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腊肉就分手(上)

不吃腊肉就分手(上)

于小北在考虑要不要和男朋友结婚,准确来说,是考虑不和他结婚。

于小北男朋友不帅,很不帅。认识于小北的人,会竖起大拇指说,于小北是真正的美女。认识于小北又认识于小北的男朋友的人,会避免在于小北面前谈论男人相貌问题。因为一旦谈论,很有可能会脱口而出:“喂,你这么漂亮,怎么找了这么一个男朋友?”这样就太失礼了。

一开始,于小北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找这么丑的男朋友,她甚至意识不到自己男朋友的相貌水平远低于平均水平。

考上异地大学,从未在没有家人照顾的环境生活,恰好有师兄向她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于是,于小北轻而易举被这个师兄俘虏了。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只有满足了低层次需求才会追求高层次需求。我需要人照顾,是出于安全需求;至于找个帅哥谈恋爱的情感需求,自然要让位于较低层次的安全需求,所以我选择了能照顾我的师兄做我男朋友,即使他不帅。”于小北大学毕业工作后,见识广了,这么分析自己当初的选择。

如今,于小北考入某中央直属单位公务员,父母给她买了一套房,生活稳定了。于小北意识到,自己的需求提升了。

男朋友担心于小北被人抢走,很着急结婚,求婚已求了两次。

第一次求婚,是在于小北家的饭桌上。男朋友煮了五菜一汤,比平时多了两个菜。

“咱们在一起好几年了。要不把正事办了?去领证。”男朋友不经意地说,挖了一勺清蒸桂花鱼肉,仔细把刺挑出去,盛在于小北的饭碗上,“以前考虑到你还在读书,现在你工作了,我们又在一个城市工作,要不咱们结婚吧?”

于小北吃着桂花鱼,淡淡的,没有什么味道,就像现在她和他的生活。以前大学时候在租的房子里,她同样吃着他做的清蒸鱼,觉得美味极了。真是时过境迁啊。

“你做菜能不能加点味道啊?”于小北是四川人,吃不惯清淡饭菜,她把筷子往桌上一拍。

于小北知道自己是在找碴,她希望男朋友生气,然后引发一阵争吵,结婚的话题就过去了。

男朋友脾气虽然不差,但也不是逆来顺受的人。他想,求婚成功前,我就让一让你。

“你有胃炎,吃辣不好,清淡点对身体好。”男朋友笑了笑,把筷子重新递给于小北,“结婚的事你考虑一下。”

于小北沉默了。她夹了一块糖拌西红柿,送进嘴里,感到一股腥味,赶忙吐了出来。

“你是不是用切肉的刀切的西红柿?”于小北瞪着男朋友吼。

“真腥。”男朋友自己夹了一块吃,也吐了出来,“怪我。”

“不吃了。”于小北本来想假装生气,不知怎么真气上了。

男朋友好像慌了,低眉顺目询问于小北,“小北,要不我们现在出去吃?”

“吃吃吃,你就知道吃。”于小北看着男朋友坑坑洼洼的脸,怒火往脑袋冲,“结婚,结婚,你吃那么淡,我吃辣,怎么过?”

男朋友原想回嘴火,最后还是忍住了。他不说话,站起转身,重重把门一摔,出了门。

于小北哭了,眼泪大滴大滴往桌子上滴。男朋友现在不敢和自己吵,婚后可不好说。她联想到自己的婚后生活,一个不爱的老公,一桌不爱吃的菜,一场可能紧接一场的吵架;如果再生一个像老公的丑孩子,和生活习惯不同的广东婆婆住一起,人生怎么办?她越想越悲悯自己。

“妈,我想吃你做的烟熏腊肉。”于小北拿起电话打给母亲,电话一接通又哭了。

第二次求婚,是在下班时分,在于小北的单位门口。

“嫁给我吧,小北。嫁给我吧,小北!”男朋友单膝跪下,双手捧着一个钻戒。

在路灯照射下,钻石闪出五颜六色的光彩。男朋友穿着燕尾西服,脖颈打着蝴蝶结,好像挺帅。

用妈妈的话说,是丑帅。一个男人只要对家庭负责,对女人好,就帅,丑也帅。

于小北看着男朋友虔诚的眼神,心有些活泛。要不,答应他吧。爸爸也不帅,可对妈妈好啊。妈妈过得很幸福。

“我在你眼里,是什么?”于小北问男朋友。

“你是我的宗教,我的信仰,我是你的信徒,忠实的信徒。”男朋友背书一般快速地说出。

于小北知道,男朋友一向不懂浪漫不可能想得出这话,但依然觉得受用,噗哧一笑,点了点头,就要说“好”。

男朋友看见于小北点头,脸上坑坑洼洼的洞激动得连成一条深沟,不敢相信似的问:“小北,你答应嫁给我了吗?”

