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成长(80)

《成长》目录

上一章 【军旅】成长(79)

下一章 【军旅】成长(81)

一起成长

欧阳湘也来当兵了

我看着程立鑫紧张无助的样子,连忙说道:“你不笨,真的,你不笨,其实你比一般人要聪明,只是你的潜力埋得太深,很难发挥出来。”程立鑫:“真的?”我说:“真的。”程立鑫:“可是俺还是觉得俺很笨的,真的,俺读书可差了,年年倒数第一,结果初中都没上完,学校就不要俺了,俺爸也不想让我再上学了。对了,班长,你一定很聪明吧!”我说:“我也和你一样。”

程立鑫:“班长,你骗俺,俺们班长说你可聪明了,说你是个大学生,去年他也带你,说你学什么都快,他一讲你就全明白了,有时候他不讲你都会。”我说:“他骗你的,我哪有那么神,我跟你说,那时候我比你还笨呢,真的,一个动作要他教好几百遍呢!”程立鑫:“班长真会搞笑,你是大学生,学个动作还要班长教几百遍?”

我说:“是真的,所以啊,如果班长教你几十遍,你就学会了,你就比大学生还聪明。”程立鑫:“教几十遍?那俺肯定能学会。”我说:“真的?”程立鑫:“我保证!”我说:“那行,现在咱们接着练,现在你自己给自己喊口令,然后自己操作。”说完我就大声叫他的名字:“程立鑫!”

程立鑫:“到!”我说:“立正!”程立鑫一听,做了个很标准的立正动作。我下口令:“自行练习!”程立鑫就不停地喊:“向右转……向左转……向后转……”我看他转得差不多了,就说:“现在你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下口令,然后按着口令练习。”

程立鑫又按着我说的练了好一阵,我说道:“好的,现在由我来下口令,你来做动作,试试!”程立鑫:“是!”我下口令:“立正!”程立鑫立正了,我说:“稍息!”他稍息了,而且很标准,我接着要他立正,然后下口令:“向右转。”他很迅速地向右转了,我接着下口令:“向左转……向后转!”他都能做出来,虽然没有力度,但是最起码转的方向没有错。

我说:“程立鑫,可以啊!比我聪明多了!”程立鑫:“班长,俺做得怎么样?”我说:“很好,比我去年强多了,可是为什么邓班长教你,你就是学不会呢?”

程立鑫:“俺看到他就害怕。”我说:“有什么好害怕的?邓班长挺好的!”程立鑫:“俺知道他好,而且对俺也好,可是他和你不一样,从来都不笑,很严肃,俺一看到他就感觉自己矮了一截,他一下口令,俺心里就直打哆嗦。”我说:“别害怕,邓班长挺好的,我也是他带的兵,我最了解他了。”

程立鑫没有说话,在身上摸索着什么,摸了老半天,摸出一盒烟来了,给我说:“班长,俺经常见你抽烟,这个给你抽吧!”

我看着那盒烟,脸一下子拉下来了,说道:“程立鑫,你什么意思?”程立鑫见我很严肃的样子,吓得说话时舌头都打转了,连忙说道:“班……班长,俺没……没啥,没啥意思,俺就是觉得班长教了俺这么久,俺,俺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才好!”

我说:“感谢啥?我是老兵,你是新兵,我帮助你是应该的,知道不?我跟你说,程立鑫,你以后可千万别来这些歪门邪道,小心你这兵白当。”程立鑫:“班,班长,你,你生气了?”我说:“没有!”

程立鑫:“班长,对不起,俺知道你不是那种人。可,可是俺还有事想,想求你帮忙。”我说:“有什么事,说。”程立鑫:“俺,俺想,俺想……”我说:“有事就说,别这样婆婆妈妈的,跟个娘们似的,一点都没有军人的味道。”程立鑫:“俺想调到你班上去!”

