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一)有些事情还是需要提前尝试的

每个人过每个人的生活,但是为了从容面对,有时候我们也需要提前了解别人的生活。

王艳丽结婚后,开始一心一意帮助张朝解决单身问题。王艳丽太理解张朝,也太同情他的遭遇。每次和刘超永说起来,王艳丽就特别容易哭!

“你帮帮他,你帮帮他嘛!我认识的没有合适的,你给张朝介绍一下对象!”王艳丽边说边哭!

“好好,我一定帮他,让他有时间来家里吃饭!别哭了,快睡明天你还得上班呢!”刘超永这么安慰道。

“永,他和你不一样,他谁都靠不住,你还有你母亲,他现在除了上班每天晚上还去超市做兼职。所以你一定给他找踏实的。”

“好好,我知道了,快睡!”刘超永哄着王艳丽,轻轻拍着她的肩膀,看着王艳丽睡觉的样子,刘超永想:我必须对得起这个女孩,她如此善良,她给我一个家,我一定给她一辈子爱!

“张朝”

“丽姐姐,什么风把你从9层吹下来啦!”

“周末有时间吗?想不想去看看我香河的房子”王艳丽对张朝说道!

“周末啊,周末我下午在超市有兼职!”

“阿姨,我想让我家超永给张朝介绍对象。”王艳丽转过来对阿姨李国华说道。

“噢,小王还挺有心,小张你9几的?”

“阿姨,90年!”

“哦,也属马,我这是老马,你是小马。阿姨你48?”张朝带着疑惑问道!

“这小子真会说话,奶奶都60啦!”阿姨边说边哈哈大笑!

张朝有点惊讶,看面相和穿着打扮怎么都不像是60岁的人,而且这个年龄也该退休了!

“以后你们都叫奶奶啊!”李国华边说边起身去把手里的合同放到书柜里。大家又是一阵笑!

“不过小张啊,你是该谈个对象了,小丽这么上心帮你,有时间周末就去玩一趟啊!”李国华对张朝说道!

“好,周末我和别人调一下班,我也感觉一下跨省上班的感觉!”张朝心里突然有一种期待。

周五的下午6点,从北京进河北香河的人比往常多了很多。一些北漂的经济好点的年轻人,平时上班在单位附近会租一个简单的房子用来睡觉,周末才会赶回香河去过好一点的生活。

有经验的王艳丽说:“张朝,我们晚点走,现在人多,而且你永哥10点才下班,我们9点多乘地铁赶到通州就可以!我们现在去吃饭,想吃什么姐姐请你!”

“想吃油泼面!”

“那走着!”王艳丽顺势一个响指,两个人就顺着四惠桥来到单位不远处的一家西山面馆!

这家面馆还像往常那样人头攒动,生意很是红火!

“两位,里面请!”服务员热情喊道!

“两碗油泼面,谢谢!”

“好嘞,马上就好!”

两碗面端上来后,张朝放了好多陈醋。“放这么多,不酸吗?”王艳丽撇着嘴问道,“怎么会酸,他家的醋是正经八百的西山老陈醋,特别香,你也来点!”张朝边说边拎起醋瓶往王艳丽碗里倒。“好了好了,我可吃不了太酸的”,高艳丽连忙摆手!

“那我不管你了啊!”张朝拿筷子把面上下翻了两翻,保证油泼面的辣子和陈醋都拌均匀,就开始呼啦呼啦吃起来。“哎,你吃饭能不能小点声”王艳丽拿筷子敲了敲张朝的碗。“哦,忘了,我吃面就这样,你知道不,在我们老家吃面条,必须得发出声音才算对做面人的尊重,像你这样,一根一根挑着跟吃法餐一样,就没那个感觉!”张朝停下对王艳丽说道!