“嫁给他!”

“嫁给他!”

这时,周围冒出几个个人,跟着起哄。

于小北转动脖子扫过,原来是包括科长在内的科室同事。张美丽也在,在笑。从理智角度看,张美丽的笑应该是友好祝福的笑,但从感性角度看,于小北觉得张美丽是在讥笑自己,讥笑自己找的男朋友丑。

张美丽一定在笑话我,她就爱和我比,看见我男朋友不帅,她高兴,她恨不得我嫁不好!于小北一想到这辈子可能都要被张美丽比下去,心要碎了;再想到男朋友不帅,没有面子,脸要红了。她一咬牙,把手里的花砸向男朋友。红色的玫瑰花瓣在男朋友的脸上盛开,像破碎的心瓣,四散空中。

“你还嫌不够丢人吗!”于小北气呼呼转身进了单位的大门。男朋友愣住原地,因为长时间跪着,他的腿麻得直立不起来,侧着倒在地上。

男朋友发出长长的“啊”声,手握成拳头砸地板。地板发出“砰砰”的声音。

科长担心影响不好,马上指挥科室下属,“散了,散了。曾帅哥,你去看一下于小北,其他人散了。”随即扶起男朋友,说:“小兄弟,节哀,我陪你喝酒去。”

男朋友嚎叫着,“小北啊!小北,你要我怎么做?”科长叫了一辆的士,把他塞进去后自己也坐进去。司机启动车辆,一溜烟离去。

“小北,没吃饭吧?哥带你吃好吃的。”曾帅哥走进办公室,对趴在桌子上的于小北说话。

“走,我要喝酒。”于小北想,几百年没和帅哥吃饭喝酒了。

曾帅哥叫曾帅,真的很帅。一来,好看,有棱有角的脸庞加上毛茸茸的大眼睛,笑起来一口白牙加上隐隐的小酒窝;二来,高,没有肚腩,在一群未到中年便发福的同事中特别像高昂的鹤,于小北一米七二的个头走在他身边方显得搭配;三来,有光环,身上会发出亮光,这亮光是一手好文章加一手好篮球再加一手好厨艺。

用张美丽的话说,曾帅哥的文字可以让失眠的人安睡、把树上的小鸟哄飞到手掌、使黑夜点燃爱的亮光。就是这么一个文质彬彬的人儿,在篮球赛上却像大杀四方的勇士,左突右冲,一次一次攻陷敌阵。在单位篮球联赛上,曾帅哥在本方落后6分时间所剩无几情况下,以一己之力连扳8分反败为胜。赛后,在曾帅哥家聚餐,曾帅哥贡献了一道菜,荷兰豆炒腊肉,最受大家欢迎。当时于小北注意到了张美丽的神情,大而无神的眼睛死死盯住曾帅哥,大家在吃菜,而张美丽口角流水,恨不得吃了曾帅哥。

于小北同样很喜欢曾帅哥。打动于小北的不是曾帅哥的帅和才气,而是帅哥在帅和才气的基础上,一次一次冲击于小北的心。

有一次,于小北打开水时被烫了,“啊”一声引来了曾帅哥,曾帅哥一把抱起于小北,跑到医务室。在奔跑途中,曾帅哥一丝不苟的头发散乱了,脸上那淡淡的忧伤变成一丝的紧张。于小北双手捂住心,不是疼,而是怕心化了。曾帅哥慌忙的样子让她觉得自己是天下最重要的人。为了这样的温暖,她愿意再烫一次。

又有一次,于小北小腹疼得腰直不起来,趴在卡座上哼哼。曾帅哥走过来,蹲在于小北面前,轻声询问。在得知于小北肚子疼后,用大拇指在她膝盖上按压,“这样会缓解一下疼。”

女孩子就是这样,不羡慕远方的甜言蜜语,身边的暖意便已足够。于小北微微睁开眼,用眼神余光扫曾帅哥,曾帅哥在全身贯彻给她按摩。就是这样的表情,暖遍了全身,小腹好像不那么疼了。

可惜,郎有妾、妾有君。于小北有男朋友,曾帅哥有女朋友。

于小北想,曾帅哥,你妹啊,为什么你不是我师兄,在大学就把我泡走?!

