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培乡村教师访名校浸入式培训日志

培训日志一

结识参培老师    感受名校风采

今天,我门开始了2016年国培——乡村教师访名校“浸入式”培训的第一天。我们正式来到西安市航天中学,结识了本次培训的承办单位西安市航天中学的相关老师和陕西延安市洛川县、铜川市耀州区、宝鸡市陈仓区、凤翔县、扶风县参加培训的32名老师。通过项目负责人李惠芳老师的介绍,我们全面了解了航天中学——悠久的历史、不懈的精神、现代化的设施、雄厚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人文情怀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也明确了本次培训的任务和要求,能看得出,大家都对本次活动充满信心和期待。下午,学习培训文件,明确培训纪律与安全,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分别选出了语、数、外三科的组长和班长,班主任周子寒老师对本次培训做了具体安排,参培老师相互进行了交流,大家热情都很高。


培训日志二

白天紧张参加培训    傍晚古城文化踏青

第二天的培训仍在紧张的节奏中进行着,老师们的学习热情丝毫不减。今天最令人印象深刻而发人深思的是航天中学校长徐世锋的讲座,一位平易近人、管理与教学兼长、从一线走出来的学术型、研究型校长,从学校历史到现代化设施、从教学到教研、从师德到教师管理、从校本研究到教师专业成长等,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都很激动,让我们平时的教学与管理都有了新鲜的经验,也让我们深刻反思自己:重复的工作为什么没能做到优秀与极致?现在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尽管培训很紧张,老师们仍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晚饭过后,我们一行十几人都决定踏访古城西安的夜景,感受一下十三朝古都的厚重文化。我们从航天大道出发,徒步6.7公里,行至大雁塔广场,静静聆听这些文化符号的声音……



培训日志三

聆听专家报告    明确成长方向

今天收获颇丰,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学科带头人、航天中学优秀教师李鹏老师的讲座《一起成长,共同幸福;行动教研,一线首选》,让我们一线老师找到了教师个人专业成长的钥匙。李老师的讲座从“他人不为处有为”、“他人难为处巧为”、“他人可为处新为”三个方面结合实例为我们讲述了教师行动教研的方法,讲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轻松幽默,可操作性强。一直以来,农村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是教育的热点和难点,也长期困扰着农村学校和教师,李老师以自己的实践告诉我们:农村一线老师也可以通过行动教研,获得个人专业成长。这个途经可以和教师主动阅读、自主反思一起,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我相信,通过努力,我一定会有所收获并成长起来,而“做一名幸福的老师”也成为了我更高的职业追求。


培训日志四

深入一线跟岗    探寻教育本真

培训第一天,徐校长就强调了学校的宽松环境与人文管理,跟岗培训的几天时间得到了验证。航天中学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刻意准备观摩课和改变育人方式,而是全面开放所有班级让我们自主听课,完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自然而本真的学校,让我们看到了一节节“原生态”的课堂。许裳老师的八年级语文课《大自然的语言》和《观潮》,轻松自然、思路清析,而又风格独特。课前学生用PPT进行名著推荐,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和信息的搜集处理能力,为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找到了一条很好的途径,对我们有很好的借鉴意义。陈静老师的九年语文《孔乙己》一课,让学生用思维导图分析孔乙己人生悲剧的原因,成为本节课的一大亮点。尽管学生的合作探究的过程与结果问题频出,但仍然遮挡不住他们思维的活跃与创新的火花。尚苗苗老师的八年级语文课《观潮》,设计精当、方法灵活、亲切自然、气氛融洽;多娟老师的八年级语文课《归园田居(其三)》,注重启发诱导,学生配合积极、思维活跃。当然,听课远远不止上边几节,但这些课堂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所有的课堂都不里一个完美无瑕的课堂,它有我们平时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诸如不认真听讲、上课睡觉等问题,而正是这样,我们才接触到了一节节本真的课堂,一节节“原生态”的课堂,也看到了航中老师的从容、自然、耐心与爱心,这也是我们教育人追求的至高境界。


培训日志五

观摩主题教研  提升教研能力

课堂教学的观摩让我们感受了航中人追求教育本真的精神,而主题教研活动又使我们看到了航中人立足实际追求专业成长的动力。本周我们观摩了语文组《学生课外阅读指导研究》主题教研活动。每学期围绕一个主题进行集中教研,主题明确,人人发言,根据个人研究实践进行主题发言,交流、探讨、反思操作中的问题及改进方法,再付诸实践验证,再修改,最后进行理论概括,是航中人一贯为之的教研风格。这样的教研,剔除了我们以往的事务型教研和单纯性理论学习,真正做到了行动教研,做到了实践在前理论在后,做到了真教研,这也是我们的教研应有的精神,也能真正提高教师的教研能力。


