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图片来自网络

01

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穿着青绿色的薄裳腰间系着的玉白色腰带上挂着淡绿色的方形玉佩,他站在柳树下像是在等待着谁。可是当微风屡次扶起他的衣角,他依旧保持着那样的姿态不肯离开。我在一旁痴痴的看着他入神,柳树爷爷对我说:“梨儿,你该回家了,你的狐狸母亲遍处寻你。”

我舔了舔雪白色的尾巴,转身正欲离开却发现他回头看了我一眼,我正惊慌失措害怕他会将我这只小狐狸抓住的时候,他笑着说了一句:“小狐狸,快下雨了,快回洞里去吧!”我记住了他的眼眸里如水的温柔,略略低头便跑开了。第二天我再次来到了柳树爷爷那里,却发现他今日并没有来。柳树爷爷看出我失望的眼神里说不出口的心思,笑着说:“梨儿,你已经有一百多岁了吧,是啊,这个年纪的狐狸最贪图人世间的情爱。”

“柳树爷爷,我怎么才可以和他在一起呢?”我期待着已经活过千年见多识广的柳树爷爷能够告诉我一个与他长相厮守的办法。

“梨儿,你当真想要和他在一起?你毕竟不认识他,再者人类多半残忍狡诈,我又怎么能看着你深陷其中呢?”柳树爷爷看着我,不忍心对我发火。

我若有所思的低下了头,自那日后我每天都在柳树爷爷那里等他出现,整整三年的光阴匆匆流淌,我心里念着的他却始终没有出现。柳树爷爷看着我日渐消瘦的模样,心疼的说“梨儿,你去找他吧。”我看着柳树爷爷,“这座山的山顶上只有一株百仙草,吃下它你就可以拥有人形,但是切记这种草的效力只能够维持三年,三年内你必须找到下一株百仙草才能保持人形。”我谢过柳树爷爷后便急匆匆去寻那株百仙草。



02

清晨的雾水冰凉了河边开得正艳的粉色桃花,我低下头看着水里自己的倒影,并不是倾国倾城的美貌,比不上小时候母亲告诉我的狐族祖先妲己前辈的倾城之姿。我端详着水里的自己,素净白皙的瓜子脸上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朱唇未启自有一番娇媚。我将自己的头发高高束起,只插上一支翠绿色的簪子。我将周围散落满地的桃花略施小法编织成一件淡粉色的罗裳。我按照柳树爷爷告诉我的地址寻到了朝思暮想的他的住处,可他却早已经不在那里居住了。


03

我是在边疆的战场上再看见他的,此时的他不再是三年前白净书生模样,他脸上的棱角更加分明,眼神里充满着杀戮的气息,他穿着铠甲骑在马上与凶恶的敌人激烈的厮杀,眼见着他一个不敌差点摔落到马下,我施法让敌人先倒下马,又掀起一阵狂风沙让敌人速速撤下。

那夜他走出军营,我悄悄尾随着他,不料他猛然回头看见了我。他那熟悉而又温柔的嗓音再次飘起:“你是谁?这里是军营,不是你一个女子来的地方。”

“我,我是军营里的大夫,我……”我低头暗自思忖,“我是来医治你背上的伤的。”他没有再问,看了看我问:“你叫什么名字,我好像对你很熟悉。”我痴痴的看着他说:“我叫梨儿。”他低头,“梨儿,没听过,看来是误会了,我并不认识你。”我随他回到了军营,军营里的人全都被我施法相信我是新来的大夫。

从那之后,我每天施法在战场帮助他打败敌人,却故意让他受些小伤来让我医治。那日我正在为他敷药,他突然问我:“这场战争快要结束了,我也将辞官归隐,你又作何打算? ”我停下手上的动作,跪在他的面前,佯装哭泣着说:“梨儿无父无母,只愿生生世世跟随着将军,如果将军不嫌弃,梨儿愿意为奴为婢。”他忙扶我起来,眼眸里的光如月色般温柔,他轻轻的说:“你就跟我一起回去吧,我定为你寻个好归处。”


04

四月里的桃花开得正艳,我将这桃花花瓣制成胭脂抹在脸上,镜子里的女子虽然妆容简单却有着一股风流绰约之姿。我想起柳树爷爷曾经说过女人和男人在一起自然会变得漂亮些,正欲拿起眼前的螺子黛细细的描眉时,他轻轻地推开门进来。他跪坐在我面前,轻柔的拉起我的手说:“梨儿,我们成亲已经一载有余了,说了我每天都会为你画眉的,你怎么又自己动起手来?”他的话虽然是责备却暗含着甜甜的宠腻,我看着他英俊的面庞笑着问:“那是不是等我老了你也要为我画眉啊?”他把我搂在怀里,我闻着他身上淡淡的清香闭上了眼睛,耳边萦绕着他温柔的声音,“会啊,我们俩一起老去,也要一起共享画眉之乐。到时候我这握剑的手拿不动笔,就给你画成大花脸。”我在他怀里笑得比树上的桃花还要艳丽。

