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性书单——爱情的一万种可能(一)

电影《情人》剧照

前言:关于书单的碎碎念

私人书单,为答友人“最近好无聊,推荐几本书给我看看吧”问而写,私以为看书是极其个人和兴趣化的事,所以若说推荐不免有些不好意思,不如挑几本当做给自己写写归纳,固为非典型性书单。另,本书单有轻微剧透,而且因为只分析爱情,以及某本书对应的某种类型的爱情,因此我只挑选书中符合小标题的片段,不完全是书本的主线和大结局。

爱情是不待风起而自落的花

艾米莉·勃朗特《呼啸山庄》

加西亚·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

日本歌人吉田兼好,早在近千年以前便说:“人心是不待风起而自落的花”,现在想来,这句话用以形容爱情也是十分恰当的。那些柔肠百结的热烈而真挚的按捺不住的爱情,都有可能一阵风起,就消散了,这阵风可以是另一个人的出现,比如《呼啸山庄》,也可以什么都不是,比如《霍乱时期的爱情》。

我的《呼啸山庄》是这个版本,很久很久以前在地摊买的,很轻。离开南京的时候我把她送给了室友。

得益于《呼啸山庄》简装版的轻薄好携带,以及艾米莉·勃朗特姑娘写出来的激荡又紧张的故事情节,这本书我一气呵成地看完过不止三遍。反复读下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记住了男主角希刺克厉夫拗口的名字,要知道第一遍看完我总以为他和悬疑大师希区柯克同名。

从初被带到呼啸山庄时,被厌弃被排挤,到与凯瑟琳惺惺相惜,吉普赛男孩希刺克厉夫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征服了这个不到六岁便能驾驭所有马匹的野丫头,在一起成长彼此理解和因相似的激烈性格而互相吸引的过程中,两人的感情也日益坚固。但是这一切都在凯瑟琳从画眉山庄回来之后改变了,她惊叹于林肯表哥一家闻所未闻的温文尔雅,她开始思考一个从前想都不会去想的问题:为什么要和粗俗的肮脏的希刺克厉夫在一起?为什么要自贬身份和一个仆人一样存在的人在一起?她的厌弃深深刺痛了希刺克厉夫的心,也撕裂了他们之间的爱情,直到她答应了林肯表哥的求婚,这份感情分崩离析。即便结婚后凯瑟琳意识到自己的选择是多么的愚蠢,她看透了林肯的伪善,也因为拒绝而更加明确自己其实真正爱着的是希刺克厉夫,但是一切都晚了,希刺克厉夫带着愤怒和仇恨离开,凯瑟琳在悔恨愧疚中枯萎。

相较于凯瑟琳来说,费尔明娜爱情的消逝更是不待风气而自落。爱情走的毫无道理可言,就和他来时如出一辙。

我的是南海出版社新经典系列,12年初版的杨玲翻译的这版本。作为西语新生代的译者作品,这一版本饱受争议,可能因为先入为主,我很喜欢这版本的翻译。

费尔明娜与阿里萨的相识相恋符合所有豆蔻少女的全部幻想,惊鸿一瞥动心,飞鸿传书倾心,地位的悬殊和世俗父母的阻隔更是让他们坚定了彼此的感情。然而一切都在她们第二次见面的时候戛然而止,他们在集市里相遇,费尔明娜一回头几乎是撞见一路跟着她的阿里萨,骤然觉悟似的对他说:我们之间不过是一场幻觉,忘记吧。犹记得初读到此处的痛觉,柏拉图式的爱情终究还是会死亡的。后来她迅速地和声名显赫的乌尔比诺医生完婚,其实费尔明娜也不爱乌尔比诺,她一辈子谁也没爱过,除了她自己。

这里想要单独提一句,翻译的版本选择很重要,因为我的版本(可惜已经在历次搬家中丢了,或者被谁借去我也不记得了,现在再去亚马逊看已经缺货了)费尔明娜说的是:我们之间不过是一场幻觉。后来再从其他地方有看到这一段的各种翻译,都觉得不如这个版本好。有其他意见的欢迎交流。

爱情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星辰

考琳·麦卡洛《荆棘鸟》

杜拉斯《情人》

在一切都没有发生之前,我们总以为美好的现实会一直延续,因此在手握幸福的时候许下一个又一个愿望,仿佛伸手即可捉住的萤火虫,后来才发现,那些闪闪发光的,照亮整个往昔的愿望啊,注定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星辰,也许会一直在,也许某个时刻就陨落了,却全由不得我们的意愿,也从来都无法触及,你曾以为你拥有一切,却不知从一开始就一直在失去。

我的是译林出版社十周年典藏纪念版,已经被我翻烂了。

考琳很会写景,澳大利亚的风光在她笔下熠熠生辉,而她写出来的爱情,也一样荡气回肠。几乎是怀揣着绝望看完的整本《荆棘鸟》,是因为没有欢乐吗?不是,而是每一个微小的欢乐背后,都隐匿着一个巨大的悲伤。而最让人无望的,莫过于梅吉与神父拉尔夫的爱情,甜蜜的相爱背后隐匿的是注定的分离,短暂的相许过后是漫长的毫无瓜葛,纵使终获爱的结晶,也注定是失去。拉尔夫在对梅吉的亏欠和牵挂中,走向另一个极端的世俗成功,梅吉却在注定的悲剧里获得了宗教意义般的觉醒。这样的结局也许完满,可是从爱情的角度来看,却是最大的失败和最无奈最痛苦的缺憾。

电影《情人》比小说更负盛名,至少在中国是这样的。

《情人》里有爱情吗?难道不是两个极度匮乏的人之间的相互填补吗?羸弱的中国男人穷的只剩下钱,他需要靠征服一个15岁的白人女孩来慰藉自己枯竭的身体和灵魂,物质匮乏的法国少女,对,少女,所以其实她是富有的,她拥有他想得到的一切,就像他能给她带去物质上的宽裕和自尊心的满足,因此当他们在湄公河上相遇的时候,一拍即合。那么爱情呢?爱情在男人包办婚姻完成,女人踏上回国轮渡的时候才开始觉醒。他们注定无法拥有的这份爱情,但却足够在五十多年后,被70岁的杜拉斯以自传小说的形式写成文字以纪念。

爱情就是如此的渺小而有伟大,渺小到任何一个理由,都可以成为摧毁它的利器,伟大到,想要得到它,就要备足失去一切的勇气。

后记:才写了四本两种可能性,就已经较多字了,就先写到这里,标题加一个(一),后面的慢慢再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钥匙的女人 ——维多利亚时期文学中的女管家形象 引言 维多利亚时代(Victorianera),前接乔治时代,后...
    宿原小姐阅读 5,970评论 1 4
  • 六七岁的希刺克利夫流浪得快要饿死时,被呼啸山庄的老主人恩萧先生带回了呼啸山庄。他的幼年充满着不幸,在来到呼啸山庄前...
    凌千一阅读 2,848评论 0 19
  • 人生,
    520062be4dc5阅读 134评论 0 0
  • Chapter 1 初次见面,我叫陆楠 日本的樱花很美。 而这里是我的家乡,它虽是一个不算大的小岛国家,但其经济发...
    储言阅读 20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