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76期】14/21阅读原创《西瓜小镇——绘本小白修炼记》

学号76016 方芳

  嘿,你喜欢吃西瓜吗?从小我就特别喜欢吃西瓜,恨不得一年四季天天都吃西瓜。若是遇到脆甜多汁的西瓜,就只吃西瓜,饭都不用吃了。朋友们昵称我为西瓜妹。我常常在想,怎么会有西瓜这么美味的、好吃的水果呢?开始绘本修炼后,发现有好多西瓜主题的绘本,开心得不得了。今天,先和大家分享其中的一本,其余的留到夏天再细细共读。

绘本:《西瓜小镇》

文:【日】平田昌广

图:【日】平田景

译:彭懿  周龙梅

出品方:铃木绘本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西瓜小镇》

【作者简介】

    平田昌广、平田景:现居神奈川县三浦市。平田昌广负责文字,平田景负责绘画,是一对夫妻档。合著的绘本有《晒干的鱼》《老妈》《团子鱼》等。

【译者简介】

     彭懿 ,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日本东京学艺大学及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文学博士。现任职于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

     周龙梅,1982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1991年获日本立正大学文学硕士学位。主要译作有《宫泽贤治童话文集》,江国香织的《与幸福的约定》《芳香日日》《神之船》,林真理子的《三十岁的女人》等。

【出品简介】

    铃木出版社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铃木绘本的主题大多是培养孩子们高尚的情操、滋养他们美丽的心灵。正是这种情结,让铃木出版社60年来一直保持初心。 

【内容简介】

我住的这座小镇,盛产西瓜。到处都是圆溜溜、黑色条纹的绿西瓜。

今天,我们也去附近的农家买西瓜。“选哪个都行。”既然妈妈这样说了,我就选了一个最大的。这个大西瓜是我的了。

我想现在就吃大西瓜。那就咔嚓一口咬下去。

可是咬不动吧?西瓜皮太厚了。

一口咬下去

把皮一圈一圈削掉,就能整个都吃下去了。

还是插一根吸管,哧溜哧溜地吸着吃?我正想着,妈妈冲我喊了一声:“你不会是想一个人吃掉它吧?”

一个人吃不行,那就切成两半,用勺子挖着吃吧。我正这样美滋滋地想着,又被妈妈说了一句:“你知道吗?西瓜是要大家分着吃的。”

用勺子挖着吃?

这里是盛产西瓜的地方。甜甜凉凉的西瓜,要大家分着吃……

吃西瓜啦!

大家一起吃着吃西瓜

吐出来的西瓜籽会发芽,很快就会长大了。

我们家成了盛产西瓜的地方。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全都是我的。

院子里长满了西瓜,全都是我的

……要是那样,就好了。

夏日里的白日梦

【绘本有感】

1.故事脉络清晰,情节设计巧妙

    故事从一个小男孩的视角展开,第一人称“我”的讲述方式缩短了读者与作者间的距离。故事遣词用语口语化,读起来颇有童趣。在最后一段,一家人坐在屋檐下分享西瓜,吐出来的西瓜籽发芽、开花,结了好多西瓜。小男孩说这些西瓜全是他一个人的,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我为小男孩实现了独享整个西瓜的愿望,而感到高兴。接下来翻到最后一页,院子里的瓜蔓、西瓜统统不见了,只留一地的西瓜籽和睡在门廊下的小男孩。原来——院子里的西瓜大丰收是他夏日里的白日梦。令人忍俊不禁,哈哈大笑。

2.体会到分享的快乐。最美味的食物就是与家人共同分享的记忆,甜甜凉凉的西瓜要大家分着吃。

3.全书非常注重细节,采用圆角设计,绿色印刷,安全环保,极大地提升了阅读者的舒适感。

4.夸张幽默的画风,将小男孩对西瓜的喜欢刻画得十分传神,全家人分食西瓜时,可设计互动游戏。

【小小建议】

    绘本最后一页上附带了美国民谣《盛产西瓜的地方》的曲谱,我学唱了几遍总觉得晦涩难懂。

特向音乐专家王老师请教后才知道曲谱有瑕疵。例如:节拍号不规范;高音谱号应从第二线上起;为了合辙押韵,“美丽姑娘的盛装”应做修改(见下图)。严谨的王老师还将民谣细分为两个版本,又特意写了简谱,用钢琴、腕铃、沙蛋伴奏,逐句教唱这首民谣。下次实践活动可以在延伸环节带着小朋友们唱一唱。


    感谢王老师的专业解读,耐心指导。绘本讲师的修炼道路上,有着太多太多的优秀的前辈、小伙伴,我何其幸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