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的东西,是遥远的相似性

奇葩说有一期里,鹦鹉史航说了一段话:

“一位女记者采访科学家霍金:你这辈子有没有被什么事情感动过?霍金很认真想了想,说:遥远的相似性

就像一朵星云跟另外一个星云,一个黑洞跟一个黑洞,这儿的地脉跟那儿的地脉,这种相似让他感动。

他可没说紧邻的相似性,这个对联跟那个对联,这个石狮子跟那个石狮子,这种相似性他不大看得起,他感动的,是因为相似,战胜了遥远。”

这段话触动了我。

不是紧邻的相似性,而是遥远的相似性。

这也是宇宙中最神奇的地方之一:生命的平行性。

(一)

人终其一生,都在不断在世上找寻着自己的相似性。

大体有两种方式:

1、从紧邻的环境中找寻;

2、去遥远的地方找寻;

大部分人,选择的是第一种——

致力于发现相邻的相似性,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生活。

从小长大的故乡,学校,工作,亲人,朋友,恋人,身边人介绍的其他关系……

生活就这样,像涟漪般一圈圈从最熟悉的核心往外扩展。

没有离乡背井,没有重新开始,没有巨大的断裂。

我的父母、发小、他们都如此。在熟知的环境里扎根、成为了环境的一部分,像土地与树木,共同呼吸。

但我却失败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曾为此纠结:好像哪儿都不是故乡,哪儿都不是自己可以停留的地方。

为什么无法早早在校园开展一段恋爱,然后顺其自然过渡到结婚生子;

为什么无法毕业后就直接工作,然后顺其自然融入故乡城市的脉搏;

为什么无法给父母一个安稳的交代:找一个他们熟悉的男生,他们熟悉的对方家庭,以他们熟悉的方式完成婚礼,过他们可以理解的小日子?

后来才明白,原来我是第二种人。

(二)

当在相邻中找不到相似性,甚至格格不入时,有些人会刻意忽略这种不适感:

“这很正常啊,人要适应环境嘛!”

“日子嘛,都这样,过下去就行了!”

“想那么多干嘛,别那么浮躁!”

压抑自己,全盘接受生活安排给你的一切,就这样活下去。

我做不到。

第一次发现与身边环境的差异时,应该是在中学。

那种差异性是什么,我当时并不知道,只是明显地觉得孤独。

(现在想起来,可能是早熟导致的:对生活的众多可能性知道得太早,却又无法超越当时一切客观条件

在父母眼里,我很淡漠,不跟长辈撒娇,不长期待在家里,不乐意跟身边人热络,总交一些他们不认识的朋友;

在同学眼里,我是个很有距离感的人,不爱拉帮结派,也不爱集体活动,与少数几个人走得特别近,传小纸条,共同写日记;

那时候无论是坐公交车还是走在路上,总忍不住想一个问题:怎么样才能离开?

其实特别幼稚:去哪里呢?怎么离开?离开又能做什么呢?

但“离开”的想法是那样莫名强烈,好似内心赌着一口气。

当时上的中学很差,身边没几个人想读书。我也搞不清为什么要学习,只是隐约觉得,学习这件事,或许能与“离开”有一些关联,所以整个高中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学习。

唯一让我快乐的事情,应该是互联网。

04年高中,我迷上了写博客。

每个周五的夜晚,是最开心的时刻。一个人静静地在房间打开电脑,任笔墨驰骋,天马行空写各种各样:音乐、电影、小说、意识流、只言片语等等,直到凌晨3、4点。

这个习惯一直保留到blogcn关闭。记得那时自己的blog名称挺装逼:私域。竟也积累了一小撮读者,认识了blogcn上第一批码字者,彼此读着各自的生活,历经着相似的感受,在留言中沟通想法。

生命的平行感,自那个时候起愈发清晰。

这个世界上,原来有很多跟你相似的人事,只是你不知道。

你应该去寻找。

(三)

现在,我的生活轨迹已经很大程度上由它决定:“遥远相似性”。

离开了故乡,离开了身边的人,并依旧在“离开”状态之中,未到停留的时候。

每天都在敞开怀抱,接受那些突如其来的人和事,感恩每一次“相见恨晚”的偶遇。

我相信,这是一种积极能动的生命观。

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和环境,却是有权利选择离开的。

当你在当下找不到任何相似性时,为何要削足适履?为何不去努力找寻?

