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QQ音乐移动APP分析

1.背景

1.1市场趋势:

2016年移动音乐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52.6亿元。

我国移动音乐市场规模保持稳步增长。2010年我国移动音乐的市场规模为20.1亿元,2011年增长至24.7亿元,环比上涨22.9%;2012年为27.2亿元,环比上涨10.1%;2013年市场规模达到31.2亿元,环比上涨14.7%;2014年达到38.4亿元,环比上涨23.1%。按此增长趋势,预计2015年移动音乐市场规模将达到45.3亿元,而2016年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52.6亿元。

纵观中国移动音乐市场现场,目前呈现了百花齐放的状态。2015年第1季度,酷狗音乐活跃用户渗透率最高,达26.8%,QQ音乐活跃用户渗透率为20.7%。2013年才推出的网易云音乐后来居上,通过差异化实现弯道超车,与7月14日,用户数突破1亿大关,正式迈入了移动互联网亿级用户俱乐部,成了移动音乐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APP,成为了大黑马。

1.2市场政策

国家版权局出手,新一波音乐版权争夺战在即

7月8日,国家版权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在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否则将依法从严查处。

而对于普通的用户而言,可能意味着你很难再用单独的某一个App就听到所有你想听的歌曲了。

根据企鹅智酷《手机在线音乐调查》,希望丰富歌曲数量的用户比例达到了54.4%。

曲库资源是影响数字音乐客户端用户留存率的重要因素。引发了而各家在线音乐服务商花巨资买断独家版权的背后。

然,“移动音乐行业已过了播放器的时代,要留住用户光靠音乐曲库已远远不够。”

故接下来将从曲库资源和产品体验上对酷狗音乐、QQ音乐、网易云音乐APP进行分析。

2.曲库资源

QQ音乐财大气粗,网易云音乐动作频繁,酷狗卷入侵权官司

音乐APP版权

QQ音乐财大气粗,购买了很多热门选秀节目以及主流唱片公司的版权,但是并不代表你可以在上面找到所有的音乐,如冷门的独立音乐人的作品,电子音乐等。这也给了其他音乐APP机会去挖掘更多的小众音乐的机会。

3.产品设计

分析框架:

分析框架

3.1战略层:

产品定位

通过产品定位可以看出酷狗音乐“听”,“看”,“唱”功能三足鼎立,意味着酷狗音乐正在进行战略转型,不再是单纯的听歌软件,对纯听歌用户来说稍显多余。QQ音乐则介于两者之间,肩负着“以 QQ 音乐为核心,打通手机 QQ、QQ 空间、微信、腾讯视频、腾讯旗下游戏,打造音乐、社交、电商、O2O 四位一体的娱乐模式”的使命,近期将会探索更多的商业价值,QQ音乐未来也必然会越来越“臃肿”。云音乐目前专注于为听众提供优质音乐以及良好用户体验,相对二者比较纯粹,没有太多商业性。

无论是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还是QQ音乐,都想做音乐社交。酷狗音乐和QQ音乐是通过简单粗暴得导入关系链来建立,而网易云音乐则是通过优质的用户评论内容,打造有感情的音乐氛围,以此来建立有价值的社交关系。

酷狗音乐的社交性从“唱”中体现,通过K歌,上传自己唱的歌,类似于在酷狗中集成唱吧,以K歌来作兴趣社交。同时酷狗还可以导入用户微博的关系链,但是笔者测试过,目前活跃率较低,微博好友很难建立关系。

QQ音乐作为腾讯系产品,自然不会放弃社交。通过每日更新好友热播,让你知道好友听什么,可以关注自己的QQ好友,关注后可以查看好友的歌单,可以知道好友唱了什么歌。同时利用lbs技术,可以查看身边流行的音乐。甚至在播放界面还引入了弹幕,促进用户互动。

网易云音乐支持从手机通讯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关注用户,但是这一块也很难建立好友关系。同时还引入了了陌生人社交,位置社交,用户之间可以相互关注、查看对方歌单、甚至私信。同时,用户可以对每首歌进行评论、分享。优质的评论是网易云音乐的一大优势,为网易云音乐营造出了真正倾注感情的音乐氛围,能够帮助用户通过音乐建立有价值的社交关系。

3.2范围层

音乐APP功能对比

对比三个移动音乐软件的功能范围,基本功能都相差无几。差异化主要是体现在三个音乐APP的特色功能上,比如网易云音乐支持导入豆瓣音乐,QQ音乐支持车载互联、设置空间背景音乐,酷狗音乐支持3D丽音等特效。

3.3结构层

导图在此就不画了,太占地了:)。画了,也木有人看。那就拧干水分,总结一下吧。

酷狗音乐:酷狗7.0终于摆脱了6.0时代功能布局的脏乱差的局面。听、看、唱三个主导航使得整个功能结构清晰了很多。以“听”、“看”、“唱”命名TAG也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对于用户来说学习成本很低很低,不用解释。

网易云音乐:主导航放在底部,分别是发现音乐,我的音乐,朋友,账号,学习成本低,下载下来马上能上手。右上角播放按钮可以进入当前播放的音乐。歌单和推荐是网易云音乐的核心功能,在产品结构设计上也是着重突出了核心功能。

QQ音乐:顶部主导航分别是我的、音乐馆、发现。学习成本低,也能马上上手。

总之:以上三款APP都是出自大家之手,经过了多个版本的迭代,产品功能结构大同小异,都没有太多“反人类”的不合理设计。对用户来说,都是容易上手的。

3.4框架层(通过对比基本功能来对三款音乐APP的交互体验进行对比。)

