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作者有关于如何设置HQplayer

近期论坛对HQplayer 软件的话题比较多,其中有不少是关于设置的问题,百度了一下HQplayer 软件的设置,发现耳机大家坛有一篇HQ作者有关于如何设置HQplayer 软件的一些中文摘要帖子,觉得对大家有用,就转了过来,并对原帖作者hdwater1969 表示感谢!全文如下:
在耳机大家坛看过很多音响爱好者的发言, 受益匪浅, 因为前段时间一直用hqplayer 作为主力播放器, 在有关如何设置方面也找了很多资料, 最后找到了软件的作者, 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到下面链接查看。

为了方便朋友们, 我把大致的中文意思做了一些简要的陈述, 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设置软件的线索。(E文好的可以直接看原帖)

http://www.computeraudiophile.com/f8-general-forum/hqplayer-resampling-filter-setup-guide-ordinary-person-13298/

从音乐录制的场地和方式来看, 所有的音乐题材大致可以按照现场录音和录音室制作两大层面, Miska 的个人意见是在高采样滤波器的设置方面遵循如下原则

  1. 对于现场录音的音乐素材建议用线性滤波器
  2. 对于非现场录音, 指哪些主要用电脑制作, 或者是在小的录音室制作的音乐题材建议用相位过滤器。(属于线性过滤器的包括, 这是我根据我的理解添加的部分, MISKA没有说,FIR, AsymFir, Poly-sinc, poly-sinc-short, sinc, minring fir;属于相位过滤器的包括 minphaseFIR, poly-sinc-mp, poly-sinc-short-mp)
    从理论上说, 数字滤波器的效果要好过模拟滤波器, 所以, miska 不建议‘IIR“ 滤波方式” FIR, asymFIR, miniphase FIr 三个滤波器是目前被大多数市场上可以购买到的DAC封装在机器里面的提高采样率时候的滤波器,( 他们提供足够好的声音回放, 也是为何市场上的DAC声音好的原因之一), 其中 FIR 特别适合现场录音的古典音乐题材, 而asymfir 适合于爵士和蓝调, (古典和爵士/蓝调的差别是前者的录音在更大的场地, 或者一般都是小场地的录音), minphasefir 更适合(哪些没有现场回声的音乐素材, 比如非现场录音)的流行乐,非现场你录音的摇滚, 电声音乐等。

系列有4种滤波方式, 这是作者自己最多采用的滤波模式, 也是他推荐的模式, 适合大部分的采样率提升倍率, 而且cpu 的占用也比较低, 属于理想的滤波模式, 采用同步转换模式 (synchronous)。

sinc 属于典型的异步转换模式,它的优点是可以搞定全部的提高采样倍率的转换, 而且, 滤波的效果也很好, 但问题是cpu 占用很高, 所以, 除非上面poly-sinc 系列的滤波模式无法搞定的事情才交由sinc 来处理(应该不是miska的推荐使用)。

在抖动控制和噪声整形方面, MISKA 总结性的发言就是对于176.4khz/192khz 的采样率他建议用 NS9 做抖动和噪声整形

而对于高于这个采样率的比如 385khz 的采样率建议用 NS5 作为首选

而对于其他更低的频率, 可以采用 Gauss1 和 TPDF 作为抖动和噪声整形技术,其中 Gauss1 可以提供比tpdf 更完美的抖动控制, 但缺点是cpu 占用过高, 而tpdf 是目前的工业抖动控制标准, 实际上最适合的是 44.1khz/48 khz 采样率题材的音乐作品。

有关采样率的选择原则建议是尽可能地用尽你的硬件可以提供的最高采样率, 然后再依据上面的原则选取滤波器和抖动以及噪音整形控制机制。 以上部分对日常使用 44.1khz/48khz 做升频处理的音乐题材有用。

以下部分是针对 dsdiff/dsf (dsd) 录音制作部分的设置原则 dsd64 格式的2.8mhz 的录音题材会被以上提到的采样率转换成比如176.4 或者其他的采样率再由DAC 负责最后的重播, dsd128 格式的5.6mhz 的录音也会根据同样的道理由软件转化为dac 可以识别的采样率信号进行数模转换以后播出。在dsddiff/diff/dsf 的设置里面有两个选项, 那就是conversion type 转换模式和 noise filter 噪音过滤器。

miska 本人采用最多的转换模式是 single-short 模式, 那个poly系列的转换模式对cpu要求极高。 在噪音控制方面, miska 推荐作为工业标准的 standard 模式, 另外"low" 也是一种不错的模式, 可以作为备选,主要适用于对于delta-signa 调制模式敏感的超声波噪音控制, 另外一些模式, miska 本人不主张。

