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勇敢的自己(一)——11.18号即兴演讲比赛参赛感悟集锦

李淑芬

大家好,我叫李淑芬,是11期3班的COOLSWEET,目前在一家外资企业做产品管理。

之所以参加演讲训练营,是因为工作中常需要进行产品培训和产品方案的展示,但每次表现个人认为差强人意。希望通过30天的演讲训练,能够在工作掌握演讲技巧,让我的演讲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谢谢。

第一次演讲比赛,因为紧张和中途出现小状况,结果差强人意。

主要原因有三:1.准备不充分;2.没有把握时间;3.没有应变能力。

1. 准备不充分:有 30秒准备演讲的内容:

-主题?

-如何过渡?

-采用何种结构展开?

-总结?

但在题目出来后,我就开始演讲,把准备时间浪费了。

2. 没有把控时间:

我定了3分钟的闹钟提示,但实际上从开始到结束的时间应该是4分左右。因为定的时间短,潦草地总结收尾,闹钟也响了,故事也没有展开。

3. 没有应变能力:

闹钟响起时,我本能地关掉。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如何去继续。

以上是在比赛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下来的演讲中,需要针对性练习和强化,才能在演讲实战中赛出好成绩。


焦志勇

我是11月18日的演讲学员焦志勇,下面我将演讲比赛的感受汇报一下:

首先谢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从报名到测试,到比赛到点评,我能感受到大家的认真和真诚,主持人的亲切让我消除了紧张的心情,从容的参加比赛。老师们的点评也是一针见血指出了我存在的问题,对我的成长进步有很大帮助,再次表示感谢。

其次说说我自己收获吧。一是比赛要充分准备,尤其是第一次应当从设备、场地、个人着装,到演讲内容都应全面考虑,充分准备,我昨天就准备的不够好,差点参加不了比赛,以后再有活动的时候一定留出足够的时间去准备。二是即兴演讲确需好好练。张口就来的拖稿演讲,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本以为经过前期的积累和一周的训练能从容应对的,可是还是没有讲出自己想讲的内容,故事构思,结构设计都不尽如人意。接下来需要多讲多练了,尤其是脱稿演讲,更要着重练习。三是知识储备和故事积累要坚持下去。好的演讲必须要有足够切题的故事、典故等支撑,脑中无货自然无话可说。下一步要坚持阅读,坚持背诵诗词,持续积累故事,并注意运用。

最后,我再提两个小小的建议,一是昨天就组织周日比赛的报名了,我希望要改时间的话,也给大家一个充足准备的时间,比如再定一个时间点,这样让真正想参加比赛的人有准备。二是希望能找更专业的老师进行点评,昨天老师点评我的作业的时候,一直在叫着前一名比赛选手的名字,到最后我都不太清楚老师是不是对我的作业进行了点评。

最后的最后希望坚持星球越办越好,教学相长大家共同进步,加油!


罗喜成

我叫罗喜成,来自广东湛江,现在在深圳开室内设计公司。我的爱好是工作,阅读,学习,是个非常好学的人。

今年八月份有幸参加一个演讲公开课,看演讲者在台上,侃侃而谈,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口吐莲花的旁征博引,引经据典。那一刻开始就爱上了专业演讲。之后不断的学习,也想成为那种出色的演讲者。现在有幸参加坚持星球的大舞台学习,收获挺大,离我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昨天中午十二点前,拿着手机坐在沙发上焦急的等待12点整的到来。幸运的是,我果然抢到了一个名额,但随即开始紧张,焦虑起来,不知晚上会出什么题,能不能讲,讲的好不好,心里没底。

后来跟馒头陈艳沟通一下,她开始给我说她的心得,说演讲的基本结构,说prep演讲逻辑。通过她的梳理,我总算有点理解,但心里还是没底。再后来听营长说可以去看看往期视频。我通过视频的观看知道了即兴演讲的方式。我突然灵机一动,用刚才馒头跟我说的演讲知识,把视频里出现的十个题都用自己的语言讲出来。尝试着也能讲出来,说出自己的观点。也能运用上演讲逻辑结构。这让我瞬间有底了。

所谓家中有粮,心里不慌。演讲比赛开始了,我看着小伙伴们表现的非常出色,看看题目出的都那么匪夷所思,心中也陡然紧张起来,终于到我了,我默念自己不要紧张。站起来对着今天镜头,大声的,一气呵成的把自我介绍说我,觉得还挺不错,没有紧张,说的也很流畅。我抽到的题目是觉得冬泳是有益的吗?