吃饭在单位旁边一家日式料理店,吃日本小火锅。日式火锅清淡,本不符合于小北口味,奇怪的是于小北没有挑。

“帅哥,你做的腊肉很好吃,透露一下怎么做的?”于小北因为经常和同事吃饭,不用顾忌吃相,用筷子夹起火锅里的大虾,不剥皮直接用嘴啃,边说边往外吐虾皮。

“你说上次在我家吃的吗?”曾帅递给于小北一张纸巾,眼神充满笑意,意思是“你吃慢点”,“那是烟熏腊肉,老家同学用木头烤火熏制的,所以有木头香味。”

“嗯,肉里有一些水分,脆脆的口感,不韧不费牙,是怎么弄出来的?”于小北接过纸巾,顾不上擦嘴,又夹了一个小鲍鱼,“哎呀,用筷子麻烦死了。”把筷子丢弃在桌子一边,直接上手,边吃边说烫。

“腊肉直接炒会比较韧,所以我在炒之前先蒸了三分钟。”曾帅慢条斯理喝了一口茶。

“我跟你说,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吃我妈做的腊肉,我对我妈说长大了要嫁给一个会做腊肉的。”于小北喜欢吃,一旦美食进嘴,身体分泌出大量多巴胺,对人不太设防,说话也没把门,“你要是天天给我做腊肉,加点辣,我就嫁给你。”

“哈哈,不要告诉我你因为饮食习惯没答应求婚。”同事间有时候会开玩笑,曾帅没把于小北的话太当真。

“是的,我和你说,和广东人没法过,我是说在饮食上,太淡了,受不了。”于小北一吃起来就高兴,说话就多,“你陪我没事吧,女朋友没意见?”

曾帅眼睛的光暗淡了一瞬又亮回原样,给自己斟满一杯清酒,大口喝下,“女朋友是我师妹,在异地,坚持了几年,坚持不下去了。”

听到曾帅感情不稳定,于小北有点高兴,为避免露出笑意,把头低着,一副埋头苦吃的样子。

“人啊,一辈子受需求支配。吃穿不愁了,就有了情感需求。两个人长时间不在一起,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迟早要分。”曾帅又喝了一杯,“不好意思,本来是劝慰你来着,变成我发牢骚了。”

“说,接着,我爱听,我最八卦了。”于小北想,你的八卦我爱听。

“我去不了她在的上海,她来不了我这个城市。我们试过在各自城市找工作,都不如现在的。两人都不愿意放弃现在的工作。我看哪,是我们对对方的情感需求还没有大过安全需求。或者说,是对对方未来能给予自己的情感不抱乐观态度,认为丢下现在工作可能会亏。”

曾帅说的正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于小北“嗯嗯”点头,想,我和他想到一块去了。喜欢一个人,总会找出一百个喜欢的理由,即使理由有点牵强。

于小北和曾帅碰了一下酒杯,一口喝了,想对曾帅说“我同样觉得我男朋友在情感需求上满足不了我”,但转念一想,不能太早露出底牌,改口说:“那你以后打算怎么办?”

“怎么办?分手呗,就看谁先张口。谁都不愿先张口,好像先张口的便是负心人。”曾帅苦笑,“我想,我是男人,先开口吧,但被我发现了一件事情,改变了我的主意。”

“啥事?”于小北嗅到了八卦的味道。

于小北很漂亮,即使是陌生人乍一见也不忍挪开目光,何况喝了点小酒脸上带点可爱的绯红正坐在自己面前。曾帅伸手捏了一下于小北脸颊,捏完有点后悔:动作暧昧,不好。于小北没觉得不自在,光想着听曾帅的八卦,又问了一遍:“啥事?快说!”

曾帅舒了一口气,说:“我发现她和一个同事好了。”

于小北听了不吱声,心里一个念头拐来拐去,最后拐到自己身上:曾帅哥,你聪明一点,我也想和同事好,就是你,你赶紧向我表白。但她不露神色,把筷子放到门牙上咬,哦了一声。

“我理解她。人是脆弱的生物,时刻需要温暖,尤其是在陌生人的社会。我离她那么远,生个病什么的照顾不了,只能在电话里、微信里说些安慰的话。远方的问候毕竟抵不过身边的温暖。”曾帅说着,喝了一口酒,“我突然不想先提分手了,背上负心人的帽子我不甘心了,毕竟不是我先放弃。”

于小北边听曾帅的故事边想自己的事,“我怎么和男朋友提分手呢?看来他是不会提的,我先提吗?”想着想着,于小北拿起酒壶,把一酒壶的清酒咕咚往嘴里灌,“帅哥,同是天涯沦落人,喝!”潜意识里,于小北想在今晚,和曾帅发生点什么。

“喝那么猛做什么。”曾帅抢过酒壶,自己拿起喝,“你说,我该不该先说分手?”

“我,觉得,觉得,你,你该说。”于小北微醺,说话舌头打卷,“男人大度一点,主动一点,死扛着纯属浪费时间,浪费青春,浪费生命。”于小北的言下之意是:往前看,有个这么好的我在你面前,你要把握住。

曾帅半响不说话,眼睛失焦发起了呆,直到听到“扑咚”一声。

于小北不胜酒力倒在榻榻米上。于小北在晕倒前,瞄了一眼曾帅。可惜曾帅没有看见于小北眼睛里那一汪的情意。

“什么?他没对你怎样?我不相信!”闺蜜咆哮着。

“是。”于小北点头,“那天晚上我躺在榻榻米上,他给我盖了一件衣服,一直等我醒来。”

“没摸你手,没摸你脸,没摸你胸?”闺蜜眼睛里透着不可思议。

“没有。真没有。”于小北认真回想了一下,“对,他用纸巾帮我擦了一下嘴角,算不算?”

