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网络编程——Socket

一 前言

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过Socket(作为进程间通信的一种方式),其实Socket是封装了底层的TCP和UDP协议,为开发者提供的友好网络编程接口(注意是个编程库,不是协议),对开发者而言是网络编程的重要知识点。要了解Socket我们先从网络的基础知识讲起,看看Socket在网络模型中的位置。

二 网络基础知识

20世纪70年代Vinton Gray Cerf(文顿·瑟夫)和Robert Elliot Kahn(罗伯特·卡恩)两位先生设计了TCP/IP协议模型,奠定了现代网络的基础知识。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理所当然就存在的事情,感谢先辈们的付出,向他们致敬。后来又经过分层设计,演变成了现在的四层模型(自上而下分为应用层、传输层、网络互联层和网络接口层)。这个四层协议模型为业界所通用,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国际化标准组织搞了一个七层的OSI组织模型,这个七层模型层数太多,遭到很多专家反对,其中普度大学的教授Douglas Comer(先生在网络界的盛名不需多说)这样批评这个七层模型(下面是引用WolfcsTec翻译的教授文章原话)

研究人员开始回顾 OSI 七层参考模型的起源,琢磨这个笨重的、模糊不清的模型为什么如此的持久,总是挥之不去。他们发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事实。我们早就知道,这个模型是一个小组(国际化标准组织)的工作,但是我们不知道,那群人在一天夜里聚在酒吧里取笑美国的流行文化。他们在餐巾纸上胡乱写下迪斯尼电影《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中的七个小矮人的名字。有人开玩笑说,“7”对网络分层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数字。第二天上午在标准化委员会的会议上,工作组传看着餐巾纸,一致同意了他们前天夜里喝醉以后的重大发现。那天结束时,他们对七个层次重新命名(听起来更加科学),于是基本模型诞生了。以下罗列了七层的名字和一些解释:
层次 小矮人的名字 OSI分层的名字 解释
1 Sleepy Physical(物理层) . . . . . .
2 Sneezy Link (链路层) . . . . . .
3 Happy Network(网络层) . . . . . .
4 Doc Transport(传输层) . . . . . . .
5 Dopey Session(会话层) . . . . . .
6 Bashful Presentation(表示层) . . . . . .
7 Grumpy Application (应用层) . . . . . .
这个故事的教训:如果你是一个标准委员会的工程师,就不要和你的同事去喝酒——深夜里一个拙劣的笑话,有可能成为工业界几十年都挥之不去的梦魇。

好吧,教授这段话,诛心之论,那还说什么,我们就看看计算机的四层TCP/IP网络模型。

2.1 TCP/IP协议模型

废话不多说,先上一张我画的图


TCP/IP四层模型.jpg

以应用层的Http协议简单解释这四层

  • 应用层:用户在浏览器输入一个"http://"开头的url地址后,浏览器会根据网址的含义,生成HTTP请求消息。然后把消息向下转交给传输层。
  • 传输层:传输层按照网络数据包的长度对数据拆分,在每个包前面加上TCP头部并向下转交给网络互联层(IP层)。
  • 网络互联层:网络互联层在TCP包的前面加上IP头部,然后向下转交给接口层。
  • 网络接口层:如果是以太网络时,会查询MAC地址,并加上MAC头部,向下转交给网卡驱动。

2.2 网络数据传输流程

上面说了TCP/IP协议的四层模型,好像没看到Socket(这说明他确实不是一个协议),接下来梳理网络数据传输的流程。先看自己梳理的一张网络数据在客户端/服务端之间的数据传输图。


网络数据传输.jpg

流程很清晰,就不在多说,说几个关注点:

  • 请求方,数据打包,并层层加头部向下传递;
  • 接收方,数据向上层层解析;
  • 在应用层生成数据后,会通过调用Socket库委托系统协议栈(TCP/IP协议)发送和接受数据;
  • Scoket库封装了TCP或者UDP协议;

