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4)

喜欢读的古诗有一篇是《孔雀东南飞》,这首诗被称为“乐府双壁”之一。诗中写了焦仲卿和刘兰芝的爱情故事,焦仲卿是庐江府的小吏,也就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刘兰芝是他的妻子,两口子恩爱有加,小日子原本应该很幸福,但焦仲卿的母亲也就刘兰芝的婆婆却非得要这两口子离婚,事情闹得不可开交。这个婆婆很厉害,估计就跟电视里潘虹演的婆婆差不多。两口终于被婆婆拆散了,刘兰芝回到父母家中,不愿再嫁,最后举身赴清池,投水而亡,焦仲卿则不愿负了妻子,也自挂东南枝,上吊自杀。最后两家人将他们葬在一起。

刘兰芝有过错吗?诗中有四段话,一是刘兰芝自我申诉,一是焦仲卿这她作的辩护词,一是她婆婆对她的判词,还有就母亲对她的责骂。

刘兰芝自我申诉:“十三能织素, 十四学裁衣, 十五弹箜篌, 十六诵诗书。 十七为君妇, 心中常苦悲。 君既为府吏, 守节情不移, 贱妾留空房, 相见常日稀。 鸡鸣入机织, 夜夜不得息。 三日断五匹, 大人故嫌迟。 非为织作迟, 君家妇难为! 妾不堪驱使, 徒留无所施, 便可白公姥, 及时相遣归。”【我自小就认真学习,嫁到你家之后也尽了媳妇的本份,没有其它不轨之处,还认真工作,但婆婆看我就是不顺眼,老是挑的不是,我也觉得很累了,咱们离吧!】

焦仲卿的辩护词:“儿已薄禄相, 幸复得此妇, 结发同枕席, 黄泉共为友。 共事二三年, 始尔未为久, 女行无偏斜, 何意致不厚?”【我就是一个没什么出息的小人物,娶到这样的老婆已经不容易了,而且我俩的感情还好,你儿媳也没有什么出格的事,你老人家为何看她不顺眼呢?】

婆婆的判词:“何乃太区区! 此妇无礼节, 举动自专由。 吾意久怀忿, 汝岂得自由! 东家有贤女, 自名秦罗敷, 可怜体无比, 阿母为汝求。 便可速遣之, 遣去慎莫留!”【你别啰嗦,你婆娘没教养,太散漫,我早就看她不顺眼了,这事不能由着你的性子来!】话锋一转,给了焦仲卿一块糖。【将你那婆娘赶走,我给你娶个更漂亮的,OK?!】

刘兰芝母亲的责骂:“十三教汝织, 十四能裁衣, 十五弹箜篌, 十六知礼仪, 十七遣汝嫁, 谓言无誓违。 汝今何罪过, 不迎而自归?”【孩子,你打小学习成绩就很好,年年拿奖状,毕业于名牌大学。孩子你究竟犯了啥事啦?被婆家撵回来?我是怎么教育你的!】

刘兰芝回家之后并没有与焦仲卿断了往来,还时不时发个微信聊个天。

焦“你别着急,我老娘也就是在气头上,过几天气消了我再去接你回来”刘:“快点想想办法,家里人都催我再嫁,我都上了非诚勿扰了”

刘:“实在没办法,家里又给我介绍了个官二代,市委书记家公子,不得不嫁了!”焦:“祝贺祝贺!你嫁入豪门豪门,我只能独赴黄泉了”刘:“你说的是什么话?我也是被逼无奈,要死一起死!”

后来两个人真的殉情了,很可惜!

