佯装的Yes是你心里的一堵墙,阻断了和他人的连接

好讲师大赛北京赛区的复赛,虽然我拿到了第一名,但是我能感受到站在台上和观众的这种连接,好像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这也是我一段时间以来,觉得自己与人交往上的一点困惑,总觉得好像哪里差了一些,隐隐的也会有一些感受,但不是很清晰。

我自己也曾深入地探索过,我发现当你对一个事物抱有评判的时候,就会和他之间产生阻碍。虽然我经过了不断地学习、弱化大脑的这种反应,但我知道它并没有完全消失,淡淡的,他还在那里。

我记得有一次去一个大厦的书吧看书,在角落里发现两个笼子,一个放着两只龙猫,另一个里面有一个小骷髅,还有一只大蜥蜴。当时大脑里马上就出现一个声音,这里的老板的喜好真是好怪呀。出现这个声音后我自己立马有一个警觉,我又在评判了。

之所以,想要放下评判,是因为我发现一切评判最终都会反攻于自己的,但是再往下就深入不下去了,于是就带着这个疑惑和师姐C,进行了这样一段谈话。

n:希望能够和人有更深的连接,在聊天的过程当中,就把别人的问题给解决了。比如说像苏格拉底,虽然说是哲学家,但是没有出过一本哲学方面的书籍;虽然说是教育家,但是没有上过一天课,每天就是在田间地头和别人聊天,然后就通过一种启发式的提问,就把别人的疑惑解决了,所以也是会有这样子的一种向往吧。不给别人任何压力,最终呢也可以实现一种打通和连接。这种大智慧会通过精准的类比,给人一种豁然开朗。

c:那娜娜当你说到大智慧、精准的类比和豁然开朗,这三个词带给你的最有感觉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

n:我看到E老师就是这样的人,有一次她发现了M身上的急,而当时,M刚生完孩子,每天都要精心照顾二宝。于是,她就说,就像一个小孩子,虽然你每天精心地照顾他,他也不会一下子就能开口说话,就能学会走路。当时M就被深深地触动到了。

c:以对方的环境和对方的语言去和对方表达,是这样子吗?会有一个深入浅出的过程,就是依照对方的字眼和对方做连接。
n:刚才你讲到了深入浅出,对自己的探索要深入,但是和对方沟通时要做到浅出。

c:那我刚才也听到了,你说到了自己的变化。那你觉得你现在的这个变化是因为做到了什么,哪怕就是一个点,你也可以来分享一下。
n:对方无论说了什么,先有一个yes出来,就是先同频共振,这其实都是对对方的一个理解。有了这个yes出来之后,那如何才能抵达对方的彼岸?接下来还要有一个and,是yes and,这个and一定是怎么让你更好,让你更贴合自己的内心。说到这里,我突然有感觉了,就是,其实内心还是会有一个but,就是对对方讲的这些东西有一个不认可。

c:会有一个评判,所以表面上说的是yes,其实内心会有一个but出来。
n:对,一旦那个but出来,彼此的连接就断掉了,哪怕只是你心里这么想嘴上并没有说出来,但你问的问题已然表明的你的真实想法。前两天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现在正在做社群,社群的粘性很好,已经做了140期的群内分享了,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我当时问的是那你未来这个社群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其实,我是没有看懂的,因为没有看懂还会抱有一个想法,觉得没有什么盈利点。所以会问出这样一个问题。那如果我是真心的yes,那我会这么问,已经做了140期了,真是了不起,你是怎么做到的,能够跟我分享一些经验吗?

c:别人讲的东西我们可能懂,可能并不懂,讲的时候先yes,然后再 and,我们用心聆听,内在不做评判,那娜娜今天也有了这个发现,特别地珍贵。就是要把这个but彻底拿掉,那这个发现对娜娜来说,回到你一开始说的在聊天中就能让对方有一个收获,你会有什么样的启发或者是收获呢?

n:我们的大脑对于看别人的缺点那是本能,在我们还没有看清的时候就喜欢下定义贴标签,但如果我们可以看到那个完整,或者是你能够感知到有这样的一个完整,那就会真正理解阳明心学的无善无恶,就会真心的yes,全然地and。放下自己的成见,你就能够看到对方的好,也就可以在心流上与对方对话,会对他有一个鼓励,让他跟你去做一个分享。

……
对自己的这个限制性模式有了一个亲密接触后,我对自己有了一份深深地看见。 有一种打通经脉的感觉。就像庄稼地里的虫子,你没有注意到它的时候,它默默地啃噬麦苗,只有把它揪出来,庄稼才能健康地生长。

我有一位同学,他跟我分享了类似的问题。以前他就是一个看不到别人好的人,专业挑毛病三十年。听别人一讲话脑子里冒出来的第一点一定是xx有什么问题。

有一次我们线下上课的时候,他突然涌现一个觉知,挑毛病的时候,是不需要融会贯通的,你只要会一点,就可以给人挑毛病了。而要说别人好,好在哪,你要学得融会贯通,你才能讲清楚说明白。

所以,只有自己足够好,才能看见别人的好!

课后他静下心来,用一张纸写了自己44个优点,用另一张纸写了自己35个缺点。

他发现所谓优点就是过去支撑着他变成现在的自己的动力;所谓缺点就是他想要变还没有变成的样子。

现在的优点是十年前并不具备的缺点,现在的缺点只是当下还并没有把它用好。想到这,B非常想对那35个缺点说声对不起,它们只是一个客观的存在,就是因为自己的评判就变成了缺点。

进而B又发现,他一直是站在未来而不是站在当下来看问题。站在未来,以自己想要变成的样子来看现在,就总会觉得不满意,不够好。

如果真的接纳了自己,为什么总认为明天的那个样子才是最好的呢?

他回去后,认真写了母亲的优点,妻子的优点,家庭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就是一切的因,自己改变了,接纳了,模式就失去了制约自己和别人的法力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择题部分 1.(),只有在发生短路事故时或者在负荷电流较大时,变流器中才会有足够的二次电流作为继电保护跳闸之用。...
    skystarwuwei阅读 12,228评论 0 7
  • 因为昨天玩的太嗨,忘记写了,所以今天要写两篇,这篇写昨天的。 大年初一,早上被上班前放炮的老爸的炮声吓醒,其实那时...
    只一点阅读 177评论 0 0
  • 目录页:【连载】《诺言深许》目录页 上篇:【连载】诺言深许 17:告别与回归 清晨,许诺被闹钟吵醒,一会儿有个特别...
    叶初夏阅读 468评论 30 11
  • 奖励艺轩姐之鼓励金14元。简介:和郭宁兄筹建强学会时,在扣扣国学群宣传和艺轩姐网上相识,一直和艺轩姐走到现在。艺轩...
    圣贤历艰险豪杰出风尘阅读 406评论 2 7
  • 夕阳催夜雨 青山遮暮云 琼林知倦鸟 长路问旅人 来时观秋色 去处思春心 百转千回里 梦醒几更深
    涛涛不绝82阅读 373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