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家珍

        活着这本书,从开篇到结尾,有多处让我十分动容,更有几次,里面的悲伤离别场景描写直接让我泪目。这入木三分的描写所涉及到的主题就是:生死离别!要是有人问我,富贵身边的亲人一个又一个的离他而去最令你深刻的是哪一位亲人的离别?我认为是家珍。一位心地善良,处处为老公为家人着想,外表柔弱实则内心坚强刚毅的中国现代典范妇女。而本文就想谈谈故事里的女主角!

      故事的主人公,富贵这样一位曾经只顾随性而为,吃喝嫖赌坏事干尽的形象,其中途的回归与最终对活着以外的事情持有超然的态度,这背后若是论个因果的话,家珍必是富贵的极大影响者。在家珍临终离别之际,他曾对富贵说过这样一句话:这辈子也快过完了,你对我这么好,我也心满意足,我为你生了一双儿女也算报答你了,下辈子,我们还在一起过。

      看到这里,看过原著的人都知道,年轻时的富贵简直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混蛋,动不动就对家珍拳脚相加,还在外面花天酒地,更因为赌博,败光了殷实的家产气死了老爹。同时也因此,富贵在面对老爹的离世与老母与孩子需要养活的生活窘况,开始踏实的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善良的家珍,也许先前就看出其实富贵的本质其实并不坏,在父亲坚决要她与这女婿一刀两断的情况下,家珍依然选择与他的丈夫共同过好这剩下的光景,即使看起来穷困不堪。

      这之后的富贵,便开始踏实,努力的担起了男人的责任。可生活的磨练对他并没有终止,富贵在去城里为老母讨药的时候,意外的被抓去做了壮丁,经历了几年战争的洗礼,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久别故乡的他来到家里的一刻,发现高堂上的老母早已不在,而自己的女儿凤霞却因高烧成了聋哑人,这对比之前在文中描写小时候的活泼可爱的凤霞时,生活给到这家人的磨难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可生活还得继续,困难来了只有直面它,接受它,光景还得过,因为人生还有盼头,至少还有亲人在!

        富贵与家珍一家人的生活继续在人生的舞台上上演着。而灾难从来都不会手软,命中注定,该是你还是你。只有十几岁的有庆,在医院里被人抽干了血,冰冷的离开了人世。起初只是想帮助县长夫人,没想到却被医护人员的冷漠夺去了生命。听到这个消息的富贵,痛苦不已,不知道该如何把这个消息告诉家珍。回到家里,谎骗妻子说有庆生病了。但之后家珍还是晓得了,却没说出来。直到一天晚上,家珍知道自己的日子不长了,就想去看看有庆。到了有庆坟前,她扑在有庆的坟墓,眼泪哗哗的流,两只手在坟上像是要摸有庆。家珍就这样一直扑倒天黑!这是多么大的痛,一个年轻又可爱的生命却提早的离开了世间。这对父母而言,是多么大的打击。家珍的那天夜晚,怕是熬不过来了。这也是富贵为什么没有把真相告诉他,就是担心,家珍本已羸弱的身体加之儿子去世的重击,会就这样走了。               

      但人生就是那么的意外,永远不会按照我们的预演来发生。老天的心思永远都猜不透。这也是人生为何如此精彩,如此引人入胜的缘故!

      家珍如绝境反弹一般,没过几天,之前的疼病像是被有庆的死带走了似的,之后便可以像往常一样下地干活了。女人心中的坚毅与刚强实在不一般,家珍在这一点上做的尤为突出。她并没有过度的沉浸于失去儿子的悲痛,仍然勇敢刚毅的活下去!

      生活仍在继续,看着仍在家中的凤霞,夫妇两开始有些有些着急了,开始要为女儿张罗婚事了。可反着一想,谁又愿意娶一个听不见说不了话的女人了。正当着急的时候,命运给他们送来了歪脖子女婿。二喜。

      这样也好,也门当户对,至少在外人看来是般配的。

      二喜娶了凤霞之后,对凤霞格外的好,而凤霞也是尽心尽责的做好他该做的,也做好了本不该他做的。与邻里关系相处的十分融洽。幸福美满的小日子过得十分甜美,富贵与家珍也跟着高兴。

    之后,他们自然也就有了孩子,这样的消息无疑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是极其兴奋的,是最大的喜事了。全家人都在翘首以盼,期待这个孩子的降临,希望能给这个早已被生活折磨的千疮百孔的家庭带来新的生机。

      最终孩子平安降生,可凤霞却由于失血过多,死在了手术台上。命运真是残酷!之后,二喜抱着死去的凤霞回了家,家中的家珍,看着抱回来一动不动的凤霞,外表跟多年前有庆走的时候一样显得那么平静!她一颗眼泪都没有掉出来,只是看着凤霞,手在凤霞脸上与头发上摸着,既没有哭也没有喊,只是偶尔摇了摇头!内心的痛苦在平静中显得更加压抑。其实就怕没有发泄,压在心底慢慢的就成了一种病。

      这次家珍没能再继续熬下去,对着富贵说了开篇的那句话,这辈子也快过完了,你对我这么好,我也心满意足,我为你生了一双儿女,也算是报答你了,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过!

      她说下辈子还要做富贵的女人,她为她这一生,这一辈子的体验感到很知足。她说她也是做娘的女人,两个孩子活着时候很孝顺,做成这样的人我该知足了。

      就在那天,家珍平静的走了。我们的文章也因此到了末了。看完整篇活着,两个刻画最深的人物就是富贵与家珍。富贵经历的磨难并不比家珍少,因此很多书评大都都是评论富贵的,于是,我就有想法,想对家珍这一伟大的女性做一些我所能感悟的描述。家珍身上所流露出的内心的坚毅,刚强,性格上的珍惜,知足,在面对生活磨难时,毫不认输的拼劲,让人深深震撼!并对那个时代有着同样经历的人们,表示由衷的钦佩!

      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单单只是活着,但足以堪称伟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酒罢了就勿再饮, 今天睡了好久, 没做下什么有意义的事, 感觉踏实的上了班, 其他事但无安排, 转眼入夜, 今后务...
    有童年没青春阅读 169评论 0 0
  • 今天和儿子去看园艺中心的热带鱼,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这些游来游去的鱼儿让我想起一件陈年往事,启发了一项软件工程研...
    一峻阅读 341评论 0 0
  • 梦醒时我在黑暗中遥望你的笑容比白昼明亮 我细寻你的声音一簇鸢尾花婆娑起满地银月光 于是我的心伸出手臂却只捉住米亚罗...
    静铃音阅读 1,195评论 65 145
  • 我站在这里 凝望来时路 荆棘满地 却是欢声笑语 每一个微笑里都是甜蜜 我站在这里 遥探去时途 一片荒芜 竟是景色全...
    不姑娘的心事阅读 224评论 2 9
  • (一) 早上一上班,科长就抱怨,因为她昨晚又被李部长耍了钱,说“又被”,当然是指这种事已经不止一次。本来她晚上下班...
    李沐汐阅读 66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