分析一下这件事的过程,看看有没有值得借鉴的地方。事情起因是刘兰芝在丈夫面前哭诉婆婆对她不好,嫌弃她,这样的日子没法过下去了,要不你焦仲卿就跟你妈讲我们离了吧。这可能是小媳妇耍的小性子,如果此时焦仲卿好言宽慰,可能就没有后来的事了,但焦仲卿没有做一个和事佬,没有能够在婆媳之间调和,而脸拉得很长去却找他的母亲,说得也不好听,我焦仲卿也就是一个普通公务员,能娶上这么个漂亮贤惠的女人已经很不容易了,你干嘛非得和她过不去呢?这个家伙没有息事宁人,而是火上烧油,使得事情越发不可收拾。老母大怒,这个儿媳妇太不象话,自以为是,太不把我这个老娘放在眼里了,你别急,我给你娶个好的,她叫秦罗敷。老太太看儿媳不顺眼可能是儿媳出身名,又会打扮,不将老太太放在眼里。后面有一段描写刘兰芝漂亮的一段,简直成心气老太太。“著我绣夹裙, 事事四五通。 足下蹑丝履, 头上玳瑁光。 腰若流纨素, 耳著明月珰。 指如削葱根, 口如含朱丹。 纤纤作细步, 精妙世无双。”老太太可能就是个普通的掉渣的妇女,而刘兰芝则可能是个受过高等教育,时尚的现代女性,她们之间的矛盾只不过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矛盾,但焦仲卿不会调和,使得矛盾进一步扩大。

离婚之后,两个还是想着复婚,焦仲卿说你先回去,我来想办法,而刘兰芝则说我的感情不会变,但家里父亲和哥哥可能会逼我再嫁的,你要快点想办法。但性格懦弱的焦仲卿除了抽烟解闷之外并没有拿出具体方案。刘家这边却是事情不断,先是县令家求婚,兰芝没答应,后来又是太守家的公子求婚,做媒的可不是普通人,而是副县长(县丞),县委办公室主任(主簿)来商谈事宜。事情到这就很麻烦了,兰芝是进退失据,不同意吧,家里人也不答应,她哥说你本嫁了个小公务员,还被人家给甩了,现在官二代来求婚,有什么不好呢?同意吧,和焦仲卿已有约定,向焦仲卿求救。“家里人逼得太紧,你说怎么办吧?”这个湿巾焦仲卿没有平息事态的本领,却总是将挑事,酸溜溜地说:“祝贺祝贺!你入豪门锦衣玉食,但我不会违背誓言,你成婚之日我就死给你看”刘兰芝:“瞧你那没出息的样子,要死一块死”然后两人真的就投河上吊而亡。刘兰芝在再嫁之前并不是十分想死,要不然也不会很快就做好嫁衣。“移我琉璃榻, 出置前窗下。 左手持刀尺, 右手执绫罗。 朝成绣夹裙, 晚成单罗衫。”有那么点想嫁的意思啦!如果不是焦仲卿言语相激,或许兰芝的后半身会很幸福的。红楼梦里的袭人最后嫁给了蒋玉函,开始也是想死的,但最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爱情是两个人事,但婚姻却是两个家庭在一起磨合,单靠感情是不足以维系的,在婚姻生活中男人要有担当。刘兰芝的命运很大程度上是焦仲卿不会处理事情而导致的,很是可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值六月,雨夜不能寐,信手翻书,复见孔雀,再读之,慨而生悲。欲提笔书前人所未语,录今人所未查。孔雀东南飞,凡字千七...
    东方丰月阅读 1,246评论 0 6
  • ※由于简书不能编辑文字颜色,所以台词不能以颜色区分了so sad,视觉上的体验不好 ※讲道理这个是5年前在高中的时...
    千山丶Kai阅读 677评论 0 4
  • 汉末建安中,庐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刘氏,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投水而死。仲卿闻之,亦自缢于庭树。时人伤之...
    素以为绚兮2013阅读 2,923评论 18 24
  • 东汉末年建安年间。 建安是汉献帝的第五个年号,这是一个在中国历史上精彩纷呈的年代,著名的三国纷争就出现在这个时代。...
    华立群阅读 339评论 0 0
  • 第四十一章 漫漫十天的春节假期就在徐艾反反复复的洗衣大战中过去,上班的第一天,李亚杰和徐艾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李亚...
    chief风阅读 5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