培训日志六

参观部室开阔视野  聆听报告提升修养

本次学习培训中,我们还专门参观了航天中学的部室,着实让我们大开眼界。航天中学在部室建设中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想,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风格。在航天展室,我们看到了中国东方红卫星、长征系列火箭、嫦娥探测器的模型展品,认真听取老师的生动讲解,让我们异常兴奋,也看到了中国航天的光明前景,更为航中人默默无闻、无私培育中国航天幼苗的精神而钦佩。创客实验室,一个激发学生思维与兴趣,引领科技启蒙的现代化部室,形象直观的3D打印展示,让我们近距离走近科学,一睹它的神奇。航模科技室,展示了学生各种各样的航模作品;书法美术教室,欣赏了师生的书画作品,尝试了现代化的书法临暮设备;教师录课室、心理辅导室、阅览室……无一不显示着航中人竭尽全力,服务教学的思想意识和追求。西安交通大学温新民教授的师德报告《教育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与素养提升》,详实而生动,幽默而风趣,其中渗透着的人文精神与职业关怀,着实令人感动,也促使我们调整心态,激发自我,积极进取,快乐工作,过有意义的教育生活,做一个幸福的教育者。


培训日志七

不断实践反思  在反思中成长

十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始终困扰我的一个问题是:怎样做才能真正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为此,我模仿过钱梦龙先生的启发式教学法,学习过魏书生的教学模式,研究过许多名人的课堂教学经验。我模仿钱梦龙先生让学生做自读笔记,我指导学生记日记,写周记,举办班级朗诵会、成语故事演讲会、辩论会,鼓励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等等,我开展这些活动的目的,就是想寻出一条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阔他们视野、进而培养他们学习能力的路子。通过近几天的培训学习,我的教学思路愈加明确了,我过去的那些做法是对路的,今后还要进一步去完善改进。为此,我需要更加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传授知识还要培养技能,重视去挖掘他们的语文综合能力。我教现代文,就需要侧重培养他们学会独立分析重点段落、精彩段落;讲评试卷,我常常是举一反三,讲答题的思路、答题的技巧,让学生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如今,回过头来看,我尽我所能地用科学的方法来教学,取得了一些成效,我认为这是方向正确,方法对路的结果。

回顾我的教学经历,我深深地体会到:当老师辛苦,当语文老师尤其辛苦。一个好的语文老师,自年轻时就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一辈子认真工作,工作中讲究科学的方法,还要在学校的领导之下,与同事们团结合作、相互配合,这些都是搞好工作的根本。


培训日志八

深入研究课堂教学  培训结束也是开始

通过近期跟岗学习,对于我来说是一场久旱的心田下的及时的雨,使我倍感珍惜。虽然时间非常有限,但是“浸入式”培训给我带来的收获却是无限的。从根本上提高了我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一直以来,我们的课堂中,缺乏新教育理念的真正融入。我们有了新的理论去支撑我们的教学,但我们怎样去把新教育理念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怎样从习惯于问题抛出给学生要求学生回答,转向让学生自己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怎样激励学生去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中,真正实现师生互动?这都需要我们大家去思考,去实践,去探索,去改变。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总是把简单的问答式误认为是学生的主动参与。我们一直以来都认为课堂上采取问答式教学,整个课堂教学热热闹闹,教师提出的问题得到了正确答案就是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看似师生互动,实际上是教师用提问的方式“灌”输给学生事先设计好的答案。师生、生生没有真正互动起来,学生的思想仍在同一水平上重复,知识行为的参与。

课堂教学应该探究的问题还很多,但是我们的培训学习也要结束了。收获着沉甸甸的喜悦和激动,我们不会止步,而是一个新的开始,真正研究教育教学的全新开始,促进个人专业成长的开始,追求有意义的幸福的教育生活的开始。




培训研修总结

学习、实践、反思,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时间过得真快,眼看国培学习即将结束,回顾走过的历程,我觉得自己要学的太多,但遗憾的是培训学习时间太短,不免有些遗憾。这次培训,能与各位专家、教育同仁,一起学习、探讨、交流,我深感荣幸。在为期不到两周的学习时间里,我认真聆听了专家们的精彩讲座,并积极参与了跟岗学习、主题教研、听课评课、参观部室、推荐和交流(包括专家交流)等活动,从中受益匪浅,感受颇深,现将本次国培研修学习总结如下:

  一、提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

  在为期将近两周的培训学习里,让我的教育思想得到了提升,真是“一训”惊醒梦中人,我深深地发现教育是需要远见卓识的。这次培训,各位专家的精彩讲座,阐述了他(她)们对中学语文教学的独特见解,并对中学语文教学思想、方法进行了探讨,向我们介绍了比较前沿的教育理论知识,以及如何开展课例、反思研究。各位专家的亲身体验,从国内教育到国外理念,让我犹如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为之振奋。

