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篇关于他的文章——

——

    我说:感谢过去的生命里有你;

        你说:往后,余生,珍重。



    曾经一直想找个时间把和L的点滴记录下来,没想到故事已经结了尾,我才缓过神来。

    希望这篇文章写完后,自己能放下过去,内心也能真正平静下来。




    认识L是在2010年9月。那时他胖乎乎的,戴着一副透明的椭圆框眼镜,刚上初中的他个头还没到一米五,像一个小皮球。他特别白,还很可爱,军训的时候总是被班主任揪出来:“L,你认真点可不可以?”

    从那以后,我记住了他的名字。

    打死我也想不到,这个傻乎乎的小皮球(那时暂且是傻乎乎的吧)会陪我走过一段这样温柔的时光。



              初中

砸雪球

    那年下雪,班里同学都激动得不行,纷纷跑出去捧一捧雪,搓成球,从窗外往教室里丢。我好像是不大合群的一个人,看见雪满脑子想着“撒盐空中差可拟”和“未若柳絮因风起”,然后坐在靠墙的位置,低头写着数学老师留的作业。好几个雪球砸到我身上。坐在前面和同桌聊天聊得正欢的L突然站起来朝着窗外喊:“喂你们注意点!都砸到清酒了!”(“清酒”是我初中时期的外号,没记错的话也是被 L叫出来的。)后来我问L当时怎么突然喊出这句这么man的话,他说:“我也忘了,反正看到你被砸,我反射性的就喊了。”

“作”

    初三某个晚上去补物理,在课上L悄悄告诉我班里有人在背后说我“作”。那时候的自控力真的好差,不争气的我瞬间哭成泪人,觉得委屈得不行。他不会安慰人,坐在前面一直回过头来看我。我一直挡着脸,生怕多一个人看见。那晚我哭湿了整只衣袖,在车站说再见前L笑着对我说:“清酒连哭过之后都还这么好看。”我瞬间就没有那么难过了。

挤痘痘

    我鼻子上长了一个特别大的痘。上课上着上着突然被我抠流血了。糗得想钻到地里的我用笔戳了戳前面的L小声问:“你有纸吗?”他摇了摇头。看到我手上的血他突然笑了起来,于是坐在第一排的他四处帮我借纸,直到班主任在讲台上朝L喊了一句:“XXX,你上课东张西望的你干嘛?”我挺自责的,不过还是不厚道地在后面偷笑。

《那些年》

    我们一行人常约着出去看电影,三五个男生和三五个女生。我们一起看的第一部电影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第二天,我听到L在和同桌在讨论这部电影。过了一会L突然转过头来跟我说:“清酒,XXX(L同桌的名字)说你像沈佳宜。”我愣了一下,L的同桌也转了过来:“清酒,是L先说的!”我倒没在乎是谁先说的,只记得当时还挺开心,后来仔细想想才觉得:瞎扯吧,我哪可能那么好。

背黑锅

    那会我是组长,负责收作业。刚好L和我在同一个组。我特别懒,没事就喜欢让L帮我收,L倒也不厌其烦地帮着。终于有一次出了bug——漏交了一个同学的作文,恰巧被班主任发现了。班主任质询我的时候,L主动说:“今天作业是我收的,可能不小心漏掉了。”那会班里查得严,罚得也重,要不是班上同学求情,L差点因为我的懒被班主任罚抄十篇八百字作文加上去操场跑十圈。

扫地

    我们初中扫地除了扫教室,还有一个地方叫做“清洁区”,也就是每个班负责学校里一块公共区域的卫生。我是组长(我甚至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组长,因为该我收的作业我从来没收过,该我扫的地我从来没扫过),L和我同组。有一次扫清洁区,突然下雨了,他在楼梯底下说:“你就在这里看着吧,别出来淋雨了。”

    还有一次大扫除,刚好排上了我们组。班主任说这次不许有人偷懒。过去我从来不扫地,那天L跑到储物间拿了两把扫帚,给我递了一把:“你拿着随便走走吧,不过你不用扫,我只是怕有人看见了说你闲话。”(我居然到现在才发现,L原来是一个这么细心的人)

带手机上学

    有一段时间,我被一个自称喜欢我的男生威胁,大概意思是说“你要是不接受我,我指不定对你干出什么事情。”那会我真的被吓到了,还不敢告诉爸妈。我告诉L这件事的时候,L和我约定:“这段时间我俩都带着手机(那会我们班是不允许带手机上学的),要是你在路上碰见那个男生就马上给我打电话发信息。”是从来没有过的安全感。

毕业

    2013年盛夏,L中考发挥得不太理想。某天晚上L给我发消息说,他可能不能和我上同一所高中了。那一晚本就莫名燥热,收到消息更是五雷轰顶,躺在床上的我瞬间泪崩。在我眼里,他会一直一直陪着我。L反复安慰着我说,就算不在一个学校,有事我还是能找他。我没敢说话,害怕下一秒眼泪又会流出来。当然好在最后的最后,他挤进了配额生的名额里。我们的青春呢,就开始得这么顺理成章。



