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也能读懂的定投攻略|《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

财务部的同事辞职了。

再见她,是在几个月后的一次意外的聚餐上。再次见到的她,红光满面,活力十足。人清瘦了几分,却更显精神了。我们都默默吐槽,是不是先前的工作环境压抑了她。

其实她离职的原因很简单,四个字“事多钱少”。

我们公司算是新发展起来的公司,平时确实杂七杂八的事情比较多,没有上手的同事可能每天晚上要加班到很晚才能结束,而且没有加班费。每个月只有三四千的工资,员工流动性自然很差。

和前同事一起自然不能说公司的不好,她聊起了近况,她说现在的工作给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她开始真正的理财了,她做得只有一件事就是基金的定投,并且建议我们都这么去试试:

虽然,“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但是盲目“跳坑”,最后吃了大亏的人比比皆是。所以,做事跟玩游戏一样,最重要的就是找好“攻略”。

于是,在她的推荐下,我看了这本书《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


作者老罗是央视财经栏目嘉宾,知名公募基金经理,指数投资专家,雪球大V,以“老罗话指数投资”为品牌的雪球专栏和微信公众号的粉丝数超过10万。这本书是老罗2018年的作品。

理财虽然是很诱人的话题,但是理财的书籍一般都很枯燥,一般不带着问题去阅读的话很难有所收获。好在我是带着问题去读的。

一、为什么选基金?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理财工具,如果按风险大小来分,主要可以分为四类:

第一类:无风险的理财工具,年收益率在3%-5%之间,比如国债,定期存款,国债逆回购,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保本型)。

第二类:低风险的理财工具,年收益率在6%-15%之间,比如分级基金A,可转债,债券基金,股票指数基金,生钱资产的股票,REITs,房地产

第三类:中风险的理财工具,比如黄金,银行理财(不保本型),其他资产类型的股票,生钱资产类型的企业

第四类:高风险理财工具,P2P,私募基金,比特币,收藏品,耗钱资产类型的房地产,期货。

这四类工具中,适合去投资的就是第一类和第二类,后两类一般人都不怎么玩得起。而第一类的收益率太低,如果收益率跑不赢通胀率的话,估计还是不会有什么大的水花。生钱资产的股票,REITs,房地产倒是收益率高点,但是如果不懂,盲目进坑,血本无归也是正常的。这样看来,基金反而好些。

二、为什么选定投基金?

如果把投资比作一门武功,那它可能就是“九阴真经”,没有一朝一夕地磨练,不是谁都能轻易的练成,自以为自己练成的结果可能就是“走火入魔”。

对于我们这些只想保本升值,有没有权威可靠的学习资源,以及足够多的精力经营财富的人来说,定投是最好的方法。

定投的优点很明显:

其一,可以通过自动扣款,强制自己储蓄。这绝对是摆脱“月光”的最好方法,很多“月光族”都是钱挣得不少,但是就是不知道花哪里了。

其二,定投能够平滑市场波动,降低投资风险。资金市场比女朋友的心思还难判断,所以与其要每日猜其走势,不如始终如一的坚持定投,平摊风险。

其三,定投不主张择时。只要你选好要定投那只基,用什么样的方法定投,就可以开始了,后续也不需要频繁看市场走向,解放自己的身体和精力。

当然,定投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长期持有才能有所收获。想一夜暴富的,还是去买彩票吧。

三、定投应该投多少?

定投的投资金额设置很重要,如果投少了,收益不明显,起不到作用;如果投多了,如果遇上有意外的支出,比如今年的新冠疫情,工资没跟到位,很容易就会去主动中止自己的定投计划,高收益自然无从谈起。

确定定投金额的方法主要有三种:

第一,长期投资目标确定法:比如给自己设置一个定投目标:10年之后给孩子准备20万的教育基金,假设现在年化收益率为10%,那么现在需要每月定投多少钱,那么粗略一算每月至少1000元(可以用定投计算器去计算)。

第二,每月闲钱计算法:每月闲钱=(月收入-月支出)÷2,如果想留一点存款的话,那就再减去存款

第三,存款估计法。一般说来,家里的储蓄要够维持6-12个月的生活支出,这样即使有突发用钱的状况也能够维持定投。

这几种情况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个人比较喜欢第二种。

四、定投怎么选基金?

这个应该是基金定投的重点,但这本书里关于这部分介绍的并不是很清楚。

资源配置的时候,选择不同类型的基金构建定投组合,科学选基金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

1、基金类型全知道:

基金类型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指数型、QDⅡ、FOF、保本型、分级A类、货币型、理财型以及新发基金等

比较适合定投的基金是指数型基金,因为指数型基金具有以下优点:

①指数基金比较容易在市场的波动下获取更大的收益,适合刚入门花费时间较少的投资者。

②稳定,不易被操纵

③指数基金费率低

2、基金评级

3、基金业绩

4、基金公司以及经理

5、基金规模

6、基金费用

如果选好了基金可以去对比以及查询下这只基金的好坏。这时候,最好的工具就是“天天基金网”,可以从这个上面根据“基金类型”、“基金公司”“基金业绩”等方面来筛选基金。同时可以将两只待选的基金进行比较,选出更好的一只;还可以利用收益计算来大致计算自己的收益。

五、在哪里定投基金?

基金定投的渠道主要有两种:

其一,场内渠道:通过股票交易软件在证券交易场所内买卖基金。整体比较麻烦。

其二,场外渠道:就是通过基金公司、银行和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买卖基金。这三种场外定投,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最为方便快捷。费率优惠方面:银行<网银<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和基金公司直销。

其中互联网平台,“蚂蚁财富”和“天天基金”都是常用的平台。基金公司“广发基金app”也是比较好用的平台。

六、怎么制作定投计划表

一份高效的定投计划,能让整个定投更加得心应手。个人觉得这张表也是这本书的最精华的地方所在,非常有意义。



七、周定投还是月定投?

周定投的收益率要稍高于月定投,但是整体差别不算大。

扣款日期:周定投可以选择在每周的周四或者周五;而月定投可以选择在每月的25日至28日进行扣款。

八、定投的各种费用

基金定投一定要注意的就是其中各种费用,如果在定投基金的时候没有把这些费用考虑在内的话,可能会让投资者有不少的损失。

主要的费用有两大类:

第一类:基因销售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交易费用),包括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以及基金转换费。

第二类:基金管理的费用(运作费用),包括基金管理费,托管费等。

按照基金费用成本分别是: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货币型

根据费率选择合适的基金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寻找更低的申购费折扣②比较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③根据投资者的交易频率进行选择④选择大型的基金公司的产品⑤学会基金转换

九、定投时间要多长?

一般情况下,2-6年比较合适。

因为从上交所与深交所的两个上市较早的指数来看,上证综指与深证指数的每个牛熊周期的时长均处于2-6年之间。

十、定投基金止盈的方法:

基金定投一定要止盈不止损,止盈的方法主要有:

第一,市场情绪法。就是如巴菲特所说的“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

第二,目标收益法。定好自己想要的收益率,一但超过自己设定的目标,就可以止盈了。

第三,值止盈法。可以根据指数的估值水平进行止盈。

【读后感悟】

总体来说,这本书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关于定投的书籍,里面有一些切实可用的方法论。但是美中不足的是,一些方法论还不够清晰。另外,前后文有些重复的地方,有些点前后文都在反复提及,略有些内容重复和逻辑重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