下面先看看TCP和UDP协议连接流程。

2.3 TCP协议

TCP是一种面向连接、面向字节流、全双工通信、可靠的协议。

2.3.1 TCP连接

先看一下TCP连接过程(也就是传说中的"三次握手"),如下图:


TCP三次握手.jpg

这里引用林沛满的一段解释(很形象):

客户端:“我能和你建立连接吗?我的初始发送序号是X。如果你答应就Ack=X+1。”
服务端:“收到,Ack=X+1。我也想和你建立连接。我的初始序号是Y,你如果答应就Ack=Y+1。”
客户端:“收到,Ack=Y+1。”

注意上面的SYN标识正在发起连接。上面三次握手完成了TCP的连接。
为什么要搞三次这么复杂,两次不行吗。两次不可靠,后面会补上为什么两次不可靠的原因。

2.3.2 TCP断开

后续加上

2.4 UDP协议

UDP协议无需连接,数据发出去就不管了。另外,UDP传输的数据包相比较TCP而言,量很少。最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DNS查询。

三 Socket

上面说了Socket是封装了TCP或者UDP协议,提供给开发者的编程接口库。
其实就实现了上面讲的TCP协议和UDP协议原理。
一般Socket使用的几个步骤:

  • 创建Socket。
  • 连接阶段(将管道连接到服务器)。
  • 通信阶段(通信阶段)。
  • 断开阶段(断开连接管理,并删除套接字)。
    // 1.创建Socket对象,并指定连接服务端的IP及端口号 ,连接。
    Socket socket = new Socket("192.168.0.100", 8001);  
    // 判断客户端和服务器是否连接成功  
    socket.isConnected());

    // 2.通信阶段
            //创建输入流对象InputStream
            InputStream is = socket.getInputStream() 
            // 解析服务端返回数据
            InputStreamReader isr = new InputStreamReader(is);
            BufferedReader br = new BufferedReader(isr);
            //读取解析后的数据
            br.readLine();
      
            // 从Socket 获得输出流对象OutputStream
            OutputStream outputStream = socket.getOutputStream(); 
            // 写入需要发送的数据到输出流对象中
            outputStream.write("test").getBytes());
            // 发送数据到服务端 
            outputStream.flush();  
      // 3.断开阶段
            os.close();
            // 断开 客户端发送到服务器 的连接,即关闭输出流对象OutputStream
            br.close();
            // 断开 服务器发送到客户端 的连接,即关闭输入流读取器对象BufferedReader
            socket.close();
            // 最终关闭整个Socket连接

当然也需要服务端配合。
代码地址(利用BIO模式实现):
Client端
Server 端

参考文章

[1] Wireshark网络分析就这么简单.林沛满
[2] 网络是怎样连接的.户根勤
[3] 鸟哥的Linux私房菜
重点推荐《网络是怎样连接的》这本书,本人还没看完,作者从软件到硬件,从服务器到交换机,每一方面都在行,而且文字功底好。
由于本人能力有限,有的方面理解不当,后续会根据情况继续调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计算机网络概述 网络编程的实质就是两个(或多个)设备(例如计算机)之间的数据传输。 按照计算机网络的定义,通过一定...
    蛋炒饭_By阅读 1,174评论 0 10
  • Socket编程 1基础知识 协议 端口号(辨别不同应用) TCP/IP协议 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协议是以TC...
    __豆约翰__阅读 1,062评论 0 3
  • iOS网络HTTP、TCP、UDP、Socket 知识总结OSI 七层模型我们一般使用的网络数据传输由下而上共有七...
    蜗牛也有梦想阅读 2,354评论 0 3
  • 1. 网络编程概述 1.1 计算机网络 是指将地理位置不同的具有独立功能的多台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通过通信线路连接...
    JackChen1024阅读 995评论 0 3
  •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天气 晴 刚刚和老婆通完电话,今天孩子的效率有点低,还在努力的完成作业,他妈妈有点着急...
    究极沉默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