              高中

告白

    进高中刚满一个月,突然有一个男孩子向我告白(暂时叫这个男孩子H)。习惯了发生什么事都第一个给L说,所以那晚我照常QQ给他发消息:“有人给我告白了,我要怎么办才好。”我以为L会向往常那样开始给我分析原因啦利弊啦什么的,结果他没有——间隔了几分钟吧,L突然告诉我,他也喜欢我。我瞬间懵了。然后呢?我又哭了。我忘了我为什么哭,我也不知道那一晚的告白是不是引出后面一系列稀奇古怪事儿的导火索,我只知道从那天开始,我对L的感情虽然算不上喜欢,但是确实变得有些不一样了。

体检

    高一上学期某天,L向我借了100块钱。那会我已经决定和H在一起了。几天之后,学校组织体检。排队的时候我和H站在一块儿,H有一米八高,在南方来说这个身高在队伍里还挺显眼的。L可能刚好看见我在和H说笑打闹着,赌气四处向同学借钱,愣是把100块拼拼凑凑,一脸“愤怒”地把它还到我手上。那是我第一次深刻认识到“笑容瞬间消失”所描述的画面应该是什么样。现在想来,他当年啊还确实是个醋坛子。

期中考

    进入高中后的第一次期中考,出成绩那天,由于一些误会,我和高中最好的朋友闹别扭了。全封闭学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家,那天刚好是周末。一回寝室,我就反射性的给L发了消息:“你这周末回家吗?”L可能看出我有问题,回复说:“回不回都行,你不回吗?我可以陪你。”那天,L陪着我在学校的某个角落里哭了整整一个中午。他第一次牵了我的手,我第一次靠了他的肩。不过后来,单纯得不得了的我们也没有后续啦。

草坪

    大一期末考试的前一周周末,我提前一天回了学校——为了复习。我的高中里,靠近围栏有一片草坪,不太显眼。恰逢周末,也几乎没人。那会儿是冬天,可阳光正好。我抱着我的平板电脑听了几首歌,躺在草坪上和懒洋洋的阳光一块儿睡了一觉。醒来后学了一会儿,第六感告诉我,背后有人一直在看我。我猜到是他了。那时候挺不想看见他的,或者说不管什么时候,我都比较喜欢一个人学习。索性快速收好书包,回寝。一转头我就看见L和他的室友拼了老命往回跑,一边跑一边回头——我也识相地装作没看见。他俩没背书包。L原来看我睡觉看了一整个中午。

体育课

    高一有好一段时间,体育课结束后,回到座位上都会发现桌屉里放了一瓶维他命水。是我一直觉得五颜六色拼凑起来会很好看的那种,每次看到都会心情很好。我甚至有一次买了所有颜色的维他命水,叮叮当当地散在学校超市里五毛一个的塑料袋里,把它们作为我最好的朋友某年的生日礼物。噢说偏题了,我第一次看到饮料的时候四处张望着问“谁的饮料放错了?”(因为我们上体育课时教室都会锁着门,我就觉着应该是班里同学的饮料。)晚上回寝室,L的室友给我发消息问我:“你今天看到饮料了没?那是L今天翻窗给你放的。”

借课本

    我高中班主任是数学老师。快高三那会,他让我们把所有数学课本带到教室去,方便复习。我这丢三落四的毛病,哪还能找齐我的课本?找L借呗。拿到课本打开第一页,写着好几个我的名字,还有一张画上去的饭卡。我对了一下——饭卡上的编号是我饭卡的编号。还在上课,我扑哧一下笑出声。噢原来他和我一样啊,没事就喜欢在草稿纸上写对方的名字,甚至比我更厉害——在课本上写——在封面写——写好几个——还画我的饭卡。

约自习

    我的物理特别差。就是和我总分差不多的同学都能考90分而我只能考30分的那种差。L的物理好像很好。快高考的那个学期,某个周末L说他可以给我讲讲物理习题。在我寝室楼下碰面时我手里拿了两瓶纯甄,递了一瓶给L。他应该到现在也不知道,那瓶纯甄是我听到这个消息后飞快跑去超市买的。他应该到现在也不知道,我问他的那两个题其实我都会。

夜跑

    高中压力还挺大的,我特别喜欢晚自习后去操场跑步。直到某天L给我发短信:“清酒,我们以后可以一起跑步吗?放学在水池旁边等你。”我:“行,不过我不一定每天都会去。”他说:“没事,我等一会儿,你不来我就自己跑。”某天晚上我随口说了一句“哇天上的星星好好看!”L说:“最亮的那一颗星星代表我在想你。”从那以后我每次看见星空都会想到他。后来我问L怎么知道我每天晚上会去跑步,他说他连我每次跑步之前会把书包放在哪他都知道。是不是细思极恐?