3.4.1进入【音乐曲库】,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在交互上比酷狗音乐要容易操作。

酷狗音乐歌曲的收录放在主页“听“版块下的乐库模块中。卡片的形式放置“乐库”功能按钮,从视觉上看,比较隐蔽,不大容易被新手用户发现。(我第一次打开酷狗的时候,也是找了半天都没发现)。用户进入曲库需要2个步骤:进入【首页】-点击【乐库模块】2个步奏。对于不知道听什么的用户,第一次打开酷狗音乐的时候显得太单调,没有内容。

QQ音乐可以从顶部主导航直接进入【音乐馆】,网易云音乐可以从底部主导航进入【发现音乐】。

酷狗音乐APP

3.4.2个性化推荐,网易云音乐做的最好

酷狗音乐:自己收藏的音乐“我喜欢”的同级中有“猜你喜欢“这一版块,通过用户加入5首或者以上歌曲到"我喜欢"进行推荐,缺点是不能看见推荐的歌单,只能一首一首的试听。

QQ音乐:QQ音乐在“我的”版块下的“猜你喜欢”中也有对用户的音乐推荐, 同样是通过用户收藏的歌曲进行推荐,模式跟酷狗音乐相同,不能查看歌单。QQ音乐在播放音乐时提供相似单曲的查找,在一定机率上也可以找到用户喜欢的歌曲。

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是三款软件中个性化推荐做的最好的一个。在第一次使用时,个性推荐会引导用户做一个简单的喜好分析,同时再根据用户的收藏音乐进行个性化推荐。“私人FM”类似于前两者的“猜你喜欢”版块,“每日歌曲推荐”会每天向用户推荐20首歌曲。同时还会向用户推荐一些歌单,并且告诉用户是根据用户喜欢的哪首歌推荐的。推荐功能不可能做到每一首都符合用户味口,标签式的推荐及可查看的歌单也给了用户选择的余地。

3.5表现层: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QQ音乐:QQ音乐此次推出「炫黑模式」,为了更好地搭配品牌绿色,用深青蓝色做主色调,搭配毛玻璃效果,给人夜空、深邃、通透的感觉。播放界面采取了歌手封面唱片转盘+毛玻璃效果,时尚感较强。同时还提供换肤功能,可切换至传统简约的风格。


网易云音乐:炫黑模式搭配网易品牌红色。红色的热情洋溢,黑色的沉稳神秘,红黑搭配,富有视觉冲击力。同时唱片转盘+黑胶片的设计给人有质感、稳重、沉淀的感觉,深入人心。支持自定义换肤。


酷狗音乐:风格属于小清新类型。设计较为保守,没有太大的视觉冲击力。播放界面采用的是歌手写真照片这种较传统的方式。不支持换肤。


个人觉得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更炫酷时尚一些。喜欢小清新的可以考虑酷狗。:)

3.6盈利模式

音乐APP目前盈利模式

国家版权局切入,数字音乐收费市场具有较大潜力。

不难看出,同为音乐APP,其变现模式基本相同,都是来源于会员收入、广告等。QQ音乐和酷狗音乐在变现模式上进行了比较多的尝试、网易云音乐因为产品战略问题,还未有太大动作。目前手机在线音乐的付费习惯远远没有养成,企鹅智酷的调查显示,81%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有为手机在线音乐付费的习惯。然而,随着国家版权局的强势介入,数字音乐即将普遍开始收费,那么未来的市场潜力和想象空间同样巨大。各大在线音乐服务商纷纷斥巨资买断独家版权,不仅仅是为了留住用户,更希望通过数字音乐收费实现流量变现。

独家版权很贵,急需更多盈利模式。

数字音乐服务商们为独家版权争得头破血流,自然推动了数字音乐版权的售价,而且大有不断走高的趋势,为了实现商业价值,除了上述表格列出的盈利模式外,各大厂商也在探索更多盈利模式。

搭建软硬件生态系统:

数字音乐服务商们不再愿意单纯的去做一款工具,而更想成为一个平台,想要去建立自己硬件和软件的生态系统来吸引更多的用户。

如:2015年1月17日,网易云音乐联手百度CarLife进入车联网领域。而QQ音乐也表示2015年要上线“music+”计划:车载、家居,和终端厂商合作,在更多的场景里进行QQ音乐的播放和使用,以此来达到“多终端联动智能音乐生活”。

电视节目合作、音乐人培养、艺人合作等周边模式。

就像电视媒体在遭受互联网冲击时会通过赛事直播、真人秀综艺节目等方式获取用户一样。数字音乐产品亦可通过与歌曲类电视节目合作,或是培养音乐人等方式来获取更多的竞争力。如QQ音乐获取《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的版权,酷狗音乐获取《蒙面歌王》节目版权,网易云音乐开展《2015网易云音乐大战》赛事等。

4.总结

由于篇幅关系,本文并没有对产品的功能和交互细节做很深入的分析,而是从曲库资源、产品设计上来对产品进行简单的分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QQ音乐都是音乐领域的大佬,产品体验方面也体现出了较高的水平。然而目前市场竞争激烈,想要在市场上存活,差异化就是只剩秘诀。可以看出,三者在曲库资源、产品核心功能、社交等方面都在积极探索差异化。未来谁将笑傲群雄,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4,545评论 3 35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5,620评论 1 28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4,437评论 0 23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149评论 0 20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429评论 3 28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029评论 1 19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455评论 2 30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138评论 0 19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778评论 1 23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133评论 2 23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656评论 1 25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030评论 2 24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554评论 3 22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06评论 0 19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005评论 2 26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969评论 2 25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