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做一件事,等待时间的回报 | 知智行大讲堂座谈会

黄丹的第26篇笔记

些天,我有幸参加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纪念知智行大讲堂150期”座谈会。这次座谈会对我而言,有很大的触动。我在座谈会结束后,和大家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持续做一件事,等待时间的回报”。这句话,听上去还真的很鸡汤。但是,这句话并不仅仅是鸡汤,它是我这段时间来心理状态和思考的深刻感受。

1想到与做到是最大的距离

天看文,我经常会想到很多自认为还不错的想法。现在每天的海量信息,我估计你也会被所谓的“快速积累.....”,“怎么快速让孩子....”冲击。那些想法在你脑袋里过了一遍,估计就再也不会回来。想到好想法,快速获取知识,在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已经变得非常容易了。

但是,看着周边别人获取财富的样子,你或许就会感叹别人运气好,或者家境好,又或者什么什么好。很少有人关注他们背后的付出。(那些关注的人,也朝着这个方向去做了吧)。财富的分布符合二八原则,符合幂律分布,20%的人拥有者80%的财富。这个是铁律。可见,想到能做到的人还是靠前的那20%的一批。能做到一件事情,并做出成绩,还是非常困难的。

即便是能快速获取成功的法宝,能够将知道的事情践行下去,也是极其困难的。不然就不会有王阳明悟道的“知行合一”,不会有微信火起来的那句话“知道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不会有那么多学习型组织和课程教你“怎么告别拖延症”,“怎样提高执行力?”。所以,这句话“想到与做到是最大的距离”才会被认可,像鸡汤一样传播。

想到容易,做到很难。能够把想到的做到,那意味着跨越了世界上做大的距离。

而让我钦佩的是,知智行大讲堂作为学校的一个课外项目不仅做到了,而且一做就做了七个年头。它能从一个想法,变为实际的行动,知智行已经跨越了世界上最大的距离。

2不需要坚持

次座谈会,是知智行大讲堂为了纪念开办以来的150期,是为了展望未来,期许有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于学生。

座谈会上,很多人都在谈“坚持”,认为是因为坚持,才支撑了它发展壮大。我并不认为这是坚持。因为它自然有生命力。对参与到知智行工作中的每个人来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它提供的是每个人成长的动力。会计学院刘书记最初的一个美好想法,在他的影响下,终于长成了参天大树。这显然对这里的每位工作人员来说,它是一个成长的平台。

3时间会给最好的回报

校是个特殊的地方,它生产的方式是教育,它的产品是学生的成长。这个大讲堂作为一种创新的生产方式,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成长。作为听众的学生们,一定会从某次讲堂中,获取动力又或者一些难得的机会;作为工作人员的学生,在这个平台上获取了能力和更多的人生可能性。(写到这里情绪饱满,自带演讲范儿,别骂我装 O(∩_∩)O~)我相信,每个因为知智行大讲堂而受益的人或者未来会收益的人,终将给予它最好的回报。


彩蛋环节:下文是我在座谈会的发言思路和主要内容

1.WHY:为什么要办知智行?

知智行大讲堂的理念是“知行而智行”,其实最后的落脚点都是行动。因此,能够改变行动的分享才是有价值的。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我觉得这些都是实现路径,都是大学为了实现更好教育的路径。

这个路径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我觉得简单的理解,就是大学希望每位学生将来能够走进社会的时候:

1.快速适应社会的协作。

为什么要快速?因为现在的中国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非常明显的体会到这点。就拿我自己举例,我毕业的那一年,出版了最新的会计准则,也就是需要我及时更新我大学四年储备的知识。而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传播的速度,广度,以及深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为什么协作?本质上社会就是一个协作的系统。你需要在巨大的系统网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作为一个网络的节点,更好的与其他的节点沟通。

2.更好的实现价值。

通俗点说,能够赚钱更好的养活自己足够长的时间。能够赚钱是最基本能力,赚钱还需要能够养活自己,就在于赚钱的多少啊,养活自己的程度还必须符合越来越好的发展规律,并且还要能足够长的时间。

这样分析下来,可以得出结论是大学要给我们的教育目的,“用基本的重要规律来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比如,强大的学习能力、终身学习的学习态度、底层思维方式。所以,我觉得影响同学们的思维方式很重要。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说的普世智慧。数学中的分形理论,物理学中的第一性原理,《道德经》中道生一,一生二的思想,其实都是指复杂的世界,来源于简单。那么,我们只要弄清楚简单的根源所在,我们就会掌握了很多,并且融汇贯通。这种可以理解为知识,但是这种知识更多的是《好好学习》作者所说的临界知识。掌握这个知识(思维方式)后,才能够更好地指导实践。

受众多更广泛。不仅仅是能参加的同学,更是希望能参加,而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参加的同学,不仅仅是会计学院的同学,更是其他学院的同学。不仅仅是财经学院的同学,更是其他学校的同学。我觉得这可以是一个品牌而存在。品牌存在了,相信它本身就会引来更多的人参与到内容生产中来。

2.HOW:怎么办知智行?形式有哪些?

明白了知智行的初心和目的,分析各环节,最重要的核心就应该在内容生产能力,讲堂的内容是决定它是否走得更久,影响更多学生的核心要点。

内容质量:

以前的150期,内容质量都非常过硬,涵盖范围也相对广泛。如果需要增加的内容板块,我的思考是:基于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学习,并且互联网让这个时代迎来了知识的洪水,因此可以从个人知识管理这个细分领域切入进去。

发布频率:

在发布频次上,现在一周一次,内容量比较合适一周内消化。

发布形式:

基于学习金字塔理论,听这种形式的学习吸收率很低,因此,建议调动多感官让学生参与学习,更有利于学生们的吸收。

视频+音频:大讲堂的位置有限,可以用直播的形式,分享给更多的人。如果不直播的话,视频留下来,分享给更多人。 如果大讲堂的内容有价值,我并不认为只供会计学院,可以传播给更多学院。相信这都会是知智行的一笔财富。

文字稿:在不侵权的前提下,让更多的人能够得到有价值的东西。我看到现在学院现在的公众账号里,呈现更多的是新闻事件的形式,没有对讲堂内容进行忠实的转速,没有读者启发思考,这样就会降低传播性,不利于扩大知智行品牌的影响力。

社群模式:社群就是吸引一部分同频的小伙伴促成行动的实现方式。教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是学习转化率最高的方式,因此,社群就是让他们找到对方,彼此成长。社群还能够实现同伴之间互相接触而领会到隐形知识。

PS.我能吐槽下专业摄影师吗?这光线.....


3.WHAT:具体的内容?

猎豹CEO傅盛对认知划分了四个层次,前两个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学校的定位是让大家“知道自己不知道”后,知道了更广阔的的世界以后,然后可以用对世界的辨识能力,更好地“智行”。大讲堂把握这个原则,就可以提供永远对学生们有用的内容。

最后,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一件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持续的做下去,等待时间的回报


黄丹读卷明心

会计师     持续学习者

财务 | 读书 | 思考 | 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剥日子文/鸟人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是母亲剥开日子一点点喂我们那时候过得窘迫,穿在身上的阳光破了不舍丢弃。母亲...
    鸟人的羽毛阅读 375评论 3 3
  • 五千年文化跟我们讲了怎么‘分合’ 现代社会把分讲成股权 合讲成了众筹
    李基锋阅读 196评论 0 0
  • 五一小学贝尔安亲校区四年级 吴欣 亲爱的妈妈: 您好!您从...
    佳韵作文向老师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