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知识支柱

我对知识是有焦虑的,尤其出现了这么多付费产品,不知该如何选择的情况下,当然也没从停止过付费,得到,一块听听,分答,喜马拉雅,但大多数也是粉丝经济下的行为。并没有意识到自身真正的需求,自身明确需要哪部分知识,这是相当一部分受众对知识产品的迷惑吧。

但今天听完方军老师的课程,对知识经济的概括,开始有初步的印象和了解。焦虑很多时候产生于对事物的不了解,不知所措,了解了之后,焦虑自然随之缓解或者消失,这种可以让自己活得更明白的过程,真的是很开心的过程。

那对于今晚课程印象比较深的几点:

1、知识经济下的消费者本质:

消费者买的不是稀缺,而是体验,更好的吸收和知识,如今的学习是金字塔顶端的人在互相学习。用老的眼光是看不懂新东西的,知识经济是丰饶的产物,不是稀缺的产物,知识经济的体量扩大10倍,抱着稀缺态度的人才能理解和看懂这个事情。自己也要转变思维去看待学习这件事,更多为自己的需求而学,不为别的所谓稀缺和假象买单。

2、知识平台崛起:

面对这么多付费产品,从没思考过模式这个问题,跟着方军老师学习了下,发现其实也没有那么复杂。

平台化是互联网产业的根本特征。平台其实是认知升级的工具。现在在知识经济浪潮里找机会的时候,除了看清楚现在电商平台的逻辑之外,还有认清社交平台的逻辑也非常非常的重要。这是不一样的平台逻辑,要采取不同的生存之道。

电商的逻辑,把知识变成产品。社交的逻辑,知识产品化不一定行得通,比如分答,答题者和付费者其实是社交的关系。

3、这个也是我个人最需要的点:寻找自己的位置

把我们每个人都变成了互联网的个体,互联网打破了原来的组织结构。过去我们是雇员,把知识卖给组织,组织把知识产品化推向市场。知识生产方的人分为5类,知识原创者,知识传播者,知识产品经理,知识经纪人,知识价值领袖,那自己可以试着参与哪一部分呢,可以试着体验下,哈哈。

个人如何学习?

知识的形态,数量,变化的速度都在快速更迭的时代,知识经济吸引的其实是爱学习的人,知识水平其实非常高的人,带着富足的心态来学习。信息和知识产品的本质是半成品,需要用户努力完成产品。不过过去的痛苦方式,现在买卖知识的人都很快乐,在知识体系上都是非常高的水准,但对学习者来说,学习该努力的过程并没有省掉。

现在学习的人类似于玩游戏的感觉,是非常快乐的,不会觉着辛苦。很希望这种快乐可以在互联网工具的影响下继续推进。游戏的四个特点:明确的目标,自愿参与,有及时反馈,激发积极的情绪。

有些知识仅仅适合自己,有些知识是通用的。在碎片化时代,我们要建立的自己的知识体系,学新知识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自己的知识基础,就是建立个人的“知识小屋”,就是个人知识支柱

每个人的柱子间的差别可能在于,柱子的高度不同,柱子的匹配程度不同,柱子的组合形成的空间不同。

我们每个人建立自己的小屋,就是要找到支撑的支柱,可以用结构化的方式来了解每个人的柱子。在纸上画上7个圈,列清我们的知识支柱,一般来说真正起作用的只有两到三个领域。比如当前职业领域,这个领域非常深入了解,大学教育领域,接受了系统教育,准备学的领域,期待新的领域的柱子。

观察我们自己的知识柱子,当我们学习新的知识的时候,有意识的试图把我们的知识小屋给建好了,每个所学的东西都可以找个存在的理由。

这个时代的学习应该是快乐的,是创造新知识的过程,是创建小屋的过程,是热爱知识的最好时代。

找自己的柱子,建立自己的知识小屋,提升认知,才是个人学习的最佳通道。

4、方军老师的心得:

对知识经济的预测:知识经济很像西部大开发,有金子,有未来,一切皆有可能。第一波知识产品是打破思维边界的图书;第二波知识产品是各种各样的课程;第三波知识产品预测是帮用户解决问题。知识经济的浪潮才刚刚开始,观察并放大好的部分。

方军老师的三个学习心得:

对快速变化的东西,试图看清楚全局,看清楚局势,可能比细节更重要,细节总是快速变化。

实践中快速调整,在实践中学习超出了单纯的学习。

快速变化的产业要有快速学习的能力,快速变化的产业也需要快速遗忘的能力,要有分辨能力,不需要的东西,要快速放弃。

对于五年后的知识经济,其实想不到太多:

1、应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知识和学习是一件非常私密和个性化的产品,随需随取,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的小屋了,或大或小。

2、对于个人而言,知识获取可能像喝水吃饭一样,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口味和需求,不需刻意为之,变成一种潜意识的自然行为。

这个课程与我而言就是指路明灯,对个人学习也是极大帮助的,13天之后,我应该会有点不一样了吧,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