请一直保留着“生活可以更好”的可能性。

因为对“平行生命”的笃定,才不想妥协于四周与自己毫无共性的东西,才会珍惜自己内心最本质的“核”,才坚信一定会找到适合它的沃土。

这种“任性”之举,并不是青春期的产物。恰恰相反,是自己历经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自我压抑才渐渐看明白的。

生活中,交心的朋友很少,他们很大一部分都是“中途遇见”的。多年前我们并不相识,各自生活于不同时空中,默契地长成了相似的人,然后遇见。

他们中的一些人,极大地改变了我每一个阶段的生活。

这是多么神奇而美好的缘分。

有些人,天天相见,心却是遥远的;有些人,一次遇见,竟能默契十足。

如果你也曾跟我一样,在相邻的现实关系中,遇到的相似性很少,只能靠一些偶然的方式来获得相似性(如互联网),或许应该思考一下了:

为何你会进入到一个同类如此之少的环境?

据我所知,有些人是出于一些原因。如果这是你自己主动的选择,那就无妨。

如果这并不是你的目的,那么,是否尝试过主动调整环境?

或者你并不觉得能够找到更适合你的环境?还是懒/拖延?

我始终相信,遥远的相似性是存在的,它们在你看不见的地方生长着。

总会有一个更适合/激发你潜力的环境存在,不要放弃对它的寻找/创造。

(四)

需要区别的是,这种寻找,绝不是逃避

曾有一位朋友问我:跳槽,对还是不对?

我的回答:

“没什么“对”或者“不对”,只要区别一件事:

你是在有意识寻找自己更好的价值实现方式,还是逃避工作问题?

如果是前者,那么一定要做符合你气质、擅长、并且能让你获得自信和成就感的工作。

有些人,早早就遇到了愿意投身的事业,每天加班到11点都心甘情愿;有些人,或许没那么幸运,或受制于物质条件无法立刻实现。

如果是为了更好发挥你个人价值,离职或许不是坏事,就跟找一个不爱的男人结婚一样,忍得了一时,忍不了一世,你最终勉强不了自己太久,倒不如多谈几次恋爱,知道自己要什么。

但若是出于一些浮躁的原因,比如对实际问题的逃避等,离职只是治标不治本。

(五)

其实,无论处于哪种情境,那些“遥远相似性”都不应被忘记。

生活很大,在你熟悉的、不熟悉的范围里,生长着无数密密麻麻的关系和机会。

有时它们会突然进入你的生活,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甚至足以改变你的生活。

对我而言,暖心自动贩卖机,还有你们,就是一种美好的遥远相似性。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已结识、还未结识的奇妙缘分。



颜卤煮:89年白羊B型妞,短篇专栏作者,喜欢挖掘日常琐碎里深埋的小星光,愿它照亮我们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现在骑的自行车是他小学四年级买的,再加上上早自习时被骑三轮的撞了一下,车把有点歪而松动,所以他心心念念...
    远方有诗歌阅读 241评论 0 1
  • 中级七期 讲师四期 分享310天 他做了些什么改变?让他自己梳理梳理。 他依恋的是什么?这非常关键,梳理下,好好思...
    熙琄细语雪阅读 92评论 0 0
  • 今天拷贝文件的时候突然蹦出来提示:内存不足!沃特?!当初入手MAC的时候就是考虑到设计文件比较占内存,特地买了容量...
    视觉派Pie阅读 9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