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自我发展的旅程,成就了不起的我

图片来自网络

假期在家看《指环王》,记得一句话:“你无法选择命运,只能在面对抉择时做出选择。”这句话可以用来总结我刚看完的一本书——《了不起的我》——的主旨。

这本书的作者是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知名心理咨询师陈海贤,该书脱胎于他在得到APP上的“自我发展心理学”的课程,他将自己多年所学的各种心理学观点用普通人能理解的语言表达出来,浅显易懂,便于接受。

《了不起的我:自我发展心理学》共有五章内容,分别讲述了行为的改变、思维的进化、发展关系中的自我、走出人生的瓶颈和绘制人生的地图,内容层层递进,由表及里的解答了自我发展的过程和每阶段可能面临的困境,是一部站位高覆盖面广的反映个人成长历程的作品。

这本书的核心论点是改变,说到改变,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改变自己的行为,这也是最低层次的改变。

改变行为很难,难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舒适区,平时惯常的行为和习惯维护着这个区域内的平衡,改变就是要培养出新的习惯和经验把这些旧行为、旧习惯取代。为了达成目标,需要有四个步骤:发起提问、做出起步、培养环境、找到动力,陈老师分别用检验人生假设、小步子原理、培养环境场和找到情感触动点来解释以上步骤。

行为的改变毕竟是表层的变化,成功与否都会引导着人们思考它背后的运转依据,思维的作用随即显现。思维即心智模式,是我们头脑中惯有的组织和加工世界的方式,它一方面塑造着我们的经验,影响着我们的情绪,一方面引发着行动。

心智模式分为防御性和成长型两类,从名称就可以看出消极和积极之分。心智模式的养成可以追溯到人类早期的安全感,特别是与母亲的依恋关系,良好的安全感可以拓展孩子探索世界的范围,形成正向反馈,反之则会受限。

防御性心智模式表现为僵固性思维、应当思维、绝对化思维,这些思维模式把一个人困在自我关注的圈内,妨碍他与真实的世界互动,阻碍他表达真情实感,并且容易将挫折永久化和普遍化。

一个人想踏出消极思维的藩篱,应该学会使用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思考方法,比如用创造一个“作品”(而不是解决一个问题)的思维结构去设定目标,将目光聚焦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来引发行动,把眼光放在正在发生的、近的事情上去找到关注点。这样一来,做事的目标更明确、行动更有效、心态更平和。

行为和思维是个人可以发起的改变,属于个人领域的提升,但是人生活在群体和社会中,行为和思维必然会受关系的影响,想要进一步的改变,就要关注关系中的自我。

用关系的角度看人是陈海贤的这本书给我触动最大的一点,他说“在关系中,人与人之间的行为和角色就像一个拼图,是他们把彼此塑造成现在的样子”。自我在不同的关系中有着不同的角色,关系塑造着人们的角色。而角色是一种行为期待,是关系里的人共同达成的隐形契约。

好的关系暂且不论,不好的关系表现为失衡、互补和角色错乱,从而容易引发自我和他人的感觉混淆和责任混淆。不安全依恋和关系的三角化是感觉混淆,都是你的错和都是我的错的思维是责任混淆。

父母不放手孩子、孩子依赖父母、孩子成为父母矛盾的焦点等表现都是关系的失衡。失衡会造成关系里的人,特别是孩子的性格敏感,情感扭曲,难以发展自我。当人们苦苦纠结于行为和思维的改变之难时,可以进一步思考一下,是不是自己所处的关系在限制着自我的发展。

如果是,想要打破这种纠缠就要引入课题分离的方法,分清自己的事和别人的事,然后做好自己的事,把别人的事交还给别人。

人的一生不可能是顺利的,必然会遇到一些挫折,不管是事业的还是人际关系的挫折,都会经历结束、迷茫、重生这一过程,人也会在走出挫折重建意义的过程中慢慢领悟人生。

一个人在青春期需要身份认同,到成年早期需要建立亲密关系和职业认同,再到中年期需要关注繁衍,老年期需要学会整合传承,他的一生就是自我发展的一生,这个过程就是“自我”的形成。

自我发展心理学,归根结底,讲述的是一个人在生活中体会自我,用生活去塑造自我的过程。就像《指环王》的电影中说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没有选择命运的机会,有的只是在面对生命中众多的抉择时做出自己选择的机会,这些选择就构成了每一个自我。为了使自我成长的更好,我们可以从每一个人生节点去回顾总结,调整改变,生命不止,改变不止,自我的发展也不会停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楠天下的太阳花/文 今日健身记录如下: 记录目标: 每日一练,养成习惯。 基本记录:五项 1,健身项目:瑜伽站立前...
    楠天下的太阳花阅读 611评论 1 22
  • 天热,人心都是焦着的,我想这一年怎么给孩子身体调理好,宝老肚子疼,我得怎么办,想妈妈了,她们在就不用我操心了,今天...
    艳儿吖阅读 155评论 0 0
  • 这一走,又是一年。好遥远,好遥远,眼泪不争气想往下掉,也不是没有分别过,可是依然没有习惯,对你的依赖感只会因你的态...
    努力的小暖阅读 139评论 0 0
  • 学习的过程很辛苦,修行的路很艰难。辛苦和艰难成为很多人眼中,要翻越的千山峻嶺。 辛苦和艰难不是绝对的,它相对于个人...
    幸福脑李景林阅读 6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