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国病人(32)

文/溜爸

第三十二章  烈日灼心

程然是在个烈日如虎,寒蝉不休的日子里突然来找了马玲玲。这次见面不是在家,而是在马玲玲常去的那个公园,薛妙慈也跟着去了。

本来程然看见薛妙慈是有些惊讶的,惊讶就是抵触,就是忖量着一些原本要说的话还能不能说,但她眼睛扫到了薛妙慈脖子上那条项链下隐约的红印子,再联想到方圆回来说的那个为马玲玲出头的姑娘,联想到母亲说这两天一直有个闺蜜陪在马玲玲身边,程然很安心地一笑。

笑,婉转,笑,恰到好处,就是既能让对方明白自己知道了,又能给对方个借口说,她的笑里没有恶意,那只是客气地打个招呼。

程然是比以前通透了,以前她看不出这些蛛丝马迹,看出了也没法做这样的笑。以前她只是赌气然后妥协。可自从那次风雪归家,自从那次大哥与她一番交谈,自从她能感受到肚子里的生命,她就好像又对人世有了新的境界,是如同参透了佛家说的实相般若的境界。

“这里是不是太吵了?对宝宝不好吧?”马玲玲说。

这里,就是她平常在公园看大爷大妈跳广场舞的地方,远处是三五个中年人对着喇叭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近处一队是大爷大妈在跳水兵舞,一队是个妆扮极专业的大爷带着其他人跳民族舞,背景音乐分别小苹果的变奏和鸿雁。再往角落看,那总是一身女装的男人还是躲在小片的阴凉里,扭捏自己的肉体。他是也放了音乐的,虽然声音小,但能听出是滚滚红尘。

“而且,这音乐胎教也……”薛妙慈四处望了望说。

“没事儿!”程然摆摆手,拉着两个人在大树下那一圈儿椅子上坐下,“没那么多讲究,热闹总有热闹的好处。”

于是,三个人才分别落坐,因为怕来人碰了程然的肚子,马玲玲和薛妙慈是分坐程然左右的。

“妈说那天你肚子不舒服,没事儿了吧!”马玲玲问。

“嗯,应该没事儿,这两天好些了,有点儿扯着疼,孕妇经常的。”程然说。

“那没去看看?”薛妙慈问。

“明后天就产检了,不着急。”程然说,然后,她突然停了会儿,是看见阳光从眼前的树影间洒下来,一条条的,好像帘幕一样。马玲玲和薛妙慈也看到了阳光,也都出了神,但三个人想到的却截然不同。

马玲玲是又想起了贼。不过,这次不再是联系司马相如和薛妙慈,是直接联系了她自己。

薛妙慈是想起了塔尔寺里的经历,想起了马玲玲是怎么强硬地护着自己,怎么一巴掌扇在那男孩儿脸上。那时,马玲玲就好像她生命里的阳光,是永远能守护她,照耀她的。可现在回来了北京,却反过来,是自己要护着阳光了。她不是不能明白马玲玲的的处境,她只是不太理解,那个在彼时如此强悍的人,到这里,却怎么脆弱得好像是玻璃做的,就连听到程然要找她,都能吓得她身子发抖,还要自己陪着才肯过来。

程然是觉得安心了,有热闹做掩护,再加这阳光的帘幕,这里无论实际,还是感觉上,就都是个只属于她们三人的密闭的环境了,她也就能安心说话了。

“我今天叫姐姐出来,首先,是想跟你说声对不起。”程然说。

马玲玲原本放松的神情,一下子紧张了起来。薛妙慈也侧过头来看着程然,看着她的侧脸,忽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那天,方圆回去就把事儿跟我说了。”程然说,“他对你那样,我挺气他的。但想想又狠不下来气他,姐你也多包容他,你别看他平时不声不响的,其实真碰上了心坎里的事儿,是一点就着,那个脾气跟倔驴一样,当谁也拉不住。可过后,他还是后悔的。”

马玲玲点了点头,“我从来都没有怪他,那天也是我不好。”

“你们姐弟的事儿,谈不上谁好,谁不好。我那天听方圆说了,惊啊!气啊!都是其次,主要还是感动。”程然叹了口气,是若有所思地样子说,“这天下人只道父母对儿女的心,又有几个人能理解儿女对父母的心……那份拼抢,争夺,不要命,不要尊严,只为了一个自己心里的名份,要刀刀往别人的心里剜,又往自己的心里砍。光是这份情,这份苦,就没人能责备你们。”

程然低下了头,开始是神伤,后来眉头皱起,汗也下来了。这马玲玲和薛妙慈才觉出不好,都吓得赶忙抬起来半个屁股。

“没事儿,没事儿!”程然摆摆手,“是小宝宝踢我了。”

“哦!真的会踢呀!”马玲玲说。

“嗯!姐你要不要摸摸?”程然嘴上是询问,但手却已经抓住了马玲玲的手,放在了自己的肚皮上。

“哎呀!真的有!”马玲玲感觉到了,是好像很大的脉搏跳动的感觉。

“我……我能也摸摸么?”薛妙慈问。

“可以呀!”程然说,也把薛妙慈的手放在了自己的肚子上。

等了一会儿,终于又是一脚,肚皮的震动三个人都感觉到了,都抬起头来,相视一笑。

“姐,我是希望,开心出生以后,能有个相对完整的家,有爸爸妈妈,还有奶奶。”马玲玲的笑瞬间就凝住了,手也下意识地往回一缩,她是忽然觉得自己这小侄子的一脚不是踹在他妈的肚皮上,而是直接踹在了自己的心坎里。但程然早有准备,她用力攥住了马玲玲的手。