午休

    我们班比较特殊,中午是不能回寝室睡觉的。所以每次中午学习完,大家都会趴在桌上休息。直到很久很久以后,L才告诉我,他经常跑到我们教室的窗户边看我睡觉,说我“睡觉的样子很萌”。甚至有一种自己被监视的感觉。

送零食

    L特别喜欢在晚自习的课间跑到我们班门口来,给我送一大堆吃的。我每次都说“以后别买了,我要胖死了!”他好像,听不懂我说话。他买的零食我倒是几乎都放在柜子里,没怎么吃。直到有一次,和他闹崩了。我气得把所有零食都分给了室友,事后又自己跑去超市把他送过我的东西全部“复制”了一遍,装在一个大袋子里让班里的男同学帮忙送到L的寝室。我一直天真的觉得,这样我和他的账就算清了。

    高三某晚,L给我发了好几条短信,内容都围绕着“你今天是不是哭了”这个话题。我在写作业,很晚才看到消息,发现还有好几个未接来电。我回了消息:“没有啊,谁告诉你我哭了?”“我同学说的,说你今天很难过,怎么了不开心吗?”其实那天我挺开心的,我也不知道L的朋友们怎么这么喜欢和他开玩笑。而且这种情况,还不止一两次。

晚安好梦

    那会儿我和他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每天晚上互相发晚安好梦。这是高三每一个失眠的夜里最温柔的陪伴。



              后来

    高中毕业后,我和L闹矛盾了。但是还是在一起讨论着填同一个地方的学校。不过没想到,最后彼此之间隔着两千多公里的距离。他好像因为一趟旅游,就有了一个女朋友。

    大一那年平安夜,他给我发了一段长长的信息。我忘了他大概说了些什么,我只记得我哭了一整晚。我不知道那天夜里的眼泪是在哀戚那些沉没成本,还是在和过去怯懦的自己宣战。

    噢对了,说来我自己都不信,仔细算算,我为他哭过的次数,也太多了。

    再后来,大一的寒假里L和他的女朋友分手了。我和L又“顺理成章”地走在了一起。其实,那会儿我也没有完完全全考虑清楚,我不知道L是不是这样。在一起之后的日子还算幸福,还算温暖,还算满足。

    再后来,2018.11.22,我和L分手了。



    从前每次打电话回家,妈妈都会问我:“灰灰(我爸妈对L的昵称)今天给你打电话了吗?”从前的我会说:“没呢,我俩都太忙了。”18.11.22后的我会很平静地回答:“没呢,未来他不能和我一起走下去了。”往后,打回家的电话里,这样的对话再也不会有了。

    故事到这里结束了。写到这里,内心竟毫无波澜。是该结束了。

    说来有趣,没有L的日子里,我突然对自己认真了很多,认真睡觉,认真吃饭……原来集中在两个人身上的注意力现在居然全部能用来好好爱自己了。

    谢谢这一路上为了我和L而努力过的人呀,虽然我们到最后也没能坚持下去,但我从来没后悔过。感谢生命里曾经出现一个这么用心爱过我和我这么用心爱过的人。只是从此,“异地”二字是我不愿轻易触及的雷区了。



    老蒋说:“生活如同登山,最幸福的事并不是登到山顶,而是登山本身。谈恋爱也是一样,最值得纪念的不是分开后的眼泪,而是在一起拥有过的美好。”谁说不是呢。

    虽然我和L决定分开了,但我还是希望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异地恋的你们都能够紧紧拥抱彼此,然后笑着对朋友说:异地恋很苦,可我们很甜。

    当然,我更加希望此刻身边陪伴着你的人,就能陪你走完余生。

    “但愿,我没有的好运,你能拥有。”



    最后的最后,这条分割线以前的内容其实都是之前在学校里写的。

    这是一篇耗时两个月的文章。其实我想写的东西好多好多,可是如今再也没有写它的力气,所以以上内容也只是未完工的随笔罢了。回家以后,我的想法突然变了,之前写的东西也删掉了好几千字。我实在不想再让L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了。这篇文章不夹杂任何多余的感情,只是想要为自己所谓的“青春”留下一点印记。(ps:深夜里发布的文章可能确实有些没有经过深层次思考,文章逻辑存在任何问题,都只是意外)

    就算是分手,我还是会很珍惜这段感情,虽然我不知道L会不会这样想。

    我呢还挺怂的,所以选择把文章放在简书和微博里,这种他永远也不会看到的地方。我选在1.27发,因为1.28是曾经的纪念日。

    让我死心真的很简单。那就,真的,结束了。

    我昨天看到一句话说:“要么陌生人,要么打着朋友的幌子等待。我再也不要等待了。未来的日子里,再也没有他了

    这一次我不想说再见了。

    Bye.


·2018.11.23-2019.1.27·青沫沫儿

·dalian→kail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