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爱情会以很多种形式呈现。有的浪漫至极,有的悔恨至极;有的甜蜜至极,有的悲伤至极;有的唯美至极,有的真实至极……

有些作家喜欢把爱情最好的那一面展现给读者,让读者陷入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有些作家却要把爱情那最不堪的一面不加丝毫掩盖地奉给读者,击得人无处可逃。

今天我要介绍的这本书,便描述了一场令人不胜唏嘘的爱情

很多书评站在很宏观的角度说这本书讲述的是美国梦的破碎。我没有这么深远的见识,我就谈谈我在书中读到的爱情梦的破碎吧。

这本书便是菲茨杰拉德最负盛名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

不是了不起的“比尔盖茨”,而是了不起的盖茨比。

有多了不起呢?村上春树说:“如果让我‘举出迄今为止遇到的最重要的三本书’,我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那就是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和雷蒙德·钱德勒的《漫长的告白》……倘若只让我从中挑选一本,那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不起的盖茨比》。如果没有与这部作品相遇,我甚至觉得自己写出来的小说会跟现在的作品完全不同。”

菲茨杰拉德在创作这本书的时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那时是美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黄金期,人人都做着美国梦,处处物欲横流

我们会在书中看到很多极尽奢靡的场景,那些描述细致逼真,其实大抵都是菲茨杰拉德经历过的纸醉迷金。一个好的作家,断然是不会完全凭借着天马行空去创作的,他最得意的那部作品肯定会多多少少折射出一些自传的因素。

所以,这本小说虽然不长,字里行间却充满了画面感,读起来行云流水、非常顺畅。

下面我就给大家“剧透”一下这本书,如果你有时间感兴趣,可以读完后买本书细细品;如果你时间有限,那看完我的推荐,对于书的内容也能大概了解七七八八了~


- 01 -

人们都爱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可是盖茨比的执着,等来的却是幻灭和一场空。

穷小子盖茨比在当兵时爱上了富家千金黛西,她是他认识的第一个“名门闺秀”。为了能够得到黛西的爱,盖茨比乔装自己与黛西一样出身高贵。

黛西让盖茨比深切地体会到财富是怎样令青春和神秘永远常驻,体会到一身身华服如何让人保持清新靓丽,体会到黛西像白银一样闪亮耀眼,在穷人激烈的生存斗争之上,安然而高傲地活着。黛西是盖茨比青春萌动的初恋,也是他梦寐以求的女神。因为遥不可及,因为地位、财力的悬殊不可能得到,所以才愈发珍贵迷人。

带着“得到黛西”这个梦想,盖茨比上了战场,他不知道前方等待他的是死亡还是重生,可是他期待当他荣归故里的时候可以有资格和女神黛西比肩而立。

盖茨比走后,黛西怅然过一阵,然而作为爱人,盖茨比并非黛西的唯一选择。很快,汤姆·布坎南出现在黛西的生活中,他的身形和地位都很有分量,比起虚无缥缈的盖茨比,汤姆更令黛西觉得光彩十足。

黛西终究嫁给了门当户对的汤姆,而可怜的盖茨比、心心念念着女神的盖茨比、痴情执着的盖茨比却被派往牛津大学深造。

- 02 -

盖茨比回到美国后,凭借着努力和机缘巧合成为了巨额财富的主人。这些对于其他人而言或许意味着功成名就,对盖茨比来说,却仅仅是让他获得了接近黛西的入场券。

于是他一掷千金,在黛西和汤姆家对岸购置了一处豪宅。他夜夜笙歌,宴请八方来客,不知是为了填补空虚,还是为了给自己以勇气,亦或是想吸引黛西前来赴宴

每当午夜时分,当喧闹的客人们如同退潮般散去,当纸醉金迷的大宅子寂静下来,盖茨比总会一个人站在院子里,遥望着对岸绿灯,颤抖着伸出双臂。我们知道黛西就住在对岸,而这绿灯,在盖茨比心中就是黛西的象征,是他的梦想。

当盖茨比终于鼓足了勇气与黛西见面时,他是忐忑的。就如同梦想马上就要照进现实前的悸动,他期待、彷徨、紧张、兴奋、敬畏。

就在黛西马上要推门而入的瞬间,外人眼中成熟从容的盖茨比竟然无比的慌乱,他像个孩子般躲了起来,又故作镇定地走出来,只嘟哝出一句“我们以前见过”的开场白。

他起初窘迫,继而狂喜,“见到黛西”这件事在他心头萦绕了五年之久,他所有的努力不过就是为了这一个梦想,如今见到了,他反倒有些不知所措。

黛西在盖茨比的魂牵梦萦里已经被神化了,可那种感觉是不真实的,是理想化的。

那个下午一定有某些时刻,黛西并不如他梦想中那般,但这不是黛西的错,而是因为他的幻想生命力过于旺盛。这种幻想已经超越了她,超越了一切。他以创造的激情投入到这场梦幻中,不断地给它增添色彩,用飘来的每一根绚丽的羽毛点缀着它。再炙热的火焰,再饱满的活力,都比不上一个男人孤独的内心积聚起的情思。

- 03 -

盖茨比固执地以为这么多年来黛西只爱他不爱汤姆,可是当黛西亲口承认她爱盖茨比但也爱汤姆时,盖茨比的内心估计受到了10000点暴击。就好像当你接近了心心念念的梦想,梦想却给了你重重一拳,然后肆意地扬长而去。

盖茨比的梦想破碎了,可是他还是习惯性地爱着黛西,但他知道,梦想碎了,什么也都无所谓了。被偏爱的黛西有恃无恐地享受着盖茨比给她闯出的车祸伤亡顶包,心安理得的接受着盖茨比因为她的过错而遭人误会被人枪杀,她甚至连个电话也没打给他,仿佛他在她的生命里无足轻重。

盖茨比本人并不相信会有电话来,他也已经不在乎了。如果真是如此,他一定是觉得已经失去了往日那个温暖的世界,为一个梦想空守了太久,付出了太高的代价;他一定是透过可怕的树叶仰望到一片陌生的天空;他一定感到毛骨悚然,当他发现玫瑰是多么丑恶,而阳光照在刚刚露头的小草上又是多么残忍。这是一个新世界,物质的世界,没有真实可言,可怜的鬼魂呼吸着空气一般的梦想,四处飘荡……就像那个灰蒙蒙的怪人穿过杂乱的树林悄悄向他走来一样。”

- 04 -

对于有些人而言,爱情并不是唯一,比如黛西,爱情大概只是她在金钱得到满足后打发无聊时间的调味剂。

而对于另一些人,爱情是神圣的,比如盖茨比,爱情最后在他心中已经神化成一个符号、一个象征,那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那是他所有奋斗与努力的源动力。

可是当这个浮草般的梦想破碎了,谁又会为曾经的梦一场买单?

终究不过一场游戏一场梦。

终究只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有没有觉得

100年前的美国

与100年后的中国

某种程度上存在着些许相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