“还有这样的说法,反正我小时候吃饭,我妈只要听见我吃饭发出声音或者吧唧嘴,我妈就会说我!’”王艳丽有点好奇的对张朝接着说,“没想到你们可以吃的这么肆无忌惮啊。”

“你妈是对的,吃饭应该静悄悄的,特别是女孩,优雅点没错,我这个吃相在老家司空见惯,出了西山这吃相就属于出洋相啦!快吃,再不吃都坨了!”张朝微笑着说道!

吃了饭,看看差不多8点多,两人慢悠悠的走到地铁站,北京的晚高峰已经过,地铁里不算拥挤,人们的脚步也没早晚高峰那么匆忙。两个人到了通州,出地铁进了附近一家大超市,王艳丽要买一些蔬菜和鸡翅,她最拿手的就是可乐鸡翅和凉拌海蜇啦!家里还有海蜇还是前段时间回秦皇岛时候专门给张朝带的!

等把东西买好,已经接近刘超永下班时间!张朝就和王艳丽一起,提前去刘超永的车里坐着,张朝坐在副驾驶,王艳丽坐在后面,两个人说着话,张朝有点兴奋,他对跨省上下班表现出了一种不一样的情感,连张朝自己都说不清楚自己是喜欢还是敬而远之。

“是不是等很久了,马上就好啊!”刘超永把一些工作时用的工具放到后备箱,就坐在了驾驶的座位上!

车开动起来,一路上车不是很多,张朝技术很好,汽车平稳而快速的在高速路上奔驰,很快就进入了河北境内。车里放着音乐,并不是轻音乐,而是老掉牙的《春天里》,平时听多都有点麻醉,但是此时此刻此景,张朝心里有一股酸楚,听着刘超永随音乐哼唱“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我的心似乎从来都没有停歇……”!张朝看着车窗外的一辆辆车,暗暗告诉自己:北漂的人不孤单,你在我在大家好多都在!

到了香河,看了看时间,刚过12点。进屋看见了崭新的房子,宽敞的客厅,温馨的卧室,才感觉这一切对于北漂的人是值得的,这是自己的房子啊!

“张朝,感觉怎么样?”刘超永问道。“真不错,一个多小时车程值!”张朝边参观边点头。“好歪是自己的小家,心里就不会空落落啦!别老站着啊,快坐,跟在自己家一样啊!”刘超永招呼张朝坐下,他感觉到张朝有一丝丝拘谨!

“来吃点水果,一会早点休息,”王艳丽从厨房走出来,盘子里有大块的西瓜。“张朝,你一会睡这个屋”王艳丽边吃边只给张朝一个卧室!

第二天醒来,已经9点多,张朝开门伸了一个懒腰,看见客厅桌子上有一个条子。“洗漱用品卫生间给你准备了,厨房有粥和鸡蛋,你洗漱完就对付吃点。我和你永哥去超市采购一些东西!”张朝把纸条看完顺势碰到了垃圾桶,走在大飘窗前,舒展了胳膊,扭了扭腰,对自己说:“这才叫生活啊!”

张朝洗漱完吃过早餐,坐在飘窗前的小茶几旁刚翻看着几页买房的传单,就听见了钥匙的开门声。

“昨晚睡太晚,就没喊你,下午要是想逛街的话,让你永哥带你!”王艳丽边说边整理买回来的蔬菜!“张朝,中午咱俩喝点!”刘超永对着张朝提了一下袋子里的啤酒!“你永哥一个人在家我都不让他喝,今天你来了才破例,你看他那嗜酒如命的样子多讨厌!”王艳丽对张朝说着!张朝笑而不语!

“你看电视,或者玩电脑都可以,我先把电视打开啊!”中央台此时正在播《成语大会》,张朝感觉挺有意思,以前也经常看!王艳丽说,“永,你陪张朝看电视啊!”“我给你打下手吧,你一个人能行吗?”“没问题的!”

我和超哥就看着,然后一人打开一罐啤酒,边喝边碰,两个人悠闲的看着电视里的选手,评论他们的表现以及讨论谁会获胜!

