做怎么学不好?来学习的朋友各种年龄段的都有,都没有装裱基础,都是从0基础开始学的。我们是从由易到难,逐步提高装裱知识和操作技能。先从头到尾系统学习,学完整套装裱技术。学完后再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再有针对性地再学再做,巩固学习。直到学会、学懂,学到心中有数,手上会操作为止。只要你按照我教你的去做,都能装裱出使客户满意的字画。来学习的学员都有充裕的学习时间,因为只要我还没有睡觉之前,你有不懂的问题随时都可以提出来,当场练习。学习时间紧的学员晚上也可以加班,凡是加班的学员,我都守着他们,直到他们做完为止。难道还学不好?

有想学习古旧字画揭裱的朋友打电话问:“你那里有没有古画给我学习?”

答:现在基本上看不见古画,别人拿来揭裱的也只是旧画。我是教学员把他们装裱的新画做旧,再学习揭裱修复。

有个朋友打电话问我:你有没有录制光碟?我想买光碟回来照着光碟练习。

答:我有录制视频,已经传到网络上。但书画装裱视频只能对书画装裱作一个大概了解。关键性的东西你要来现场学习,我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再拿材料给你,在我的指导下你自己再亲自多做练习,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多问才能学到技术。学任何技术不是看看书,看看视频,自己再照着做就能会,没有人指点你,你会走很多弯路,浪费很多时间。

书画装裱技艺操作性很强,技巧多,就算你能将书画装裱书籍从头到尾背下来,也没有用。作者写书的目的是出版、销售,看书只能了解一下书画装裱的过程。有一个学员说过一句话,他说“如果要学厨师,买一本专门做菜的书回来,照着书上的配方炒菜,反而难吃死了。”即使你买一堆光碟在家来学习,作用也不大,看得晕头转向。只看见视频里在操作,但是不明白其中的意思。有的人把书画装裱称为书画装裱技术,有的人称为书画装裱工艺,严谨的讲应该是书装裱技艺,因为书画装裱既是技术也是艺术。

要从事书画装裱的朋友你必须亲临现场学习,凡是来现场学习的学员,我不但教操作技巧,并且讲明白其中的道理。只有既能装裱又明白道理,才算真正会了、懂了。如果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裱一辈子画只能算是一个装裱工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