关于那个6 db gain (6分贝增益)的问题, 主要是根据工业标准, DSD 格式声音的响度最多可以比普通格式低6个分贝,( 所以, 如果不点击这个增益选项的话, 有可能在播放音乐的时候, 其音量会比普通的pcm 声音要小很多,) 所以, 需要根据情况来处理。 而directsdm 选项如果勾选的话,dsd 格式内部以 delta-sigma 格式处理的引擎会被bypass(忽略, 绕行), delta-sigma 处理引擎对于PCM 格式在音量控制, 延迟, 转换引擎方面都是适用的,(我理解这个勾打不打都没有太大差别) 但因为DSD 叫做 direct stream digital, 其实更原始的名字应该叫做direct sigma delta, 所以, 这里面提供了一个directsdm 选项。 另外一个选项就是"direct playback type" 这个是针对可以支持dsd解码的DAC 适用,( 一般的声卡或者外接的DAC暂时都不具备这个功能, 所以, 常规的选项是 native/none, 当然, 如果你的dac 支持 dsd 解码, 那个自然就根据DAC说明书选择就好了。)

其他的一些有关比如采样精度选择, 最理想的采样率提升到底是原音乐格式的倍频提升还是就是选择最高采样率我还在等待miska 进一步的回复以后给大家再呈现。

miska 回复有关hqplayer 设置的部分回答的简要中文注解

  1. buffer time 的选择, Miska 的意见是 100ms 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值, 当然, 各位发烧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器材情况来做调整。

  2. 在有关dac bits 方面的选项, 这个部分是用来告诉所连接的DAC 可以识别的采样深度, 因此, 第一种情况,如果是采样深度16bit 的dac, 在这里就应该设置成16 bit, 依此类推; 第二种情况是有关linearity measurements, 字面翻译就是“线性度量”,原文的意思是如果线性度量可以告知播放器有关dac 的线性范围, 比如说 DAC 的线性是-110 分贝, 那就可以设置采样深度为18bit, 这种设置对噪音整形有用。但对于usb 连接的Dac 或者是带dac 模拟输出的声卡, 第一种情况机器会自动辨别, 因此, 只有第二种区分办法有用。

  3. 对于原始 44.1khz/16比特的音乐素材, 什么样的高采样率更加理想

Miska 的意见如果使用 poly-sinc 系列的过滤器, 那就是越高越好, 硬件能上多高就用多高, (对于比如FIR之类的过滤器, 系统会自动识别倍频采样率, 同样也是越高越好)

  1. poly-sinc 系列与 poly-sinc-short 系列的差别 Miska 本人从他的实际使用看, 是偏爱poly-sinc-short, 在回答这个有关两种滤波器差别的时候, miska 认为前者measures(测量)得好一些, 后者声音更好一些, (我自己的理解应该是从理论的角度, 应该poly-sinc 要更好一些, 但实际的使用中, 却发现poly-sinc-short 声音更理想) miska 的建议这部分各位发烧友自己耳朵收货。

  2. 有关DSD数据方面”directsdm”选择是否勾选对于音乐播放的影响。 Miska 的意见是如果我们不希望对DSD 数据进行再处理的话, 就选打钩.

  3. 接下来的几个问题都是有关对于2.8mhz dsd64 位文件在处理时候的采样率的选择问题, 和directsdm选择以后的软件运作机制, miska 的回答我也不甚理解, 所以, 不在这里给出翻译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记载资料多为网络搜集,侵删。 根据最近接触的整机项目做了一些整机音频相关基础知识的总结,如有不足或表述问题...
    Gawain_Knowknow阅读 7,819评论 0 4
  • 1 数字音频基础知识# 1.1 声波### 声音始于空气中的振动,这些振动一起推动邻近的空气分子,而轻微增加空气压...
    朱细细阅读 17,327评论 0 25
  • 【导语】 很多父母相机和手机里的孩子,都会是他们最乖巧、美丽的一面。在父母的镜头下,这些孩子当然都像童话故事里的王...
    漫游家阅读 265评论 0 0
  • “我若不把袈裟当披风,你们是不是便忘记了当初是谁踏碎的南天门!”孙悟空手执金箍棒屹立在花果山前对着前来规劝的太...
    正轩公子阅读 137评论 0 0
  • 今天和多年不见的小学同学一起吃了饭,从他口中得知,那个小时候和我玩的不错的女生考上了复旦大学,我在心里替她高兴,倔...
    随性而为_2682阅读 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