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朋友,我不能接受你比我好。”

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图 | unsplash

文 | 林倩

图 | unsplash

文章首发于个人公众号:我是林倩

01

同一个大学宿舍,有的人成绩平平,有的人不论是学习成绩还是兴趣爱好的发展,都超越同龄人。然而,后者往往会招来身边人的嫉妒。

朋友小K就遇到了这样的事。

小K是学生会主席,繁忙的学生工作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学习成绩,相反,小K的学习成绩的排名名列前茅。除此之外,他还会参加适合自己的比赛,多方尝试,在这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他待人纯良,对同学礼貌谦虚,对老师尊敬有礼。

即便如此,太过耀眼的光芒,还是刺痛了身边人的眼睛。

新学期开始,小K不再担任学生会主席。正值班级干部换届。小K自上大学以来就没担任过班干部,他想体验一次当班干部的感觉。

在寝室里,他请教曾担任过班干部的小A,该如何撰写班干部竞选演讲稿。

小K说:“小A,我想参加班干部的竞选,你可以传授一点经验给我吗?事成之后,请你喝奶茶啊。”

但小A阴阳怪气的回答,让小K郁闷极了。

小A说:“哟,学生会主席还会来请教我这一个无所事事,在大学里毫无作为的人吗?写个竞选稿子对你而言不是很简单的事嘛。”

看似是贬低了自己,但言辞之间却充满了对别人的的鄙视,好似鄙视一番才能让自己站的比别人高一点。

因为嫉妒,所以看到别人有不如自己的一面的时候,就趁机踩上去,才能得到一丝快感。

02

《哈利波特4: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中,三个学校要联结举办一个争霸赛,哈利和罗恩因为年龄不够,不能参加。

两个人约定年龄达到之后一定会报名参加。

在校长抽取名单时,却抽出了哈利波特的名字。哈利波特很震惊,但罗恩却不信任哈利波特,他认为是哈利违背了他们的友谊,不顾游戏规则,私自将自己的名单投入了火杯中。

在哈利波特前往讲台路过罗恩时,罗恩的眼神对哈利波特充满了不信任,嫉妒。


图 | 电影《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和罗恩多年的友情,因为罗恩的不信任与嫉妒,个人私心的想法,差点断送了他们的友谊。

不明事理,仅仅靠个人的臆想便推测对方,不信任对方,嫉妒对方,甚至和对方闹翻,是生活中多少嫉妒者的心态。

平常和你走得近的同事,看到你升职加薪,便不再对你熟络;

朋友看到你高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便不再联系你;

同学看到你得到老师的褒奖,便心怀不满。

因别人的成功而感到痛苦,因别人有所作为而感到不快,因别人拥有自己没有的而感到不平。

嫉妒者的心态,对于被嫉妒的人,是没有任何影响的。这样的痛苦,只会给自己增加难过和不安。

03

之所以会嫉妒别人,是因为觉得别人比自己更加优秀,这种比较让自己自卑。

在《复活节游行》一书中,妹妹一直嫉妒姐姐。年幼时,她认为父母给予姐姐更多的爱;青年时,认为姐姐的男朋友比自己的更好,认为自己比姐姐更适合拥有这个男朋友;中年时,嫉妒姐姐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印度作家奥修认为:嫉妒就是比较,如果你不要比较,嫉妒就会消失。

妹妹一生都拿姐姐的人生来和自己比较,活在自己臆想的不如意之下,痛苦不堪。当姐姐去世后,没有了比较的对象,她的生活才稍稍感觉到了一点如意。

但妹妹并不差,她长相甜美,名牌大学毕业,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没有婚姻的苦恼。

一味的嫉妒他人,以至于忘记自己也是一个完整的人,除了缺点,也有为别人欣赏的优点。放弃比较,莫让自己的嫉妒之心遮蔽了双眼。

04

被嫉妒着的人,生活并不一定就像嫉妒者想的那样,安静美好。

小K在当学生会主席期间,既要忙学习又要忙工作,经常熬夜至凌晨,身体已经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哈利波特在参赛时,一个人在战场上驰骋,他很害怕丧命;

姐姐常年遭受家庭暴力,丈夫在她去世后不久就寻了新欢。

因为嫉妒,所以选择性的看到被嫉妒者的优点,而忘了生活中没有完美的人。

曾看过一个小故事,每个人身上都装有两个口袋,一个在前,一个在后,前面的口袋装着优点,后面的口袋装着缺点。

善妒的人,迫切关注着别人的行程,只能看到别人前面的口袋,而看不到别人后面的口袋;因为忽视自己,也从没低头看过自己前面的口袋,而一直转身看自己后面的口袋。

看看自己前面的口袋,我们都很棒。



作者介绍:林倩,在读大学生,你想说的我都懂。个人公众号:我是林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