这是我首先想到的演讲逻辑,先想个故事,以故事来说明自己的观点,就想到了我岳父喜欢冬泳,而保持不错的身体,证明是有益的,后来故事有点断了,停了几秒。马上想着转和收,还好把观点引到了运动有益健康的观点上。也把观点升华了不少。

通过这次演讲收获很大,不管是讲前的准备和讲时的心理变化,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因为花一天专注一件事,所带来的体会是全方面的。这些就是我参加这次比赛的过程和体会。


若一

大家好,我是若一,现在在中建一局项目商务部工作,我在公众场合和跟领导讲话的时候总是会很紧张,脑子里会一片空白,表达不出内心的想法。所以我加入了坚持星球,期待与大家一起坚持一起改变。

在周六中午十二点的时候,我一直盯着手机,怀着激动的心情抢到了霸占舞台的资格。但是抢到了红包之后,有点害怕,我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平时也是个闷葫芦。我是想到龙兄说的在做与不做之间犹豫的时候,那就做,把钻戒丢过栅栏,逼自己。等到比赛的时候,我是倒数第二个,我就觉得前面的参赛选手都好厉害,侃侃而谈。轮到我上的时候,干巴巴的几句话就下来了,好沮丧,表现太烂了。导师评论说,1.可能太紧张手上动作太多2.内容上没做多少评论,但是我自己觉得没有加入一些故事场景,只是干巴巴的几个观点,在讲的时候脑子里也浮现了围坐在一起吃火锅的场景,但是故事没有。

我会不断努力改进。 不放过任何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加油!


龚擎如

大家好,我是宫擎如,来自石家庄,自己经营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我做这一行有五年了,有着相当丰富的行业经验,同时还经营着一间休闲书吧,因为我平时特别爱看书,所以才会有这么一个地方。这就是我,一个经营着房产中介和休闲书吧的个体小老板。

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我报名参加了坚持星球的演讲训练营,经过一个礼拜的打磨练习,于11月18号参加了坚持星球的即兴演讲比赛,我认为演讲比赛其实是一个阶段的训练总结,通过这场比赛我很清晰的发现了我这一个礼拜有了哪些成长,哪些地方是不足的,缺陷在哪,怎样改正,在哪些地方要多去刻意的练习等等。这次演讲比赛带给我的是飞跃性的成长,得到了这样的好处后,在以后的每一次比赛中我都会更加积极的去参赛。这就是我这次参加比赛的感受。


山石

大家好,我是来自苏州的何磊,因字有三石,故取艺名山石,寓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的积极、乐观,总能带给人好心情,大家好,我就好!

从抢到竞赛机会的激动、紧张、期盼,到备战演讲的准备、思考、犹豫,再到演讲过程中的卡壳、尴尬、语无伦次,无论怎样,在别人的注视下,我完完整整的霸占了一次舞台,我为自己骄傲!

我把优秀的演讲者当做统领一方的诸侯,他们的意气风发、激扬文字,时刻在引诱着我。今天,我来了,我要克服恐惧,战胜自己;我要刻苦训练,提升自己;我要坚持到底,成就自己!

霸占舞台,一路上有你!


我们都是好宝宝

坚持星球,彼此加油。老师好,我是12班班长我们都是好宝宝,我的家乡在安徽,目前在广州一家游戏公司工作;我性格比较开朗活泼外向,喜欢尝试新鲜的事物。

这是我第一次正式的即兴演讲,紧张不言而喻。演讲开始的时间是19:30,我17:30的时候就已经在家里做准备了,先将手机充满电,怕演讲过程中出现突然没电的情况;由于现在住的地方是一间小小的出租屋,想了很多办法固定手机可以看到全身,最后选定用胶带粘住手机黏在墙上的方法。

演讲正式开始时,明显感觉到肾上腺激素飙高,再加上我是第一个上场,也没有经验,就更加紧张。幸好主持人爱笑温柔,和蔼可亲,缓解了一下紧张的情绪。

我抽到的演讲题目是最难忘的一个冬天,30s的思考时间脑袋里一片空白,几乎什么都想不起来,也没有任何思路。临近最后几秒的时候忽然想起我的副营长美人鱼跟我说,如果实在没有头绪的话,那就讲个故事吧。然后我就讲了一个发生在冬天里的故事,但是,可想而知,我讲的乱七八糟,其实现在想想,我完全不知道当时说了什么,只是心里一直在重复一句话,完成比完美更重要!这个也是美人鱼告诉我的。

演讲完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松了很大一口气,有一种成就感,虽然质量一般,但是也算是突破了自己,也算是给自己这一周学习以来的一个交代。