“接下来,我们的颜值担当狭路相逢活字典,西安交大‘秦汉思源’将对阵‘野草狂潮’,比赛开始!”

“你和你的前任……”“秦汉思源”的王瑞刚说到这!“藕断丝连”,搭档张恒睿立马猜出这个成语!台下掌声雷动,刘超永和张朝大笑起来,超永说:“看来这哥们也是有故事的人啊!”边说边端起啤酒和张朝碰了一下一饮而尽!

“你俩聊啥呢,这么开心!”王艳丽从厨房走了出来!

“丽丽姐,看《成语大会》,挺有意思的!”张朝对王艳丽说道!王艳丽走过来,一手拿着筷子说:“这个是不错,我上学时候就爱学成语!”然后就坐在了沙发一侧。看着电视里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王艳丽都把自己火上炖着可乐鸡翅给抛到九霄云外啦,直到那股焦糖的味道从厨房窜到客厅,王艳丽才想起来!“糟了,我的可乐鸡翅!”等王艳丽开锅一看,可乐早没了,鸡翅被煎的可谓面目全非。一脸可怜的出来说,今天的可乐鸡翅糊了!

“没事,糊了就吃糊的,张朝,你慢慢就了解了,你丽丽姐心可大啦,慢慢习惯啊!”刘超永冲我一笑继续看电视,张朝笑着对王艳丽说:“原来如此!”

中午的饭,除了可乐鸡翅,剩下的都不错,土豆烧肥肠,回锅肉还有黄瓜拌海蜇,都很好吃!吃饭期间,王艳丽说,“糊了的可乐鸡翅你多吃,张朝多吃肥肠,回锅肉还有海蜇!”“我是不是你亲老公啊,这么对我”刘超永假装一脸委屈!“当然是,你是我亲老公才给你吃最糊的!”边说边把一块黑焦黑焦的鸡翅夹到刘超永碗里!“好,你俩看我吃啊,”刘超永一口把鸡翅放嘴里,然后吐出小小的鸡翅骨头,脸上还洋溢着幸福的表情,就像吃人间美味一般!

一顿饭居然也吃出了这么多欢乐!

张朝本来想下午就坐公交回北京啦,王艳丽说刘超永明天上班,明天坐他车进京。下午逛一下香河,晚上张朝做他爱吃的西红柿打卤面。由于昨晚是空手来的,下午出去的时候张朝还是给王艳丽带回来一箱牛奶,对于张朝来说这是最基本的礼仪。

晚上吃了饭,围在一起看电视。王艳丽对刘超永说,“你上次说你那个老乡,她九几的,介绍给张朝嘛!”“94的,张朝多大?”刘超永问张朝,张朝说自己是90的。王艳丽赶忙说道,“90和94最配啦,属马和蜀猴的最好不过了!”

“丽丽姐,我其实不怎么信这些!”张朝对王艳丽说道。“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永,你有时间给你那老乡说一声,把联系方式告诉张朝!”“没问题,明天我给她说一声!”

第二天,早上7点,张朝搭乘刘超永的车进京。车上刘超永对张朝说,“你丽丽姐给我说了好几次你的家庭情况,我们有心帮你。不过你也看见了,我们也是泥菩萨过江,所以在钱上面也帮不了你,只能帮你介绍对象,你挣个首付,以后也在香河买个房子,咱们也算邻居!”刘超永平时不善言辞,也就是一对一的时候才说的这么诚恳,话也才这么多!

“永哥,你们已经很帮我了,又帮我介绍对象,又给我买房建议,这些都是大事情!我一定努力挣首付,咱们还争取做邻居!”就这样,两个男人聊的很投机,不一会儿,车就到了通州!因为刘超永要赶时间上班,张朝坐着地铁回到了宿舍!