  二、充实理论学习,不断应用实践

  作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我努力把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动能,使之有效地指导平时的语文教育教学工作。在培训过程中,我把自身对语文新课程标准的理解与组内的老师交流,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我的教学,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重新发现,如此用心的循环往复,是因为培训班的课例研究让我从有力,变得更加有心。同时,我学会了变换角度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新理念的引领下,不断反思、调整我的教育观,正是这种换位思考,让我学会了信任学生,并不断地感受到信任带来的惊喜和力量。

  三、打破教学常规,创新教学艺术

  以前我们的教学虽然有前辈的指导,有可借鉴的方法、经验,但是与他人的切磋交流较少,因而教学方法也是较传统,保守。通过本次培训我认识到了新教学教法和设计的新理念。

  第一,教学需要创新。教学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艺术,在把握好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对教材,对知识点,内容设计,教学评价等,做到有效的创新,才能赋予教学充实而富有个性的生命力。只有教师的教法新颖,学生也才会更有创新意识,学生的兴趣也会更浓厚。

  第二,教学要清晰。教学思路、线索、过程清晰。这首先取决于老师的基本功,基本功扎实了,教学自然也就成功了一半。另外还要在备课时进行大量充分的准备,理清教学脉络。

  第三,教学要贴近生活、社会、学生。枯燥乏味,难于理解的教学是课堂大忌,以致学生对课堂失望,老师对学生失望,形成恶性循环。学生的兴趣爱好广泛,当我们俯下身来,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从中取材,与自己的教学有效结合起来,这将大大有益于教学。

  第四,教学要灵活。教学内容、过程、教学评价灵活。我们的语文教学,如果墨守成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我想讲到最后,自己都会感到味同嚼蜡。对学生的发展和老师的教学,都是谈不上有所促进。但是课堂教学也不能够花哨过头。新课程里讲的分层教学,主题教学,自主探究式、分组协作的等的方式以及多种教学评价给我们以很大的启发。学习之后感到获交益良多。最终我们教学要达到的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

  四、公平、公正、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

  俗话说“树怕伤根,人怕伤心”,自尊心是学生成长的精神支柱,是他们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一旦学生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就会不同程度的感到他人对自己的否定,从而产生消极情绪,丧失前进的勇气和热情,甚至形成可怕的变态心理。因此,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教师应注意与学生平等对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量呵护每一位学生的自尊心。当教师能够做到呵护每一位学生的自尊心时,他就可以赢得每一位学生的尊重与欣赏。当师生能够相互尊重时,一种崭新而和谐的师生关系就悄然建立,并开始为提升教学质量发挥作用了。

  五、赏识每一位学生,和学生进行最有效的沟通

  循循善诱、提出充分的道理,是教师教育学生、与学生进行深层次沟通的重要手段。说理是沟通的桥梁,以理服人,就是说教师要用道理去启迪学生,让学生从内心接受老师的思想与观念,从而产生一种自觉克服不良行为的动力。在与学生沟通,做问题学生的思想工作时,教师应该摒弃自己的“特权”,不施压高压政策。要力求以理服人,采取深入浅出、有理有据的说服方式与方法,让学生心甘情愿的接受和领悟老师的教诲。这样,学生才能将感悟转化为自觉的行动,改正错误,奋发向上;这样,原本健康、正常的师生关系才不会被破坏,甚至还会得以发展。

  六、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专业水平,争做专业型教师

  培训既紧张而忙碌,因为在培训中,我感受到了一种孜孜以求、学无止境的氛围。这种严谨实效的氛围,让每听一课我都认真准备,精心揣摩,通过网络便捷方式查阅相关资料,努力构建高效的教育教学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敢于迎接挑战,便也敢于创新。可以说,是培训激励了我的意志,启发了我的心智,让我更加执着地扑在初中语文的教育教学上。有句话说的好:“教师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得有一桶水,甚至是源源不断的源头水。”所以我们要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不能做一潭死水,而是要做那源源不断的源头水,因此必须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七、学习、实践、反思,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是教师永恒的主题,也是教师适应时代发展必备的素质,更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前提和基础;而实践——行动教研,是教师获得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提升教师素质、获得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教师的职业成长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自然成熟过程,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展学习、行动教研、教育教学反思,能有效缩短教师成长周期。这是我此次培训收获最大的。

收获着沉甸甸的喜悦和激动,我们不会止步,而是一个新的开始,真正研究教育教学的全新开始,促进个人专业成长的开始,追求有意义的幸福的教育生活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