最后感谢别有余味老师的点评,感谢坚持星球这个舞台,感谢我的副营长,我的馒头,谢谢大家。


张焕娥

张焕娥,北京大成(苏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专注于婚姻家事与财富传承领域的实践与研究。

由于职业的原因,我需要站在高端客户沙龙舞台上做分享,但内心却有一个魔咒,总担心自己的舞台形象会影响客户对自己的专业评价,所以放弃了很多公众演讲的机会。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走进了GALA训练营,我发现这里有一群“不要脸的人”,我很渴望成为 “不要脸的人群中的一员”于是就报名参加了30天的训练。说实话,每天坚持完成练习,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有训练营的各位导师(营长、副营长、教务长、大小馒头)的持续引导和感召,尤其是我的专属馒头妹妹的督促,让我丝毫不敢懈怠。想起自己30天后,就要站上高端客户沙龙的大舞台上展示自我,心中不免充满的能量!

周六参加了训练营第一次即兴演讲比赛,说实话之前没做任何准备,甚至连自我介绍也是临时编出来的。当主持人出完题目,开始演讲时,突然感觉自己的脑子开始断片了,说话开始变得语无伦次了。平时那个面对客户总能侃侃而谈的我,面对镜头时,思维和嘴巴是隔离的,想当然的说了一些话,结束后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这次的经历让我感觉到了自己在即兴演讲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当然也促使我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努力的心态来对待每次的演讲比赛。


瑶瑶

坚持星球,彼此加油,各位星球的家人们,大家早上好!一天之计在于晨,如果每天早晨,都能保持一个激情洋溢的开始,那么接下来一整天里都会充满着正能量和好心情,然后传染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是瑶瑶,我的微信名字叫筝语丝谣,我热爱古典艺术,我喜欢古筝和葫芦丝,喜欢阅读诗词。喜欢诗词,源于我的父亲,我的父亲是一名司机,但是他非常喜欢现代诗词和散文。回忆我小时候,父亲经常半夜三四点就起床写散文,而且每天都在坚持。我当时,很疑惑,有什么样的动力可以让他在寒冷的大冬天里,半夜起来写文章。父亲告诉了我,他的梦想,就是他想出一本诗籍,他想成为一名诗人。他不断的坚持,但是周边的亲人都在反对,觉得他是多么的可笑,认为他不可能成为诗人,可能在还没成为诗人,就成了尸体了。旁人,可能是句玩笑话,但作为女儿,听在我的耳里,我是多么的生气。人有自己的梦想,并始终坚持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即使最终的结局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完美又如何呢?人的一辈子有爱好就足够了,不一定非要取得伟大的成就。

我喜欢演讲的初衷,就是想把演讲当成自己的一份业余兴趣和爱好,在生活和工作中,可以流利并思维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在人际交往可以处事圆滑,平时能带点小幽默,改变直来直往的性格,做一个大家都喜欢的人。通过这次参加平台上的演讲训练课,让我收获,也带给自己惊喜。如果没有豆豆老师的鼓励,也许我就没有站上去的勇气。勇敢去克服懦弱的自己,战胜内心的恐惧,相信通过一次次打败自己,迎来再次重生的希望。我想通过平时大量的阅读,增加知识的广度。养成阅读做笔记谈感想讲故事的程序,培养自己逻辑思考的能力和写作能力。从刚开的输入,慢慢的去输出,再有针对性的输入学习,让自己成长和经历,养成自己能即兴演讲的能力。最后,我用新东方的名言,来表示我的决心“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人生的挑战在于,不断的为自已创造成功的机会。


田田

坚持星球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来自13班的田田,11月18日周六我参加了30天演讲训练营第一周的比赛。

前一天我用比双十一抢货还快的手抢到了第一批比赛名额,心情相当激动,另外也带着些紧张。这就是所谓的把“钻戒丢过栅栏”,逼自己的去做吧。比赛前调试位置和声音,儿子看我激动的在和电话那头的主持人说话,也激动得跳来跳去,好像在为他妈咪加油!比赛快轮到我的时候,心跳都有点加速了,我的题目是“冬季里的爱情”,在准备的30秒里大脑真是一片空白,时间到了脑袋里面有什么就说出什么,最后演讲的时间偏短。总结这次比赛自己的“故事”素材随手拿来的不多,语言组织上欠训练,临场的发挥欠锻炼。虽然结果不是令自己很满意,不过能够跨出“霸占舞台”的第一步,已经是一个大大的进步。

之后的每天练习要着重故事积累,留心身边细小事情,平时可多训练写演讲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