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做事的人越来越少

  随着社会快速的发展,一个人的能力也随着快节奏不断地提高。在能力逐渐提高时,却引起了很多不好的结果出现——越来越多的人不去真正地做事了。

  想起一篇文章阐述了一个事实,如果想把一件事办不成该怎么办?其答案却是让人匪夷所思——汇报。就这一步工作,能够将事情生生地拖死。也就是常说的——黄花菜都凉了。

  根据这个阐述的事实,引起了值得人深思的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真正做事的人越来越少?难道是能力不够吗?能够责任心不强吗?其实这两者都不是。究其真正的原因是——个人生存。

  正因为是高节奏的生活,快节奏的发展,在每个人心里产生了一种恐慌,生怕自己被生活、被社会所落下,所以每个人心里总是在紧绷着一根线——不能轻易地摔倒。因为在更多的人心里会认为,一旦摔倒,当爬起来的那一刻,自己就会被落得很远。如果自己要去追赶,自己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

  每个人都在谨小慎微的做着事情,其实这里面也有很多道理被广泛地得到灌输。“中庸”这个词,也是最为恰当的对此进行了形容,同时在不断地在被灌输其中。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选择随波逐流的原因。随波逐流的同时,必然会在一些事情上的选择是违心的,归根结底也可以用两字解释——生存。

  这里肯定会有人开始质疑,真的有叙述的这么恐怖吗?毕竟现在朗朗乾坤,前途一片阳光,这里说的不是危言耸听吗?但就个人而言,所经历的事情确实是如此。其实网上也有很多类似的报道,每每看到类似的新闻时,内心的气愤油然而生,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自己同样在承受着如此的遭遇,那自己为什么不敢反抗呢?还是用两个字解释——生存。

  评价一个人时,更多的听到的是此人为人处世的高明,懂得变通,懂得随机应变,很少对人进行能力上的肯定。这些人真正的是做事的人吗?

  自己看这些人,并不是真正的在做事情的人,至少没有已经真正的在踏实的做事。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有句对做事进行了评价:不犯错的人是因为没有做事,而做事越多的人错误就越多。就这句话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也仅仅是阐述了做事的一种情景。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之所以选择中庸一些,就是因为出在“错误”这个字眼上。很多人并不是不肯去做事,而是越来越多的人是害怕在做事时出现的“错误”上。因为做了事出了错误,其实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只不过因为出了错误所引起的后果是自己无法承受的了的。

  现在不断地在讲:要包容,要宽容。但是在我看来,这也是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当真正的到了实际过程中,这些词也就不太适用了,或许当事人没有什么事情,相反之下,在出现了错误之后,甚至能够吸取比做成功的经验。可是作为领导并不这么认为,因为你有了一次错误的教训,所以在另外一件事上,就会慎重的斟酌你是否合适,毕竟是有错误的经验教训。

  这或许是一个很普遍的想法,就像我们在平时看待事情是,只会考虑这件事会产生什么样的坏的后果,并没有去看所带来的益处,也就是长说的只会看到一个人的缺点,而不是看这个的有点。正因为这样,不能说现在的人们没有能力,没有责任心,在做事时并非怕把这件事做错,而是担心之后的事情对自己带来的影响。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影响,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心理负担,并不是因为做错了事情,而遭受因此带来的惩戒,反了错误,必然有相应的惩戒,这是理所应当的,但是并非是因为惩戒之后这件事就算结束了,除了惩戒之外,自然而然的会失去一些机会。而失去了机会,必然会遭受其他的影响。

  这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让很多人在做事之时,避免不了有了很多顾忌,有了顾忌之后就会有了另外一种选择——不做事就不会犯错的想法出现。很多人都听过南郭先生的故事,也非常不喜欢南郭先生,可是现实社会中自己何尝不是在做着与南郭先生同样的事情,并非自己在滥竽充数,而是自己有所顾忌。所顾忌的仍旧是两个字——生存。

  现在大家更多的是不去想如何把事情做好,而是想着如何在一种相对安全的环境下把事情做了。毕竟活着以后才会有机会发展,所以导致越来越多的庸人,这里的庸人并非是没有能力,而是思想上的庸人。简单一些——太平事,太平官。有谁不愿意落个圆滑处世,左右逢源的名声。最重要的是能够——生存。

  日新月异的生活,快节奏的社会发展,讲究的是格局。而格局大了真的给自己带来的是很多事情看清楚,看明白了,却是对一些事情不再去探究里面的真理了,毕竟任何事情都有利与弊,事情成为常态化了,也就没有必要在乎那么多了。太平官做太平事,也就这样安安稳稳的生活着,最主要的是能够——生存。

  当写完这篇文章时,自己感觉这是一件挺可悲的事情,自己所述,并非是自己的心血来潮,或者是心里的怨气,而是真真切切的现实生活,或许有些片面,但里面不乏真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又写了第二篇10万+爆文了。这次,阅读量达到了16万+。编辑向我报喜。看看房屋中介给我打的电话,我暗暗告诉...
    小小在隐身阅读 238评论 5 6
  • “当你想哭时 就倒立 这样眼泪就不会流出来了...
    吴希泽正妻阅读 951评论 1 2
  • 我心里乱七八糟的。 我没做错任何事,为什么我总处于一种让自己厌恶的状态。 我以为自己已经变了,从原来的多愁善感变的...
    木子凝露阅读 143评论 3 1
  • 目前有个难题,对于正在做的事不知道该怎么安排,才能平衡好工作、业余爱好、专业水平,以便在将来能有所成,有所获。 喜...
    YayaBella阅读 173评论 0 0
  • 作者背景: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2002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耶稣学院(博士学位),作者大...
    森林小兔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