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时代》:那些年,那些人,那一次案情分析会

电视剧《光荣时代》说的是1949年,和平解放北平那个节骨眼儿前后发生的事。

罗勇(黄品沅饰),新生政权公安局某分局长。原北平地下党负责人。

郑朝阳(张译饰),刑侦组组长。原潜伏伪警局地下党,罗勇下线。

行动组组长郝平川(张隽溢饰),是罗勇在东北野战军时的老部下。

白玲(潘之琳饰)负责情报工作。从莫斯科大学毕业回国投奔革命,专业正好跟公安对口。

1.

进京前夕,罗勇召集了一次案情分析会。分析暗藏良乡的中统头目尚春芝自杀事件。

多数意见认为,尚春芝策划的两个阴谋失败,她没法向上司交代,加上国民党从大陆逃跑的形势,她只好自裁。

白玲提出不同看法:死者不是尚春芝。

一是屋子整洁,说明死者爱干净,可死者指甲盖却有泥垢,没有修剪;二是戒指有些大,与手指痕迹不符。

郝平川想笑。干活儿的人指甲盖没点泥?女人换换戒指有问题?

罗勇和郑朝阳意识到白玲是对的:尚春芝已经在逃。

白玲又提出:调查时,有人不穿鞋套,不戴手套,乱翻证据,破坏现场,影响调查结果。建议加强调查工作的规范化。

郝平川再五大三粗,也听出白玲在针对他。

别人提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可郝平川很在乎自己在老上级眼里的形象,十分不高兴:在局长面前揭我底,什么意思?

郑朝阳有些小骄傲,曾被白玲捉弄,郁闷一阵儿了,这下逮住机会还击。

先假门假式地批评郝平川一通:你的问题很严重,要改正。

又说白玲,“一个学习班的同学、战友。没必要把小问题无限放大,上纲上线吧。”

白玲不解:我分析案情,就事论事。你扯哪去了?

说完就反应过来,郑朝阳是故意的。

郑朝阳继续。

老郝是个什么人,他是战斗英雄,他打过多少敌人,抓过多少俘虏。没有老郝,我没办法从北平活着出来,我死多少遍了。

(郑朝阳是指,他地下党身份暴露,被保密局通缉,是郝平川接应他出城逃出魔爪的事情。)

可照你的标准,老郝都不配当公安,回家种地得了。

白玲不甘示弱:我们说办案规范化的事情,郑朝阳你不要把个人情感牵涉进来。

在郑朝阳挑动下,郝平川不但不认错,还说风凉话:人家是吃面包的,我是吃土豆的。打石家庄时,我才第一次喝自来水。

白玲寸步不让,把罗勇拉进自己阵营:首长,不管面包还是土豆,规范二字绝对不能省。

这是要罗勇断公道。

2.

郝平川粗中有细,也有几分狡黠。不然不会打那么多胜仗。

因为郑朝阳不想干公安,罗勇训斥郑朝阳,郝平川在一旁立得笔直,心里替生死兄弟着急,脸上却只带恭敬面色。

罗勇为郑朝阳“泥巴扶不上墙”叹气,一甩袖头都跨出门了,郝平川脚跟一靠立正军礼:首长慢走。

罗勇气没消,却想起叫郝平川去情报班培训,人家没有二话,打起背包就出发。

他回头:把你那胡子,刮啰。语气中全是对郝平川的亲和。

不说其他的,就凭这种毕恭毕敬,郝平川在罗勇那里的印象分超过郑朝阳。

郝平川在炮火中成长,敌我双方界限分明,思维简单,不来虚的。跟人不认理,一根筋不拐弯。

白玲咄咄逼人的指责,只会把郝平川推到对立面。

郝平川需要从正面引导,开阔眼界,打开视野,不是指责。

郑朝阳知道郝平川能接受的方式:循循善诱。

所以,二人是好兄弟。

他们一个是刑侦组长,管动脑,一个是行动组组长,管动手。工作起来倒是互补拍档。

而白玲要跟郝平川争个对错输赢,那是跟郝平川硬碰硬。战场上下来的郝平川绝不会有半点退缩。

3.

