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CEO第二课回顾

财富=价值*杠杆

最近老大跑到上海、深圳,去找导师,去建人脉,老大说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大脑都被更新成光滑的了,他说得很轻松,可我知道并不容易,刚生完病,就到处跑,坐飞机、住旅馆,连续30多个小时不睡,第二天大清早给我们讲课,照片里跟美女一起拍照笑得很灿烂,可我还是能察觉一些拘谨,毕竟不是自家地盘,毕竟不是舒适区。他说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会很难,感觉很恐慌,恐慌得就像第二天就要死了,很触动我,不管多强大的人,也有自己的恐慌区,别人在恐慌区里撑住没死,就获得了快速成长,也有人一辈子都睡死在舒适区。

老大的课很好,内容做得很扎实,全是自己一点一点搭建起来,可是财富不是只有价值就够了,还需要杠杆。互联网的时代,罗辑思维把平台搭建起来了,聚合了一帮知识人,秋叶也在搞IP营,集结了一群知识型IP,互联网这种相互借力、聚众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这是个好的时代,是群龙无首的时代,是大吉的开元之相,但这也是一个坏的时代,有竞争,有倾轧,船大了也许稳,可是再大也大不过资本滔天的巨浪。就算你是超级个体,你也不能独自航行。有好的内容,也还是需要专业的运营、营销和服务作为支撑。《增长黑客》作者提出在线教育的不可能三角,说新增用户规模、用户留存率和营收变现不可兼得,老大的用户留存率一直很高,所以另两件事的平衡也要做好。

老大对我而言就是BBC4台的真人秀节目,他讲的理论全是自己亲身实践所得。他有价值,还缺杠杆,所以他勇敢地踏出去找杠杆。他说每日回顾自己今天有没有瞧不起别人,让我非常汗颜。在我心里只有三个层级,大神,我,普通人。要么对别人敬若神明奉为圭臬,要么就觉得别人不及我。这次国庆去威海最大的遗憾就是放弃了身边的一座金矿,为了准备自己的分享,注意力全在自己身上,现金流游戏结束后,老大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财富就在人脉中,第二天我看他跟清风老师、小六老师一桌吃饭我才有所觉悟。在场这么多各行各业、价值观相同、各有能量的小伙伴,我只顾守着自己这点理论,却没有虚心向身边人学习,是有多狭隘啊!

一张地图

2014年的时候上过撬动我价值的课,做过财富光谱的测试,当时不知道怎么搞的,测出来的财富层级是橙色的,因为那是每月还有正向现金流,所以也信以为真了,做出来的财富原动力,居然是商人,虽然大跌眼镜,但想想自己最强的确实是伺机而动把握节奏,所以也勉强接受下来,因为以前走过迷信生肖血型星座的弯路,并不很把这些测试当回事,且当时确实不懂得使用价值、市场价值这些事,要摆脱橙色层级进入企业棱镜对我而言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所以并没有遵照报告去思考财富方面的事。果然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现在房子车子都有了,存款和现金却告急,开销下不来,负债却很多,掉入红色层次,每次想花钱置办东西,都是靠着老大一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试试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把钱省下来的,强迫自己不追求顶级方案,只解决问题。

这次的价值线定位理论以这个形式出现,我觉得非常赞,既有逼格,又非常直观易懂。我不知道大前研一给麦肯锡做的员工手册是怎么样的,但我觉得如果工作中也借鉴这种形式,为每个不同层级提供不同策略,以指南或者说明书的形式提供具体指导,肯定非常有价值。

我对照了一下自己,在工作领域,处在负价值阶段,好多词都直接戳中我。女儿暑假的那个时期,我确实是连遵守纪律都做不到,由于不用送女儿上学,天天迟到,因为没有考勤,所以天天睡到8点才起床。因为当时的副科长工作很积极,所以自己就变得推卸责任,有问题都抛给副科长去解决。还美其名曰,反正工作都一样,干嘛这么认真呢?老大说,哪个场景给你带来最多现金流的,就是核心场景。没想到自己在核心场景的投入居然是这样的,花的时间是最多的,浪费的情绪精力也是最多的,可是心没放在里面,收获反而是最小的。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所以在工作上,先把自己当小白吧,从头做起,先从推迟满足、直面现实、承担责任、落实行动开始,先把事情做扎实;先有价值,再去积累价值,把科长当导师,好好地学习别人的热情、别人的投入和别人的工作方法。

其次在自我提升领域,这是我最接近使用价值的领域,我也不能放弃。在这个领域,这个层级,感受到了热情的力量,虽然热情常常被现实打败,投入总是有一阵没一阵的;也开始联接起一些小伙伴,但还没有太在意人脉的力量,容易陷入狭隘、封闭、自牛逼主义。这一块要巩固,不落入下个层级去,抓紧向使用价值转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