“咦一,这个曾帅,不会是同性恋吧!在你这个大美女面前还能坐怀不乱?”闺蜜说,“他一定是个情场高手,在你面前耍正人君子的把戏。”

“不是,他是好人,他性格是这样。”于小北急替曾帅辩护。

“那他是禽兽,禽兽不如。”闺蜜做了一个鬼脸,好像很愤怒的样子,“你说,你玉体横陈,他居然不动手也不动脚,分明是侮辱你的长相、侮辱你的身材!这不是禽兽是什么?”

“哈哈!”于小北被闺蜜逗笑了,“喂,说正经的,我好喜欢他。怎么办?”

“问你妈啊,问我做什么?”

“她肯定不同意。”于小北了解母亲心理,觉得女孩子稳定便好。人惯于寻求支援。于小北清楚自己心已倾向曾帅,找闺蜜问主意,不过是寻求闺蜜的赞同,好坚定自己的决心。

“曾帅分手没有?如果没分手你也别分手,不然鸡飞蛋打。”闺蜜说,“话说回来,你那男朋友,分了也就分了。我的意思是,你得让曾帅主动一点,你不能上赶着。”

“分了,我偷看他手机了。”于小北说,“他不爱随身带手机,手机放在桌上,工间休息他出去转圈,我就拿他手机看了。”

“你怎么确定分了的?”

“他在微信上对前女友说的。什么祝你幸福之类的话。”

“他不会是故意骗你的吧?”

“不会。也许你不相信,从第一眼看到他开始,我就觉得他值得依靠,我就很想和他谈恋爱,和他谈恋爱,会是我最后一次恋爱。”

“哈哈,你高中第一次恋爱时候,喜欢隔壁班的学霸。我记得你当时和我说的是类似的话。上了大学,你就甩了人家。”闺蜜乐了,“别跟我说最后一次。”

“讨厌,我这次是认真的。”于小北轻打了一下闺蜜,“第一个男朋友给了我恋爱的美好,第二个男朋友给了我安定。曾帅给予我的,超过他们两个之和,有爱的冲击、也有温暖的依靠,就是这样的感觉。每次看见他,我好想对他说,你抱一下我。他怎么对我一点表示都没有,我都给他好多暗示了!”

“怎么暗示?”

“我会故意靠近他,把头发甩他脸上;我会故意在他卡座上掉下一两个物件;我甚至故意说,我的手好冷,你给我捂捂。”

“喂,姑奶奶,你好拼啊。”

“是啊,他一点反应都没有。我要疯了,他怎么还不向我表白!”

“嗯,我明白了,曾帅一定是个渣男,而且是渣男中的高手,只暧昧,不表白、不行动、不负责!”闺蜜皱了皱眉。

“不是!他不是!他很淳朴,只谈过一次恋爱。他分手也是因为异地恋迫不得已,女方先出轨的!”

“好吧。那他一定很无趣。”

“不会,一点都不会。你知道吗,有一次,我们一起加班写稿子,写完后,我和他在办公室呆坐着等领导审批通过。”于小北谈到曾帅,一脸幸福的样子,“他说,喂,小北,我给你讲个故事。他给我讲了一个鬼故事:有一种鬼,喜欢吃屎,而且只吃屎尖,如果屎还在冒热气,那就最完美。他小的时候遇到过这种鬼。他拉了屎,忘了冲水,引来了鬼。鬼对他说,小朋友,我和你有缘分,所以实话告诉你,我吃完屎后会在你肚子里吐口水,你就会肚子疼,所以你以后上厕所要冲水哦!”

“那他以后上完厕所都有冲水吧?”

“没有。他说,好吧,以后我不想上学就拉屎不冲水,肚子一疼可以在家休息。谢谢你,屎鬼。”于小北复述起这个故事,依旧笑得直不起腰。

“所以,你决定了,决定分手和他在一起?”闺蜜试探地问。

“是的,我决定了。”于小北表情严肃,“就等他表白,他一表白我就分手。”

“等等,不对,不对!”闺蜜发现了点问题。

“怎么?”

“你说,他一表白你就分手。”闺蜜的样子像情感专家,“那说明一个问题,曾帅可能因为你没有分手,所以不敢表白。”

于小北一怔,心想,嗯,很有可能,为了幸福,我豁出去了!

“你打算怎么办?”闺蜜问。

“分手!”于小北咬牙,说得非常坚决。

阅读《不吃腊肉就分手(下)》请点击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