几个人比起来,白玲相当于刑侦专家。建议很有份量,但用“指责”的方式,相当失分。

她前一阵还捉弄过郑朝阳。

在培训班课堂上,郑朝阳跟同桌郝平川闲聊,说他闻到了前排的白玲喷了香水,

那时许多学生受感召,踊跃参加革命,但带来不少家里的习惯。郑朝阳把这统称为小布尔乔亚作派。

白玲听到了。

讨论时她上台发言。弹不虚发,发发射向郑朝阳,搞得郑朝阳十分狼狈。

讲案例打比方。说自己揣了个草药香包,郑朝阳却议论她喷了香水。

告知大家注意尊重客观事实,不要像郑朝阳一样先入为主,不然在侦讯中容易误判。

下课白玲又叫住郑朝阳。说她是揣了一瓶香水,从苏联带回来的,准备进京后送给苏联大使夫人。

白玲笑盈盈地说,就是要给你一个教训,看你还敢随便叫我小布尔乔亚。

白玲像个刚出校门的学生,咋咋呼呼爱较真。没有灰色地带,浑身上下贴着标签:我是正确的。

好在她的意见确实常常是正确的,所以,很得领导赏识。

但白玲的正确,落地很难。

她把书本知识直接搬进现实,看起来很新鲜,符合大形势,但方法单一,考虑执行者接受程度不够。

贯彻起来总是遭遇雷声大雨点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弊端。

不过,本来也是,“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百度:唐太宗《帝范》卷四)

对白玲个人而言,她没有意识到,秉持正确意见无妨,点到为止即可,提出问题即尽到责任,平衡是上一层级的事。

条件不具备,就要等待条件成熟。或创造条件,让问题的解决水到渠成。

又或者,有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随着其它问题的解决自然消失。

所以,针锋相对地掰扯意义不大。

说句题外话,很多老单位需要这种冒失鬼来冲锋陷阵,打破平静。以激将如郝平川一样的自傲功臣,和如郑朝阳一样的佛系油条。

类似渔民在沙丁鱼群里放一条凶狠的鲇鱼;上帝在优哉游哉的羊群里放一只嗷嗷恶狼。

4.

郑朝阳对人的认识远高于常人。

他在隐蔽战线10年,环境恶劣,每一次疏忽,都是致命的。

他处处称兄道弟,哪个是耳报神活地图,哪个是刑侦第一,哪个是保密局铁杆,他很清楚。

伪警员三儿一见到郑朝阳就装可怜,说通缉时,带人抓他是上支下派,自己也不情愿。郑朝阳不听废话,要三儿赶紧带路去抓特务残余。

判案只要感觉不对劲,他就把旧巡警多门叫到现场再遛一遍,而多门总能还大家一个惊讶。

新生政权缺人手,郑朝阳认为只要人好,他都想拉到公安队伍里来,显得没啥原则性。

伪警员宗向先曾给他通风报信,让保密局扑了空。他回北平,就力邀宗向先加入公安。

在案情讨论中,从尚春芝是否潜逃,到调查工作规范化,再到白玲是不是针对郝平川,已经离题万里。

形成的一致意见却是以往情感积累的见证,事实的份量占比多少?天知道。

所以,郑朝阳认为自己是普通群众,只管站队拉帮结派搞气氛。谁对谁错,不重要。

即使看出结论,他也不会把该局长罗勇讲的话提前说了。

5.

要不说领导高看一步,罗勇把议题扯回来。

白玲的建议郝平川接受不了,但罗勇考虑一阵后,觉得不错。

先安抚大家情绪, 不偏不倚,“都是为工作,大家不要再争了”。

然后,说重点。

“就要进入北平接受伪警局。建立规范化势在必行,要立即着手。我们没有时间了,马上清理资料,全部交给良乡政府接续办理。”

两层意思。

首先,由解放军、旧警察和其他人员刚组建的公安队伍,要统一领导,不能各行其事,开展刑侦要有章法。

所以,要立刻建立相关制度,规范调查工作。

摆明车马,几个人,业务上白玲是专家。不听她的听谁的?

