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南山

    清晨,微风轻轻地吹在脸上,有一丝凉意。四合院式的校园里各个角落参差地长着一些不太知名的树,大部分是梧桐(我们当时都称泡桐树),或高或矮,水泥地上、沙土地上或多或少地堆积了黄色、橙色还有黑色的落叶,一阵阵秋风吹过,叶子们发出沙沙的响声,有的飘了起来,又落下来,听起来很安宁。随着住宿生陆续起床、洗涑,脸盆、瓷缸碰撞的声音慢慢打破了宁静。

   走读生们也都骑着自行车进入校园,校园里也开始变得嘈杂起来。自行车是当时主要的交通工具,几乎每个走读的学生都有一辆,那时不讲究牌子,也没有多少选择,男生大部分都是老式的上海永久牌自行车,车身高大,轮盘直径长,钢丝调整到位,骑起来就省力,跑到平坦的路上,钢圈还会发出均匀的丝丝声,听起来通畅极了。就好像现在人开着豪车从泥泞的马路上转入高速公路上的感觉,一下子惬意不少。女生通常喜欢的是菲利普牌或凤凰牌女式自行车,尺寸稍微小一点,一般是二六的,颜色也都佷单一,不是黑色就是灰色。倒也是从后座上方跨过去的,不像现在的女式车,可以轻松地从前面骑上坐凳。住宿的男生都喜欢看女生骑着自行车进校园,不快不慢的速度足以吹起她们的长发,身材好的女生会笔挺地坐在车上,目视前方,悠悠地蹬着踏脚,一头秀发悠悠地飘动,身体的曲线也随着不太平坦的路面起起伏伏。




   小雅就是一个骑自行车上学的女生。小雅每天都骑自行车上学,不论冬夏,没人知道她家在哪里,她也从来不和同学说起。小雅属于那种长发及腰,不搭理别人的,稳稳骑车进校园的女生,每天按时进校园,上课,吃午饭,放学回家。小雅总是一个人上学下学。那时候男生女生不太说话,哪怕一个班的也是。如果谁在教室里和那个女生讲话了,下课了,其他男生就会一起起哄,想些怪法子隐晦地暗示他们是一对,然后那个男生就会很生气,有时候是装的,女生就会满脸通红,低头不语。

  起哄的方式有多种,关系好的男生之间都是善意的,但很直白,课间男生都喜欢跑到走廊里打闹嬉笑,女生们很多时候都猫在教室里某个角落窃窃私语,偶尔也会一起咯咯笑出声来。天好的时候也会三五个一起出来,斜倚着走廊外的栏杆俯瞰教学楼前空地和操场上的风景。这个时候,如果那个女生正好从男生身边走过,就有一个人起头叫那两个同学的名字,一般都不叫全名,而是每个人取一个字,凑在一起,大声地喊出来,开始声音不大,几声过后,男生们都反应过来了,就会一起很有节奏地齐声大喊,“星枝,星枝,红杏一支”。那可能就是男生名叫“储五星”,女生叫“胡枝子”。这时候,主要看女生的反应,如果脸红了,又没有生气,大家就会情绪高涨,越喊越来劲,等到上课铃一响,就都“嗷嗷哦哦”地簇拥着冲进教室去了,一路上幸福地相互推搡着。那个时候,老师一般对这样的课间娱乐都会视而不见。如果女孩不乐意的话,就会很生气地朝男生堆里狠狠地蹬着,脸不红,就这么好冷静地看着。这个时候,男生们就觉得没趣,慢慢地就歇下来,继续打闹。要知道,那时候,男生“懂事”都比较晚,长得也比女生小,偶尔有几个遗传基因比较好的男生长得高一些,大部分也就是很细很细的,同学们戏称他们为“草棚叉子”(牛棚最中心竖起的木桩,起支撑和栓牛用的)。所以,男生一般都比较怕女生,虽然跟着起哄,真正懂得是怎么回事的不多。

     小雅,用现在的话说,比较高冷。大家不大开玩笑,因为也不知道她和谁有意思,男生也都不大和她说话,所以那些起哄的小头头也找不到对子。但是,大家都喜欢看她走路的样子,每逢她走过,大家都会装作不经意地用各自比较合适的眼神感受着她的脚步由远而近,由近而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大多没有现在学子们辛苦,有一些读着读着,就读不下去了。原因是多方面的,大部分是家里支付不起学费和生活费用,其实,不要多少钱,绝大多数路远住宿的都是带米带菜,一个学期也花不了100块钱。即便这样,有的家里缺少劳力,看着也没几个能考上大学,就这样懂事地辍学了。也有“学坏了”的男孩子,心思不在学习上,他们大多家住在县城里,骑的自行车也比别人的好一些,每天留着长长的头发,穿的是牛仔套装,走起路来拽拽的,不理人,很酷的样子。他们不欢喜起哄的男生们,喜欢独来独往,每天酷酷地来,酷酷地走,来校也不怎么学习,上课就趴在课桌上。有时候,他们也会带来一些新奇的小玩意给住宿的男生,有吃的,也有玩的。大家就很羡慕地看着他,有的意志不坚定的从此就会跟着他屁股后面屁颠屁颠混点吃喝。只是一到考试,那些城里的就会低调起来,有时候还会请教住宿的成绩好的同学,那时候不叫学霸,霸在当时是霸王、霸道的意思,不流行。实在不行,平日里吃他好吃的会帮他作弊,还有一个城里的男生,一到考试就请病假,干脆利索。考完了,又帅帅地来上学了。

     住宿的学生相对生活苦一点,带来的咸菜快要吃完了,后半个星期就很节省地每天花几毛钱在食堂外面拍成队的附近村民的菜摊上买一道菜。一般都不去食堂里去买,那里的里面的菜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钱瑞安就是一名住宿学生,他很少回家,一般每个月才回去一次,家里离学校很远,而且没通公路,回去一次要走几十里的山路。所以每次回家都会带好多的干菜,咸的、淡的都有。他人长得高大,皮肤白静,根本不像深山里走出来的男娃,见人也斯文,衣服的布料虽然不高档,换来换去就两套,但每件都很干净整齐,夏天里一件素白的棉布衬衫,映衬着他高高的颧骨和笔挺的鼻梁,内外都透着清爽和帅气。住宿的男生都喜欢和他住一个宿舍,觉得光荣。

    虽然钱瑞安没有自行车,他的一举一动还是能引起女生的注意。他的朴实和诚恳的笑容使他显得更加俊朗。

    小雅喜欢上钱瑞安其实已经很久了,只是她不愿意承认罢了,她的自尊心迫使她一次次地说服自己那是不可能的。


(敬请关注,更新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小雅炒菜,刚倒进去油,闻到一股刺鼻的煤气味,她拿手在鼻子前挥了挥,踮起脚推开窗户。 “老金,老金”门口传来咚咚的...
    杨花花阅读 571评论 8 2
  • ...
    格木_木合堂阅读 434评论 5 10
  • 1 郑岩下班回到家,一眼就看见了站在书架墙梯子上翻书的乔小雅。 傍晚时分,屋内光线有点暗,乔小雅套着一条宽松的居家...
    舍梨阅读 537评论 1 3
  • 今天是初一,进了玉佛堂上了三柱香,拜了三拜,感觉更不对了,我真的要成家了么?命中注定的那个他要出现了。 时间...
    __感悟阅读 168评论 0 0
  • 第十二章 UITableViewCell的自定义 一、自定义Cell 二、Model类型对象的使用
    孤城99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