周一上班的时候,王艳丽就把刘超永老乡的微信和电话告诉给了张朝。从周一到周五,两个人聊的还算开心!周五的时候,刘超永的老乡,就是这个叫李萌的女孩提出见面,张朝答应了。虽然是第一次相亲,但从电视里的画面,小说里的情节,周围同事的描述中也得知,相亲也好,见面也罢,不过是吃饭看电影,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张朝从卡里取出500块钱,准备好了吃饭,然后看电影。

两个人见面后,张朝问女孩想吃什么,女孩说,“火锅咋样?”张朝说好啊!结果两个人到了三楼,看见周末好多人排队,人从里面直接排到了外面,快到电梯口了。女孩一看一脸的无奈,摇了两下头对身后的张朝说,“咱们换地儿吧!”,随后两个人乘电梯到6层,6层有一家自助烤肉店!

尽管张朝来北京半年多了,不过从来没有吃过烤肉。一般吃住在单位,平时还在超市做兼职,就算和舍友出去聚,一般也是楼下的快餐店。

价格也可以接受,每人65元,张朝交了130元后随李萌走了进去。不过刚走进去,张朝傻了,有种被震撼的感觉。一排一排的啤酒,各种热菜荤菜,张朝肚子里的馋虫一下子被唤醒了。服务员引导二人找好位置坐下后,张朝说,“你休息会,我去拿东西吃!”女孩点点头!

张朝直奔那些凉菜和热菜,拿了好几盘放到女孩面前并说,“也不知道你爱不爱吃,几乎各种荤菜素菜我都夹了点,你想喝什么我去拿?”女孩看了看张朝拿过来的一些吃的,一脸的无语,然后又摇摇头说,“还是我去拿吧,帮我看好包!”然后李萌就起身直奔一个特大的冷柜,一会儿就看见李萌拿回来好多盘子,里面有切的薄薄的五花肉,牛肉还有虾,还有一些金针菇,韭菜之类的蔬菜。然后熟练的拿了一张烤纸放到中间的一个圆形的器皿中,张朝此时才反应过来,原来中间的这个圆形的是用来吃烤肉的,而李萌进来的这家也叫烤肉店。那些各式各样的荤菜和素菜,其实不是这家店的主菜,而是搭配。李萌熟悉的翻动着五花肉,然后撒了一些孜然粉和辣椒面,再次翻动并对张朝说,“我们来烤肉店肯定是要烤肉的,如果吃各种菜我们就去菜馆了!这些菜都是你的啊,你一定吃了,剩的太多是要罚款的!”李萌说的不紧不慢,也没有抬眼看张朝,语气里倒也没有责备的意思。张朝一个劲点头,然后就开始吃自己拿的各种荤菜和素菜,说真心话味道一般,不过对于老吃食堂的张朝来说也算美味,李萌吃烤肉自己烤还是第一次,看着眼前这个有点土的男的,她确实没什么兴趣。李萌把烤好的一块五花肉夹到张朝盘子里,还给他准备了大酱汤等蘸料。“你尝尝这个,是不是比你拿的好吃?”李萌微笑着说道!张朝把烤五花放到大酱汤里蘸了蘸,然后放到嘴里,才感觉到竟然这么好吃,自己拿的那些吃的瞬间感觉逊色了好多倍!不过张朝没有多吃,李萌说想吃什么自己夹,不用非得她夹菜不可。张朝说自己得把自己拿的吃完,那一天晚上,张朝没怎么吃烤肉,尽管烤肉很好吃,他还是吃完了自己拿的李萌不爱吃的那些食物。吃完出来的时候李萌说你太轴了,虽然吃不完会罚款,但是你可以把一些东西吃两口就扔掉,而且没必要吃那么干净!张朝说自己没吃过自助,而且那些东西不吃完确实挺浪费!

李萌看看张朝,没有心思再去看电影,就寒暄一下扬长而去!

张朝现在原地,望着李萌离去的背影,心里告诉自己,有些事情还是需要提前尝试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