同时,把案子交给良乡政府,他们找几个尚春芝的邻居打听一下就能证明死者是谁。

这一层的意思是:简单案子,因地制宜,不必过分死磕规范程序,搞复杂化。

罗勇的高明在于大面肯定,具体否定。客观上姑息了郝平川的马大哈。

6.

说起来,跟罗勇靠的最近的是郝平川,其次是郑朝阳,最远的是白玲。

郑朝阳靠人际亲疏远近开展工作,罗勇不是。

罗勇了解郝平川,他文化低,检验报告也看不懂,调查粗放。工作任务由打仗变为管理城市治安有些吃力,不适应。

白玲的意见对郝平川是有益的,但郝平川不接受。

罗勇敏锐地发觉,是战斗英雄的牌子成了郝平川不思进取的包袱。纵容只会害了他,是该敲打一下了。

罗勇用加强规范化建设的一个决定,帮助郝平川缩短与目标任务的差距。这样做,比白玲的指责效果好。

会后,郝平川必然要执行决定。

罗勇避开无意义争执,按照目标任务的要求,也结合实际,不搞亲疏,不断公道,不畏浮云遮望眼。

恰当安抚情绪,既保护了白玲的积极性,也照顾了郝平川的面子。并促使郝平川主动学习新规,跟上任务转换的要求。

7.

罗勇也清楚郑朝阳的毛病,以为革命成功,就想卸担子,不愿再干艰苦工作。

他不能让这颗树给长歪了。

之前,他们有一次争论。

当上级要罗勇进北平后,负责建立公安队伍时,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郑朝阳。

郑朝阳从隐蔽战线来,忠诚、积极,机灵、经验丰富,地界熟悉,最适合干公安。

可没想到郑朝阳拒绝参加西柏坡西黄泥村情报培训班。

“党要我去伪警校学习,我服从命令。见天跟流氓、强奸犯打交道,我真是够够的了。”

他说他盼望全国解放,就是想换一个干净点的工作。又叫他回那个乌七八糟的环境,他不干。

罗勇够严厉:郑朝阳你思想不对头啊,这是人民警察,新中国自己的警察。什么叫干净不干净?

郑朝阳情绪很大:给老百姓干什么活儿我都乐意,但这活儿死都不答应。

死都不答应?!

罗勇炸毛,郑朝阳你以为我是在跟你商量,现在是党需要你,是人民需要你。别给脸不要脸!

郑朝阳半秒认怂:跟你逗着玩呢。我去。我去。成了吧。

郑朝阳文化高,不似郝平川单纯。他爱好民俗民调,书画收藏。喜欢乐呵呵地释放自我。

但有组织的人,没法不服从命令。革命工作还得继续,私人爱好还得舍去。

郑朝阳埋头蹲地上。憋屈。眼泪在心里流成了河。

8.

看出没?

英雄们毛病也不少。

从战场切换到公安战线,郝平川是懵的。但表现出来的是说白玲在领导面前出他丑,妥妥的狭隘偏执,小心眼。

白玲以专家自居,规范化挂在嘴上,可恼怒之下撒谎,报复别人。她比郝平川好多少?一样的狭隘偏执,小心眼。

郑朝阳切换于国共之间,工作有声有色,却痞气十足毫无原则,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这种用上帝视角做事能走多远?

会给人以幻想,被无限放大能量。以为他很容易,轻而易举。忽视他无比艰辛的付出,毫不顾惜使用,直到被催索搞垮。

局长罗勇善于变通,兼收并蓄不同意见,又打又拉,左右逢源抹稀泥。

即使局面再复杂,他也能保证目标任务曲线完成软着陆。

9.

摊开一次短短的案情分析会,跳跃着人性的鲜活与真实。

看到英雄们的狭隘猥琐举止不少,作为一般人,咳,应该舒服多了。

来自五湖四海的几个人,为了共同的目标和信念走到一起。

不同思维的砥砺、碰撞和融合之下,新知冉冉升起,成长之路在脚下延伸。

当然,依照郑朝阳的性格,今后十几年命运多舛。没跑。

不过,命运多舛也是契机,那是他捡起爱好的契机。

老话不是说嘛,老天为你关上这道门,定会为你打开那扇窗。

是啵?

The  end

图片源自网络,谢谢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