那天我和他路过柳树爷爷那里,我悄悄的支开了他,来到柳树爷爷身边谢恩。柳树爷爷看着我说:“梨儿,你该回来了。”“为什么,柳树爷爷,我好不容易和他修成正果,我怎么舍得离开他。”我看着柳树爷爷若有所思的模样,问道:“柳树爷爷,求求您告诉我下一株百仙草在哪,我知道我自己维持人形的时日不多了,求求您,告诉我吧!”我跪在地上,苦苦的哀求着柳树爷爷。柳树爷爷叹了口气说:“罢了,梨儿,我从小看你长大,也不舍得你受苦,我告诉你下一株百仙草在哪可以,但是你如果继续待在他身边,他将会慢慢死去的。”我吃惊的看着柳树爷爷,“怎么会,为什么?”柳树爷爷平静的说:“梨儿,人与狐狸结合,狐狸会慢慢吸走男子的阳气的,这就是为什么我曾经告诉你男人和狐族的女人在一起,女人就会越来越漂亮的原因。”

我呆坐在原地,飘散的思绪来不及收回,他已经来到了我的面前,将刚采下的一束淡白色的山茶花放在我的手里。我静静的看着洁白如雪的山茶花像极了我此刻的脸色,转身拉着他的手说了句:“我们回家吧,相公。”走了不久,我听见柳树爷爷沉沉的叹息回荡在了整个山谷。


05

那日我靠在他怀里,问他:“如果我是一只狐狸,你还会喜欢我吗?”

他看着我认真的眼神,笑着说:“不会啊,如果你是一只狐狸,我就把你吃了。”他没看见我眼眸里的灰暗,继续说:“我记得很久以前,大概是五六年前,我曾经在今天去的那棵柳树旁看见一只小狐狸,雪白的毛让我至今印象深刻。我当时年少觉得可爱,现在想想当年的自己应该把它抓回来给你做一道菜品尝,至于那洁白的狐狸毛可以给夫人做件披风。”

我的心突然冰冷至极,仿佛心脏旁边的血液停止了流动。我看着他的脸庞依旧俊朗,眼神里却有着我看不懂的颜色。

我感到一股刺骨的寒冷。


06

三年之期转瞬即至,我拿着早已准备好的百仙草,犹豫着该不该吃下去的时候,他兴奋地走了进来。他看着我微笑着说:“梨儿,我给你准备了一份礼物。”他打开了一个紫红色的盒子,里面装着雪白结净的披风。他小心翼翼的将披风给我披上,说:“这是我特意从山上打猎的小狐狸,它的皮色像极了我当年见到的那只狐狸,我用它的皮毛给你做了这件披风,喜欢吗?”

我没有说话,闭眼后变成了狐狸原形,他吓得离我很远很远。颤抖的声音里藏着恐惧和不安,“你是什么?”

“我是你刚刚杀的那只狐狸的女儿。”我看着他此刻厌恶我害怕我的眼神,心里依旧觉得寒冷。柳树爷爷说人类是残忍凶恶的,我这才明白。

我还是不忍杀他,我带着披风漠然离去。

后来我在柳树爷爷那里听他说妲己前辈的故事时,我问爷爷:“纣王知道妲己前辈是狐狸吗?”

“大概是知道的吧。”柳树爷爷思忖半许。

“那他为什么还愿意和妲己前辈在一起呢?”我想起他厌恶害怕我的眼神,心里一阵荒凉。

“这我也不知道,大概只有他自己知道吧。”

柳树爷爷看着我说:“梨儿,你该去看看他,他快要离开人世了。”

我不语,看着远处的桃花开得正好像极了我当年下山所见的桃花夭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又站在那棵杏花树下,嗅着杏花清冽的馨香。三月的清风柔和地吹起地上的残花,吹起又落下。 整整...
    堕落天使之翼阅读 490评论 3 2
  •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
    九尾妖阅读 606评论 23 15
  • 王秀才,就是一个姓王的秀才,他是十里八乡学问最好的一个。 大概是从小被大家捧在手心里,王秀才对身边追求的姑娘一个也...
    小仙女_1aad阅读 238评论 0 0
  • 这种人遇到什么问题都不是去解决而是不理,能谈到好老婆才怪。
    安雅要脱胎换骨阅读 193评论 0 0
  • 生活中常可以看到吵架的双方,气鼓鼓或气汹汹的,都觉得自己是对的,是讲道理的,对方是错的,还死不讲理,吵得没完没了,...
    胡思乱想之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