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故人

从小,你就是个多愁善感,喜怒无常的小才女。不但文笔脱俗,而且长的也是非常的精致。

如今,每每看到卷着头发,浓眉大眼的小姑娘,我就恍惚觉得,你正冽开整齐的牙齿,冲我笑呢?

不会的,今生再也见不到那个扎着马尾,一头自来卷的,脸蛋像个苹果一样圆圆的女生了。

生活总是喜怒无常的,也是最公平的,可能觉得你己体验了世间所有的美好之后,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你去做吧!

总之,你被老天爷带走了。作为你曾经最好的朋友,我接上,继续走你一直想走而没有实现的路!

烧不死的鸟,才是凤凰

1.童年

你叫小桐,天生丽质,灵动又飘逸。

长长的睫毛下,一汪清澈的如湖水般的眼晴,闪烁着多情又聪慧的光茫。天生的自来卷犹如理发店师傳给人烫过的头发一样,就像一朵朵盛开的喇叭花似的,开了一头,苹果脸配上樱桃小嘴,简直就像是从墙上画张上走下来的小仙女一般。

漂亮的人,如同怀孕八月的肚子,那是大家有目共赌的。

你还生在幸福的家里,上有哥嫂的庇护,长有父母,爷奶的疼爱,在学校又是能歌善舞,笔墨出众,不仅学习不差,文艺,体育样样拿得出手。

我们都是同一年生的,你比我早一年上学,后来,我又跳了一级,最后才赶上你了。

从此,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亲密伙伴。

开春三月,学校组织学习雷锋的精神,满校园的开课前的音乐都唱着同一首歌:

学习雷峰,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

虽然,那时我们还不能完全的理解忠于革命和忠于党的是怎样的一种操行,只知道是一种很伟大的牺牲精神。

那时的我们,没有晚自习,所以放学后,由你牵头的组织了七个女同学,我们统一的穿成白衬衣,腰上勒个黄帆布的裤带,别上用纸折成的小手枪,下身穿藏蓝色的裤子。列队,从大队一组唱着学雷锋的歌一直走到六组。

那时,刚好赶上从地里扛着锄头的大人们回来,一个个用着说不上来是羡慕还是赞赏的目光,看着我们。

我本是比较内敛的,如果让我一个人,我是怎么也不敢有此行为的。

夜晚,我俩总会漫步在满天星星的夜空下,畅谈理想,品寻着,到底人生是什么个意思。

没有电视的夜晚,总是很长很长,总感觉到有说不完的几个世纪的话,尔后,你会唱着优扬的歌曲,任歌声划过无垠的天际,传的很远,很远,这首歌是“知道不知道”。

你总是很聪明,只要收音机里一出来新歌,你听上三遍,基本就会了,然后你把磁带上的歌词摘录下来,教我们唱。

四年级时,你被小男生恋上了,班上的一男同学老欺负你,偷你的书,文具盒,下课还打你,然后,就是你俩在班上一前一后的跑着,追着,打闹着。你总是被那个小男生气的小脸通红,上嘴唇咬着下嘴唇的瞪着那个男生。

最后,傻傻的我才知道,你被恋上了。那个小男生对你的种种,只是要你关注他,吸引你的注意力而已,并无恶意的。

好吧!我呢,是长的丟在大街上我妈也比较放心的那类女生,与丽质的小桐走在一起,愈发衬得她好看了,只当我是绿叶配红花了吧!