“姐,其实那天方圆去,是因为妈的态度有些暧昧,好像是刻意要跟我们疏远的意思。方圆就猜是你误会了,跟妈说了什么,才想着要跟你解释解释,他的意思是他不会和你争母亲,只是最近确实需要母亲陪伴我而已。”程然说的让马玲玲有些震惊,但她立刻想起了那晚与母亲的夜话,有些恍然大悟的意思。

“但你们一吵,方圆负了气,反而是真的生出来要把母亲接走,和我们一起生活的心思。”程然说着,停了片刻,才又继续,“而我,本来也就是这个意思。”

马玲玲又下意识地抽了自己的手,这次,她抽出了,因为程然主动松开了。

“姐,你们扶我去那里走走好么?”程然说,她眼睛看见了远处的一片花圃,没有高大的树木遮挡,烈日便酣畅地撒着,让人都不敢靠近。但马玲玲知道程然的意思,就和薛妙慈一起,领着她往那里走去,是与喧闹渐行渐远。

“姐,我是在个穷山僻壤里出生的,我们那里不兴顾家,兴走。自小儿,我二哥,大哥跟我说的都是走出去。”程然边走边说。

“所以十一岁开始到县城读书,我就实际上再没在家里住过,后来二哥去世,更是和家人的感情若即若离了。我是偶尔会想起家的,但想来都是家门前的流水,还是走的意思。记得毕业那年,天南海北地去找工作。总会忖忖那地方是不是称自己的心,其实不过是要寻个落脚之处。我不想做雨打的浮萍,不想做没有根的荡子。所幸地,我遇到了方圆。”程然说着,眼睛闪烁了一下。这时三个人已经渐渐远离了那些嘈杂。

“为了方圆,我跟家里彻底闹僵了。虽然他们来了我俩的婚礼,但他们的态度,我能明白。可我不后悔,就像我大哥临走时候跟我说的,‘现在我跟你二哥是安心了,你这片云彩,总算是着落了。’”

马玲玲听着程然的诉说,阳光灼灼然,让她抬不起头来,但这正好随了她的心愿,正好让她可以不去看程然的脸。

“姐!我跟你说这些,是想告诉你,现在这个家对我来说有多重要。那天晚上,方圆跟你吵完,回去就做了噩梦,嘴里‘别走别走’的。我把他推醒了,可问他什么他都不说。第二天去看他爷爷奶奶,三两句话,就又发了一顿脾气,差点把房顶子都掀起来。我知道,他是过不去心里的坎儿了。”程然又抓住了马玲玲的手,是好像祈愿的人抓住了活佛的手。

“姐,开心马上就要出生了,我不想方圆的心里还留着疙瘩。我想即便是我的心里掏空了,也还是要把他的心补全。姐!所以,我想你体谅他,当然也是体谅妈,他们是真真的一家人呀,是我肚子里宝宝的爸爸和奶奶。我不求别的,只求一家人团圆,这总不算僭越吧。”

程然说完了。还没走到花圃,也不用在走到花圃,三个人都站在了阳光里,站在沉静与喧哗之间。

是薛妙慈先倒抽了一口凉气,她恍然有些明白,明白马玲玲为什么会那么怕,为什么她能在塔尔寺掴一个二十几岁男人的嘴巴,却害怕见一面眼前这身子消瘦的孕妇。是因为那男人搏的最多不过是面子,是市井无赖的好勇斗狠。而这里,这方圆、这程然,拼了命来搏的,却是心呀!

马玲玲呢,还是没有说话,这次可好,她是觉得自己连哭的资格都没有了。她其实很想反过来问问程然为什么不体谅体谅自己?可她又不得不承认,程然的话丝毫不差。母亲是方圆的母亲呀!是天赐的骨血。所以,不是方圆负她呀!不是母亲负她呀!不是程然负她呀!是天负了她呀!马玲玲想着,忍不住抬头,她想看看天,想问问天,可阳光尖刀一样刺下来,让她连眼睛都睁不开了。

我们是有点梦想的小夫妻,码字,带娃,做教育。转发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谢谢亲爱的你!

作者|溜爸,一个拉小提琴的习武之人,一个舞文弄墨的计算机工程师,一个被山东大妞泡上的北京爷们儿。最大的理想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上写故事。

全目录|《中国病人》

上一章|入秋的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九章 斗琴(上) 马玲玲带着男人来家里,是大约一个月之后了,不是事先商量好的,是男人突然提议,说想见见马玲玲...
    遛遛心情的溜妈阅读 671评论 4 11
  • 第三十一章 入秋的夜 喜、怒、哀、惧、爱、恶、欲,七情过极之后,人往往能恢复平静,往往能进入到似乎空的境界。 马玲...
    遛遛心情的溜妈阅读 397评论 0 3
  • 第二十六章 厉鬼与弟弟 一夜了,雨依旧下着,马玲玲侧身躺在床上,透过窗帘的缝隙,看不远处那株杨树的叶子被雨水打得时...
    遛遛心情的溜妈阅读 382评论 0 5
  • 第十八章 悲怆 一个摩登女郎和一个男人相对而坐。 女郎披散着头发,遮挡那被黑色的低领上衣抛弃的肩头的肉体,黄色的半...
    遛遛心情的溜妈阅读 602评论 3 7
  • 前些天在给孩子戒夜奶,实在是因为他晚上睡眠质量太差。前面几个晚上都是我一个人带,晚上醒了闹就一个人慢慢哄,做好几个...
    响四月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