我说:“在邓班长班不挺好的吗?他是老班长了,带兵有经验,我都是他带出来的。”程立鑫:“可是,可是俺觉得到你班上去比较好,真的,因为你看上去很随和,那个成语叫什么来着?对,是平易近人,俺觉得你平易近人。”

我说:“你别说了,你就在邓班长的班上呆着吧,你分在邓班长的班上是组织上决定的,你要服从命令,因为你是军人。”

程立鑫低着头不说话了,我说:“行吧,我们回宿舍去吧,不要想太多了。”说完转身便朝宿舍走。程立鑫又说道:“班长!”我回过头说道:“怎么啦?”程立鑫:“你是不是觉得俺太笨了,所以不要俺。”

我说:“你想得太多了,我觉得你很聪明的,真的,我挺喜欢你的,你人实在,我最喜欢的就是实在的人。”程立鑫:“那班长为什么不要我。”

我说:“不是我不要你,这不是我说了算的,也不是你想到哪个班就能到哪个班的,我们都是军人,要服从命令,组织上让我们到哪我们就到哪。你明白了吗?”程立鑫:“我明白了!”

这时,我突然听到一个人用我们湖南话大声地叫:“大侄子!”我回头一看,原来是我们村的欧阳湘,其实他比我小几岁,但是由于他的辈分大,所以我得叫他小叔子。我一回头,欧阳湘便跑了过来看着我说道:“大侄子,你怎么在这?”我说:“我在这训新兵!怎么,小叔子也来当兵了?不上学了?”

欧阳湘看了看我肩上的上等兵军衔,又看了看自己还没有戴军衔的作训服,有点紧张地说道:“上学没意思,就来当兵了,没想到碰到你了。”我说:“你在几班?”欧阳湘:“我在十一班,和你一个排呢!昨天你去我们班,我看着你,但是没敢叫你。”

我说:“十一班挺好啊,十一班长是野战部队调过来的,跟着他准能学两手。”欧阳湘压低了声音说:“他那几手还打不过我呢!”我说:“你别吹牛!”欧阳湘:“真的,你不记得啦!我也学过把式的,就咱们村那些哥们,除了你,谁都不是我的对手。”我说:“那是在咱们村里,人家十一班长那练的是野战部队的真功夫,咱那练的都是些花架子。”

欧阳湘:“啥玩意真功夫,我听说他在野战部队是炊事班的,练的是烧火功夫。”我说:“你别乱说啊!小心他抽你!”欧阳湘:“我不怕,我今天上午已经和他过了几招了,他不是我的对手,我两三下就把他给放翻了。”我说:“欧阳湘!”欧阳湘一听傻眼了,有点不敢相信我会对他直呼其名,过了好一阵才反应过来,说道:“为民,你怎么叫名字了?”

我说:“怎么,我不能叫你的名字吗?你看看我肩膀上的军衔,是不是有资格叫你的名字。”欧阳湘看了看我的军衔,吓得不敢说话了。我说:“我告诉你,欧阳湘,你要注意点,在部队别没大没小的,连班长都不放在眼里,小心被老兵练得你没话说。”

欧阳湘连忙改口道:“是,班长!”我说:“你叫不叫我班长都无所谓,我本来就是你的小侄子,但是你要注意自己的身份,你是新兵,不要在公共场合一口一个小侄子地叫我,这会让别的同志有看法,另外,部队不兴搞老乡关系,知道不?当然,在私下里,你怎么叫我都无所谓。”

我说完就走了!走了几步我又回头对欧阳湘说道:“在班上不要稀里嘛哈的,要听班长的话,服从命令,少说话,多干活,这样才能进步,才能有出息。”欧阳湘连忙立正答道:“是!”欧阳湘看着我的背影满脸的不高兴。

《成长》目录

上一章 【军旅】成长(79)

下一章 【军旅】成长(8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长》目录 上一章 【军旅】成长(78) 下一章 【军旅】成长(80) 当新训班长 回到老部队后,我被派到教...
    释若读书阅读 750评论 4 9
  • 通过前后端分离的方式将服务端从系统中独立分配出来进行部署,使前端的视图层与后端的业务逻辑层进行分层,对逻辑以及视图...
    華華公子阅读 596评论 1 7
  • 我今天太高兴了,在简书浏览文章的时候,看到一篇文章说可以语音写作,我就到网上去搜,搜到了这么一个软件,这就是我用语...
    方素衣阅读 670评论 10 51
  • 表空间:主要就是用于存放表的物理空间 序列:作为数据库里的对象,主要作用就是生成主键的唯一值 数据类型和函数 权限...
    林ze宏阅读 207评论 0 0
  • 去东部华侨城看大聚会的活动场地,好久没来过这边了。天气不是很好,下雨,很大雾。 器材:小米6,MAX2。 后期:s...
    G_Slime阅读 43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