呵呵,那时候的心多单纯,美好。

正是从那一年开始,你变成了多愁善感的林戴玉了,吟诗,唱歌时,眼中多了些我看不懂的哀愁。

在不懂爱的年级,你和那个小男生爱的轰轰烈烈,经常会偷偷的出去约会,在小桥底下的石洞里,你和那小男生分享着恋爱带来的甜密和美好。

只是,我成了一个孤单的人了。上课时,你再也不能专心听讲了,你俩眉目传情,纸书做媒,羡煞旁人的写着长长的情书。

小学五年级时,你向我普及了女生的初潮,虽然我还没有。经过你的指导,使我第一次来女儿红时,不那么囧迫和紧张了。

小学六年级时,你又向我普及不女儿生长过程的必须,要戴“胸罩”。不得不承认,你是个早熟的女孩。你用大人做了衣服的的确良布渣,手工帮你,我做了两个胸罩。

心灵手巧,说的就是你了。

必定是不光彩的,我把你送我的“胸罩”,压在了炕上的席子底下,然后,忘的一干二净了。

直到,一次,被我妈大扫除时,发现了那手工缝制精美的花胸罩,狠狠的批评了我,然后,我出卖了你,被我妈阻止的不让我和你来往,因为,她说你是“妖精”。

的确,那时做那东西有点早,最多当个玩物而已。


2.初中

不知咋回事,小升初时,你没考上,从此,我们再也回不去儿时的同床共眠,一起打闹的时光了。

我很是怀念小学时那段金色的岁月。

再后来,你也上初中了,但你那个真情的他,又没考上,不得已,只能辍学了。

听说,初中的你文章写的特别好,经常当范文,还被举荐到县里参加全市的作文大赛。

同时,你也是孤独的。别的同学总说你傲慢,喜一阵,悲一阵的,所以也没人和你相处。

偶尔,咱俩碰面了,也没有原来那般投缘和默契了,客气的寒喧,让我的心隐痛。

你失恋了,在别人还不知道恋爰是什么滋味时,你已从最初的甜密过渡变成现在的酸涩了。

那青涩的恋情,像树上的青苹果似的,看着青青的似没熟,实则里边是甜甜的香味。那种味道,是别的水果怎么也比不上的涩中带甜的芳香。

失恋,像一剂催熟的化学品,很快也催熟了你。经历了别人没有的经历,你是饱满且深情的。只是精神太强大了,强大到无人能及,所以你是孤单的。

你的那个他,辍学后,买了一辆手动拖拉机,下海经商了,早早的步入了万元户的门槛里。

初中的你,文字越来越纯熟,发表在少年文艺上。记得样本回来时,你一个人拿着书在学校后边的小河边上,坐了好久才回家的。

从此,你不学别的课程了,光写作。所以文笔越来越精湛,成了学校的名人了。

一个人,每一个阶段都有他的成长轨迹,不能过早的经历和承担本不该在这个年纪所能承受的,抑或是好的,或坏的。

犹如成熟太早的麦穗,会压弯还没有茁壮起来的麦杆的。四季都如此循环,尊重生命的节奏,何况人生呢?

3.高中

高中时,没在一个学校,只听说你的文章常常被某杂志社釆编了,常常有稿费邮递回来。

你越来越怪异,独来独往的。有时会见你一个人坐在空无一人的田间地头,发呆的望着远方,一坐就是一个下午。

也会在学校旁边的柳树下,看日落西山,鸟巢回归,那腥红的残阳下,你愈发的孤独的身影,逐渐淹没在了夕阳的余光之中。

突有一日,一条炸弹式的消息径直飞窜了镇上的各个角落。

哎,听说玉山高中的一个高一女生,恋上了她的语文老师。俩人经常以补课的名义,深更半夜后还在操场上碰撞着思想的火花。

是你们村的吧!这女孩真不要脸,上学的年龄不安份守已的,胡乱勾引别人!

一时间,流言像长腿似的,传遍了空气能及的角角落落。

一条路上,上下学碰面时,大家都像躲着个温疫似的,转过脸,佯装看不见似的,躲着你。

距离,保持距离,是唯一能够证明不与你是同一类人的好方法。

我们普遍性的人云亦云,不过脑子和核实事物本身的惯性思维,根深缔固的扎在了中华民族的血液里。

智者少数,大多是浑沌的,且是见不得别人好,又爱嘲笑人的戾性。

而事实是你在写一部青春小说,向老师讨教写作的一些具体细节而己。

从师范刚毕业的男青年,与正值青春期的你,正中了那些聒噪的凡人的下怀,任他们说风说雨了。

也许是风言风语太历害了,也许是你们真的相恋了,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和学校名声,你悄悄地消失了,连一声招呼都没来得及打,就消失了。

流言随着你的消失,也消声匿迹了。一切归于平静,犹如一切都不曾发生般安静。

4.成家

自古有情总被无情伤。

你的多愁善改和对生活的独特方式,总让你显得那么特别,与众不同,同时,也是你最吸引人的地方。

所以,你身边总不凡优秀的异性,但农村人说的特难听:狐狸精有魅惑之术,会勾引人。

呵呵,当你用异样的目光审视别人时,别人用同样的目光审视着你呢?当个村妇有何难,邋遢点,窜东窜西的家长里短谁不会啊!只是人不屑于做个村妇,不愿与是非流言为伍罢了。

让村妇当个贵妇,恐怕就不行了,因为你首先没有高贵的灵魂和纯净的思想。

追求爱情的勇气,恐是许你个胆,你也争不来高富帅吧!

因为你没有金刚钻,也就不敢揽瓷器活了。

再次和小桐见面时,我们都己步入了婚龄了,小桐寻寻觅觅一大圈的自由和爱情,还是没能逃避掉现实的龌蹉,即便是自由恋爱,终因你不懂我的风花雪月,而不欢而散。

追求文学的人,都对爱情寄于太纯太唯美的希望了,最后宁愿一个人也将就不了,因为他们期骗不了自己的内心。

在结束一段婚姻后,小桐彻底的与文字为伴了,记得最后一次见她时,她给我看了她一整箱子的手稿,那些或悲惑喜的文字,记录了一个鲜活的灵魂的挚爱追求。

小桐迫于家里人的压力,又结了一次婚,这次婚姻维持不到两年,小桐喝安眠药自杀了,从此结束了她年轻的生命,也伴随着她的梦想,到了另外一个能容得下她人和她梦的地方了。

姑且,我们称它为“西方的极乐世界”。

这一切,到底是天妒红颜,还是红颜薄命,恐怕谁也不知道。

记忆中,这是个很有才,又有情的美人儿。

这一年,小桐28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