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手小白到签约作者,简书见证了我十个月的成长

昨天下午,工作人员为我开通了签约作者的标识,我终于实现了签约的梦想。还记得刚开始简叔问我怎么知道简书的,我回答,因为看到一些微信公众号上有影响力的文章,作者简介有简书签约作者这一条目,所以我就搜了一下简书。

当时的我,刚刚开始写作,投稿基本都石沉大海。来到这里,发现无论写得好坏,文章都可以发表,激起了我的写作热情。后来通过简书,我知道了如何开通微信公众号,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写作方法,还读了很多好书,下载了很多有用的APP。对我来说,简书,是我认识世界的一个桥梁。

从新手到签约,我没有做过互推、互粉、互赞,很少刻意去写一些迎合读者的文章,说白了就是一直闷头写、写、写。当然,签约的道路并非坦途。

图片来自网络.jpg

第一阶段:新手期

来简书时,我是个十足的新手。虽然工作上时常在省市刊物发表文章,但那都是简报之类的理论文章,文字刻板没有温度。

来简书写作,首先想做的肯定是通过首页,当时我写了一个多星期,大概七八篇,却始终没有勇气投稿给首页。我不断阅读通过首页的文章,模仿他们的结构和语言,终于在写到十一篇的时候,第一次点下了首页投稿,还很幸运地通过了。

接下来的事,跟很多人的遭遇一样,不断被首页拒稿。这个时候,我看到很多签约作者都提到的写作方法:日更。大概在五月底,我开始了日更。我的日更一般都是一周五更,周末不更,因为需要留出时间陪孩子,这一更坚持了近十个月。

新手日更,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做家务时、开会走神时……脑袋里都只有“素材”两个字,有时洗着洗着衣服,突然想到一个好点子,立刻擦干手记在手机上,然后利用整块时间把这些素材写成一篇文章。

为了提高文章的深度,我还坚持一周读完一本书。大家可以参考我的《上班族宝妈是如何管理时间做到日更两篇原创,一周读完一本书的?》《如何从一个“写渣”逆袭成一个“写霸”?》这两篇文章,真实记录了我当时苦逼的日更生活。

但日更的效果非常明显。三个月后,我发现自己写文章竟然不费力气了,以前四五个小时才能搞定一篇,现在一两个小时就能写出来了,而且首页拒稿率也逐渐降低。文字表达流畅了很多,逻辑也清晰了很多,阅读量也能上千了。

至此,我走出了新手期。

图片来自网络.jpg

第二阶段:定位期

过了新手期,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必须提高要求。当时简书的签约作者条件已经加上“在某专题下发表40篇文章”这一项。于是,我开始寻找定位。

我试过“谈谈情、说说爱”专题,写了几篇后,发现自己叙事和描写的文字功底太弱,放弃了;我试过婚姻育儿专题,但仅从个例中推断出来的结论不足以服众,也放弃了;后来还写过一段时间的“谈写作”,可自己本来就是在写作的道路上摸索,所用的方法都在实践中,并不具有权威性,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经过反复思考、试错,终于找到了方向:自我提升。作为宝妈、年轻的领导、初级写作者,这个定位我觉得非常合适。于是,我开始大量阅读相关书籍,不断从自身和朋友身上搜集素材,把日更坚持到底。

我是基层公务员,工作处理的事情几乎都是重复,身边也很难有新奇的事情发生,日常生活基本都是上班和看孩子。在坚持了一段时间的日更后,我开始吃力起来,越来越感到素材之难。真的是被掏空了的感觉。即便每天有大量的输入,可是文章中的事例又不能靠闭门造车的胡编乱造。

这个时候正巧在重看《琅琊榜》,我被剧中人物那些坚守道义的精神深深感动,于是写了一篇《细品《琅琊榜》(一):沈追是个优秀公务员》,没想到效果不错,很多人留言说喜欢这个系列,让我坚持写下去。

然后我便开始了《琅琊榜》系列的日更。

图片来自网络.jpg

第三阶段:积累期

就这样写着写着,方向似乎开始清晰:我可以通过分析影视剧中的人物来表达自我提升的理念啊。影视剧中的人物,虽然是虚构的,但受众广,大家比较熟悉,容易引起共鸣。再者说,我们追剧不应仅仅是为了娱乐,更要通过别人的经历来指导自己的生活。

读书或者观剧,不就是为了拓宽生命的宽度和厚度嘛,看别人的故事,过好自己的人生,这就是创作的真谛。虽然影视剧中的人物多少带着作者的理想主义,但人活着,没有信仰,跟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

尽管如此,我挑选电视剧还是有原则的。剧情必须积极向上,人物必须符合人性的心理特点,不能是脑洞大开的网文,也不能是没有下限的狗血幻想,玛丽苏的偶像剧或者霸道总裁的意淫文都不是我的菜。(插一句,大家可以给我多多推荐优秀电视剧哈)

《琅琊榜》系列写下来,差不多写了10万字,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文字风格。后来写《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因其涉及抄袭,果断放弃了这个系列,开始专攻《欢乐颂》系列。

这一段时间的日更,我固执地坚守自己的个性,从人物中不断提取人生的正能量,“三段式”的结构,说理式的叙事手法,都让我形成了与他人不同的写作风格。

当我的粉丝数达到2600多,喜欢数7000多,总文章155篇,发表在影视天堂、连载小说、娱乐八卦三个专题下的文章均达到77篇时,我决定申请签约作者。我仔细分析了文章和专题特点,选择了影视天堂的主编魔鬼的赞歌 ,给他发了一封简信。他很快回复了我,并给了我推荐的资格。三天后,简书小明通知我通过了签约作者的审核。

看到那条简信,我静静地站在办公室的窗前,回想起我这十个月的坚持。为了不负读者的等待,我在儿子高烧39度9时,一手抱着睡不踏实的儿子,一手敲击着键盘,坚持日更;信访值守时,我抱着笔记本在室外停车场上的车里打字,嫌开空调太憋闷,冻得瑟瑟发抖;还记得身边人的冷嘲热讽,简书好友的不断变换,也记得阅读量上不去时的焦虑和不安,还有曾经的迷茫和自我怀疑……所有的一切,在简书小明这句“很开心通知您……”中,风消云散。

我觉得我应该开始第四阶段了,这一阶段的目标,就是进一步提高文章质量,挖掘文字深度,塑造独具特色的文字形象。

不管前途有多辛苦,我还会坚持日更,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